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htop:比top更好用的top

强烈推荐htop,一个linux下类top但比top好用很多的工具。以下介绍一些实用的htop用法和配置。

1.htop标准输出

htop的标准输出分为1)header 2)body 3)footer三个部分

header部分默认显示了一些关键的系统信息,我们也可以在setup菜单里进行个性化的设置。

这里的cpu占用率显示还分颜色显示了各个级别的占用信息,其中蓝色代表低优先级,绿色代表normal,红色则代表内核占用。

body部分按照cpu占用率排序显示了一个进程列表,可以用方向键滚动。

footer部分则显示了在当前状态下我们可以使用的一些htop命令。

image

2.在顶部显示多核cpu平均利用率

htop顶部默认显示cpu各个核的实时利用率(类似于普通的top+1操作)。对于我们的服务器大多有几十个逻辑核,这样会显得比较混乱,而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了解整体cpu均值就足够了。

按F2进入设置菜单->选择“meters”(计量器)这一项->光标向右移动到“Available Meters”这一列->选择 “CPU average”这一项->按F5将“CPU average”添加到“Left columns”。

接着转到“Left columns”这一列->选择 “All CPUs”->按F9删除,接着顶部栏目的显示结构就会跟下图相似。

image

3. 自定义排序显示

跟top一样,进程信息默认按照cpu使用率排序,当然也可按照自选的列项排序。按F6可以在左侧显示所有列名,移动光标选择一列按回车即可。

image

4.在htop中kill进程 - 按F9或k

在进程列表中选择想要kill的进程,按F9,左侧就会显示出 “Send signal” 的菜单。

image

5.在htop中调整程序优先级(renice) - F7或F8

在进程列表中选择想要renice的进程,按F7调低该进程的优先级,按F8调高该进程的优先级。

6.显示指定用户的进程 - u

按u键,左侧栏目会显示所有拥有进程的用户,从用户列表中选择一个用户,回车确认,即可仅显示该用户的进程。

image

7.以树形列表形式展现进程

按F5可以以树形列表形式展现进程(及相关依赖),+/-键可以对树列表进行缩放。

image

8.改变自动刷新频率

htop -d 10

如上,-d 10表示htop将以10秒1次的频率刷新输出。

9.Htop设置菜单 - 按F2

htop中有四个高层级菜单

  1. Meters:设置顶部栏位的显示项目。
  2. Display Options:自定义核心显示选项。
  3. Color:自定义颜色主题。
  4. Columns:这边可以选择在主区域显示的列信息,对debug非常有用。
image

10.在Htop中strace程序

选中进程按s即可。

11.在htop中显示lsof的输出

选中进程按l,即可显示该进程打开的所有文件。


image

12.按左右方向键进行水平滚屏

在htop中除了可以像top那样垂直滚屏外,还可以使用左右方向键水平滚屏以在一行中显示一个进程的完整信息。

13.在htop中跟踪进程

选择进程后按 f 键,即可跟踪住相关进程,以防因刷新排序导致焦点消失。这个功能特别时候在监控某个特定进程的适合使用。

14.一次杀掉多个进程

选中进程后按space键,即可给该进程打上tag,该进程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以标志其被打上了tag。给多个进程打上tag后按F9可以同时向这些进程发送signal。

想要取消打上的tag只需要选择相关进程再次按space即可,按shift+u可以一次性取消所哟tag。

15.常用快捷键

F1-F10都有相关的快捷键可以使用。

快捷键 常规键 功能描述
h F1 帮助信息
S F2 设置菜单
/ F3 搜索功能
I F4 升序/降序
t F5 树形视图
> F6 按某列排序
[ F7 优先级调低
] F8 优先级调高
k F9 杀进程
q F10 退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