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放下执念,才会拥有幸福

说到幸福,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拥有才会幸福,面对失去总是无法放下心中的执念,对于已失去的人与物怀揣着难以割舍的情感,在这种放不下的状态下又失去了对当下生活的最美体验。

然而,人生在世就是在不断拥有及不断失去的过程中体验生活,我们不能只是习惯拥有而拒绝失去,应该在失去和拥有的过程中,逐渐修炼成了一个更为丰富、多元的自我。

那么,如何才能断掉自己对于拥有的执念呢?最近在读的《断舍离》中,山下英子讲述的家居整理法算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作者在22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瑜珈的道场,被传授了“断舍离”的理念。但在十年之后才开始意识到“断舍离”确实可以运用在现实的生活当中,于是作者在自己的生活中实施“断舍离”,在不断的失败和体验中,总结出来“断舍离”理念

一、那么,断舍离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摈弃那些无用的物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断舍离”,慢慢舍弃对物品的依赖和迷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对物质都没有什么抵抗力,最后呢,家里物品堆积如山,然后想利用各种收纳法,想让它们藏起来,可是,藏起来就真的看不见了么?并不见得,对吧?它们还是占据着家里的一个角落,最后导致家里的利用空间越来越少。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出美感。当它堆积在角落里的时候,只会从视觉上让我们为此感到厌烦。

二、学会主动地失去

首先以女生为例,在18——25岁这个年龄段的女生,刚刚掌握人生大权,特别是对于购物有着无法磨灭的迷恋,每到换季,你总觉得衣柜里少一件衣服,于是,便买买买,最后导致衣柜膨胀,很多衣服被冷落在角落里。可是,在到了参加聚会或者面试的时候,你面对满当当的衣柜,仍旧无法迅速挑出一件得体大方的衣服。

若是在选购的过程中,从自身所需去考虑,是否可以避免以上问题出现呢?

我在大三起就有了每过半年就清理一次衣柜以及其他物品的习惯,不需要的衣物就在洗好后收在一个干净的购物袋里放在楼道,或者直接送给打扫卫生的阿姨,很多人会说这样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或者是怜悯。可是,我并不这样认为。那些衣物我放在柜子里一点价值都没有,既然它们还完好无损,为什么不可以把它们送给需要的人呢?

我的室友常常会说我这样的做法浪费,可是,存放在衣柜里就不是浪费么?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心理,就是舍不得去除自己已经不需要的物品,觉得总有一天还可以用到,可是等着等着就已经忘了它们的存在。

三、舍不得断舍离的心理原因

书中提及了舍不得断舍离的三类人:

1、逃避现实的人,怕麻烦,不想面对烦心事;

2、执着过去的人,另一种形式的逃避现实;

3、担忧未来的人,担心未来会发生的不安因素。

书中讲到,物品要用才有价值。当我们舍不得扔掉那些因为喜欢买来的衣服以及物品的时候,家里所利用空间愈来愈小,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自己没有其他空间放置新的物品了。所以很明确的将那些不需要的物品扔到垃圾桶或者送给需要它们的人,是最为明确的选择。

四、抛开物质方面,我们的精神世界更需要断舍离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最怕的就是独处,让他们和自己呆一会儿,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种酷刑。只要闲了下来,他们就必须找个地方去消遣。他们的日子表面上过得十分热闹,实际上他们的内心极其空虚。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想方设法避免面对面看见自己。对此我只能有一个解释,就是连他们自己也感觉到了自己的贫乏,和这样贫乏的自己呆在一起是非常没有意思的,再无聊的消遣也比这有趣得多。这样做的结果是他们变得越来越贫乏,越来越没有了自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特别是前段时间“空巢青年”一词的出现,又带动了广大青年的焦虑。他们不想被冠以空巢青年,于是游走在各种聚会场所,希望通过热闹的氛围去除独处的落寞感。

学会独处,是成年人步入社会所学的第一门课。

对于一个人来说,独处和交往均属必需。但是,独处更本质,因为在独处时,人是直接面对世界的整体,面对万物之源的。相反,在交往时,人却只是面对部分,面对过程的片断。人群聚集之处,只有凡人琐事,过眼烟云,没有上帝和永恒。

五、要做生活的管理者,而不是成为被动的接受者

这里指的管理除了物质上及精神世界的断舍离之外,还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资产分配。

如何做好正确的资产分配

由于网贷的盛行,大多数人都背负着各种还钱的压力。学生也好,上班族也罢,无一例外。不管是拿着10K工资的人还是基本工资的人,都抵不过网贷的压力。长辈常说要懂得开源节流,然而,作为刚享有自由的年轻人还处于兴奋状态,不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

那么,如何做到开源节流呢?

去除每个月房租、生活费等,将其他分为三份:

第一份,应急的钱:每个月规划出工资的10%,存银行,活期、定期,或者货币市场基金;

第二份,保命的钱:每个月工资的10%,三至五年生活费,定存、国债、商业养老保险。应该是保本不赔,只会多不会少的东西;

第三份:投资自己:每个月取出工资的百分之10%,买书或者报一些课程,提升自我。投资自己这一方面,只赚不亏。

毕业一年整,因为学会了理财,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以往的我拿着同样的工资,却过着高负债的生活,而现在,可以有充裕的资金定期去想去的地方旅行,从以往的硬座+青旅的穷游标配升级到了快捷的旅行方式,偶尔也会报一些实操课程以及兴趣班丰富自己。除此之外还会拿出一部分钱给爸妈当作生活费。有时候,穷不是本质,本质是自身的行为习惯以及自律性,KEEP的宣传语说的就很好,“自律给我自由”,生活没有自律,活该自己被负债所压迫。

六、断舍离带给我的改变

主动地不再拥有——“断”,主动地失去——“舍”,主动地放弃拥有——“离”。

“断”+“舍”=“离”

整本书,讲的不仅仅是空间整理术。从整理自己的空间来整理自己的人生,这应该是一种哲学,我们的空间之所以乱,是因为我们不懂取舍,当我们明白了什么不是自己需要的,也就逐渐明白了,什么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因为断掉了无效社交,所有我有大把的时间去提升自我,才会有后来可以当做副业的摄影;

因为舍弃了物欲横流的诱惑,我将所有心思放在自身需求上,才会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因为主动的离开父母安排的生活,所以会有现在这般独立的自己,才会拥有现在让人羡慕的生活方式及工作。

当初生活的杂乱无章让我深刻的明白断舍离的重要性,从最初简单的物质上开始断舍离再到精神世界,最后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幸福。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179评论 1 101
  • 选书:《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原因: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你选择了不选择。由此看来,...
    姚一姚2017阅读 1,415评论 3 8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85评论 4 28
  • 我曾爱过你。轻轻在指尖写下这几个字。 转过身,任由眼泪往下流。 一别十年,木子才知道,原来心中的那绵长的落寞与不舍...
    秋微儿阅读 268评论 1 3
  • 中国人的传统,春节期间大家相互拜年。大家聚在一起吃个饭,交流一下感情,一起谈谈去年的收获以及今年的计划,顺...
    语家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