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成无比强大的自己--《我们为什么总是在逃避》读后感

正面“刚”的勇气

先说说读这本书的有趣经历。

最近两个月,我一直在实践一种新的读书方法,就是读书不从开头读,而是先看目录,然后从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开始阅读。用这种方法读专业书,基本上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读完一本书。当然用这种方法读小说是不适合的。前几天读《灿烂千阳》,用了7个多小时,我还算是快的,叶子说她用了15个小时。读这本《我们为什么总是逃避》时没多想,还是用这种方法,却遭遇了滑铁卢。

我是从第4章开始读的,在读的过程当中,就特别疑惑,有一些说法,比如你符合第1组陈述是什么,符合第6组陈述是什么。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更要命的是还不去前面找,就这么硬着头皮读了几章。还发现另外一个问题,不同的章节会有相同的段落标题,比如“需求与依赖”,“情绪”,“自尊”。所以读了几章之后,糊里糊涂的,如果不是因为读书会要共读这本书,估计我就放弃了。大概读了一个周,跟叶子交流的时候,我提出我的疑问,叶子告诉我,哪里讲到6组不同的陈述,而反复出现的标题:需求与依赖,情绪和自尊是作者讨论自我防御的三个方向。我才翻到前面找到这些内容,搞清楚了作者的论述框架。犹如闯迷宫,一开始我总是走入死胡同,或者会不断地遭遇怪兽。后来偶然遇到一个同路人,给了我一份迷宫地图,让我看清楚了自己所在的位置,找到了迷宫出口的方向,那么我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最终找到了出口,最后来到了一片桃花源。到了这儿,我之前所有的挫折惊吓全部得到了补偿。这里说的桃花源,是最后两章给我的感觉。

最后两章是凌晨读的,那天跟一个特别忙的朋友聊完天,已经凌晨1点了。因为聊得很开心,完全没有睡意,这时候想起来这本书没有读完,就抓过来读起来。在最后两章,虽然作者一再提醒我们,你永远也不要抱有彻底解除自我防御的奢望,但还是给我们描述了在认清自我防御之后,心理健康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看着作者给出的描述,我心动了,心里想我有这样的心态就知足了,就会非常幸福,那就是我心目中的桃花源。

最后一章,我是大段大段地划线做标注,还不时写下自己的想法。事后看微信读书的数据,最后一章的笔记数达到了26处,而前几章,每一章的笔记数才有12~16条。而且最后一章总共才有26页,也就是说每一页都有划线和批注。

在春分时节凌晨清冷的夜色中,我的心里有一股暖流涌动,翻完最后一页,微信读书告诉我,读完这本书我总共用时4小时51分。事实上读这本书前后有两个周的时间,如果不是叶子点拨,我都会弃书。

我还看到一位读者的点评:感谢终于有个人让我明白,这世上根本不存在“人格健全”的人,而且成长永远没有终点。看来很多人被说中了痛点。

摘抄几个要让我特别感动的句子。

大多数时候仅仅是活着,你便感到庆幸不已。

每当你回归自我,与心爱之人取得链接时,你不禁满含热泪,你无法用语言描述那种悲喜交加的时刻,悲在时光流逝,喜在你得以安享此刻的生活。

努力不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他人身上是一种值得骄傲的能力。

你认为生活中仅有成功者和失败者之分吗?你不再似过去那般争强好胜,不再担心自己是被胜利者甩在后面的失败者。

再说说这本书带给我的启发。

这本书介绍了10种常见的心理防御机制,可以用来做自我心理检查的工具书。很多你自己说不明白,却时时烦你的问题,一下子就找到了病根。

除了最后两章让我激动,对健康的心理状态充满了向往之外,这本书还解开了困扰我很久的一个问题,看到了我的羞耻防御和思考的防御性。

前几年我跟我妈妈的关系很不好,她让我觉得很烦,每次她说话我都心里都特别想怼她。同时,也会很内疚,觉得自己不孝顺,没有温柔地对待她。这本书告诉我,这是我在妈妈身上的投射。

那几年我正在经历人生的低谷,表面上事情解决了,实际上还有创伤在。作者告诉我们:其实是压力当前,当我们的成人应对机制被情绪问题打败时,我们就会回到最初婴儿期的防御形式里--投射。投射表明投射的人正处在痛苦之中,他被自己的痛苦淹没,试图通过投射给他人的方式摆脱痛苦,我们潜意识里希望有人能明白我们的痛苦,给予援助之手。而当这个投射的对象是自己父母的时候,我们本能地想得到父母的照料,而实际情况是,父母需要我们的照顾,所以这种矛盾就很深,前两年我应该是陷在这种投射的痛苦中,难以自拔。

羞耻防御,很多自恋形式的自我表现都可以理解成一种反向形成。

我也看到了我的羞耻防御,我是个自恋的人,渴望被关注,这些都是羞耻心在作怪。

当无意识的羞耻感支配着一个人时,他会害怕自己被人看见。他害怕他人眼中的自己是有缺陷的、受伤的,甚至是丑陋的,因此他会努力呈现出美好的一面,吸引外界的赞美。

为了不让我们看到其内在那个受伤与羞耻难当的自我,自恋者向我们展现出的是一个理想化的、虚假的自我形象,并疾呼着欣赏的眼光。这是一个反向形成的典型例子:潜意识中的害怕被看见变成了有意识的渴望被关注。

但对于所有的自恋者来说,目标就是垄断注意力。他们之所以需要他人的关注与赞赏,是因为他们潜意识里感到自己有缺陷,是丑陋与无价值的。

受羞耻感困扰的人很难面对自身的需求,他们会认为有欲望是可耻的。

你相信的,只是你想让自己相信的。思考是一种强大的工具,但有时候,不间断的思考感觉就像折磨。

停止语言上的辩护,让头脑安静下来对多数人来说比登天还难:和所有防御机制一样,放下,意味着去直面痛苦,以及去探索这些年来你究竟在回避什么。

最近关于思考,最近我有个有意思的发现:我会陷入两个极端,要么不思考,要么过度思考。懒得思考的时候,就会全盘接受别人的意见;过度思考的时候象挖一口深井,思考的路径如蚯蚓深入地下,曲折,伸向地底深处,没有探针,仅靠直觉和灵光一现。最近一次的深入思考很惊人,都不会觉得困,脑子停不下来,一直运转了一个通宵。但也收获满满,最近困惑我的很多问题有了答案。

这是思考带给我们有益的一面,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我们只依赖思考,而丢掉了感性。

诊完了病,作者还给出了药方,那就是做出与之前不同的选择。

光有洞察力是远远不够的。在接受心理治疗时,顿悟时刻非常重要,它会加深我们对自己的了解,但却不会带来改变。真正的变化取决于你在一生中做出的一次次选择。

真正而持久的思维改变,始于接受我们不可能得到治愈或者全面转变这个事实。只有当你充分了解了自己,认识到自身的心理障碍以及特有的应对方式后,你才能开始成长。如此,你才能发展出帮你更好管理自己情感生活的技巧和能力。

我接下来要做的改变:练习正念冥想,提升自己的感受力

正念和关注呼吸可以缓和我们因自我辩解产生的情绪,也能锻炼我们对看似无尽之苦的忍耐力。

你也愈加重视那些被赋予意义的日常交流:与老友的聚餐,即使你们的对话平淡无趣;沿着沙滩骑单车,哪怕不说一句话;周日早晨安静地躺在床上看报纸。

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生活的一点一滴,发现生活的美好。这需要不断地练习。

写到这意识到,这个特殊的春天我拍的照,也是发现生活的美的一种方式。那就附几张明媚春光的照片吧。


重瓣榆叶梅
梅花(朱砂型)
丁香花
玉兰
杏花
玉兰
映红杜鹃
映红杜鹃
映红杜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