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那些轰轰烈烈的爱情后来都怎么样了?

年轻的时候,身边有很多朋友喜欢轰轰烈烈的感觉,只求过程不求结果,今日有爱明日死都无所谓,理由太简单了,就是人来世界这一遭就没有打算活着回去,平平淡淡的来,轰轰烈烈的爱,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在那个时代交叠、兵荒马乱的民国时代,很多名人也是这样想的,并且特别具有娱乐精神,追求不顾一切的轰轰烈烈的爱情。

他们都是谁?后来都怎么样了呢?


01

追求轰轰烈烈第一对:徐志摩和陆小曼

作为一名有才的、神经质的诗人,徐志摩用自己短暂的生命诠释了轰轰烈烈的爱情是什么情况。

徐志摩追求林徽因,为了表达自己的决心,强烈要求怀孕的妻子把孩子打掉,然后两人离婚,恢复单身。

这不是疯狂,这是无情,再加一个无耻。

林徽因没有理会他,他每天追随与林徽因、梁思成一起玩儿,后来梁思成受不了了,我们小两口谈情说爱的,你一个第三者跟屁虫一样的,成何体统。碍于脸面,徐志摩放弃了。

很快,他又看上了闺中寂寞少妇陆小曼。

陆小曼的老公王庚与徐志摩都师从梁启超,师兄弟之间来往走动算个理由。

徐志摩是情场高手、思想开放,决定轰轰烈烈,打破所有的“世俗”的条条框框,要解救处于“不幸婚姻中”的陆小曼。

他认为陆小曼玲珑、活泼,真像一条小龙,所以一会儿叫陆小曼龙龙、一会儿叫眉。

1925年3月10日早上3点,徐志摩给陆小曼写了一封长信:

“要死也要是在一起,醉也醉在一起,死也是一起,要哭让眼泪合成一起,要心跳让你我的胸膛贴近在一起”。

“你已激动了我的痴情,我说出来不要怕,我有时真想拉你一同去死,去到绝对的死的寂灭里去实现完全的爱,去到普通的黑暗里去寻求唯一的光明”

1925年8月9日,徐志摩劝陆小曼学习自己,快点与王庚离婚:

“眉,你怕死吗?眉,你怕活吗?活比死难得多!老实说,你的生活一天不改变,我一天不放心”。

“我从前的束缚是完全靠理性解开的,我不信你就不能用同样的方法。万事只要自己决心,决心与成功间的是最短的距离”。

面对徐志摩疯狂的追求,陆小曼心动无比,她打算轰轰烈烈一次。

1926年3月22日陆小曼给徐志摩的信件,表达了想法:

“摩,为你我还是拼命干一下的好,我要往前走,不管前面有几多的荆棘,我一定直着脖子走,非到精疲力尽我决不回头的”

“做人为什么不轰轰烈烈地做一番呢?我愿意从此跟你往高处飞,往明处走,永远再不自暴自弃了。”

他们要的轰轰烈烈的爱情,终于在不被祝福的情况下得到了。1926年10月3日,他们举办婚礼,梁启超说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证婚词,作为一个老者、一位老师,一边证婚,一边说:你们未必就幸福。

梁启超对陆小曼说:你以后要认真做人,尽妇道之责,不要妨碍徐志摩的事业,免得以后把徐志摩累死。

梁启超对徐志摩说:你是个性情浮躁的人,因为在学问上没有多少成就,你用情不转,以致于离婚再娶,希望这是你最后一次婚姻。

老江湖就是老江湖。

为了嫁给徐志摩,陆小曼不顾肚里有王庚的孩子,打掉,自己落下一身妇科病,年纪大了只能靠鸦片止痛。

而婚后的徐志摩发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陆小曼也不再可爱了,挥霍无度、奶都要吃人奶,为了满足陆小曼的欲望,不得已兼职多份工作。

1931年,徐志摩飞机失事坠落身亡,结束了这段痛苦的生活。

02

追求轰轰烈烈第二对:萧军和萧红

我一直觉得萧红是一个绝对神经质、一生折腾、把自己这盘棋下成死棋的女人。

萧红原名叫做张廼莹,她轰轰烈烈的对象是刘鸿霖,在两人爱得痴缠的时候,才改名为萧红、萧军。

萧红是怀了王恩甲的孩子,因为交不起费用医院拒绝给萧红接生。萧军拿着刀抵在医生的脖子上,才使得接生顺利进行。

生完孩子,萧红直接把女儿送给看门的了,后来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孩子。

她转身就与萧军住进旅馆,两个人开始了同居生活。

在她看来,这个萧军就是她的命中贵人,就像一道神光来解救她的,她疯狂的爱上了萧军,期待轰轰烈烈的爱情让他们旷世奇情传世。

在当时,这段轰轰烈烈的爱情,让他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们一起看望鲁迅,一起互相修改稿件。

但是,这段轰轰烈烈的婚姻抵不过萧军的本性。

萧军不仅要求萧红要操持家务,还希望萧红的文学造诣不能超越自己。

现实生活的种种不顺让萧军日渐暴躁,不仅出轨她人,还对萧红拳打脚踢。

1938年,她怀上了第二个孩子,是萧军的,而萧军又有了好几个女朋友。

萧红决定离开萧军,怀着萧军的孩子嫁给了另外一个男人。

没有看清楚就轰轰烈烈得到的爱情,最终都进了坟墓。

03

追求轰轰烈烈第三对:郁达夫、王映霞

郁达夫是民国的嫖妓专业户,王映霞是他嫖妓生涯的终结者。

1927年1月,在老乡孙百刚家,郁达夫第一次遇见了王映霞。 这一年,王映霞19岁,漂亮、气质不错,惊为天人。

见到王映霞以后,他身体里所有的情欲都被调动起来了,疯狂追求王映霞。

沈从文写了四年信才追求到张兆和,而郁达夫坚持写情书四个月,在上海和杭州之间追求了一个月,几番折腾,王映霞答应了。不知道是郁达夫能力太强了,还是王映霞反抗意识太弱了。

够轰轰烈烈的。

1927年3月4日,郁达夫给王映霞写信:

“两个月以来,我把什么都忘掉,为了你,我情愿把家庭、名誉、地位、甚而至于生命,也可以丢弃,我的爱你,总算是切而且挚了”

1927年3月8日,郁达夫给王映霞写信:

“你不要因为我表面的态度疑到我内心的诚恳,你若果真疑我,那我只好死在你的面前了”

1928年4月,郁达夫与王映霞正式结婚。 这一年,王映霞20岁,郁达夫32岁。

1934年,经王映霞提议,郁达夫决定在杭州买个小别墅,到1936年春天完工,这别墅的名字是风雨茅庐。

这边耗资购买房地产,那边郁达夫前妻孙荃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饥一顿饱一顿的,痛苦的活着。

婚后的两个人过了一段时间甜蜜的生活,但是很快有了裂痕、摩擦不断。

郁达夫性格古怪、放浪不羁,疑心自己的老婆跟别人跑了,有一次王映霞到女朋友家玩,郁达夫在报纸上刊登寻人启事,疑心王映霞去了情夫家。

王映霞也一直不太高兴,本来答应离婚后两个人过日子,没有想到郁达夫骗自己的。

矛盾越来越多,到最后王映霞怀孕到医院去打胎,瞒着郁达夫,郁达夫也在报纸上刊登了王映霞与他的感情纷争、认定王映霞背叛了他。

这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就在这样的相爱相杀中结束了,悲剧收场。

04

民国有很多这样的爱情,有很多这样的故事。

遇见喜欢的,认为这就是爱情,开始追求-疯狂的追求,希望能在一起,不管不顾。

这就是很多人眼里的轰轰烈烈的爱情。

在恋爱的时候,很多人渴望有一个灵魂的陪伴,渴望轰轰烈烈的爱情,渴望与有情人做有情事。

但是,轰轰烈烈之后呢?遍地都是爱情的碎片、满目疮痍的尸体,冷静下来,又有几个能坚持终老的呢?

弘一大师在晚年时,写了一首诗:“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似乎这就是答案。

过去是这样,现在亦如此。

相关阅读:

陆小曼: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民国往事12)

萧红: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女人,把人生下成一盘死棋(民国往事20)

王映霞:关于郁达夫,我用一生淌平心头的爱与恨(民国往事22)

徐志摩:一个民国无法绕开的男人,民国情史集大成者,不作死不会死(民国往事53)

徐志摩:活在挽联中的民国男人,看懂挽联就是看明白他的一生(民国往事54)


文/蓝胖。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此文写了4个小时,阅读大约6分钟,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最好的时光虚度光阴 最坏的年代洗尽铅华

蓝胖,肥而不腻的一个70年后老男人 喜欢研究无厘头的历史

推出“民国系列”“古代系列”“外国系列”“诗词故事系列”等人物历史故事

烹炒煎炸有料、有趣、有味道的故事烩

转载及版权合作联系pub@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