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五一假期,结束在了北京西站

今天已是五一假期的第三天,我仍旧不能释怀,希望过程和真相能被更多人了解。

时间退回到清明后,刚刚过完清明,就开始和蕊规划宝贵的五一假期,约好两家一起出行。拿出中国地图,挨个扒拉,选择旅行目的地。4月下旬,经历了贵州、张家界、恩施、江浙等几个筛选地后,最终确定了跟团婺源庐山行。一则行程3天正合适,费用不高,二则没有时间查路线,跟团省心。

无论对于大人还是孩子,都很期待这次旅行。我阶段性工作结束,期望着五一好好放松下,回来加油干;小孩期待做卧铺,和伙伴一起玩耍,兴奋地准备了桌牌、陶泥、画本等。盼望着盼望着,谁都没有想到竟然没上车。没赶上火车,在我生命力好像还是头一次,而且是那么愤怒却无奈无助。

4月30日,5点半准点下班,和同事去看《悬崖之上》,而后美美回家,准备开启美好假期;

5月1日,收拾出行东西,基本收拾了一天,为自己的行程安排确幸,不仅不慢,准备出行;晚5点50出门,6点20蕊发来屏幕信息,京广高铁故障,西站暂停部分旅客进站。然后出了南广场,就傻眼了,大批的人在广场滞留,问了蕊,说我们的车可以进站,要找普速的口进。然后就硬着头皮带着孩子从人群中穿过,人群中有人说进站口不开门,过去也没有用,我和人家解释我们的车是要开的,一路好话让人腾地挪到了前面(中间因为过不去,也几次停留),新穿的白鞋已惨不忍睹,却发现因为栏杆挡着,离普速的口还有很远。如果绕过栏杆,还要穿过拥挤的人群,走回去队尾再重新往前走(心里真心犯怵)而自己所在的通道一直不放人。朋友已到候车室,告诉我车会准点发车,我喊着保安让去反馈下,我们车要开了,怎么进,却被告知他们不负责,只负责维持秩序,说大家都有特殊情况。然后我们眼睁睁的看着旁边的通道在放人进,我们这边丝毫不动。我想翻过栏杆,被老公和小孩叫住,旁边的人也说不能翻,小心更不让你进,我觉得当时大家都是很配合的。我们准备往后走,也走到旁边的通道,被告知这个通道马上要关,会放旁边的这两个,我们又掉头回来满心期待着开门。但是这个通道还是没有开始放人,旁边的通道又放进去几位,孩子和旁边的小孩一直齐声喊:“放放这边吧,放放这边吧”,保安无动于衷。我一直尽力喊着和保安解释我们的朋友已经在车上了,车马上要开了,让我们进去,当时已经还有8分钟开车了,孩子哭着说:妈妈,我们走吧,肯定赶不上车了。说实话,我当时都在想,或许最后一刻,会开辟通道,甚至会有引导人员来带我们进去,不能够明知道车要开,不会让乘客进去呢?再后来,广播里有播放让一些车次进展,但我们这道还是不放人,于是民众不淡定了,老公也开始喊,为什么不放人,大家开始簇拥往前挤,我当时想为啥没有人去砸开玻璃门。可能是迫于压力,我们这道的护栏拉开了小缝,终于开始放人,我们随着人流冲了进去,进了候车室,离开车还差一分钟了,我焦急的让列车员对讲机说下让列车等下,列车员说看不到这趟车,我们飞奔着上电梯,游游背着小书包比我跑的还快,蕊打来电话说,车已经走了。直到最后一刻,我们都没有放弃冲刺,是因为还相信车会等人。可事后想想,车站怎么会直到大片滞留的人员都是哪个车次呢?

        然后蕊和我说,车厢很空,上来的人都是从北广场上的,我们宝贵的时间都用来等待开门,事后想想,如果知道车会空着准点走,如果知道北京西站已经混乱到一刀切,当时怎么着也会拼命往前冲,甚至暴力砸门,硬冲进展。

       5月1日晚上,极度疲惫,身心俱疲,折腾到8点多还没吃饭,游游也相当给力,不哭不闹不叫饿,陪着我们等待旅行社回复,退票,回家。那一刻,没有过多的去想还有什么解决办法,就是觉得没戏了,很累,不想折腾了。(事后觉得当时应该做飞机或者做K开头的列车在赶过去)事实上,从2号开始,一直到现在,我都在为这个宝贵的假期而遗憾万分,痛恨北京西站,不断的刷微博评论,冥冥之中希望能搞出点什么事情。我相信,可能不出5天,北京西站的事情就被人们淡忘了。中华民族的人已经习惯了任政府摆布,从不挑战权威,我也是,还有着近5千元的团费没着落,自己的假期搞砸了,每天的心情都不好,想着上班也不能好好的投入状态,心就痛。

        甚至5月2日全天,我还都在想有没有挽救的机会,坐飞机或者怎的。或者2号再开始去个别处,但是想想这可怕的交通,可怕的人流,和已经没了任何心情的我,已经麻木无所谓了,反正这个假期搞砸了。看着朋友圈各种晒,好生羡慕,我的假期就这么被毁了,反复想着当时怎么就没好好争取往前挤,挤到最前和保安说直接进,毕竟自己也带着小孩有优势;想着当时怎么没有脑子想后补方案,做飞机直接飞过去,就算多花钱,也比浪费这个假期强。我太珍惜假期的时间了,珍惜所有没有工作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想过的精彩点,或放松,或收获,而不是碌碌无为,浪费消耗。而这个五一,第一天收拾了一天东西,晚上简直是累到没命;第二天,心情极差,临时决定随便去赚赚,竟然北京也是各种人多排队;路上也一直再查看能否近郊玩;第三天,陪浩然一家游玩。浩然的到来到时弥补了游游的遗憾,但是我却怎么都不能释怀。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内因:没有充分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抱有幻想;当知道幻想已经不存在时,还是没有真实付诸行动尝试;没有充分考虑到如果失败的后果,也是导致失败的原因。

        外因:1、西站管理混乱,没有工作人员广场疏导指示——导致不知道普通车口从哪里排队进站;2、手机信号极差,信息同步不及时,无法了解最新情况;3、滞留人员相对淡定,也造成了不着急的假象。4、没有及时利用广播,后了解,北广场是一直让进人的,如果当时广播宣传下,普通客车可以从哪个哪个进站口进站,也不至于大家无助的傻等。

         我本来一直憎恨是西客站管理毁了我宝贵的假期,然后刷评论顶贴,给新浪新闻主编发视频,希望他们受到严厉的谴责,应该出台补偿方案或者严厉整顿,但事实上并没有,在中国的这个体制下,只要不出人命就道个歉就好。事实上,没出事故和西客站没半毛钱关系,开始也认同是国民素质提高了,后来分析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不知道自己的车空着开走的,都是像我这样,怀着对车站的信任,在等车站解决。如果大家知道结果是车不等人,我想人群中一定会不淡定,一定会有暴力分子出现,就像我这样,都后悔当时怎么没更强硬些,更别提那些辛辛苦苦的抢票人。是车站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和期望,我想,如果还有下次,一定不会再这样幸运,如果真的要出事故才能唤醒公共部门的觉醒和作为,能唤醒对民众深深的自责和补偿,那我宁愿当时出现事故,把事情状态放大,才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毕竟,我们在网站上刷评论,刷帖,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没有人会考虑到乘客的感受,他们只会粉饰自己的成绩。

        现在,我把原因归于内因更多一些,谁让你对公共部门有幻想,谁叫你唯唯诺诺不敢争取向前,开车就差几分钟,如果积极主动一点,或许自己现在已经在庐山的酒店上,和大家愉快的玩着狼人杀。就像游游安慰我的,坏事也许会变好事,就当是吸取一次教训吧,优化迭代自己的性格,不要太考虑别人的眼光,不要想当然给自己不争取的借口,自己在乎的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要让自己后悔,做一个干脆的人。

        现在假期已经过了一多半了,还有两天时间,怎样才能弥补我心里的遗憾和失落?我宝贵的假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