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单身有罪

故事设定中,单身者(包括被遗弃的人、丧偶的人)会被迫住进酒店,每个人有45天的时间找到与自己有共同点的另一半,配对失败的,就会变成自己期望变成的动物。在这期间这些人可以通过捕获孤游者(被禁止恋爱的人)来延长自己的居住期限,他们可以叛逃成为孤游者,当然,也可以继续单身,安然地等待变成动物的那天。

男主胡子男因为结婚11年多的妻子爱上别的人而变成单身者,看着几年前因为配对失败而被变成狗的哥哥,内心的不安甚至让他忘记了,当被爱人抛弃时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哭泣,无奈又平静地穿着自己觉得最舒适的棕色皮鞋住进了酒店。

住进酒店的第一天,酒店女老板来到胡子男房间进行常规的交流,她在离开胡子男房间的时候说胡子男哥哥的吠叫声是在告诫他,成双成对总比落单好。新入住者第一天右手都被绑住,也是为了让这些单身的人意识到这一点。

跟跛腿男与结巴男一样,男主胡子男找不到与自己有共同点的那个人。胡子男在尝试与鼻血女跟她的好友金发女接触无果后,继续消极地等待着,并无视饼干女的主动示好。而跛腿男选择了伪装与欺骗。“在林中冻饿而死,变成动物后被天敌吃掉,还是偶尔流个鼻血,哪一个更惨?”显然是“变成动物后被天敌吃掉”,所以跛腿男偶尔撞伤自己的鼻梁,假装自己也常常流鼻血,与鼻血女配对成功。此后要经历两周双人房、两周游艇的两人独处考验,成功的话能以正式爱侣的身份回到城市,而如果彼此间出现无法协调的矛盾,酒店就会分配子女给他们。嗯,对,孩子能解决很多夫妻问题。

假装有感情比假装没有感情更难,但胡子男为了不变成龙虾,终于说服自己选择冷酷女,假装冷血残酷地靠近她,终于获得芳心,成功配对。冷酷女对胡子男充满怀疑。终于在一个清晨杀死了胡子男的哥哥鲍伯(一条狗),胡子男忍不住哭了。婚姻无法建立在谎言上,冷酷女坚决要把胡子男拉去见酒店经理,把他变成人人都嫌恶的动物。于是乎,胡子男在酒店侍女的帮助下,叛逃加入了孤游者的队伍。

孤游者过着与城市里完全不同的生活,孤游者间禁止发展性或恋爱关系。孤游者居无定所,在森林中游荡躲藏,加入的时候就要挑选合适的地方挖掘准备好自己的坟墓,不能指望别人为自己收尸埋葬,一旦死去,别人最多只在其身上盖点土。孤游者只听电子音乐,独舞。孤游者想获得物资必须假装爱侣到城市采购。城市容不下孤游者的存在,繁华之处总有警察临检,搜查孤游者。而作为“爱侣岗前培训机构”的酒店与孤游者之间更是对立的,酒店中的单身者要通过捕获孤游者来延长自己“人生”,孤游者则会在半夜潜进酒店,采取任何手段让貌合神离的爱侣分手,包括有美妙歌喉的酒店经理与伴侣、一对滑雪爱好者、一对社会科学研究者、流鼻血的跛腿男与鼻血女。酒店经理的伴侣在面对生死存亡问题的时候,选择了让自己活下来,因为自己可以独处,可以过好一个人的生活,而酒店经理不行。冠冕堂皇的理由,后面他们有没有分手,电影没有讲。但鼻血女跟冷酷女在面对欺骗真相的时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倒是值得一提。

前面也说过了冷酷女在发现欺骗的真相后过激的态度与行为,她是如此理性冷酷,容不下丁点的欺骗的。那么跛腿男跟鼻血女呢,他们在一起没多久后,酒店就分配了孩子给他们,显然在真相被揭穿前,他们的相处也不融洽,但鼻血女接受了酒店的安排,让孩子的出现,来协调他们之间的矛盾。可能也是在看到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被变成动物后,而自己可以挥霍的时间无多,怕了,选择了委曲求全。孩子的出现,确实对调节两人关系起了不小的作用,然后胡子男出现了,他们之间又面临新的考验。胡子男被孤游者首领派去挑拨跛腿男与鼻血女的关系,他一出现便说出了跛腿男为了配对成功,总是撞伤自己的鼻子来假装自己常常流鼻血的真相。鼻血女态度犹疑,最后还是拿刀赶走了胡子男。电影没有说到他们后来怎样,但是不难猜出,他们应该顺利回到了城市。假如没有胡子男揭穿真相,跛腿男跟鼻血女这一对爱侣间,一个愿意永远去隐瞒真相,一个能够适当地做出妥协,幸福与否不好评价,但日子过得总不会太差。冷酷女与鼻血女在面对欺骗的态度截然不同,也许跟性格有关,但我感觉,跟她们自身的筹码关系更大。鼻血女配对成功没多久,她的好朋友就因为期限到,被变成一匹马。电影也没有关于鼻血女捕获孤游者,延长期限的说明,不难推测,鼻血女当时所剩的期限并不多。而冷酷女在配对成功前,她的“人生限期”大概还有150多天,是入住酒店起始日期45天的三倍。而且电影一开始的画面,便是冷酷女开了很久的车,在路边杀死了一匹马。练练手,提高自己捕获孤游者的技能?也许冷酷女一开始就只想追求相匹配的真爱,她不想变成动物,更不想委曲求全,所以她很努力很冷酷地捕获孤游者,以延长自己等待真爱的时间。她理性,但不可爱。

男主胡子男,偏偏是在爱情不被允许的地方,胡子男遇到了那个对的人兔子女。兔子女在胡子男被结巴男捕获的时候救了他,作为报答,胡子男答应打猎兔子给兔子女吃。谈不上一见钟情,两人之间也并没有明显的共同点(都是近视,但兔子女没有带眼镜),但两人彼此吸引,不管是一开心的相互帮助、各取所需,还是后来假装正常爱侣时说的话,对在一起生活的幻想与描述,那么美妙,谁想抽身离开,索性放纵自己偷偷去爱恋。他们一起听歌跳舞接吻,他们有了甜言蜜语、妒忌,他们发明一套手语方便暗中交流。很快他们情难自禁,在其它孤游者面前忘情接吻,以致关系曝光。随后兔子女的日记本别的孤游者找到,孤游者首领逼迫胡子男挖掘自己的坟墓,让他练习万一濒临死亡如何处理自己的身后事,实际上就是让他遵守孤游者队伍的规则。另外又带兔子女到城市做眼睛手术,假装要治好她近视的眼睛,实际上是弄瞎她。这么一来,胡子男与兔子女之间的共同点就没了,即使逃回城市,也无法像正常爱侣那般一起生活。

胡子男努力地去发现自己与兔子女之间新的共同点,但并不顺利。他一个人坐在树林里唱着歌:

第一次见她我就知道

她是我要找的人

她凝望着我的眼睛微笑着

她的嘴唇是玫瑰的颜色

汇入血色狂野的河流

他依然愿意守护在她身边,陪伴她,跟她做游戏解闷。他们明明相爱,但似乎找不到彼此的共同点,便无法适应城市相爱的规则。他决定制造"共同点",让自己与兔子女再次“般配”。但到最后我们也无从得知,胡子男是否真的对自己下手了。

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为什么酒店里两个人必须有共同的特点才能配对成功,后来因为某些际遇,感觉到如果你在另一个人身上感受到相似性或者与内心渴望形成的自我的相似性,那么不管距离多遥远,你总是会想着再靠近一点,再了解多一些的。

茫茫人海,我愿意走近你,看你看过的风景,陪你走这一段路。

而对理性的人来说,喜欢不喜欢,有时候不过是一个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