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人生整理,唐晶和她谁才是高手?

《我的前半生》热播时,我完全被唐晶圈粉了,独立、干练、美丽、重情义,向往活成她那样的女人不止我一个吧。不过她的感情经历却诸多波折,最终与所爱的人失之交臂,令人唏嘘。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她和贺涵会没有结果?

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阿瑟  黑利的小说《烈药》,女主人公西莉亚也是一位独立干练的职业女性,但是她却婚姻美满。同是“白骨精”,结局为什么是天壤之别?

我们先来看唐晶

想要的太多,无法取舍

唐晶一毕业即师从贺涵学习,她聪明勤奋纯真善良,像职场中的一股清流打动了贺涵,两人的关系也从师徒变成恋人。如果她能清楚自己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可能她和贺涵也早就结婚了。但命运就是如此,总在人们不懂得爱情时让他们遇见对的人。唐晶想要什么呢?“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就要很多很多的钱”。但事实上,她想要的比这更多:工作稳定、升职加薪、成为合伙人、 赚很多钱、贺涵纯粹的爱、婚姻家庭。。。她想要的太多了,有些甚至很苛刻,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

想要贺涵专一,她不能容忍贺涵和薇薇安的“一夜情”,放不下,又舍不得,哪怕贺涵解释过和薇薇安是误会,她仍不能释怀。既不能简单爱,又不能断舍离,患得患失。束缚了自己,也辜负了爱情。

渴望家庭,又怕结婚之后会丢掉事业上和贺涵的平等地位,更害怕会像子君一样最后失去一切。她的地位越高,越缺乏安全感。她会跟贺涵计较每一个案子,实际上她已把事业当做她最后的港湾。

  目标那么多,她并没能很好地整理、排序,所以当各种目标发生冲突时她无法协调甚至取舍。而子君婚姻的失败,使她更对婚姻产生担忧甚至恐惧,以至于跟贺涵的感情总是游走在进退两难的边缘,她说的等了贺涵10年,其实是在心里等了10年,而在行为上是始终在婚姻的门外徘徊。

她和贺涵,从恋人变成竞争对手,事业不断上升,爱情却在递减。当两个人成为对手时,除

了彼此的欣赏,更多的是不断升级的消耗战,最终情场变战场,无疾而终是必然结果。

唐晶的10年,恰是与贺涵“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的人生哲学背道而驰的。

正如她自己所说:我记仇,10年、8年,别人都忘了,我还记得。她也曾想不管不顾跟贺涵重新开始,但无奈想要的太多太纠结,终是没有迈出这一步。

一个优秀的女人,在自己人生的关键时点,没有清醒地规划、取舍,理顺各种目标的关系,虽然事业很成功,却弥补不了情感的失落,结果也是让人叹息心疼的。

我们再来看看西莉亚是如何安排自己的

一个月,安排好一生

西莉亚初入职场是一名制药公司的女推销员,每天奔波于各大医院、诊所,受尽医生白眼和鄙视,在一次抢救一个危重病人时坚持让医生试用新药,虽被医生刁难,但她仍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各种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审批手续,最后打动了医生,新药试用获得了巨大成功,从此奠定了西莉亚的事业基础,这次新药推广的另一个收获就是西莉亚因此找到了她的男神:医生安德鲁,她认定这是她要找的伴侣。

一个月之后,西莉亚来到医院找到安德鲁,“她灰绿色的眼睛坚定地直视安德鲁的眼睛:我本打算等我们下次见面时再说,但是也许我现在就告诉你,我已经决定了,我要嫁给你”。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如此富有生气,如此个性鲜明,一个月之后,在少数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安德鲁和西莉亚举行了婚礼。

蜜月的第二天,西莉亚对安德鲁说:我们的婚姻会很美满,我们要让它美满。要实现婚姻的幸福,我们都必须满足自己的愿望。我们要两个孩子,第一个尽快,第二个两年之后再要,这样30岁之前我就完成生育大事了。在怀第一胎时大部分时间我继续工作,生产后离开一年,当一个全职母亲。接着再去工作,直到怀上第二个孩子,随后再这样循环一次。”同时告诉安德鲁:你要多接诊,继续做一个关心病人的好医生。”

多么简单直接!事业和家庭在她的协调下丝毫不冲突。

西莉亚没有去纠结安德鲁的过去,没有去考虑自己刚入职场没钱没房,而是当发现了想结婚的人,就决定第一时间先解决结婚,不能错过这样一个男人,其次,在年轻身体健康的时候完成生育,虽然也会遇到困难,但她更有信心和安德鲁共同面对。

反观唐晶,当贺涵第一次求婚时,她就各种顾虑,哪怕贺涵说了共同面对,他愿包容,做坚强的后盾,唐晶依然不敢迈出这一步。她不懂得,婚姻中的两个人,彼此应该是同盟军,而不是各自孤军作战。

这就是唐晶和西莉亚的不同态度:一个生扑,直接拿下;一个患得患失,最终失去。

态度不同,结果不同。

想得再完美的方案,也不如一次简单的行动,因为前者永远是纸上谈兵,不会有结果的。

人生整理,西莉亚用最简单的方式做出了每一个关键时点的取舍: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