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P入门系列(3)——领域层定义仓储并实现

ABP入门系列目录——学习Abp框架之实操演练
源码路径:Github-LearningMpaAbp


一、先来介绍下仓储

仓储(Repository): 仓储用来操作数据库进行数据存取。仓储接口在领域层定义,而仓储的实现类应该写在基础设施层。

在ABP中,仓储类要实现IRepository接口,接口定义了常用的增删改查以及聚合方法,其中包括同步及异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方法:

IRepository接口定义的方法

ABP针对不同的ORM框架对该接口给予了默认的实现;
针对EntityFramework,提供了EfRepositoryBase<TDbContext, TEntity, TPrimaryKey>的泛型版本的实现方式。
针对NHibernate,提供了NhRepositoryBase<TEntity, TPrimaryKey>的泛型版本的实现方式。

泛型版本的实现就意味着,大多数的时候,这些方法已足已应付一般实体的需要。如果这些方法对于实体来说已足够,我们便不需要再去创建这个实体所需的仓储接口/类。

直接通过在应用服务层定义仓储引用,然后通过构造函数注入即可。在我们的应用服务层即可按以下方式使用Task仓储:

public class TaskAppService : ITaskAppService { 
private readonly IRepository<Task> _taskRepository; 
public TaskAppService(IRepository<Task> taskRepository) 
{ 
    _taskRepository = taskRepository; 
}

示例代码中使用的就是这种方式。

二、如何实现自定义仓储

假设我们需要查找某个用户都分配哪些任务。

  1. 在领域层,创建IRepositories文件夹,然后定义IBackendTaskRepository。
namespace LearningMpaAbp.IRepositories
{
    /// <summary>
    /// 自定义仓储示例
    /// </summary>
    public interface IBackendTaskRepository : IRepository<Task>
    {
        /// <summary>
        /// 获取某个用户分配了哪些任务
        /// </summary>
        /// <param name="personId">用户Id</param>
        /// <returns>任务列表</returns>
        List<Task> GetTaskByAssignedPersonId(long personId);
    }
}
  1. 在基础架构层,实现该仓储。
namespace LearningMpaAbp.EntityFramework.Repositories
{
    public class BackendTaskRepository:LearningMpaAbpRepositoryBase<Task>,IBackendTaskRepository
    {
        public BackendTaskRepository(IDbContextProvider<LearningMpaAbpDbContext> dbContextProvider) : base(dbContextProvider)
        {
        }

        /// <summary>
        /// 获取某个用户分配了哪些任务
        /// </summary>
        /// <param name="personId">用户Id</param>
        /// <returns>任务列表</returns>
        public List<Task> GetTaskByAssignedPersonId(long personId)
        {
            var query = GetAll();

            if (personId>0)
            {
                query = query.Where(t => t.AssignedPersonId == personId);
            }

            return query.ToList();
        }
    }
}

该仓储实现,继承自模板生成的LearningMpaAbpRepositoryBase泛型抽象类,然后再实现IBackendTaskRepository接口。这里要显示声明实现类的有参构造函数,使用泛型的IDbContextProvider将数据库上下文的子类ChargeStationContext传给父类的构造函数。

自定义仓储的代码路径

三、仓储的注意事项

  1. 仓储方法中,ABP自动进行数据库连接的开启和关闭。
  2. 仓储方法被调用时,数据库连接自动开启且启动事务
  3. 当仓储方法调用另外一个仓储的方法,它们实际上共享的是同一个数据库连接和事务。
  4. 仓储对象都是暂时性的,因为IRepository接口默认继承自ITransientDependency接口。所以,仓储对象只有在需要注入的时候,才会由Ioc容器自动创建新实例。
  5. 默认的泛型仓储能满足我们大部分的需求。只有在不满足的情况下,才创建定制化的仓储。

源码已上传至Github-LearningMpaAbp,可自行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BP入门系列目录——学习Abp框架之实操演练源码路径:Github-LearningMpaAbp 这一节我们主要...
    圣杰阅读 42,195评论 26 25
  • DDD理论学习系列——案例及目录 1. 引言 DDD中的Repository,主要有两种翻译:资源库和仓储,本文取...
    圣杰阅读 6,420评论 11 14
  • 原帖 下载源码 用我的方法配置好你的环境 译者注:必须要下源码,作者文章中的代码比较飘逸,会跳过部分声明,你可能会...
    时代小召唤阅读 1,279评论 3 1
  • 一. Java基础部分.................................................
    wy_sure阅读 3,731评论 0 11
  • 香痕点滴墨为姿, 流水清风砚作池。 帘幕轻寒花未彻, 半含朝雨海棠时。
    沈进阅读 30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