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哭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01

二十三岁那一年,我和刘书记面临人生的第一个抉择:即将离校,该何去何从?

是选择留在北京,还是去到深圳,亦或去到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

而无论是哪个备选,都没有一个选项是回到老家的。但命运就是这般神奇,似乎人生所有的事情都是注定好的。

就在我们举棋不定的时候,噩耗传到了北京,我最亲爱的奶奶走了。

那一年,她91岁,南方湿气浓厚的梅雨季节里,被年幼无知的小侄子不小心推倒后,粉碎性骨折,从此再也站不起来,只能终日卧床,而后害怕连累自己的孩子们,索性自己绝食身亡。

听到消息后,我的心如同从高空跌落破碎,瞬间体无完肤。而因为后天就要出殡,所以来不及痛哭,便连夜坐火车赶回了老家,一切都是那么地匆忙。

回家的路上,那2000多公里的旅程,仅仅走了21个小时,可自己却如同行走在荒无人烟的大漠一样,举步维艰,怎么也走不出内心的悲伤。

回到老家,村口里传来的一阵阵哀鸣之音,怎样都不敢靠近,一股不愿意承认的自欺感油然而生。

驻足很久,只在原地抽泣,后面硬是被前来“接风”的亲戚拽进了灵堂。

肃穆的灵堂里,见到了躺在棺材里身体已经冰冷的奶奶,哭得撕心裂肺。责骂了不懂事的小侄子后,狠狠地在水泥地板上磕了无数个响亮的头。

幻想着多磕几个头,感动阎王老爷,他就会从生死簿上把奶奶除名,可是头都磕破了,却怎么也换不回奶奶的生命,这才真正意识到她真的走了。

奶奶走后,刚过头七,刘书记老家那边也传来了同样的噩耗,从小和他相依为命的奶奶也去世了,肝癌。我又匆忙陪同他赶往下一个葬礼。

而后没到一个月,他的三奶奶也跟着去世了。六十岁,上山采野菜回来的路上,掉入路边废弃的矿井中被水淹死。

这一切,仿佛都是宿命。有些人你还没来得及跟她告别,却已经离开了人世。

那时,坐在高岗上的我,看着农村眼前满目萧条的田野,那枯萎得东倒西歪的禾苗,像极了那些消失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想着:“人生一世,草生一秋。草黄了,枯了,死了。不过革有根,明年义长出米。”

可是人呢?生命的延续只能是下一代接替上代,代代相传。

而事实上,他内在的生命中,肉身走了就真的走了,所谓的灵魂也只能是自己真的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里才能感知了。

就像杨绛先生在《走在人生边上》里说的那样:“人死了就是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还有不死的灵魂吗 ?我压根儿没有灵魂……”

既然没有灵魂,而寿命有限,眼前之人,也只能且行且珍惜,因为这一辈子再见之后,下一辈子不一定还能见到。

02

整个农历三月,一直是笼罩在悲痛之中的。刘书记见我终日闷闷不乐,就建议我去海边走走。

海边不远,从县城到那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于是,约上几个好友,便驱车前行。

这座号称:“城在海中,海在城中”的海滨城市,无论你什么时候去,都以一种包容的方式欢迎你的到来。

防城港白浪滩里,海水还是一样地蓝,蓝得深邃,如同北方九月高远天空。

沙滩的沙很细,抓上一把,就会如同时间一样,在你手里悄无声息地流走。迎面吹来的微风夹杂着一丝丝海腥的气味,那是大海独特的味道。

海浪拍打着沙滩,激起朵朵浪花,亲吻着你的脚丫,像是在行一场别致的见面礼。

海天相接,置身其间,与天地融为一体,你会和夜色下波涛汹涌,像是在呜咽的大海一样,有种想哭的声音。因为豪迈,因为辽阔,因为深感自我的渺小,所以想哭。

那时,将近一整天,从早到晚,我目睹着大海从温柔到霸气,就像一个青春稚嫩的花季少女到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再到一个历经世事沧桑的暴躁的更年期女人,而后回归垂暮之年的通透洒脱的平静。

它的一天就是一生,周而复始,已有数百年的时光,它用一天诠释着一生的宿命。

“喊一声,让海浪带走内心深处的烦恼吧!”见我眼睛笔直地盯着选处的地平线,同行的一样酷爱文学的女友说道。

我照着大喊几声,果真好了许多。“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候过不去的是我们的心。”友女又说。

是啊!是我们不愿意走出来,已故的亲人或许他们都已经释怀了,正在另一个世界里享福呢?

我们能做到的也许真的只有珍惜眼前人了,生者懂得珍惜生命,好好地生活,就是对死者最大的慰藉。

而我呢?连续同几个亲人告别,理应是看淡了生老病死,悲欢离合。

我能珍惜的,值得我珍惜的除了父母和弟弟外,就只有刘书记和彼时的三两个挚友了。而所谓的珍惜方式,就数陪伴最深刻了。

是啊!谁说不是呢?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与其在外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地为生活奔波,苟延残喘,不如回到家乡安享生活,陪伴亲友。

大海可以数千年奔腾不息,可人真的只能活一世,再多轰轰烈烈的成就,在时间的大海里又算得了什么?

人不过是这沧海一粟,大浪淘沙,去留无意,荡过无痕……

那一天回来之后,我做了一个决定,就在刘书记问我去向时,我同他说了这一番话:

“我想留在家乡,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来这里,就在这一座被大海包围的城市里。

我们会有一个家,日子也许会很简单,但是它会很幸福,因为它有山,有水,有大海,还有我挚爱的亲人……”

北大毕业之后,刘书记收拾行囊,一路向南,成为了一名定向选调生,从此扎根广西。

在每一个闲暇之际,我们总能相约听海,在每一个清晨日暮,看尽潮起潮落,感悟世事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海哭的声音 在海边不知不觉生活了十几年,刚来青岛的时候,就被大海的场面吸引。慢慢地有事无事,都会来海边坐一...
    没事去看海阅读 376评论 2 1
  • 听,海哭的声音 是有多久,海岛上的我,已忘记你模糊的身影。此刻,我想起了熟悉的他——海。 幻想着,一个人,漫步到了...
    3e9d876524af阅读 635评论 0 0
  • 人,在无奈何的时候,往往最信命。有些时候,再努力,再争取,一切还是逃不过宿命。这就是命。就当是对生活无力抗争的...
    那年凌汛阅读 303评论 1 1
  • 史上最疯狂的较量——海里的恐怖大王鲨鱼迎战铁轨上的霸主火车,谁会胜出呢?它们比赛打嗝、保龄球、乒乓球、钢琴表演、吃...
    Ice的零度空间阅读 6,386评论 0 2
  • 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应当尽可能少的还贷款,应当将生活中不用的钱的另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还债,最好不要申...
    做大王好多年阅读 3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