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使用MySQL数据库

  • 本文主要介绍使用Go语言使用MySQL的搭建工作,适合移动端同学自己学习Go语言玩玩
  • 前段时间撸了一个简单Spring-boot的Demo,最近学习了Go语言才发现,Go做起来更加的简单,我不推崇,不崇拜,但是我还得说一句,Go语言真好!!!

一、搭建Go语言的环境

  • 安装Go的时候看到需要设置GOPATH变量,Go从1.1版本到1.7必须设置这个变量,而且不能和Go的安装目录一样,这个目录用来存放Go源码,Go的可运行文件,以及相应的编译之后的包文件。所以这个目录下面有三个子目录:src、bin、pkg

  • 从go 1.8开始,GOPATH环境变量现在有一个默认值,如果它没有被设置。在Windows上默认为%USERPROFILE%/go。

  • 我自己设置的环境变量


    我自己设置的环境变量.png
  • 安装完成大概是这个效果


    image.png
  • GOPATH 目录约定有三个子目录:

    • src 存放源代码(比如:.go .c .h .s等)
    • pkg 编译后生成的文件(比如:.a)
    • bin 编译后生成的可执行文件

二、Go开发工具

  • 由于Go开发的工具巨多,作为一个菜鸟,目前不知道利弊,就当总结下资料,同时我自己使用的工具是IDEA,当然不是免费版,去网上搞个秘钥直接破解,因为IDEA真的很强大,这就不多提了,建议如果还在使用的Android Studio写安卓程序的小伙伴,可以试试使用IDEA,都差不多

  • 1、LiteIDE
    LiteIDE是一款专门为Go语言开发的跨平台轻量级集成开发环境(IDE),由visualfc编写。

  • 2、Sublime Text
    参考这个博客地址 http://blog.jobbole.com/88648/

  • 3、Visual Studio Code
    vscode是微软基于Electron和web技术构建的开源编辑器, 是一款很强大的编辑器。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Microsoft/vscode

  • 4、Eclipse
    Eclipse!但是我好久都没用了,哈哈!!!

  • 5 、IntelliJ IDEA
    idea是通过一个插件来支持go语言的高亮语法,代码提示和重构实现。虽然开发Go语言社区免费版就可以了,但是还是建议搞个正式版(具体百度,嘿嘿),如果不行就使用社区免费版!我自己就是使用的IDEA
    具体的步骤如下,就好像install个插件!

    image.png

三、搭建数据库,mysql + navicat

  • 1 安装MySQL
    我的安装包是公司的Java工程师发给我的,官网下载比较慢,文件为mysql-5.7.20-windx64.msi


    image.png

点击直接安装,在第二步Choosing a Setup Type的时候,选择Server only


image.png

然后一直Next,在输入数据库密码的时候输入App123,输入用户名的时候需要输入root,同时要把这两个记下来,后面连接数据库的时候需要用到

image.png
  • 2、用navicat操作数据库
    navicat是个工具,可以直接到百度下载,然后连接数据库,输入你的密码和用户名即可


    image.png

    新建一个数据库godbdemo,为什么叫godbdemo,因为在Go里面等下需要配置的数据库就叫它。


    image.png
  • 3、创建表userinfo
CREATE TABLE `userinfo` (
    `uid` INT(1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username` VARCHAR(64) NULL DEFAULT NULL,
    `department` VARCHAR(64) NULL DEFAULT NULL,
    `created` DATE NULL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uid`)
);

使用Navicat Premium 创建数据库


使用Navicat Premium 创建数据库1.png
使用Navicat Premium 创建数据库2.png
使用Navicat Premium 创建数据库3.png
  • ok,准备工作差不多了

四、GitHub依赖的管理

  • 不可避免的我们会使用外部的依赖包包。go在这方面做的非常飘逸。go没有像java使用maven来管理依赖包、包版本,而是直接使用GOPATH来管理外部依赖。
  • Go官方没有提供数据库驱动,而是为开发数据库驱动定义了一些标准接口,开发者可以根据定义的接口来开发相应的数据库驱动,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只要是按照标准接口开发的代码, 以后需要迁移数据库时,不需要任何修改
  • 1、MySQL驱动
    我自己使用的是这个驱动
    https://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支持database/sql,全部采用go写。
  • 主要理由:
    • 这个驱动比较新,维护的比较好
    • 完全支持database/sql接口
    • 支持keepalive,保持长连接,虽然星星fork的mymysql也支持keepalive,但不是线程安全的,这个从底层就支持了keepalive。
  • 2、使用git拉取代码
$ go get -u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 最终的效果如下


    goPATh目录下的github目录的src目录.png
goPATh目录下的github目录的pkg目录.png

5、代码实现

package main

import (
    "database/sql"
    "fmt"
    _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其实这个就是Go设计的巧妙之处,我们在变量赋值的时候经常看到这个符号,它是用来忽略变量赋值的占位符,那么包引入用到这个符号也是相似的作用,这儿使用_的意思是引入后面的包名而不直接使用这个包中定义的函数,变量等资源。
)

func init() {
//  Go中支持MySQL的驱动目前比较多,有如下几种,有些是支持database/sql标准,而有些是采用了自己的实现接口,常用的有如下几种:
//
//https://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支持database/sql,全部采用go写。
//https://github.com/ziutek/mymysql 支持database/sql,也支持自定义的接口,全部采用go写。
//https://github.com/Philio/GoMySQL 不支持database/sql,自定义接口,全部采用go写。
//  接下来的例子我主要以第一个驱动为例(我目前项目中也是采用它来驱动),也推荐大家采用它,主要理由:
//
//  这个驱动比较新,维护的比较好
//  完全支持database/sql接口
//  支持keepalive,保持长连接,虽然星星fork的mymysql也支持keepalive,但不是线程安全的,这个从底层就支持了keepalive。
}
func main() {
//  user@unix(/path/to/socket)/dbname?charset=utf8
//user:password@tcp(localhost:5555)/dbname?charset=utf8
//user:password@/dbname
//user:password@tcp([de:ad:be:ef::ca:fe]:80)/dbname


    //spring.datasource.url =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
    //spring.datasource.username = root
    //#  注意密码的问题 ,数据的密码的
    //spring.datasource.password = App123
    // sql.Open()函数用来打开一个注册过的数据库驱动,go-sql-driver中注册了mysql这个数据库驱动,第二个参数是DSN(Data Source Name),它是go-sql-driver定义的一些数据库链接和配置信息   如上的图片

    db, err := sql.Open("mysql", "root:App123@tcp(localhost:3306)/godbdemo?charset=utf8")
    checkErr(err)

    //插入数据 db.Prepare()函数用来返回准备要执行的sql操作,然后返回准备完毕的执行状态。
    stmt, err := db.Prepare("INSERT userinfo SET username=?,department=?,created=?")
    checkErr(err)

    for i:=1;i<100000 ;i++  {
        //stmt.Exec()函数用来执行stmt准备好的SQL语句
        res, err := stmt.Exec("shiming", "研发部门", "20180706")
        checkErr(err)
        //shiming i== 9727 res=== {0xc0420a0000 0xc0422f5000}
        fmt.Println("shiming i==",i,"res===",res)

    }
    res, err := stmt.Exec("shiming", "研发部门", "20180706")
    checkErr(err)

    id, err := res.LastInsertId()
    checkErr(err)

    fmt.Println(id)
    //更新数据  传入的参数都是=?对应的数据,这样做的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SQL注入
    stmt, err = db.Prepare("update userinfo set username=? where uid=?")
    checkErr(err)

    res, err = stmt.Exec("shimingupdate", id)
    checkErr(err)

    affect, err := res.RowsAffected()
    checkErr(err)

    fmt.Println(affect)

    //查询数据  db.Query()函数用来直接执行Sql返回Rows结果。
    rows, err := db.Query("SELECT * FROM userinfo")
    checkErr(err)

    for rows.Next() {
        var uid int
        var username string
        var department string
        var created string
        err = rows.Scan(&uid, &username, &department, &created)
        checkErr(err)
        fmt.Println(uid)
        fmt.Println(username)
        fmt.Println(department)
        fmt.Println(created)
    }

    //删除数据
    //stmt, err = db.Prepare("delete from userinfo where uid=?")
    //checkErr(err)
    //
    //res, err = stmt.Exec(id)
    //checkErr(err)
    //
    //affect, err = res.RowsAffected()
    //checkErr(err)
    //
    //fmt.Println(affect)

    db.Close()

}

func checkErr(err error) {
    if err != nil {
        panic(err) //大概相当于  Java中的异常
    }
}

  • sql.Open()函数用来打开一个注册过的数据库驱动,go-sql-driver中注册了mysql这个数据库驱动,第二个参数是DSN(Data Source Name),它是go-sql-driver定义的一些数据库链接和配置信息。它支持如下格式:
user@unix(/path/to/socket)/dbname?charset=utf8
user:password@tcp(localhost:5555)/dbname?charset=utf8
user:password@/dbname
user:password@tcp([de:ad:be:ef::ca:fe]:80)/dbname

在我的代码中是使用的是这种的方式user:password@tcp(localhost:5555)/dbname?charset=utf8,也就是这种的效果 db, err := sql.Open("mysql", "root:App123@tcp(localhost:3306)/godbdemo?charset=utf8")

  • 其中的 root是数据库的用户名, App123是数据库的密码。
  • 几个关键的方法
    • db.Prepare()函数用来返回准备要执行的sql操作,然后返回准备完毕的执行状态。
    • db.Query()函数用来直接执行Sql返回Rows结果。
    • stmt.Exec()函数用来执行stmt准备好的SQL语句

6、最终的效果如下

由于我的代码中有个循环

    for i:=1;i<100000 ;i++  {
        //stmt.Exec()函数用来执行stmt准备好的SQL语句
        res, err := stmt.Exec("shiming", "研发部门", "20180706")
        checkErr(err)
        //shiming i== 9727 res=== {0xc0420a0000 0xc0422f5000}
        fmt.Println("shiming i==",i,"res===",res)

    }
  • 点击运行
image.png

最后,说明一点:以上的Demo是自己搭建玩玩,一定会有些差错,请大牛不要见怪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89评论 2 89
  • 一、MySQL架构与历史 A.并发控制 1.共享锁(shared lock,读锁):共享的,相互不阻塞的。 2.排...
    阿休阅读 4,593评论 0 37
  • 一上午在忙碌中渡过,家务活看似不出活,却是最累人,最磨性子的工程。不提那些洗衣拖地遛狗清洁的琐事,单单说下今天上午...
    锦墨hhy阅读 310评论 0 0
  • 最近在宿舍说话越来越不要脸了,只要不傻都能听出来我在跟谁说话吧。她居然还笑我!我这不是跟你说话呢嘛,哼哼。
    seiun阅读 118评论 0 0
  • 不爱独处 就是不爱自由
    彗彼小星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