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92】许攸小人,近之则不逊。2019-09-16

九年(公元204年)

1、

春,正月,曹操渡过黄河,阻遏淇水,将河水引入白沟,作为运输粮草的运河。

二月,袁尚再次攻打袁谭于平原,留其将审配、苏由守邺城。曹操进军至洹水,苏由欲为内应,阴谋泄露,苏由出奔曹操。曹操进军到邺城,堆土山,挖地道,围城进攻。袁尚的武安县长尹楷屯驻毛城,保护通往上党的粮道。夏,四月,曹操留曹洪攻邺城,亲自将兵攻打尹楷,击破尹楷而还。又攻打袁尚部将沮鹄于邯郸,将邯郸攻陷。

易阳县令韩范、涉县县长梁岐都举县投降,徐晃对曹操说:“二袁未破,还没有被攻陷的城池都竖着耳朵听消息,应该封赏这两位投降的县令,给他们做个示范。”曹操听从,韩范、梁岐都赐爵关内侯。黑山贼帅张燕遣使求助,曹操拜张燕为平北将军。

五月,曹操毁掉土山、地道,挖壕沟围城。(土山、地道是急攻,挖壕沟是准备慢慢来了。)壕沟周长四十里,刚开始挖得很浅,看起来很容易通过,审配在城墙上看见,笑了,没有出兵破坏。曹操突然在一夜之间,深挖至宽二丈,深二丈的河渠,引漳水注入,邺城与外界遂完全隔绝,城中饿死者过半。

秋,七月,袁尚将兵一万余人还师救邺城,还在半途,要传递消息给审配,于是先派主薄、锯鹿人李孚入城。李孚自己制作一根曹军的“问事杖”,系在马边,头戴武官头巾,带着三个骑兵,傍晚时分抵达邺城城下,自称都督,从包围圈北边开始,顺着围城立的标表,一路向东,沿城巡察,步步呵斥守围将士,随轻重施行处罚。于是通过大营,到了包围圈南面,正对着邺城南门章门。李孚又责骂守围士兵,抓起来捆绑,然后打开营门,飞驰到章门下,呼喊城上人放绳子下来,将他们拉上城去。审配等见到李孚,悲喜交集,鼓噪呼喊万岁。曹军守围士兵将事情经过汇报给曹操,曹操笑道:“他不仅能进去,他还要出来呢!”李孚知道外面包围更加严密,不可能再冒充曹军将领混出来了,于是请审配将城中老弱全部放出城去,以节省粮食。夜里,选出数千人,都举着白旗,从三个城门一起出城投降。李孚和他的三个骑兵也穿着平民服装,混在人群中,突围而去。

袁尚兵到,诸将都认为,这是归师,不如避开他们。(《孙子兵法》,归师勿遏,因为他们要回家,归心似箭,战斗意志坚强,人人死战,势不可挡。)曹操说:“如果袁尚从大路来,我们就避开他。如果他顺着西山来,那就要被我们擒了。”(还是《孙子兵法》:“无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阵。”如果袁尚从大路而来,旗帜整齐,阵容堂皇,那他是铁了心要救邺城,不顾胜败,没有退路,有必死之志。如果他顺着山根溜溜的来,那是靠着地形掩护,可进可退,随时准备撤退,没有战斗意志。所以战斗,本身是意志力的战斗,观察对方的战斗意志,就可以预测胜败。)

袁尚果然顺着西山来,东至阳平亭,立邺城十七里,在滏水边扎营,夜里,举起火把,通知城内守军,城中也举火相应。审配出兵城北,准备与袁尚内外夹击,突破包围。曹操逆击,审配败退回城,袁尚也败走,在漳水弯曲处扎营,曹操于是将他包围。包围圈还未合围完成,袁尚恐惧,遣使求降,曹操不听,围攻更加紧急。袁尚夜遁,退保祁山。曹操继续挺进,包围祁山。袁尚部将马延、张顗(yi)等临阵投降,袁军大溃,袁尚逃奔中山。

曹操缴获袁尚全部辎重,得到袁尚印绶、节钺及衣物,展示给城中守军,城中士气崩溃。审配对士卒们说:“坚守死战!曹军已经疲敝,袁熙救兵将到,我们还担心没有主公吗!”曹操出巡包围圈,审配埋伏劲弩射击,几乎被他射中。

审配哥哥的儿子审荣为东门校尉,八月二日夜,审荣打开城门,放进曹军。审配在城中拒战,被曹军生擒。辛评家属被关在邺城监狱,辛毗飞驰而往,想要解救,已被审配全部诛杀。士兵将审配捆缚到帐下,辛毗以马鞭打他的头,骂道:“奴才!你今天死定了!”审配看着他说:“狗辈!正是因为你们这些东西,才让冀州破碎!我恨不得杀了你!再说,今天我是死是活,你说了算吗?”过了一会儿,曹操引见,对审配说:“前天我视察前线,你的箭可真多哇!”审配说:“只恨太少!”曹操说:“你忠于袁氏,也是不得不如此。”有意宽恕他。审配意气壮烈,始终没有一句软话,而辛毗等又在旁边号哭不已,要报仇。于是斩了审配。冀州人张子谦先降,一向和审配有矛盾,嘲笑审配说:“审配,你比我如何?”审配厉声说:“汝为降虏,审配为忠臣,我虽死,难道羡慕你的生吗?”临行刑,呵斥刽子手让他面向北方,说:“我的主君在北方!”

曹操亲临袁绍墓祭祀,哭之流涕,慰劳袁绍妻子,归还家人财宝,赐给绸缎布匹,由官府供应粮食和生活费用。

当初,袁绍与曹操共同起兵,袁绍问曹操说:“如果大事不成,什么地方可以据守?”曹操反问:“您看呢?”袁绍说:“我南据黄河,北阻燕、代,兼夷狄之众,南向以争天下,能成功不?”曹操说:“我任用天下之智力,以道驾御,到什么地方都可以。”

九月,朝廷下诏,任命曹操领冀州牧,曹操于是辞去兖州牧职务。(胡三省注:“诏书”都是曹操自己在下,他领冀州牧是真领,辞去兖州牧是假辞。)

当初,袁尚派从事、安平人牵招到上党督调军粮,还没回来,袁尚已经逃奔中山。牵招劝说并州刺史高幹迎接袁尚,并立以观天下变化。高幹不听。牵招于是东行,投降曹操。曹操仍任命他为冀州从事,又聘任崔琰(yan)为别驾,曹操问崔琰:“从户籍来计算,可以征得三十万兵,冀州真是大州啊!”崔琰说:“如今九州辐裂,二袁兄弟交兵,冀州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暴尸于原野,王师来了,没听说存问风俗,拯救生灵于涂炭,而是计算能征多少兵,以征兵为优先,这岂是鄙州人民对明公的期望吗?”曹操正色道歉。

许攸自恃有功,骄纵傲慢(乌巢之计是许攸所出),曾经当众在坐席上呼曹操小名:“阿瞒,不是我,你能得冀州吗?”曹操笑道:“你说得对!”但是内心十分不爽,后来竟诛杀许攸。

华杉曰:

许攸这种人,也是原型人物,就是孔子说的,“小人难养,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近之则不逊,是很普遍的毛病,和领导关系亲近,就想向其他人炫耀,显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拍领导肩膀,喊领导小名,喊绰号,或者故意开领导玩笑——别的人都不敢开的玩笑。这样一来呢,领导表面也得应付着,但内心已经十分不自在。而其他人呢,你对领导的轻慢,就是对他们的侮辱,因为领导是他们心目中的神,也是他们命运的主宰,你对他们的神和主宰轻慢,就是侮辱了所有人,于是从上到下都恨不得你死。许攸自以为聪明,却不懂得这个道理——如果你和领导有亲密的私人关系,让这种亲密仅表现在只有你们两个人的时候,只要有第三人在,就只有君臣关系。


2、

冬,十月,东井星座旁出现孛星。

3、

高幹以并州投降曹操。曹操仍任命高幹为并州刺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