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域环境和exchange邮件系统升级全记录-规划及安装部分

仔细想一下,在IT运维圈里已经摸爬滚打了10年,一直在甲方,所以打算把自己这些年的工作记录下,权当写博客了。等以后老了,还可以当回忆录看。

今天,要分享的是一次windows AD和exchange环境的升级过程。

背景介绍

我所在公司所使用的windows域环境和exchange邮件系统,还是2010年部署的,当时用户规模只有300多,现在已经是4000多了。这么多年环境也没进行过升级,一直修修补补的,眼看着就扛不住了。

AD和exchange和我们全部信息话系统的基础架构,承担了其它业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SSO、权限分配、业务通知、日历、日程等等一系列功能,所以升级过程要做到完全平滑且用户影响最小。

整体过程

服务器规划----->存储空间规划----->DNS规划----->原AD降级----->新AD部署----->AD数据复制同步----->Exchange2010补丁更新----->Exchange2016部署----->邮件数据平滑迁移

闲话不说了,进入正题,碍于篇幅限制,这次只分享规划和安装部分,后续还会有exchange安装后的配置、维护等内容。

规划

架构图:

服务器规划:

1、域控主要考虑到大陆、香港及境外的网络连接问题,所以在北京、香港分别部署域控,通过专线进行数据复制

2、邮件服务器共部署5台,其中4台用于承载用户访问,1台用于日记邮箱,以满足监管要求

3、使用citrix netscaler作为邮件的负载均衡平台

存储规划

考虑到已经有邮件归档系统以及企业级网盘,因此邮件系统不需要太大的磁盘空间。

DNS规划(多域名模式)

内网A记录

公网A记录(多域名+联通电信智能解析)

防火墙配置NAT

AD服务器部署

1、旧域控服务器降级(原有两台域控,卸载其中一台)

在域控服务器上执行命令,输入“dcpromo.exe”,点击下一步

设置新的本地管理员密码

开始降级

降级完成后,卸载Active Directory域服务和DNS服务器角色

删除完成后,需要重启服务器。重启后,清楚DNS中的名称服务器记录

将该服务器改名并退出域环境。

2、部署新的AD服务器

新的域控服务器,采用windows server 2016,具体部署过程如下:

首先把新域控服务器加入现有域环境

添加AD角色

提升此服务器为域控制器

加入到现有域环境

输入DSRM密码

指定复制选型(我们从另一台还没卸载的旧域控上复制数据)

以上配置完成后,后续一路下一步即可开始安装,安装完成后需要重启

重启后,迁移操作主机角色到新的域控服务器,包括RID、PDC和基础结构主机

在AD域和信任关系中,迁移域命名到新域控

通过windows MMC控制台,打开AD架构,迁移架构到新域控

在Powershell中输入:netdom query fsmo命令,查看FSMO角色

在AD站点和服务中添加10.220.90.0/24子网,并应用到站点中

Exchange系统部署

1、安全环境准备

首先把原有的exchange2010服务器安装SP3补丁

在域环境内创建exchange2016安装用户mailinstall,并分配权限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powershell,运行

Install-WindowsFeature NET-Framework-45-Features, Server-Media-Foundation, RPC-over-HTTP-proxy, RSAT-Clustering, RSAT-Clustering-CmdInterface, RSAT-Clustering-Mgmt, RSAT-Clustering-PowerShell, WAS-Process-Model, Web-Asp-Net45, Web-Basic-Auth, Web-Client-Auth, Web-Digest-Auth, Web-Dir-Browsing, Web-Dyn-Compression, Web-Http-Errors, Web-Http-Logging, Web-Http-Redirect, Web-Http-Tracing, Web-ISAPI-Ext, Web-ISAPI-Filter, Web-Lgcy-Mgmt-Console, Web-Metabase, Web-Mgmt-Console, Web-Mgmt-Service, Web-Net-Ext45, Web-Request-Monitor, Web-Server, Web-Stat-Compression, Web-Static-Content, Web-Windows-Auth, Web-WMI, Windows-Identity-Foundation, RSAT-ADDS

安装framework4.7.1和Microsoft Unified Communications Managed API 4.0,安装完成后重启服务器。

安装Microsoft Visual C++ 2013 Redistributable

已管理员身份进入打开CMD命令行,进入exchange2016安装包所在目录,分别运行如下命令:

d:\>Setup.exe /PrepareSchema /IacceptExchangeServerLicenseTerms

d:\>Setup.exe /PrepareAD /OrganizationName:"First Organization" /IacceptExchangeServerLicenseTerms

d:\>Setup.exe /PrepareAllDomains /IacceptExchangeServerLicenseTerms

1、开始安装exchange2016CU11

双击exchange2016CU11安装包,根据提示进行安装,需要注意的选项包括:

安装完成

相同步骤安装Mailserver02/03/04/05

以上,是整体架构以及AD和exchange的安装过程,后面,将会分享exchange安装后的配置、数据迁移和后期维护等内容,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