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抱团养老”说开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这个“抱团养老”的方式在网络上很火,大概是指一群交情好,聊得来,或者有共同爱好的老年人,在退休以后,共同找一处住宅,一起享受退休后的老年生活。我觉得这种养老方式还不错,第一,人们还是喜欢大家“在一起”的感受,毕竟不会寂寞。第二,因为可以选择,所以可以“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

人类文明发展,早已经不是农耕时代那种养儿防老的养老方式了,现代社会的年轻人也许因为工作压力大,工作繁忙,或者志在四方,如果不是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或者特殊情况,根本很难事无巨细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而随着社会进步,现代的社会的老年人也都不会安于没有孩子左右的平淡寂寞,通常都会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圈子,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所以,老年人在没有孩子相伴左右的情况下,找一处住宅,大家能相互关照,还能说话聊天解闷,锻炼身体,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可以一起切磋技艺,可以相伴旅行,丰富了精神生活,了却了寂寞孤单。

虽然现在养老方式很多,比如养老院,公立,私立很多种选择,但是毕竟同在一个养老院的老人大部分都不太了解,年龄上可能也有悬殊,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可能也相差甚远,加上养老院有自己的管理和服务方式,老人还得去一项一项去适应,这样一来,如果不是老人遇到很谈得来的老人同伴,如果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不适应养老院的生活,那么这样的养老方式对于现在越来越追求精神满足的老年人来说,是一种束缚,他们很可能觉得被管制住了,不自在,加上没有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住在养老院对老人来说就很煎熬了。而抱团养老,是老人自己选择的熟知的同伴,彼此生活习性,道德秉性都了解,或者志趣相投,大家在一起除了作个伴,生活会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抱团养老”这种方式是老百姓自己想出来的,并没有任何盈利机构去操纵,所以才得真正反应了“人心”所向。我们都是差不多的,都喜欢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所以慢慢地,大家心的方向形成一种合力,就产生出这样的想法和愿望。

这个时代,这样的想法越来越层出不穷,方方方面都反应了大家希望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比如定制旅行,有些旅行社会特别介绍,n人成行,比如你自己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就可以定制专属的旅行线路,我就听很多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旅行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陪伴你的人,很大程度也反应了大家都是希望有谈得来的小伙伴“在一起”玩儿的。如果大家没有这样的心愿,旅行社也不会这么贴心推出自由组合的旅行方式。

我们因为学习,工作,为了生存,不得不和林林种种的人相处,不得不收起自己的棱角,变得有涵养却没有了声音,有风度没有了是非对错;或者为了顾全大局忍气吞声,或者为了一团和气忍辱负重,然而,这样不是我们真实的想法,我们很难活出自己,久而久之我们太渴望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或者换个说法,太渴望能不和自己不喜欢的人在一起。于是就有了抱团养老,私人订制这类的我认为是为“人心”而服务的想法。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QQ群,微信群,“删除好友”的功能除了防止“病虫害”“黄赌毒”以外,还可以移除不喜欢的人。实在不行,另设一个群,这样的开放功能我们都在用,因为什么,不就是因为大家喜欢在喜欢的群体里面生活么?

我甚至这样想,如果真的有一片净土,让人性真的如此纯粹,想和谁在一起就在一起,不想和谁在一起就不在一起,那么几个回个下来,一定会淘汰那一部分始终没有被任何一个“抱团”选中的人、也就是“大家都不喜欢的人”那么这样的人应该被社会淘汰,被生活淘汰,被人类淘汰,人类是不是就进入了优胜劣汰的良性进化圈。哈哈

我从不觉得养老方式离我很远,到不是年龄的原因,而是我觉得这种“养老方式”的逻辑可以延伸到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想把“苦短”的人生过得愉快而美好,就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为之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