《枪炮病菌与钢铁》读书笔记之农业与病菌

首先,本书作者用整本书的内容回答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耶利的问题”。

“为什么你们白人制造了那么多的货物,并将它们运到新几内亚来,而我们黑人却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货物呢?”

作者从人类的发源和迁移、农业,以及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用了许多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作者最后的答案基于整本书对文字,技术,病菌和强有力的中央政权。他在书中把这四个因素称为“原动力”,而这些的所有都源自于农业。“各大陆民族长期历史之间的显著差异,不是源于这些民族本身的天生差异,而是源自他们环境的差异。”

以下是摘录和个人思考。

至少有六种环境可变因素,造成了波利尼西亚社会之间的差异:岛屿气候,地质类型,海洋资源,面积,地形的破碎和隔离程度。(我们司空见惯的也许是必不可少的)


原文“生存是社会赖以产生的一个再恰当不过的方面,因为这个方面反过来又影响其他方面。”(所以社会的本质是什么?)


率领数百人士兵西班牙士兵的皮萨罗俘虏拥有8万人民的印加帝国的皇帝阿塔瓦尔帕并征服印加帝国成功,而不是阿塔瓦尔帕率领他的印加士兵前往西班牙俘获查理五世的直接原因:

1.以枪炮,钢铁武器和马匹为基础的军事技术。

2.亚欧大陆的传染性流行病。

3.欧洲的航海技术。

4.欧洲国家集中统一的行政组织和文字。


帮助欧洲征服美洲的一些直接因素

①金属的使用。

②军事技术。

③利用动力源运送机械。

④海上运输。

⑤文字的使用。(有了文字以后,人们就可以把某个地方的物产、地理位置等等信息通过文字传递给其他人,扩大这一消息)


美洲农业与欧亚大陆农业相比所受到的五大不利条件:

①广泛依赖蛋白质含量低的玉米,而不是欧亚大陆的种类繁多,蛋白质丰富的谷物。

②种子是点种,而不是播撒。(劳动效率的问题)

③犁地用人力而不是畜力(这跟当地没有适合驯化的野生动物有关)

④缺乏可以增加土壤肥力的动物粪肥

⑤只用人力而不是畜力来做诸如脱粒、碾磨、灌溉之类的农活。

以上因素导致了欧亚大陆农业产出的人均每小时卡路里和蛋白质要多于印第安的农业。


粮食生产与不同地区间产生比较优势的因果关系:

1.能够获得更多的可消耗的卡路里,就意味着会产生更多的人。(而在冷兵器时代,更多的人意味着一个群体拥有更强大的征服力,并且更有可能产生一些专门性人才,并由此产生文字科技等能够壮大自己的力量。)

2.动植物驯化。(动植物被驯化之后,意味着它们可以为人类提供更多的、人类想要的服务。如特定的植物组织、肉、蛋、奶、运输等。)

3.驯化动物中演化出的病菌。这里顺便添加一下动物病原转化为人类疾病的四个阶段。

①我们不时从饲养的宠物和家畜那里直接得来。【动物☞人】(从猫那里得来猫抓热,从狗那里得来的钩端螺旋体病,我们的鸡和鹦鹉那里得来的鹦鹉热,从牛那里得来的布鲁氏菌病)

②原先动物的病原体演化到可以直接在人群中传播,从而引起流行病。【人☞人】(这类流行病通常在得过一次后就会获得免疫力,并且时常会在爆发一段时间后奇异地消失)

③病原体已经在人体内安家落户,但并没有消失,可能仍然或可能仍然不是人类的主要杀手。(潜在风险)

④病原体进化为到只有人类才会感染。(曾经有许多病原体都进入过人体并使人体感染,但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只有少数的病原体作为幸存者演化到人类身上,而其他的都失败了。这一类可以用由来已久的常见的疾病为代表。)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病毒,它也有自己的利益或目的。这里可以用澳大利亚人希望用黏液病毒来灭绝泛滥的兔子作为例子来说明。在第一年黏液病毒在受到感染的兔子中造成了99.8%的死亡率,但在第二年兔子的死亡率下降到90%,最后下降到25%。这是因为病毒如果要存活下去,它就必须得保证宿主的长期存活,使被感染的个体在死亡之前能够把病毒传染给更多的未感染者。它们按照自己的利益来演化,而且他们的利益不同于兔子的利益,也不同于我们的利益。


人类的各种各样疾病是在有许多适于驯化动植物物种的地区演化的,一方面是由于生产出的农作物和饲养的牲畜帮助养活了使流行疾病得以保持人口稠密的社会,另一方面是由于这些疾病是从驯化的动物身上的病菌演化来的。

流行病的几个共同特点

①它们从一个受感染的人迅速高效的传递给健康的人。

②都是急病。要么很快死亡,要么完全康复,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

③会获得抗体。

④这些疾病往往只在人类中传播。


驯化哺乳动物与驯化植物的相互作用:

1.被驯化的哺乳动物为被驯化的植物提供粪肥,以增加农作物产量。

2.人类可以利用被驯化的哺乳动物来充当劳力,以提高农作物产量。


动植物的驯化意味着人类的粮食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人口越来越稠密。因此而带来的粮食剩余和利用畜力运输剩余粮食成了定居的、行政上集中统一的、社会等级分明的、经济上复杂的、技术上富有革新精神的社会的发展的先决条件。(总而言之,动植物的驯化对早期人类社会发展十分重要,它首先能够保证更多的人活下去,进而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


新月沃地是现在考古界公认的、驯化植物时期最早的、古代农业起步最早的地区。它有以下三个有利条件:

1.雌雄同株自花传粉的植物比例很高。并且许多作物的野生祖先本就繁茂而高产。(可以从生物的角度来理解这一句话,因为是雌雄同株自花传粉就意味着他的遗传稳定性和繁殖相对容易。这对不懂生物遗传技术的古代先民非常有利,他们只需要通过对农作物的果实外观用多种感官进行评判,并把那些比较“好”的种子保留播种就行了)(野生植物具有驯化的优势,容易吸引狩猎采集族群开始尝试着进行农业生产)

2.它属于地中海气候。而这里的地中海气候又有5个优势。

①它是亚欧大陆西部,显然是世界上属于地中海气候带的最大地区。因此那里的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远远超过了澳大利亚西南部和智力这些比较小的地中海气候带。(我们可以把野生动植物品种理解为实验样本,驯化野生动植物是很难的,全世界一共有132种野生大型哺乳动物,但只有5种被成功驯化并产生重大影响。样本越大意味着被驯化的可能性越大或者被驯化的物种越多)

②在地中海气候带中,这里的地中海气候带的气候变化最大。这种气候变化有利于植物群中数量特别众多的一年生植物的演化。

③它在短距离内高度和地形富于变化。(我们可以把它类似于地理上的垂直气候理解,垂直气候差越大就意味着它的物种越丰富。本书作者在这里强调的是“高度变化意味着可以把收获季节错开”)

④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使那里不仅有大量的重要作物的野生祖先,而且也有大量的得到驯化的大型哺乳动物的野生祖先。(这也许印证了第二点中我的理解)(作者在这里用了对照的方法来说明,在加利福尼亚,智利和澳大利亚东南部和南非,很少或根本没有适合驯化的野生动物,就更不用说被循环的野生动物了)

⑤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地形而形成丰富的野生哺乳动物和植物,新月沃地的先民们能够为集约型的粮食生产迅速装备及有效而平衡的生物组合。(我认为这里的生物组合主要指的是营养上的均衡,这里有提供但碳水化合物的3种谷物,作为蛋白质来源的4种豆类,还有的油料作物,以及山羊,绵羊,猪和牛4种现代主要哺乳动物)(关于营养上的不均衡,作者在后面举了新几内亚人的例子。新几内亚的农作物主要是甘薯,芋艿等,它们的蛋白质含量很低 因此古时候的新几内亚人常常营养不良,甚至演化出吃人肉的习俗,也给一种叫做库鲁病的传染性疾病创造了传播的机会。)

3.这里所面临的来自于狩猎采集生活方式的竞争可能要少一些。(在距今12000年以前,地球上的人都是狩猎采集者,而从狩猎采集的游走生活到农业生产的定居生活,人类经历了一个很长的时期来适应这个变化,有些地区的少数人群甚至至今都没有适应这种变化。因为他们要权衡到底哪种生活方式更能给自己带来利益,或者说单纯的因为文化上的抵制)




在新月沃地驯化的8大“始祖作物”

谷物中的二粒小麦,单粒小麦和大麦;豆类中的兵豆,碗豆,鹰嘴豆和苦巢菜;纤维作物亚麻。

(谷物,豆类和纤维织物标志着大多数地区农业的开始。)


从事粮食生产还是狩猎采集,这中间甚至不存在有意识的选择。(因为当地球上还没有农业的时候,没有人见过农业,也不可能有意识地选择把农业当成他们的奋斗目标。因此作者认为粮食生产是逐步形成的,是在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决定的副产品)(但是在农业产生以后,也许原先的狩猎采集族会从周边的农业部落获得选择的余地)


世界上只有几个地区发展了农业生产,而且这些地区发展粮食生产的时间也差异甚大,一些邻近地区的狩猎采集族群从这些核心地区学会了粮食生产,而其他一些邻近的地区的族群则被来自这些核心地区的粮食生产者所更替了——更替的时间仍然差异巨大。最后,这些族群虽然生活在一些生态条件是有粮食生产的地方,但他们在史前期既没有发展出农业,也没有学会农业,他们始终以狩猎采集为生,直到现代世界将他们淘汰。在粮食生产上具有领先优势的那些地方的族群,因而通过枪炮、病菌和钢铁的道路也获得了领先的优势,其结果就是富有社会与贫穷社会之间一系列的长期冲突。(发展农业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粮食生产的早期间的人们采集野生食物和培育非野生食物是同时进行的,而随着对作物的依赖的增加,各种采集活动在各个时期的重要性减少了。(对野生植物的驯化和对野生动物的驯化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农作物和野生植物的地位是的重要性慢慢发生变化)

作者认为这种转变的根本原因是“粮食生产制度的渐次形成乃是许多关于时间和劳力分配的不同决定累积的结果。”(人们可以用他们有限的时间和劳动力去找他们喜欢的食物,如果这种食物无法得到,他们就转向不太喜欢的食物。长期的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方式,慢慢就形成了所谓的选择)“粮食生产一旦在某个大陆的某个部分出现,邻近的狩猎采集族群就能够看到粮食生产的结果,从而做出有意识地决定。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狩猎采集族群几乎是全盘接受了邻近的粮食生产制度,在另一些情况下,他们只选择其中的某些部分,还有一些情况下他们完全拒绝粮食生产,而继续做以狩猎采集为生的人。”


粮食生产和狩猎采集是一种相互竞争的供选择的方法。(选择其中一个就很难保持另外一个。比如选择粮食生产就必须定居,而狩猎采集要求游走)


粮食生产比狩猎采集更有优势的三个原因:

①获得野生食物的可能性减少了。(由于地球地质气候变化,很多大型野生动物灭绝了,或者由于人类的干预而灭绝【波利尼西亚一名在新西兰消灭恐鸟和大批杀死海豹;亚州长毛象的灭绝可能也与人口的北迁有关】)

②获得可驯化野生植物的可能性增加了。

③粮食生产最终依赖的一些技术在日积月累的发展(比如对野生粮食的收集加工和储藏的技术)

④人口密度增加和粮食生产出现这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原则上这是条因果链有着双向作用。至于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就比较复杂了)

基于这四个主要因素,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新月沃地向粮食生产的过渡开始于公元前8500年左右,而不是其他时期。


说了这么久的植物,来看一看动物吧。

关于动物驯化,作者提出了一个“安娜卡列尼娜原则”:可驯化的动物都是可以驯化的,不可驯化的动物各有各不可驯化的理由。

作者将驯化动物的定义为,“使某种动物在圈养中通过有选择的交配,使其与野生祖先有所不同,以便为控制其繁殖与饲养的人类所利用。(作者举了长颈鹿、亚洲象的例子,来说明驯养跟驯化的不同)


非洲没有驯养出什么对现在有重大意义的大型哺乳动物是因为非洲的大型野生动物数量很多,可以通过猎杀得到,从而使非洲人特意去驯养家畜成为多余之举吗?答案是否定的。作者给出了四个理由:

①非亚欧大陆的族群迅速接受了亚欧大陆驯化的动物。(当亚欧大陆的主要五种驯化动物到达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时,凡是条件允许的地方,它们都被迥然不同的一些族群所接受。接受它们的族群,就取得了对非洲狩猎采集族的巨大优势,并取代了他们。这种情况在缺少适合驯化本地野生哺乳动物的当地族群终于有机会获得亚欧大陆的家畜时,会反复出现,比如北美大平原的印第安人接受了欧洲人的马匹)(所以说没有把野生动物驯化的狩猎族群并不是不喜欢驯化它们,这个问题在于当地的野生哺乳动物,而不是在于人。)

②人类有豢养宠畜的普遍爱好。

③古代的那14种哺乳动物迅速得到驯化,其中有几种还屡次独立的得到驯化。(相同的几种适合驯化的野生动物吸引了许多不同的人类社会的关注。)

④现代人所做的进步一步努力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功。(在一些动物驯化上,尽管进步的人类用利用现在的生物分子技术和遗传,也仍然没有将它们驯化,比如斑马)英国科学家弗兰西斯·高尔顿说“每一种野生动物都有可能得到驯化,有几种……在很久以前就驯化了,但其余的大部分有时仅仅在一个小小的细节上出了问题,就注定永远野生了。”


野生动物驯化失败的六组原因:

①日常食物。(能量在食物链中的传递逐级递减,通常转换的效率在10%左右,这就意味着某些食量大的动物就难以得到驯化,因为划不来)

②生长速度。(这同样也是一个划不划得来的问题)

③圈养中的繁殖问题。(有些动物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不繁殖,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们的繁殖需要特定的环境,或者特殊的求偶方式)(比如猎豹,小羊驼)

④凶险的性情。

⑤容易受惊的倾向。(容易受惊的当然不容易被驯化,甚至把它们抓回来圈养都不容易,即使抓回来了,它们也很可能因为不适应而死亡)

⑥群居结构。几乎所有驯化的大型野生哺乳动物都证明他们的野生祖先具有三个共同的群居特点:生活在群体里,在群体成员中维持着一种完善的优势等级,这些群体占据着重叠的生活范围,而不是相互排斥的领域。(群居动物适合于放牧,可以很容易的把它们集中在一起,因为它们之间的等级,控制了头也就控制了整体)(但是独居性的地盘性的动物就不能把它们集中放在一起,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有些动物在平时是群居生活,但到了特殊时期【比如发情期】就是具有地盘性,比如大多数鹿和羚羊)(许多群居动物并没有界限分明的优势等级,大多数鹿和羚羊又上榜了)


欧亚大陆的民族碰巧比其他大陆的民族继承了多的多的可驯化的大型衍生的哺乳类食草动物。这一结果为欧亚大陆带来了相对其他地方的优势。


“这些差异只是反映了欧亚大陆轴线走向与美洲或非洲大陆轴线相比较的结果,历史的命运就是围绕着这些轴线旋转的”


轴线走向影响了作物和牲口的传播速度。粮食传播难易程度在全世界是大不相同的。


某种作物的迅速传播可能不但抢先阻止了同一植物的野生祖先在其他某个地方的循环,而且也阻止了有亲缘关系的野生植物的驯化。(这有一点像后文中讲到中国的语言为什么如此统一的原因:汉语发言太早扼杀了其他尚在形成中的其他语言)因此同一种植物的野生祖先在不同地区独立地得到驯化,我们就可以推断出这种作物传播的太慢。

(轴线的走向意味着纬度的变化。)欧亚大陆的轴线走向基本与纬线平行,而位于同一纬度的东西两地,白天的长度和季节的变化完全相同,在较少程度上他们也往往具有类似的疾病温度,雨量的情势以及动植物生境生物群落。(除此以外,非洲和美洲的逐渐走向近似于南北走向,这就意味着要跨越很长的纬度带,经过很多不同的气候,增加了农作物和动物传播的困难。不仅如此,美洲的中美地峡和高大的山脉也是重重阻碍。南美洲的南瓜和向日葵经历了几千年才传到北美)(但中国是一个例外,事实上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一个例外,拿中国的标准去衡量世界是行不通的。中国南北跨纬度但也比较大,但大部分位于温带,因此气候差异人就比较小,而且中国东部地形比较平坦,也不构成特别多的障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