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17年投资小结

抽点时间写的小结,复盘一下自己的2017,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正,让自己可以更进一步。

        17年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接触股市,经历了很多,新手会犯的错误都犯了,股市的套路也都尝试过了,起起伏伏,感谢有老师们的领路,有同学们的携手共进,更感谢市场的馈赠!让我从亏损25%到盈利25%,10月底追加一倍本金后,在17年结束时,整体盈利22%。相比群里一堆收益80%+的大神,我还差很远,但是我个人却很满足了,因为我经历了一轮起伏的洗礼,获得了投资生涯的一次珍贵的蜕变!

        在曾经买过的票里面,所有医药股全部亏损并且亏损位居第2,亏得最厉害的是雄安主题,最赚钱的股票有两个:一个是伊利,一个是中兴通讯。追加本金后一直到现在,这两个票的利润依然占比达到7成。这两个票的成绩如下:

        这个计算方法可能无法完全准确地反映我的投资系统,因为10月份追加一倍本金后并没有完全执行交易系统,基本采用了持股不动策略,而且后面2个多月追加的本金拉高了我的平均持股,但是依然按平均持股来计算主要是想看看自己目前的交易系统和持股不动相比是否具有优势而已,按这个计算结果看,目前看优势还算可以。我的交易系统是5月底开始建立的,还在不断地完善中,我会在下面分享建立一套交易系统有多重要!

        另外一件我很高兴的事情是,今年我们家的投资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从以前的3%上升到18%!收入结构的变化让我看到走向财务自由的可能。在这里插个题外话,家庭收入占比的的统计结果是我们家有家庭账本记账的习惯,夫妻俩人每一笔收入支出都记录在案,这样子不但夫人放心的让我拥有自己的小金库,再也不用担心没有私房钱了,而且每年还可以共同制定每年的财务目标,有利于家庭幸福,哇哈哈哈……扯远了,我们继续聊。

成长之路

        机缘之下,12月份进老师的群,2月份入市。还记得进群时第一次听老师说伊利,我质疑说还有人喝国产奶?老师说你所在的圈子不代表整个中国,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于是开始了人生首次调研(调研也发到群里了,回头看有点片面……),也从那时候起买了人生第一只股票——伊利,也是从那天起一直持有,不离不弃,如今是我的第二重仓股。

        如果可以这么简单的就完成了个人的成长和蜕变,那么投资就真的太简单了。市场是一面照妖镜,会让你的人性弱点通通暴露无遗——虚荣,贪婪,恐惧,自大,急躁,无知……拿着伊利,面对市场上各种涨停的消息,先前的所谓价值投资的想法,很快就被磨灭了,于是开始技术学习,开始追热点,开始追涨停,追涨杀跌,快进快出,做T换股……当你被市场左右之后,眼睛除了“利”便一切都忘记了……

        曾经靠技术一夜之间大赚25%,但是更多的忍痛割肉,贪得无厌,看哪个都觉得好,一点点本金却持股8只,赚赚赔赔,身心疲惫,到头来却发现自己亏损连连……

        也曾经面壁思过,抛弃技术,认真去分析了一家企业,想长线投资,不要去看什么技术指标,低于估值就进了,却因为4月份大盘回调,仓位管理不善,在大量亏损后割肉离场,而后来这家企业不但回到我的成本还创了新高,如果我不离场,我可以赚40%+(这家企业是亿帆,我曾经在群里分享过这段经历)。

        4月底,我的亏损扩大到了25%!那时候伊利还半死不活,于是我迷茫了,恐慌了,自己到底该怎么办?技术赚不到钱,价值投资又该如何正确估值?技术就是错的吗?价值投资就一定正确吗?买了自己认为的价值就该一直坚守不离不弃吗?都说买茅台就是价值投资,但是买了茅台的又有几个真的了解它的价值?又有几个人敢说自己买了白马股不是跟着买?这样和跟着别人做主题,追热点又有什么区别?我不知道……

认知的变化

        带着疑问,我停下来,开始思考,开始看书,希望能从历史中找到答案。我看了林奇,看了巴菲特,看了邓普顿,看了索罗斯,看了利弗莫尔,看了江恩……我发现市场并不会因为你选择何种介入方式就不让你赚钱,价值投资也好,投机也好,用技术也罢,用估值也罢,他统统不介意……他就是他,不会更善待于谁,也不会故意针对谁,只要你坚持自己的理念并建立体系,所以问题就是出在我的身上了,我缺乏的是一个完整的投资体系以及正确的投资观念!

        于是便转变思路和观念,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体系构建,转变自己的观念——从持股7、8个到2+1原则(2个长期,1个短期),从看各种技术指标,到只用一种指标配合基本面来做短差,从被情绪掌控交易,到控制情绪按系统去交易,之后的成绩便如文章开头所示。

        那么投资体系是什么?为什么说有自己的体系很重要呢?因为无论是估值还是技术,不同的人看法都是不同的,即便都是价值投资者,对同一个资产的估值各不相同,这个大家看各券商对茅台的估值就知道了,这也是股价波动的原因,所以市场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地方。面对这样的市场,如果没有自己的评估系统,并且是具有优势的系统,根本无法生存!就像同样是买伊利,没有体系的人,甚至可以在一年都在涨的伊利里面亏损20%+!

        一旦你有了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统,那么你就不再是懵懵的韭菜了,在市场上比拼的就是系统的优势了。我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写一篇完整的建立一套交易系统的文章,因为最近比较忙,所以只能简单地说一下什么是交易系统,以及一些我认为对我的改变影响比较大的认知。

交易系统的重要性

       为什么一定要建立一个交易系统呢?因为没有一个交易系统,你在市场中就是水中浮萍,没有根,永远只有恐惧和不安,涨起来怕,跌了也怕,害怕一个浪就把你卷的不知道飘到哪里。就像在群里很多的同学,同样是老师分析的企业,有人赚80%,有人亏20%,究其原因就是你没有系统,赚了赔了都不知道逻辑在哪里,原因在哪里,你会埋怨老师给你的票不好。但抱歉,其实在老师的系统里面那个票还是可以持有的,只不过你不懂老师的系统逻辑,不了解他的系统所使用的时间框架是怎么样的。就像曾经有十几个同学在京东方涨起来之前来问我,我以我的系统告诉她们,可以持有。但是后来这些同学几乎都跑了,涨起来之后,一个个向我表示后悔,问我还可不可以进,按我的系统我说可以,买了之后涨了,随后又开始调整,亏了割肉,然后京东方又开始涨了……so,你没有系统,别人的逻辑你搞不懂,而且别人也没办法时刻做判断,可能某一刻以我的系统你该减仓了,但是那时候你没来问我,抱歉,没人可以时刻围着你转,除了你自己。

        那一个交易系统建立需要什么?要能回答5个问题:

        买什么?

        什么时候买?

        买多少?

        什么时候卖?

        卖多少?

        只要你可以回答这5个问题,接下来你就可以开始逐渐的完善这5个问题的答案,最终让它得出的交易结果是盈利的。

        买什么。如果你建立的是估值体系,答案可能是低估值的,而且能最终被大量资金发现并认可的标的。你要解决的是如何去评估这个企业是不是被低估,他未来是否具有更好的前景,只是低估没有前景是没意义的,因为大资金需要确认进入这个标的比别的地方更有钱途。如果你建立的是技术体系,买什么要考量的就是用什么指标能筛选出大概率会上涨的标的了,例如10周突破法,5日线升破30日线,macd金叉等等。

        后面的4个问题都是解决交易安全、盈利概率以及资金管理的策略。什么时候买?买多少?是为了介入的安全性和保证盈利的安全边际。对于估值系统,目前的价是低估了,还会不会继续被低估呢?如果会怎么办?你可以采用分批按比例建仓原则来控制成本,比如每下跌n%就买多少,最多买进多少。如果是技术系统,那就是在什么样的指标出现买入仓位的多少。什么时候卖?卖多少?这个是为了确保利润,确保成本的策略体系。估值体系自然是高于估值后开始卖出,每高估多少相应按比例卖出多少的仓位,高估至什么价位彻底离场。而技术系统就是,当哪一个指标出现的时候我减仓,那个指标出现我彻底离场。

        很多人学一堆技术最后还是亏得很惨,然后就放弃了技术,有些人学习了估值,也一样赚不到钱,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你只能回答其中的几个问题,比如学习技术的,很多人都只能解答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3个问题,这样的系统即便你买入就涨的概率达到90%,你也会因为回答不了买多少这个问题,导致在资金管理问题上遇到10%的系统风险最后输得一塌糊涂,买卖多少是一种资金管理策略,构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安全边际。

        建立系统的威力有多大呢?我个人是6月开始建立系统的,然后6月到10月从亏损25%到盈利25%,建立系统之后买过的股票大概有20来个,2个长期持有,其他的都是短期轮动,至写稿为止,只有一个股票亏了1%,嗯,还是医药股……这个亏损和我没有坚持执行系统有关,所以有了系统还要认真的执行系统。

投资的正确认知

        认知1:投资系统必须建立在正确的时间框架上。什么叫时间框架呢?就是你打算做的投资做多久,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多久都可以赚钱就行。但是要明白的是投资的时间框架不同,你要关注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比如你建立的是估值体系,那你的时间框架可能是按年来算的,那你就必须将精力花在1年后这家公司还行不行,他目前的情况如何,行业如何,能否保证未来1年的发展。假如你的时间框架是几周甚至几天,那你确实是应该将精力花在量价关系上。同时时间框架也决定了你必须要有相应的心态和时间,按年来算,你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收获的季节,中间波动要有能无视的心态,而关注量价,你就必须要有面对波动还可以镇静分析的能力以及匹配上相应的时间。你又不想花时间去调研企业,又没时间盯盘和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者你应该离开市场。

        认知2:心态是最重要的,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有时候你有很多的知识,你会分析财报,你会各种技术但是你扛不住回调,扛不住震荡,坚持不了自己的分析,最终还是赚不到钱。你明明觉得它被低估,明明看好他的未来却无法坚持住回调的折磨。你的技术系统明明告诉你走势还没完,但是你却因为利润缩水被人震出局,一切都是心态没办法匹配能力。我个人在心态修炼上也在努力,去做一些需要耐心的事情可以提升不少,我的做法是练习书法,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有用!

        心态修炼是我认为是最难的,我个人目前一直有一个无法克服的心态就是心理阴影,我的亏损经历让我不敢碰医药股和一切跟题材相关的个股。这导致我错过了几个符合我的交易系统但是不敢介入的个股。比较遗憾的,一个是7月份回调到49块的恒瑞医药,一个是11月底挑出来的几个房产股,不敢买和雄安主题关系密切的华夏幸福,最后让夫人介入了招商蛇口,然后华夏……不说了,都是泪。老师也常常说,不要有负担,错过就错过了,未来没啥可怕的,其实也就是这个道理,但确实也很难。所以心态修炼,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与与诸君共努力。

        认知3:没有100%正确的系统。无论你建立什么交易系统,都不可能是一个100%正确的系统,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相当于掌握了未来,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切系统必然存在风险,而这个风险一定是在你的系统策略中来防范的,包括止损,包括定期评估等等。所以即便是老师按照他的系统评估了一家企业,也无法避免踩雷或者出现风险,而同学们如果看到老师的分析,却没有用自己的系统过滤,我可以很抱歉的告诉你,一旦出现风险,你连相应的防范策略都没有,你不死谁死?所以在系统建立之后,一两次的错误和亏损并不代表你的系统是错的,只是刚好遇到系统性的风险罢了,只要确保你的系统在长时间来看,收益大概率是正的就是一个好的系统,坚持执行把收益交给时间。

        认知4:道理谁都懂,执行才是王道。说再多并没有用,去做了才是自己的,否则你只会一次又一次的在失败后懊恼和自责。所以我也不打算继续多说了,因为我也没时间把自己的认知全部说出来,而且很多我说的想必同学们在很多地方都看烂了。

        最后,我推荐想建立交易系统的人去看看《海龟交易法则》这本书,这本书是技术系统如何建立的绝佳教材。如果想建立估值系统,我觉得先找一个你比较容易弄明白的行业和公司,去学习相关的行业规则,然后好好沉下心去学习一些财报知识和行业分析方法,这样才能做好估值。最后的最后,祝愿同学们18年一起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