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车回家的路上,两旁绿树成荫。穿过树林望去,看见不远处的阳光下,有一大片清清亮亮的水田,三五农人卷着衣袖挽着裤腿,正低头弯腰在水田里插秧。看着那熟悉的动作和画面,还有那一行行碧绿的秧苗,在微风中徐徐起伏摇曳,仿佛是在同我招手微笑,我的心里忽然感到很亲切。

记得在老家时,每逢插秧时节,秧苗先是在家里用稻种浸泡,之后平摊开来,用东西遮盖好,等到发出嫩芽后,再密密麻麻的撒到秧田里,待到长出约一根筷子的长度,那时碧绿的秧苗细细长长簇拥在一起,像一块蓬松的绿色蛋糕,然后一把一把拔起来,在水里甩掉根部的一些泥土,用草绳捆成一束一束,再一担一担挑到水田里,四下抛开,这时便可以插秧了。

那段日子,早上天刚蒙蒙亮,爸妈便起床准备好,系上护手护腿的套布,挑着担子去田里拔秧。直到八点钟左右,太阳已经很高很热了,我拎着篮子去田里送水,或者喊他们回家吃早饭。我站在田埂上,看着爸妈低头弯腰在田里拔秧的样子,像是两张被压弯的弓。汗水顺着他俩的脸颊流下来,衣袖和裤腿早已被浑浊的泥水浸透,湿漉漉的裹在身上。他俩双手快速熟练的拔着秧,在秧田浑浊的泥水里荡起一圈圈细密的涟漪,而在他俩的身后,则是已经捆扎好的一堆长长的秧苗。

其实,相比较拔秧而言,插秧似乎要轻巧些,但也很辛苦,而且绝对是一门技术活。当你站在水田里,双脚的位置是不能随便乱放的,必须沿着每束秧苗之间的空隙一步一步有规律的往后退。左右手要相互配合,比如左手拿秧右手插秧时,左手拇指和食指要不停的分出一小束秧苗,方便右手可以直接拿起插下,而且为了提高速度,左手要紧跟着右手,右手到哪里,左手就要到哪里。初学者往往都喜欢双肘杵在膝盖上,因为这样比较省力,但速度会很慢。当秧苗在插入泥里的那一刻,动作要快捷灵敏,犹如蜻蜓点水一般,但深浅一定要把握好,切记深了不行,浅了也不行,深了容易死,浅了则容易漂起来。

插秧插的好的,看起来也是一种享受:双腿站好,弓腰,落手时,刷刷刷,疾似雨点,笔直如划,手脚起落有序,配合有度,且插的秧苗一个个亭亭玉立,生机勃勃,疏朗有致,非常美观。而我那会儿刚学习插秧时,技术很差,插的秧苗疏密不匀,东倒西歪,自己看了都觉得尴尬难为情;且速度也非常慢,常常是母亲两趟插完,我一趟还剩一大截,结果被母亲给关起来。

夏天插秧无疑是很辛苦的。暑气熏蒸,热浪袭人,田里的水晒得很烫。人站在水里,低头弯腰,背部顶着烈日,晒得皮肤生疼,田里的水又被炙烤的热气升腾,扑人脸面,可谓是腹背受敌。汗水不一会儿便顺着脸颊簌簌的流下来,滴落进水里面,有时眯了眼,来不及擦拭,会腌的眼睛疼。最难受的莫过于腰部,因为受力最多,有时弯的久了,酸胀疼痛的都直不起来。还有要随时提防水里的蚂蝗叮咬你的腿吸你的血,因为有时它正在大口吸你的血,而你却浑然不觉。插秧虽然有诸多辛苦,但大家都在起早贪黑不遗余力的忙活,直到看着田中布满碧绿鲜活的秧苗,虽然很累,但心里又有说不出的欢喜,因为每一束秧苗都寄托着庄稼人一年辛苦付出的希望呀。

农忙的时候,如果谁家的秧先插完,邻居之间会相互帮忙,一边插秧一边说说笑笑,心里仿佛不觉得那么累了,因为更多的是感激。等到家里的活都干完,爸妈也并没有想着立刻就要好好休息,他俩会同村里几个人一起给大农户插秧,辛苦干上两三天,可以多挣一些工钱。每当那时,看着十几口人在偌大一片水田里齐头并进的插秧,一片绿意自前至后慢慢铺展而下,真是壮观而又不失诗意。

我现在很少回老家,也很长时间没有再插过秧,但每次看到清清亮亮的水田,看到低头弯腰的农人,看到满田迎风招展齐整碧绿的秧苗,我都会想起在老家时,和母亲一起在田里插秧的日子,虽然那时很辛苦,但现在想起来却又叫人感到很快乐很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期作业写了一个无厘头的电影大纲后,脸皮厚了、胆子也大了。第三期作业是写教程,脑子里萌发儿时插秧的景象,可能大多...
    砖儿zr阅读 2,122评论 23 12
  •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 周一去了一趟崇明的跃进农场,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
    艾冰台阅读 736评论 1 8
  • 插秧 如诗画是欢歌 胡99 2017-05-01 又是插秧的季节了,不禁让我想起了上世...
    99阅读 561评论 1 11
  • 姐,咋的不回老家呢? 不回去了,反正也没什么挂念的人了…… 红灯一跳一跳,我没再说话,挂上档继续往前开。 这自然不...
    我是黄小仙阅读 248评论 0 1
  • 毫无思绪的一片文章,就是想写点什么,记录这阶段的心情和感觉。 现在是凌晨五点,从两点睡醒便睡不着了,就一直刷一...
    坤儿阅读 25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