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女子,如何让自己更好的过一生

标题,是我最近一直想的问题,我是个特别容易多想的人,所以日子过得虽然舒心,但却不怎么开心!今天上班时在地铁上看到咪蒙公众号的文章《房子不能卖,因为要留给儿子》之后,仔细看了各大网友的评论,然后觉得关于“重男轻女”这个话题,我还真的倒想说一说。

我出生在一个南方的小城农村,不算落后的地方,家庭成员也都接触过相比其他人更多的教育,在那个年代,我的爷爷奶奶就是知识分子,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到国企工厂上班的技术工人,我的爸爸是个智商很高,勤奋好学,靠自己钻研电力技术然后自己开了一个家庭舂米厂的个体户,妈妈是个非常温柔贤惠大方的人,由于爸爸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姐姐,下面有个弟弟,我的出生就意味着家里即将迎来第三代掌门人,可是我的出生却没有引来爷爷奶奶的开心雀跃,也没有与爸爸妈妈关系变得融洽,因为我是女孩,只是他们的孙女……很小的时候我就听妈妈说,爷爷奶奶重男轻女,于是我很想用学习成绩证明自己,一直靠着自尊、自律上学、拿奖、为的就是想给自己,和爸爸妈妈争一口气!我是女孩,但我一点也不差。

我生活的那个地方,大多数人家都是2-3个孩子,和我同龄的基本是独生子女,而且几乎都是女孩,当我还是个孩子时就听到过很多女孩因为不会读书,成绩不好,个性轻浮而年纪轻轻就辍学然后被迫学一门手艺谋生,之后就选择一个家庭条件相对好点的男人过一辈子的故事,别人口里的故事,在我心里成了自己的底线  “我绝不允许自己那样!”

长大后脑海中总会记得很清楚,某次妈妈和某个蛮不讲理、没有文化的邻居吵架后,满脸涨得通红的说:“好子不要多,一个当十个”我打心眼里高兴,觉得妈妈非常爱我,心里又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让妈妈的诺言实现!若干年后明白,在那个年代,妇女的生育能力也是衡量一个女人是否有用的标准之一,本来名额就少,我还是个女孩,这无疑加重了妈妈内心的一点点委屈、不安、于是爸妈把更多的爱给了我一个人,没有人和我争,没有人和我抢,也没有人和我分享。

今天写这篇文章,主要想记录我同龄小伙伴们的故事,阿玲、阿柳、阿婷、阿萍、阿璐、阿静、阿超、阿晓和阿洋(因为隐私,故每个人只取名中的一个字)这就是我童年时的小伙伴,我们生活在一条路上,就是一条街上,我们的父母都是差不多年龄结婚、成家、生子、如今20多年过去了,大家的命运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阿玲,我儿时最好的朋友,小时候跟随父母去城市里做蔬菜生意,只和我上了几年学,就转学了(记得那时放学了,我总爱去她家玩,一起写作业,然后抄她的数学作业)但是她的家还在这里,只是不怎么回来,听爸妈说那时候他爸妈做生意做的挺好的,也赚了点钱,于是记得某次回来看她穿了漂亮的裙子,如果生活一直这样下去,那么她必定也是个幸福的女孩,更何况她的容貌还长得十分姣好!可是,她的家庭写出了最出乎意料的剧情,据说后来他们家做生意亏了后,她的妈妈由于家里经济不好勾搭上了另一个男人,他的爸爸拿了把菜刀砍了她妈妈四刀,是她报的警,然后他爸爸就被抓紧了监狱,直到前几年才放出来,去年回家我看到他爸爸坐在后来政府为他修的两间保障房前,心里感慨不已,他还是那个在我眼里很温柔的袁叔叔……而阿玲后来和妈妈孤独无依,各地辗转,阿玲去了理发店学手艺,后来就被人下了药,神志不清,被警察送回来老家时,全村人都去她家看,我不想看,我心里觉得凉!去年听奶奶说她嫁人了,生了孩子,当了妈妈,这样可能是目前她最好的结局了,而她的妈妈也再一次嫁人了。

阿柳,比我小几岁的女孩,由于遗传了爸爸的矮个子,和有个智商情商都不高却格外爱笑的妈妈,所以性格活泼阳光又感觉有点自卑,她的家境也不算好,因为爸妈生产力都不强,印象中感觉她是个很懂事的小女孩,会在夏天钓龙虾,去水沟里掐水芹菜做菜吃,这些事我是绝不会做的,可她小小年纪就知道如何让家人生活得更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长大后,她去了职业学校上学,后来也是结了婚,生了孩子,比我小结婚却比我早,遗憾她的人生里没有自己的人生。

阿婷,住我隔壁的姐姐,比我大两岁,属蛇的,皮肤白皙,个子高挑,大家都说她是美女,我却唯独记得她的毒舌,反正看谁不顺眼就能用那三寸不烂之舌把他批的再无脸见人,哈哈,但她却是个心思极好的姑娘,她读书成绩不错,如果父母重视点,吃点苦,让她多读几年书,也许她也就是某个公司的白领了,她有能力,真的!不过现在她也不差,也是某淘宝店的老板了,只是在那幼小的年纪里吃的苦,不知由谁为她擦开眼泪,或许只有她自己吧!印象中妈妈反复提起她在深圳打拼,11-12岁就给人当保姆,买条35块钱的裤子还要给妈妈打电话商量的故事,意在告诉我要珍惜我的幸福生活,可我却非常不快,觉得这又不是我的人生,也讨厌那种拿别人故事教育我的方式,可是那些话我还是有意无意的听进去了,心里也觉得她真是勇敢!11、12岁我们都还是个孩子啊!(去年见到她和她老公了,和小时候有点不像了,意外的是她老公居然和我男朋友做过同学,哈哈,世界真是太小了!)

阿萍,怎么说呢?这个人是我最不愿意说的,也是我最想说的,很多年,我们都没有说过话了,其实我们之间,真的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小学六年级时,我们分到了不同的班级,但却住在同一个寝室,我们两家商量好,她带被子,我带铺盖,然后我们俩就开始了一起吃饭,一起睡觉的寝室生活,那是我第一次住校,本以为我们的友情可以继续一辈子,可是一次早上醒来,由于宿舍光线不清,她的餐票找不到了,我和她把床都翻过来了都没有找到,后来,她怀疑是我偷了,偷,天啊,这是一辈子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于是为了自证清白,我让她搜了我的身,还是没找到,结果是因为夏天出汗,餐票黏在她身上了……谜团解开后,除了餐票回来了,其他一切都变了,回家后,我将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很气愤,于是找她妈妈理论,结果因为我们的误会导致了两个家庭的误会。其实若干年后,尤其是我自己从事了教育之后再回想,何必呢?孩子之间能有多大的阴谋与深仇大恨呢?

阿璐,是我认识的所有孩子当中最热心,最善良,最好相处的,有她在就觉得好友安全感,我们所有的小孩都喜欢去她家里玩,而且都亲切的称呼她为“璐幺幺”其实她就比我们大几岁,却因为辈分要把她叫做长辈,记得那时我们喜欢在她家扮演《还珠格格》穿起被子,毯子,把塑料花插在头上,有模有样的演起电视剧里的剧情,这在现在的小孩眼里简直是不可能的,哈哈,就十多年的时间,生活方式发生了多大的改变!会想起她,就觉得暖,心里头的暖,如冬日暖阳,再见到她,我一定要邀她去我家做客,晒着太阳,聊聊那些人,那些事!可她的世界里,她却不曾感受到爸、妈的温暖。有一种小孩,是可以自己长大的,她就是!

阿静,这是我童年里最“逗逼”的回忆,我们俩总是那么相爱相杀,她是某广东老板的私生女,放在姨妈家寄养,因此就有了我们在一起长大的几年时光,她的姨妈姨父是当地的村支书,经济条件很好,家里很早有电话,还有吃不完的双汇牌火腿肠,每次看她吃火腿肠我都羡慕不已啊!噢,还有她的小碎花裙子,因为长得胖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还让我给她撑伞,我当时那个嫉妒啊!每次和她玩,我都带着一肚子委屈回去,想不通为什么她有的,我没有,但我又期待和她玩,因为她会把吃不完的半截火腿肠或是香蕉给我,当时真是开心啊!她还特爱留鼻涕,留下来到嘴边不是用纸巾擦,而是吸回去、或是直接吃了!真的是吃了,我看到的!哎呀,人生中有这样的小伙伴真是快乐啊,她就是所有人的开心果,听说她做妈妈了,我想她的宝宝应该也遗传了她的快乐基因。

阿超,我的小表姐,也是我觉得人生中充满动力与努力的人,虽然她成绩不好,但她却是可以为了自己喜欢的人和事情拼尽全力的那种人,那时,所有人都觉得她命不长,因为生下来就没有母乳吃,长得又黑又瘦又丑,我爸说她像韦唯,她就一脸不高兴,跑回去了,然后一会儿又会跑回来找我玩,她总是精力旺盛,不爱睡懒觉,别人说她黑,她就夏天贴黄瓜面膜,别人说她瘦,她就光吃肉,别人说她丑,她就追星,模仿twins房间里贴了大大的海报,别人说她爱唱歌,她就天天唱,到哪里都唱歌,别人说她以后没出息,她就学唱歌跳舞后来当了名幼师,虽然这里面有我姑姑的很大帮助,但是不得不说她自己还是很努力的,至少在情商上算是很高的一个人,她的人生,她的家庭,都是她自己喜欢的且心满意足的。

阿晓,我的大表姐,我感觉不到亲切的人,至少是现在吧!其实以前还是蛮好的,只是我觉得她太爱好的东西,太好强了!就是感觉别人都不能超过她,比她好,虽然她长得很漂亮,眼睛很大,很像林心如,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小表姐,因为我们可以在一起聊得东西更多,也更懂得彼此,在姑姑的安排与策划下,她走的是一条大家眼里看上去都很顺畅艳羡的路,自考理工大学,去富士康做秘书,然后又做总经理助理,然后和一个姑姑眼里工作好,容易掌控的男人结了婚,成了家,家境殷实,只是因为工作原因,姐夫经常要出国出差好长时间,不知道她心里到底满不满意这样的生活。

阿洋,所有以上女孩子共同的朋友,也是唯一的男朋友 ——“男性朋友” 当然,也是我们的小弟弟,这个男孩调皮捣蛋,性子野,但是却深得一众女孩子的喜欢,因为有他在,就会有很多快乐!只是男孩到了该成熟的年纪,也会有该承担的责任和压力,我爸妈常说,如果我有个弟弟,就和阿洋一样大,所以爸妈常对阿洋比较关爱,貌似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另一个孩子一般,所以小时候看到他,一方面我觉得高兴,一方面我又怕被他抢了父母的爱似的,心里酸溜溜的~后来好多次,我想,我要是真有个亲弟弟,我是会打他呢还是爱他呢?

故事说到这,我像穿越了十多年的时光隧道一般,对每一个人记得那么清楚,却不记得最近发生了什么,貌似只有过去的,才是最走心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有非常非常多的可能性,尽管我已到了25岁,我却时时告诉自己,我的人生也有很大可能性,可能一事无成,可能事业有成,可能家庭和睦,可能亲人离散,可能坐享世间物质之繁华,也可能苦守内心不生花,对比以上这些同时代同起点的人,我的人生过程走的算是比较顺畅的,状态也算是比较好的,毕竟到目前为止,还相信善、相信努力、相信真诚、相信坚持,我有自己的人生,选择了自己想爱的人,选择了一条不算容易的路,选择了离开家乡,离开稳定的事业单位,离开自己擅长的工作,一切重新开始,无数次想过接下来迎接我的会是什么?是平坦顺遂,还是历经风雨,饱尝艰辛?这一年,是我转折的一年,我期待下一个转身,能更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那么容易走进家庭,是因为我还没有准备被它捆绑,我还没找个有钱的男人结婚,是因为我还有足够的能力养活我自己,我没妥协于别人口里的现实,是因为我知道我现在过得的日子就是现实,我不是智商超群,情商超常,才华超群,长相超美的超人,我只是凡人,比别人,多一点点运气、努力、与坚持,我仍没将日子过得红火多姿,没把自己折腾的全国知名,没把专业练就得无可取代,也没啥拿得出手的大奖作品,更没游历名山大川,但我的世界不只眼前,既然已经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了,那么就让自己保持匀速前进吧!我相信,生为女子,不论别人如何重男轻女,无论别人如何评价你,都抵挡不住你成为你自己,属于我的时间,总会过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是我最近一直想的问题,我是个特别容易多想的人,所以日子过得虽然舒心,但却不怎么开心!今天上班时在地铁上看到咪...
    气质女人阅读 234评论 0 0
  • 老师说,希望能帮助大家树立目标,不要在大学留下遗憾
    pl1437阅读 117评论 0 0
  • 1、对象归档 所谓对象归档,类似于“序列化”机制,归档就是用某种格式把一个或多 个对象保存到指定文件中,方便以后从...
    CoderLWG阅读 453评论 0 0
  • 距离上一次发文章已近一月时光,上篇文章的发展超出我的预料之外,这么多人的评论和关注让我受宠若惊,感谢各位读...
    如若婉见阅读 581评论 13 11
  • 晚上加班写邮件,苦思冥想,还没写完就被领导一顿批评,嫌弃之词滔滔不绝。领导说,你看了我写了那么多封邮件怎么还是不会...
    陈小璁阅读 19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