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是怎样改变一个人 :变化

                             变化

                                程令仪

 推门的那一刹那,浓烈的烟味充斥着我的鼻腔,跟随着麻将声,喧嚣声一起涌入神经,烟雾缭绕得整个房间跟“仙境”似的,不太明朗,三两个人因为开门声朝门外看了一眼,他坐在中间的一个桌子,穿了一件黑色夹克,灯光下的腿抖动着,皮鞋上布满了灰,嘴角噙着笑,手里转动着一张一条,高声叫了一声,手抬得高高的,将牌打了出去,另一只手夹着一支烟,灰色的烟灰一点一点地飘落在地上,就好像,曾经的他,也是这样一点一点的烧干净了。

 我牵着堂弟的手,站在他的身后,他侧过身,不耐烦推了推堂弟,又看向我:“你来做什么?快带着文斌回去。”

 我没有做声,又立了片刻,周围的人纷纷议论着我是谁,就好像从来没有见过我一般。

 突然有人说,这是他家老大的姑娘,于是,所有人像有了一个标准答案一样,看着我,似乎觉得我真的不该来一样。

 我仿佛什么都没有听到,叫了他一声叔,问他什么时候回去。

 他的嘴唇紧紧地抿在一起,眼睛眨也不眨看着别人打出去的牌,靠近我的一只手依旧拿着麻将把玩着,口气不大好的回答:“你管我什么时候回去?十二点。”

 我告诉他,我回来时婶娘叮嘱我,让他今天回去,晚上要接堂妹回去,况且,他家里今天置办了一些东西,需要安置。也不知道他是否听到了没有,并不曾理会我,我沉沉地叹了一口气,牵起堂弟,转身离去。

 走到门口时,回头看了他一眼,他依旧抖着腿,吞云吐雾,烟雾里的他格外模糊,模糊得让我有些陌生,我真的认识眼前的这个人吗?

 这种陌生感,一瞬间让眼睛有些发酸,我记得更清楚的,的确是同一张脸,但他分明不是眼前这个人……

 那个人,永远是一尘不染的西装,打着整洁的领带,皮鞋擦得锃亮,出门前都会特地去照个镜子,喷几下啫喱水,整理好发型。

 那时,他很高,我看他需要仰视,我爸常年不在身边,我由他看管,那年调皮烫伤了脚,整个脚的皮都掉了,看起来像没有完全烤熟的肉,上面搭着几个水泡,也有破掉的,混着和了碘酒的红药水,别说鞋子了,袜子都不能穿,于是,上学放学成了一件麻烦事,自然是由他来做了。

 那一天,下了很大的雨,我单脚跳在走廊上,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地走了,最后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有些冷,生怕脚进了水,就只好坐在座位上,到底是没什么耐性,时不时就会往教室的檐下跑,想看看他什么时候来。

 我趴在课桌上有了困意,迷迷糊糊间,听到了他的声音:“睡什么?是不是想感冒,快出来。”

 我跳到门口,他蹲下身子,张开双臂,背像一座大山一样。

 我注意到他的裤脚湿了,上面带着像星星一样分布在夜空的泥土,太阳穴处冒着透明晶亮的水珠,我也分不清是汗还是雨,发丝乱了,刘海处滴着水,他喘了一口气,催促道:“快上来。”

 我趴在他的背上,环住他的脖子,他闷哼一声,站起身,因为这股力量,我的整个人也向上提了提,紧紧地挨着他的背,他忽然想起什么,走进教室,将我放在第一排靠门的凳子上,眼睛四处看了看,跑到讲台的抽屉里找到一个袋子,将我的脚放在袋子里,反复试了几次,确认不会进水,这才作罢,接着脱下西装,盖在我的头上,像一顶小帐篷,又重新蹲在我的面前。

 他站在屋檐下,嘀咕一声,怎么来得这样急,忘了带伞了,他侧了侧身子,明知道看不到我,还是想看看我的情况,对我说:“衣服盖紧了,脚一定要小心,一旦感觉进水了跟叔叔说。”

 “嗯。”我用力地点头,他像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一般,一口气跑到家。

 把我放在家里给病人打屁股坐的凳子上,冲到了病房,挨个问了一下病人情况,又看了看等在大厅的病人,他没有换衣服,白色的衬衣因为湿了而贴着肉,对着玻璃的反光扒了扒头发,跑到了注射室,桶里时不时传出他丢空药瓶地声音。

 “你还坐着干嘛?还不赶紧写作业?”他回过身,对我嚷嚷着,声音大而洪亮。

 “诶。”我应了一声。

 ……

 “你还不赶紧回去。”他在我背后对我嚷嚷,声音还是大而洪亮。

 我没有回头,握着堂弟的手更紧了,我心里很清楚,人还是那个人,但真的都不一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元旦,一位老人去世了,享年88岁,想来也算是寿终正寝的喜丧了。享年,中国词语博大精深,这个词语很是恰当啊...
    头脑特工队阅读 1,335评论 0 1
  • 是这个节气了。寒露已过,又过重阳。清早下了一场冷雨,风强势地冲进门,直直袭来,叫醒闹铃,也凉醒了我。 洗漱起床,之...
    七点水阅读 285评论 0 0
  • Say goodbye 带着你的祝福离开 让沉默填满了留白 愿彼此都有幸福的未来 Say goodbye 不要再问...
    东方清羽阅读 238评论 1 4
  • 1.感恩宝宝睡到5点醒,我也睡得香嘭嘭。 2.感恩悠贝亲子读书馆老师讲解《存起来的吻》。 3.感恩悠贝亲自图书馆老...
    赵金莲阅读 1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