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突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雯刚走到家门口,就闻到了浓浓的鱼香味。她有点奇怪,明浩今天怎么了?

打开门,明浩正在厨房忙碌,见她进门,连忙把湿漉漉的手在围裙上擦了擦,接过她手里的包,笑眯眯地说:“累了吧!先洗把脸,饭一会儿就得。”

小雯茫然地看着,不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这些情景好像有些遥远。她默默地看着他忙碌,看着他把做好的菜,一盘一盘摆满一桌。饭菜的香味在整个房间氤氲,上升的热气渐渐迷蒙她的双眼,她有些眩晕,幸福来得太过突然。

明浩坐下来,夹起一块鱼肉,仔细挑出鱼刺,送到小雯嘴边,小雯正想张口咬住,突然发现,明浩眼里的笑意,慢慢散开,逐渐变得狰狞,然后咬牙切齿地说:“你倒是吃呀!”

小雯吓得站起来,“想跑?”明浩一步从桌子对面跳过来,身体那样轻,像飞一样飘过来,抓起她的头发,狞笑着,“亲爱的,我喂你,快吃。”

“不!不!”她想挣脱他的束缚,但是手脚无力。在喊,却发不出声音,她竭尽全力地挣扎。

“不!”她喊出来的同时,醒了过来。

她打开床头的台灯,擦去额头上的冷汗,最近,类似的梦经常出现,搅得她心力交瘁,失眠变成了常态。

时钟已经指向了午夜一点,她蜷缩成一团坐在床上,幽暗的灯光映得大床更加空荡,明浩还没回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习惯了他的夜不归宿。

小雯下床倒了一杯水,倒出一粒安眠药,就水喝下。复又回到床上,抬头看到床头的结婚照,照片里的明浩那样阳光,一脸笑意,唇轻轻吻着她的额头,她眼眸低垂,嘴角弯弯,陶醉在甜蜜里。

“砰”!是东西砸在地板上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声音显得格外大。

是明浩回来了,听脚步声他走进了卫生间,水声响了好大一会儿,他肯定是顶着湿漉漉的头发走出来,接着,吹风机又拼命叫了一阵。

终于平静了,小雯长出了一口气。他走进卧室,把灯关掉,背对小雯躺下,不一会儿,呼吸变得轻而规律,他睡着了。

安眠药也没起作用,小雯的睡意已经跑得无影无踪,明浩轻微均匀的呼吸声,让她记起了曾经。

新婚伊始,除了上班,他俩几乎整天腻在一起,每次缠绵过后,明浩抱着她,把头埋在她的黑发里,对她说:“你真好,我要永远呵护你,一生不会损伤你一丝一毫。”

一丝暖从小雯心底升起,她从背后抱住了明浩,均匀的呼吸停止了。然而,明浩推开了小雯。

“累。”他把身体往床边靠了靠,再次睡去。

明浩的漠然浇灭了她心中的火苗,泪水无声地流了下来。不亲身经历,无论如何不会相信,外表阳光开朗的明浩,会如此另类。

明浩的表现,让她相信了基因和环境,足以控制和改变一个人的行为。

记得曾听他说过,他的父亲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对他母亲拳打脚踢。有一次夜里被打骂声惊醒,酒后的父亲一边打一边骂:“你这个不要脸的脏女人。”他们谩骂和撕打在一起的声音,不断传过来,他只能烦躁地蒙住头。父亲的暴躁,让他产生了最看不起家暴男人的想法,同时也越来越看不起他的父亲。

因为他不止一次目睹父亲对母亲大打出手,对父亲的行为他无能为力,尤其是喝酒以后的父亲,一家人能做的,只有躲。可是,与父亲朝夕相处的母亲在家里却无法回避,稍有不慎就会遭遇一顿暴打。因此,他从小就暗暗发誓,一生不打女人。

但是,脑子里一直有一个疑问,挥之不去,父亲为什么骂母亲是脏女人。

一次偶遇验证了父亲的话。记得已经读初中,那天,是周日,他说去同学家,要一天才回来。

不巧的是,同学没在家,他只好回来。没想到,他看到了肮脏的一幕,母亲竟然和一个陌生男人缠绕在一起。

他的头仿佛要炸裂,转身跑出去,当家里人找到他,他完全变成了小乞丐的样子。

然而,他的性格逐渐显露出他的与众不同。众人公认的优点,在他身上无限扩大。让人难以忍受的强迫症,无法接受的洁癖,这些局外人无法看到的行为,使小雯每天都活在这些煎熬里。

对于他的与众不同,小雯无处可诉,只能承受。

她想起新婚还不满一个月,因为太累,忘了例假的日期,把床污了一点,明浩早上整理被子,刚好看到,他把被子扔掉,远远跳到一边:“你怎么搞的,弄床上这么脏。快,把床单扔掉。”惊谔、厌恶的样子,仿佛在床上看到一只死老鼠。

“干嘛这么大惊小怪,我忘了日期了。”小雯小声嘟囔着。

“这么多废话,让你扔就赶快扔掉。”他一改往日的温柔,两眼冒着凶光,他强烈的反应吓到了小雯,连忙卷起床单扔到了垃圾桶。

本以为床单扔了,事情就过去了,没想到下一个月又发生了同样的事,这一次他没跳开,只是说“没想到你这么脏”。小雯看着他眼睛里的光,恍如看到一个陌生人,身体不由自主打了个寒颤。明浩则拿着枕头,自己睡了沙发,好长时间没回大床,即使搬回大床,也只是同睡一张床而已。

她醒来的时候,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透进屋里,在墙上形成一条明亮的光带。起晚了,要迟到了,她连忙跳起来,要准备早餐。

“周末。”明浩简单吐出来两个字,继续大睡。

忘了,真是周末,最近记忆力在下降,老是丢三落四。她又躺回床上。对明浩说:“我们同事今天聚餐,一起去吧!”

“你们聚餐,我不去。”

“说好的,都要去两个人,你没重要的事就去吧!”

“好吧。”

见明浩答应,小雯的心反而提了起来,万一他在同事面前让自己下不来台,以后还怎么面对同事。

到了地点,小雯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明浩仿佛依然是他认识的明浩,阳光、开朗、心细如丝,举止大方得体,谈吐温文尔雅,风趣幽默。不仅如此,席间,把小雯的筷子、杯子用纸巾仔细擦试一遍,还不停给她布菜。

多吃这个菜,补充维生素,这个补铁,那个补锌。一旁的同事羡慕得不得了。“小雯,你这老公明目张胆地撒狗粮秀恩爱,这是要虐死单身狗的节奏呀!”

小雯也不解释,只是不置可否地笑笑,她真希望这份温暖保持下去。

快乐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走出饭店,小雯感觉他的热情在明显减弱。等走到家门口,他已恢复了常态。

回到家,她瘫坐在沙发上,揉着脸上因为笑,变得有些僵硬的肌肉,太累了,无法形容的累。

“怎么回事,你又动我毛巾了,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记住,有句话叫事不过三。”小雯一个激灵,明浩的咆哮声让闭目养神的小雯睁开了眼睛。“还有,以后记住,我的椅子,不许给我换位置,否则,我搬出去,永远不回来。”明浩说完摔门而出。

小雯愣愣地坐着,她不明白,自己陷入了怎样的生活,明浩究竟怎么了?

小雯在忙忙碌碌没有生气的生活里挣扎着,她幻想,有一天他回心转意,再回到原来的生活。

可是,明浩让她的希望一次次破灭,心灵的折磨使她心力交瘁,失眠、多梦、脱发,记忆力减退。她甚至乞求明浩说:“你打我一次吧!”这是她的真心话,哪怕吵得天翻地覆,打得人仰马翻,也比被人无视好过一些。

“我说过,此生不会打女人。”明浩冷冷地说。小雯彻底失望了,自己活成了什么,可怜到被打都变成了奢望。

小雯要崩溃了,她吸烟酗酒麻醉自己,逐渐陷入抑郁的边缘,她慢慢把自己的精神世界封闭起来。

或许命中注定,明浩是她的劫,必须另一个人帮她度过这个劫。

在没有通知小雯的情况下,远在另一个城市的母亲来看她。看到小雯的那一刻,母亲落泪了,送出去像花一样的女儿,变得她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头发干枯,面容憔悴,比实际年龄要老好几岁。

“雯啊!究竟出现什么状况啦!你电话里不是一直说很好吗?是生病还是怎么啦!”

小雯咬着嘴唇,用力扭着衣服上的一颗纽扣,竭力忍住哭声,任眼泪无声地流淌。原来,她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一直隐瞒自己的婚姻状况。

“这就是命吧!”当她原原本本都说出来这几年发生的一切,长长舒了一口气,心里压得石头瞬间变轻。

“你傻呀!这不是委屈自己吗?这样的人品你不离开他,留着过年吗?听妈的,马上跟我回家。”

“给我点时间,我再想想。”

五年的婚姻,虽然有名无实,想到要了断,小雯的心里在隐隐作痛,毕竟曾经有过美好。

妈妈走后,她坐到梳妆台前,看着镜子中的那个人,突然发现,已经好久没认真看过自己,镜子里的人好陌生。

脸上丰富的胶原蛋白不知去了哪里,只有干瘪暗淡的一张脸,眼神里没有一点光泽,隐隐显出了眼袋,眼角出现两条轻微的细纹。自己才多大年龄,这些不是应该出现在一个中年人脸上吗?

两滴热泪从她的眼睑中慢慢溢出,无声地滑下来,继而变成一条流淌的小河。

明浩,我已经给你留了足够的时间,让你转变。你呢,一次次让我失望,哀,莫大于心死,对你,我曾苦口婆心,委曲求全,就是为了挽救我们的婚姻,你既然不思悔改,任意挥霍我们的感情,别怪我,我已仁至义尽。

小雯走到客厅,写了一张纸条,“我走了,这个家太冷了,我要出去晒晒太阳。”

她收拾好行李,最后看了所有的房间,关上门。

马路上人来人往,都是脚步匆匆,朝着自己心里的方向在走,没有谁会注意谁。

今天天气真好,风不知去了哪个角落偷懒,阳光温柔地抚摸在脸上、身上,轻轻柔柔,她在一个僻静的地方坐下,闭上眼睛,尽情享受久违的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日新文】及【作业】 李克富Ⅱ“知道”经由“觉察”才能“做到” 作业:(1)复习课堂上曾经讲过依次递进的四个层次...
    张凯丽1985阅读 109评论 0 1
  • 风干了 结局 早忘了 缘由的开始 , 那年迷失的 街 是今年流行的 夏日 , 再过一个月 街头会出现黄色的 ...
    以梦喂鱼阅读 202评论 2 2
  • 这是果枚在简书坚持日更的第8天。因为有你们阅读,我才能坚持下来。谢谢。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而科技这把双刃剑,让这...
    果枚阅读 377评论 3 5
  • 你也尘, 我也尘。 归尘,归寂静, 入世悟出离。 虚妄生万恶, 无念化清流。 白云柔指轻车马, 草鞋破扇游四方。 ...
    磐修阅读 5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