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号当铺—情深友于

在偏僻的九黎村,有这么一个传说,12号当铺隐藏在黎山深处,每半年开启一次,用典当的方式满足任何人的需求。

1

一片空旷的土地上,四五个小朋友围着一个小景玉拳打脚踢。小景玉蜷缩在地上,不反抗,不求饶,也不流泪。

小林紫陡地冲了过来,吼了一声滚,吓退了那群小朋友。小林紫蹲在小景玉的身边,轻轻将她搀扶起来,说了句“回家!”

小景玉是个孤儿,被九黎村的孤寡老人景奶奶收留,从小就受人排挤。她不明白为什么要遭受这样的待遇,却也不曾怨天尤人。

小景玉很懂事,不想奶奶担心,每次受伤都胡诌是自己不小心磕到的。奶奶又不常出门,也就没起疑心。

自从有了小林紫,小景玉就有了快乐。她是她的保护神,她是她的开心果。

时光飞逝,景玉已经18岁了,林紫比她长1岁。可是,景玉生日这天,上天跟她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

林紫失声了,她没哭没闹,往常明亮的双眸溢满了悲伤,甚至有一丝恨意。景玉茫然无措,抱着她一夜无眠。

医生都说林紫的声带完好无损,根本检查不出病因。此后景玉开始了长期的求医之路,过去了整整半年,依旧无果。

夏天,风是燥热的,阳光是毒烈的,就连人都是不安分的。闷热的天煎熬着景玉看书的耐性,心不宁气不定的景玉蹭得站起来往林紫家走去。

到了林紫家,客厅供桌上摆着一张遗像。是林紫的弟弟林木心,那张脸真可谓是上天的杰作,俊秀不凡。

景玉陷入了沉思,林木心是个阳光十足的小男孩,性格温和。只是七个月前他自杀了,所有人都很惋惜。

林紫悲痛欲绝,茶不思饭不想的。弟弟的自杀给了她很大打击,衣带渐宽,整整半个月她才稍稍稳定下来。可是,3天后林紫却不能说话了。

想到这,景玉心里五味杂陈,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治好林紫。她向里屋走去,林紫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发呆,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似的。

景玉轻唤了她一声,林紫微微转头,眸子里满是疑惑。景玉心头一咯噔,走上前去,问她:“你怎么了?”

林紫摇摇头,打着生涩的手语:“你是谁?我不认识你。”景玉脑子嗡嗡的,呆呆的不知道在那站立了多久。

暮然惊醒,景玉赶忙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让她很意外,脑部没有受损,其他部分也没有损伤,不是失忆,医生建议回家修养。

令景玉更意外的是,林紫记得她的名字,她的住址,她的一切,唯独忘却了关于景玉的一切。

2

景玉想起了村里的传说,她到村里威望很高的神算子暮老板家打听。暮老板人很和善,当他听到12号当铺以后脸色大变,沉默良久。

暮老板回答说:“那个地方可不是什么良善之地,虽然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可是代价也不是你能承担得起的。”

景玉想起往常林紫的种种,坚定地点了点头说道:“谢谢老板的好意,我主意已定。”

暮老板听后微微叹了一口气,拿出一本书——《12号当铺之密》。景玉仔细翻看着,一字不差浏览着。

事关林紫,她一点儿也不能含糊,3个小时她才合上书本,微闭了会眼睛。她向暮老板连连道谢,才退了出来。

回到家,景玉深深呼了一口气,开始盘算去12号当铺的计划。书上说,预寻当铺,需爬上黎山最顶层,山门每半年开启一次。

可是,书上并没有交代具体时间,只有一些旧例案,依稀可以推断出是在每年的6月份中旬和12月份中旬。

如今,正是6月中旬,已然来不及了,唯有等到12月了。这样也好,自己也可以好好准备一番了。

12月份转瞬既到,景玉背起旅行包,开始了她的旅程。

来到黎山山脚,一阵冷风袭来。景玉拉紧衣领,开始向山顶攀爬。途中,景玉有好几次差点滑下去,还好自己有过攀岩的底子。

经过重重险阻,景玉终于来到了山顶,可是却找不到入口。景玉静下心来想了想,知道不可急求,便安心坐下来等待。

现在万事俱备,景玉搭好帐篷,拿出准备好的干粮,等着她的东风。

3天后,景玉听见异动,四面张望。只见她300米以外的那片山岩像是一个门似的向上翻开。

景玉张大嘴巴呆呆看着,又一阵隆隆声响起,从下面升上一架天梯,鬼斧神工,甚为壮观。

景玉当即明晓天梯的用途,赶忙跳上去,等待着即将到来的命运。

隆隆隆,声音不绝于耳,像是锤子在敲打着她的内心。她彷徨着,不知道迎接她的将是什么。

咚的一声,天梯终于落地,景玉的心也渐渐安定下来。入眼是一扇木门,门上雕刻着许多面目狰狞的饕餮图案,甚是吓人。

景玉暗自腹诽自己活这么大都没今天受的惊吓多。门倏地向外打开,走出一个女生,肤白貌美,黄金比例,甚惹人妒。

夏目高傲的抬着头,斜睨景玉一眼说道:“随我来吧!”景玉乖乖跟上前去。

夏目领着景玉进入一间客室,正面立着一个大书架,书不是很多,倒是有很多档案之类的东西。屋子正中间,是一张待客桌,夏目示意让她坐下。

夏目小声咕哝:“你们都走了,留下我一个人看家,哼!”景玉暗想这姑娘倒也挺可爱的。

景玉直入主题,说出自己此行的目的,林紫的声音以及关于她的记忆都必须寻回来。

夏目听后,说道:“是她!她来过这里两次了,她的声音和友情都典当在了这里!”

景玉听后大吃一惊,忙问:“夏小姐,你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吗?我知道你是位心善的姑娘,求你告诉我好吗?”

夏目听后叹了一声,把事情的始末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景玉。

3

林紫第一次来是在一年前,她想知道弟弟的死因。夏目告诉她说,必须拿她最珍贵的东西来换。

弟弟的死充满了疑窦,她必须知道,所以林紫拿自己的声音换取了真相。

林木心长相秀美,这是他的幸运,也是他的不幸。胡小枫觊觎他的美色,一直就很喜欢他。

林木心一直把胡小枫当自己的好哥们,他不知道胡小枫有多爱他。胡小枫每每都在告诫自己他们是好哥们,也只能是好哥们。

胡小枫经受着欲望的诱惑,他对抗着,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男人。但事与愿违,最终胡小枫的欲望战胜了理智。

这天,胡小枫家人出差在外,他求木心在他家留宿一天,木心不作他想便答应了。深夜,睡眠较浅的木心被一阵窸窣声吵醒。

心痒难耐的胡小枫爬上了木心的床,他上来拍了拍木心的屁股,然后两人打闹了一番,胡小枫情不自禁的吻上了木心。

木心仿佛被一道惊雷劈到,赶忙推开了胡小枫。可是这时胡小枫怎么会放过他,又扑了上去。

第二天,木心六神无主的回到家,他呆呆的坐了许久,终是受不了这侮辱,走到阳台随风飘落。

听到这,景玉很是气愤,胡小枫这个人她是知道的。胡小枫长相阳刚,不得不承认他很帅。小时候胡小枫稍稍不顺,便领着一群小破孩来殴打她。

景玉暗暗咬牙,忍住了推翻桌子的怒火,听夏目讲述后来的事。

回去的林紫一直想为弟弟报仇,苦于寻不到仇人,所以她第二次踏上12号当铺这不人性的路程。

林紫第二次的到来,让夏目也很吃惊。林紫说她想要胡小枫的命,可他却不知所踪。她想让12号当铺来帮她。

12号当铺,无所不能,只不过你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

林紫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还拥有什么,可以替弟弟报仇。夏目对林紫说:“你可以用你的20年寿命来抵,当然,这是不够的,还要加上你最刻骨的友情。”

林紫考虑良久,还是答应了夏目的条件。典当了自己的20年寿命,另加与景玉的感情。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景玉唏嘘着,想起与林紫的点滴,想起林紫对她的恩与情,她下了一个决定。

“我要怎么做,林紫才能恢复正常,我说的是所有。”景玉向夏目问道。

夏目听完,呼了一口气,说:“有两种办法,把这些都转移到你身上或者拿你的寿命来换,你将只剩两个月的寿命。”

景玉深思许久,她选择了第二种,因为她了解林紫,她不想事情又重来一遍。

景玉踏上了归途,心里无比的承重又无比的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