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时代,有点意思

01

季度总结会上,公司郭总因为一个员工未系一个衬衫纽扣问题,在400人的会议上生气了。

郭总指着他说:你可以选择这样,但我可以选择不喜欢你。本来很严肃的事,突然间就有些哗然,然后会议开始有人维持秩序。

其实他的意思是:你做我不喜欢的事,我就不提拔你。因为这话,我觉得郭总像韩国欧巴。这也是我在这个公司一直待着的缘故。

其实说这话的时候,他正在宣贯奉献精神,他是反感员工休假的,甚至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他觉得公司的人都不奉献,所以他要找员工的毛病,杀鸡儆猴。

按理说他没有让人不休假的权利,但是他说他有喜不喜欢你的权利,让人肉麻地难受。我当时在想我幸好不是个女的,不然这事给我老公说了,那还不砍了他。

关于奉献的事,在去年冬季被推崇到一种高度,去年西安市掀起全民扫雪热,为了争荣誉,争政绩,我们公司人就成了铁军,就是呼之即来,枕戈待旦,哪怕你正在制造下一代。想到这,我就不敢做爱,一度让我媳妇怀疑我外面有人。

后来雪扫完了,我同事说,咱们一个人一天人工费算200,四百多人扫10来天,加上运雪费,吃饭等,那还买不来几辆扫雪车?我说,咱们没有加班费。他说公司不要脸。

因为没有加班费,所以公司工会才提出“扫雪调休假”,这事也走了流程,在总经办会议上审批核准,签发红头,郭总自己也签了字,表了决的。

可就是因为这“扫雪调休假”,他觉得公司的人没有奉献精神。

他在会上说:“扫雪调休假”是应急,不是谁想休就能休,当然,你可以休,你有这个权利,我也有不喜欢你的权利。”全场又开始哗然,就又有人维持秩序。

我突然觉得我们所有人,都是郭总的后宫佳丽,不分男女,只为争宠。

但我想休假,所以我争不到宠。

02

我感觉我常忘记奉献,但总有人提醒我别忘。

记得在08年地震那会,我上初中,在院里住了半月,过得十分凄惨。

后来,学校组织捐钱,每个班都得捐,而且每人至少5块,为此,学校组织学优生演讲,搞得很煽情,果然就有捐款三、五百的,可我妈连5块都不舍得给我,她说老师门挣钱,老师凭啥不捐。

为此我和我妈吵架,我说我妈不知道奉献,太抠。国家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小时候我家后墙上印的大字,我妈说印字的时候他们给了咱们10块,再说5块钱还能吃两碗扯面,我就觉得我妈思想觉悟是真的差,难怪考不上高中嫁给了我爸。

所以我考上了高中,还考上了大学,在大学期间,我参加了学生会,刚参加第一天,学生会就组织我们这些新生去慰问敬老院老人。

按惯例是去找孤寡老人聊天,可会长说,爷爷奶奶喜欢零食,大家都尽量买点,他们是国家第一代奉献者,是时候是咱们奉献的时候了。

他说得十分感人,自己都哭了。我很佩服他这都能说得声泪俱下。

但是我还是没买,因为我没钱,会长不让我进去慰问,他将我挡在门口,我就哭,我说我想了好些话要和爷爷奶奶说,会长见我哭,这才放我进去。

可进去了,爷爷奶奶见我两手空空,都不搭理我,有的甚至上来翻我的衣兜,发现确实没有才走开,而且还骂骂咧咧。

我问会长:为啥会长你不买,爷爷奶奶还笑呵呵和你说话,会长说他是会长啊。

那我也要当会长,可到第二次要慰问了,会长就把我从学生会清除出去,说我是学生会的败类,说真的,我懒的跟他争辩,我知道我打不过他。

03

以至于后来到公司,我也忘记奉献,但好像不止我一个人忘记,大家都常忘记,所以郭总很生气。

这样,我们的假期就没了,虽然节假日他也反对,但他不敢说,他不相信我们,所以到现在他还在找我们问题。

我们也不敢说,即使我们有怨言。

郭总觉得这样不行,没有沟通,所以他开始打造企业文化,打造奉献文化,创造沟通平台。所以以美篇为平台,抒写好人好事。

这样公司就多了一批扶老奶奶过马路,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

这事最后竟然被西安社会事业局抄袭去了,编写移动短信,发送好人好事。郭总知道后就不做了。一来是上头不让搞了,二来好人都不是为公司奉献。

但令郭总欣慰的是中层领导们年假全都放弃了,夜晚也主动值班,但员工就不一样了,他们管你喜欢不喜欢,年假照修。当然公司也需要层次感,不然中层领导很难做,所以我第一个选择年休,我到现在还记得郭总看我的眼神。

休完年假后,公司的饭的时间也改了,12点半开饭,可很多人12点就去食堂等,以至于我第一次吃饭,在电梯里出不来。

听同事说,原来郭总提倡吃饭时间也得奉献,还给了这半小时选择加班和不加班的权利,但郭总12点就在监控里看,出去等吃饭的人他都不喜欢。

所以很多人都顺着墙角走,他们中午还想睡会觉,对他们来说比起宏伟的奉献,好像睡觉更直接。

奉献的事很多都有始无终,时间长了,大家便疲倦了,对新倡议也没有波澜。

就在前天,公司组织分房,由于冬季,郭总提倡保暖,便给分房的人每人购置一款羽绒服,郭总认为他这是奉献,但不予通知,让全员踊跃参加报名。

但谁也不想去,部门内只得通过选举,让一部分人去受累,直到羽绒服这待遇通知下来后,举荐别人去的人非常懊悔,他们被羽绒服感动哭了,都觉得自己才是最想奉献的人。

我是不想去,我是被迫去奉献。

04

我们常常是被感动后奉献的,这是真事。

所以我怕别人煽情,往往一煽情我就哭,我是容易动情的,这是我一直找不到女朋友的根源。

我爱她,这本已是世界上最感动自己的事了,而我还死命地把自己搞得更煽情,有时候无病呻吟,有时候落泪感伤。

最后,我无比自信,我觉得爱是完全可以通过无私的奉献而收获的,所以我就愈发的奉献,我也就愈发的感动,成了死循环。

其实,这样我是不怕失恋的,因为我的高度是奉献,我是无私的。

但换个角度想,我又是自私的,我想得到她,才努力奉献,从想法来讲是不无私的,那这样奉献就不无私。

看来奉献跟自私和无私没有关系。

重点还是感动,不管自私还是无私,只要感动到自己,就会去奉献。

那么郭总想让我们公司员工奉献,那就得感动我们,可他却不让我们休假,还让我们加班。那怎么能让我们奉献。

所以我还是不想奉献。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