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最爱的是赵敏吗?

小时候看《倚天屠龙记》,只觉得美女众多,围着一个一点也不出众的张无忌,爱得死去活来,不太懂。但是结局还是很欢喜的,男女主角在一个风光秀丽的地方甜蜜相依,真是很美好。至于女二怎样黯然神伤的离开,倒是一点不为所动。好人有了好报,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才是我能够接受的大团圆结局。

那时候觉得像赵敏这样既美丽聪慧、刁蛮泼辣,却独对张无忌死心塌地、无怨无悔,真的应该成全她。而周芷若虽然美丽柔弱却内心阴暗,做了很多的错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与名门正派出身的张无忌是不可能走到一起了。

如果用玫瑰来形容两人都是很恰当的,美丽但是带着刺,一个高贵明媚,一个高傲清冷。赵敏看着更热烈,她对张无忌的主动追求,不舍不弃是异于常人般的勇敢,与父兄决裂,抛弃锦衣玉食的生活,正邪对立、门户之见这些在她面前都可以轻易地舍弃,她是真正为爱而生的女子。尤其还是在张无忌身旁美女众多,心神不定的时候毅然决然地坚持张无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张无忌履行与周芷若的婚约,与之成亲,赵敏仍然没有放弃,信誓旦旦地说:我偏要勉强。正是她的勉强使她彻底的得到了张无忌。放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冲破现实的阻碍,家庭、地域、身份都是一重重的山,压死爱情。所以说赵敏这样的女子太难得,但是我不承认她是最爱张无忌的。因为她从小出身高贵,得到许多人的爱与保护,她的内心是富足的,她有勇气相信能够得到张无忌对她的爱,有勇气追求所爱。这个人物似乎过于理想化了,显得不太真实。

只能说,她是最适合张无忌的。张无忌虽然在爱情中常常优柔寡断,不知道该爱谁,甚至谁爱他他都是很感激的,他是心软的。谁配他他都会觉得是自己的幸运,如果要他做个选择他宁愿逃避。他在爱情方面的怯懦似乎很损他大侠的形象。

但是张无忌从来也不想要做什么英雄,也不想建功立业,他的心愿大概也就是和自己心爱的人过着平淡自满的生活吧。他的性格是很符合他的志向的,赵敏为他放弃自己政治上的抱负,对他很是听从,这是张无忌很满意的地方。张无忌虽然怯懦但是为人重情重义,感情上不能称得上坦荡潇洒,但是人品没有问题,为人还是很有魅力的,不然也不会有一众美女在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无忌在感情中是被动的,周芷若更是。周芷若对张无忌的爱是卑微的,隐忍,更像现实中的爱情。她爱上张无忌自己也想不到吧,因为她心思很重,顾虑很多。她和赵敏一样也有自己的抱负,那就是遵从师命,发扬峨眉教。她的出身很可怜,下层百姓,父母双亡,伶仃幼女自小知道生活的疾苦。后来在灭绝师太的教导中长大,性格中更是带有偏激、阴冷的一面。在她心中一开始是事业第一,爱情第二。直到头号情敌赵敏出现,她才明白自己对张无忌早已情根深种,无法自拔。

只是她内心有太多的不安,她爱张无忌,但是张无忌犹犹豫豫没有个决定,即使婚约在身,即使她分明比赵敏更美,即使张无忌对她也是爱慕的。一切都源于她的自卑,她没有底气去爱张无忌,不确定能不能承受的了一份令她不安的爱。

有人说,如果没有赵敏,张无忌和周芷若就是一对神仙眷侣了。我想没那么简单吧。赵敏的强势出现,暴露了周芷若性格中极端的一面。她虽然不能像赵敏那样义无反顾的坚持张无忌,但是因为赵敏,她一次次确认自己内心的归属。她变得心胸狭隘,性情大变,甚至只因为张无忌与赵敏约会就要上吊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赵敏遇到这样的情况却是宽容大度的。我想没有哪个男人不喜欢善解人意不给自己找麻烦的女人吧。赵敏是热烈的,芷若却是决绝的,她可以为爱痴狂,为爱成魔。她的爱因为得不到变成强烈的恨,这是赵敏不会去做的,赵敏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保持她的风度,她永远是自信的。

而芷若不能,她通过毁灭自己来打击别人,这是她内心缺乏力量的一面,是她真正失去张无忌的原因。其实,在一开始,她要与张无忌携手比赵敏与张无忌来得容易得多。但她太含蓄太胆怯也太矜持了。

但是她对张无忌的爱,一点也不比赵敏少。甚至,我认为,她比赵敏更爱张无忌。她所面临的来自家庭、来自亲人方面的现实的压力和我们是一样的,只是作为一个文学形象,她是个极端的个例。而她面对爱情的那种惴惴不安、胆怯矜持,面对背叛的那种决绝的恨,是我们普通人都能感受到的。

我很怜惜她,但我也知道她与张无忌只能是露水情缘,性格决定了命运。用尽心力去爱过,原来成全与祝福通通都是假的,根本做不到。猜疑与不安,强烈的爱与恨才是真的。

当爱已不可为,那么你遇上一个像赵敏一样不顾一切爱你的好女孩也是好的,只是我已经不想再关注。在金庸的书中,多的是像张无忌、杨过这样让人一见误终身的男主角,正是爱恨情仇背后显示的真实的人性让人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无忌说过,周芷若让他又尊敬又害怕。他是在乎周芷若的,也爱过她,但是她并不是让他感到快活的,因为她总是那么沉重。而他对赵敏是又爱又恨,是刻骨铭心的爱,在她面前,他可以怯懦可以逃避可以是他自己,而不是背负家国大恨的大侠张无忌。所以他最爱赵敏,因为她让他活得更像他自己。

只是最后忍不住要问一句:张无忌真的最爱赵敏吗?如果一个女人要抛弃一切包括自己的尊严才能获得爱情,那么这份爱情到底值不值得呢?如果不是小昭、殷离、周芷若或离开或拒绝或放弃,张无忌还会是赵敏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