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时的喜欢,只是说说而已

文/浅梦长大

最好的我们最好的青春,最怀念的还是最初的那个人

十七岁的男孩女孩们,总在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不期而遇,而又擦肩而过。

楼道口,男孩下楼梯,女孩上楼梯。一上一下,女生抬头愣愣地望着男生,男生酷酷地低头看着路,然后擦肩而过,留给彼此的是校服残留着的洗衣粉的味道,一种阳光的味道。

篮球场上,男生拼尽全力地抢着球,女孩吃着冰棒不经意间路过。男孩进了球,篮球落了地;女孩鼓了掌,冰棒也落了地。

杂物室里,男孩闭眼坐在窗边椅子上,戴着耳机听歌,享受这午后的宁静。女孩蹲在地上,拿着手机拍照。女孩专心看着手机,男孩睁开眼睛看到了女孩。

走廊上,男孩拿着课本低声吟诵,女孩拿着拖把辛苦值日。

停车场边,女孩靠着墙壁听歌,男孩拖着自行车走来,他走了那边,她走了另一边。

……


♀/比起十七岁的你,我更喜欢那个勇敢,奋不顾身的自己

昨天,十七岁的弟弟发短信问我:

“姐,你说如果我们在一天 遇到一个陌生人无数次,这是不是有点不正常?”

“是个女生吧?”

“咦,你怎么知道?”

“傻小子,相信我,这很正常。”

从不经意到越来越刻意,

从小心翼翼到只心跳不脸红,

从不正常到正常。

我们都曾默默地,

小心翼翼地,

喜欢过一个男孩子,

偷拍,悄悄跟在他身后,

彩排一次次不经意的偶遇。

还记得楼道口的那次偶遇,其实是我精心安排的第一次偶遇,虽然它并没有成功。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下课放学后悄悄跟在你身后,记不清多少次先到目的地等着计算着你到达的准确时间,记不清多少次彩排因为卡错时间被你狠狠地甩在身后。但那天的你好像专心想着事情,全程都低着头;而那天的我努力使自己抬头看你时保持自然又不失自信的样子,结果只是感觉自己面部抽搐,就拔起腿开溜了,边跑边庆幸还好你没有看到我刚刚的丑态,但回家后我又极度懊悔自己努力这么久,当时应该就厚脸皮发出声响让你发现自己的存在。

还记得篮球场上的那次,我不知道它成功没有,我唯一能肯定的是:你一定注意到我了。那一次,我像往常一样,装作不经意和朋友路过篮球场,她们手里都捧着几瓶水,准备等篮球比赛一结束,能第一时间冲上去送给她们心目中的“最佳选手”,而我却是手拿着一根冰棒,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现在想想当初挺傻的,越是装作不经意,在外人看来越是蓄谋已久。那时的我并不晓得这个道理,只是一边装作无所谓,一边目光却不受控制地在人群中锁定那个身影,抢球,运球,传球,投球,你的一举一动,我完全不会落下。终于,你为全队投进关键的一球,可我却发现你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但我的双手已经下意识激动地为你鼓起掌来。但是,很糟糕的是,那被我遗忘的冰棒,此刻掉落在前排坐着的,在学校出了名刁钻的主任身上,周围所有人倒吸一口气,然后开始一片混乱,主任的批评声,同学的疑问声,吵闹声甚至叫好声,盖过了为你们喝彩的声音 。我就这样被主任叫离了篮球场,临走前我回到看你,看到你嘴角刮着的笑容,我想或许我这样惨也值得吧。后来知道你们队赢得了比赛,你收到了好多瓶矿泉水。而躺在我书包里冰冻过的矿泉水,有了温度,浸湿了我的课本。

记得最蠢的那一次,还是在学校的杂物室。知道你一到中午回躲到里面休息听歌。这一天,我等你进去十多分钟后,也跟着进去。你闭着眼睛,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偷拍你的机会,于是匆匆忙忙拿起手机按下拍摄,可该死的闪光灯出卖了我,当时的我看都不敢看你一眼,转身就胡乱拍一通,抓住机会就开溜。我想那时的你,一定觉得这女生蠢死了吧!

其实那次“篮球赛事件”后,我就主任罚扫了走廊一个多星期,但也就是在这个星期里,我发现你经常拿着书本在走廊学习,于是为了能多看你几眼,我义无反顾帮班上同学打扫了无数次走廊。

放学后,从来走路上学的我,也习惯等在停车场,等着你骑着自行车先走,然后在你身后转身,心里默念着,“明天见。”


因为在你面前出过太多次糗,后来的我也不管刻不刻意,只是厚脸皮做着一堆傻事。十七岁的我,那么不顾一切,想要和你永远相伴,才不管它是否可笑和荒唐。

已经记不得是因为什么事情偷偷关注上十七岁的你,好像那个时候疯狂迷恋电视剧《恶作剧之吻》,因为江直树开学典礼上的演讲,让袁湘琴关注上,以至于我总觉得十七岁的你,也应该有过这样的一次演讲。

十七岁的那时,是适合喜欢的年纪,那种喜欢,是在所有眼神中,所有的脑海里,所有的举止间,却止于唇间,被关闭在嘴巴里。

就如同一次次彩排的偶遇一样,想让他知道这份感情,又害怕把承诺当作答案 。那时的喜欢,是简单到好像只要开口说出“我喜欢你”就可以永远在一起,却又复杂得用光我们青春时期所有的关注和勇气。

但故事的结果好像也不那么重要,

就如同故事的开头找不到理由那样,

这么多年过去了,

我才发现,

比起十七岁的你,

我更喜欢那个勇敢,奋不顾身

十七岁的自己。

还好,十七岁时的喜欢,只是说说而已。

因为许多没能说出来的,行动早已表明了一切。

如果有一天,

轮到我来把秘密讲成故事,

我想说的故事叫作:

“我喜欢过一个人。”

——八月长安《暗恋》


谨以此文送给每个暗恋过的女孩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平沙漠漠 一、 如果城市也有性别,那么,你所在的...
    柳絮飘沙阅读 1,139评论 4 6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695评论 2 16
  • 小李一觉醒来,睡眼惺忪地,摸索过枕头边的手机看了下时间,快早上六点了。小雪时节的冬晨,这个时候还是外面还是黑蒙蒙地...
    军鹏阅读 647评论 10 19
  • 每当黄昏来临的时候,夜即将而至。在这初冬乍冷的季节里,夜是那么地苍茫,那么地无奈。 夜,在风声萧萧中,显得无声无息...
    日月田心阅读 189评论 0 2
  • 体验苗族风情不用去湘西,在咱重庆就可以!来彭水鞍子苗寨,唱山歌、喝米酒、打糍粑、进行竹铃球比赛。另外,还可去赏石林...
    丶卟离不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