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日常家庭生活全记录(一)

2016年9月30日 阴

早上6点女儿醒来,这段时间她夜里起来两三趟,实在困得睁不开眼,老公起来陪她玩,好让我得以转个身继续补眠。
6:40,回笼觉睡醒。昨晚已经炒好菜心炒肉,简单煲个稀饭煮两颗鸡蛋,也算一顿元气早餐。
7:00-7:30,和老公轮流洗漱看护女儿。
7:55,吃完早饭,老公去上班,又开始一天娘俩相互作伴的日子。
连着下了两天雨,女儿困在家里不能出门,情绪明显烦躁,难得今天太阳露脸,无论如何都要带她出去转悠转悠。喂完奶,给她洗脸洗小屁股,换好衣服,8:40左右准备带她出门。临出门前,想着她三天没拉便便了,想给她喂些水果。一切涉及孩子的问题,当妈的人是各种矛盾各种纠结。娃一天拉几次,清理麻烦影响食欲要抱怨,可娃几天不拉,更是忧心忡忡,坐立难安,一天要拔好几次纸尿裤,盼着能看到金灿灿的可视物。忙弄一通,磨了几勺香蕉泥,第一次给女儿喂香蕉格外小心翼翼,结果还是一片狼藉。不知是不适应还是不喜水果,才喂两口,连带早上喝的奶一起哗啦啦吐得她一身我一身。育儿不看书,累死叫活该。后来科普了下育儿知识才知晓,如果宝宝便秘是不能给喂香蕉苹果等高果浆水果。手忙脚乱给她换上干净衣服,自己也换了一身,趁着她心情还不错,丢她在床上,赶紧拿起拖把清理地板,紧接着把一身奶腥的衣服浸泡冲刷,再连同昨晚换下的外衣一起扔进洗衣机,内衣和宝宝的衣物只能先分开浸泡,回来再找时间洗。一切整理完毕,时间已到9:20。
上午娃一般要睡两个小觉,基本都是半小时,至今未破纪录。她的睡眠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无法自行入睡要抱睡奶睡,白天睡眠时间短,接觉困难。只有推车推她出来逛时,她可以不吸奶小睡一会儿。推她在小区附近散步,顺便买菜,9:55左右昏昏入睡,10:20无例外醒来,半小时魔咒破不了。
这阶段宝宝每次醒来大概有两小时的清醒时间,推着她赶紧上楼,自然醒来心情比较好,可以自行玩半个钟头。喂过AD滴剂后,把她放在客厅爬行垫上,洗刷她早上换下的睡衣还有我们大人的内衣裤,晾晒所有衣物,而后进厨房准备中午的午餐。
11:30,简单的午餐搞定。蛋炒饭,红菇丸子汤,清炒木耳菜。宝宝一个人玩了大半小时,开始有些不乐意,边吃饭边陪她说话,逗她开心。吃完午饭,碗筷还没收拾,小家伙明显不耐烦,开始大声尖叫,最近学会尖叫,完全是用嗓子喊出来的,真担心她嗓子喊哑了。顾不上洗刷锅碗,全堆洗碗槽去,三下五除二拖完卧室地板,抱起女儿进房间。开空调,放音乐,喂奶,哄睡三部曲开始。
这段时间在学习年糕妈妈的文章,根据她的方法纠正女儿糟糕的睡眠。首先要解决的是白天接觉的问题,破半小时即醒的魔咒。糕妈说,宝宝的睡眠周期一般为半小时,一个睡眠周期结束,宝宝无法自行睡到更长的时间,需要家长帮助再次进入睡眠。接觉的一个要点是,之前怎么哄入睡就要怎么接觉,且要在娃要醒之前就接觉。对于女儿这种需要抱睡奶睡的,就要在她的眠周期要结束时(25分钟左右),提前干预,抱起或是再给她奶吃,不然等她大哭清醒后再重新哄睡简直是难于上青天。今天的接觉还算顺利,喂奶后抱着她走了几分钟,12:25入睡。出来快速洗好碗,12:40进卧室,看她小手动了几下,感觉是要醒了,果断抱起来。抱睡到13:05分,重新放下床,13:38翻了个身,哼哼唧唧了两声,轻拍几下就继续睡了,这一觉直接冲到14:20,幸福得要飞掉!
睡饱后心情愉悦,放她在爬行垫给个玩具随便都可以自己玩个半小时,这段时间可以轻松地做些事,比如进厨房准备下晚餐的菜,也当是一天的休息时间。
16:00,女儿醒了接近一个半小时,清醒的的点快过了,要开始傍晚的小憩。喂奶后放进推车,带她到小区楼下转悠。傍晚很多家长带着宝宝外出散步,小区到处是小朋友。小家伙听着声音,脑袋好奇地转来转去,16:40时挡不住睡意睡去。
17:15上楼回家煲米饭,刚淘好米,女儿又醒了。抱她在阳台看看风景逗弄几下,17:40放水准备给她洗澡。洗澡,做抚触,洗她的衣服,已经是18:20,累了一天,腰椎有点酸痛,看到床特别想躺下去。
18:30,谢天谢地,老公今天终于没加班早回家。他接棒带女儿,打起精神进厨房炒菜。
19:10,晚饭煮好,也到了女儿吃米糊的时间。喂了大半,女儿摇头揉眼睛有困意,不勉强她继续吃,洗脸直接带她回卧室睡觉。
19:30,睡眠程序启动,女儿在床上翻滚几分钟开始大闹,抱起喂奶,吃了几口很快进入梦乡。
20:00,女儿顺利入睡,吃饭洗澡刷手机,一天辛劳终于得以解脱放松,最轻松自在的两个小时。
21:00,女儿哼哼醒来,老公进房安抚。
22:30,再次醒来,这回娃爸安抚不了,接过手喂奶。22:50,女儿继续熟睡,我也终于可以躺下睡觉,补充体力,为新的一天奋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59评论 0 2
  • 【充实、忙碌、收获】嘉宾接待、访谈老师、准备pre,22点40回到宿舍,手机电还剩4%。从8点到18点,北大教育信...
    dq920813阅读 152评论 0 0
  • 做过好几次微信开发了;每一次都会遇到不同的坑,这一次只是总结一下教训,写给自己的,希望如果对你们有帮助的话,希望给...
    吴高亮阅读 344评论 0 2
  • 丽都是台北最火的一家夜总会,每天傍晚都客似云来,门前的停车广场夜夜都停满了宾利,玛莎拉蒂,劳斯莱斯等各式豪车。开奔...
    小琦的天空阅读 515评论 0 1
  • 忘了是在哪个年龄,听过这样一句话“青春是用来挥霍的”。而正是这青春的年纪,我们在这人潮拥挤,议论纷纷的现实中...
    赛同志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