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心态是平衡

生活就是一个故事接着一个故事。

人们只有被极端的东西深深伤害时,才会发觉原来平衡是多么可爱。 
原来孔子也被人深深伤害过,否则他何以提出“中庸之道”? 

看看王阳明,也是遇到了深深的中伤和打击,所以,才悟出了“致良知”。

如果生活没有变故,我们就一直感悟不到原来的生活有多么美好。

不要万念俱灰,也不要踌躇满志。

要清醒的认识自己,不要看的太重,但也不能看的太轻。

我们的内心要强大,强大到不需要用别人来证明自己。

我们的心态要平衡,平衡到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们要想健康100岁,心理平衡的作用占50%以上,合理膳食占25%,其他占25%。心理平衡对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谁能保持心态平衡,就等于掌握了身体健康的金钥匙。

有了心理平衡,才能有生理平衡;有了生理平衡,人体的各个系统才会处于最佳的协调状态,一切疾病都能减少。但心理平衡并非心如枯井,更不是麻木不仁;心理平衡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是人格升华和心灵净化后的崇高境界,是宽宏、远见和睿智的结晶。

心理平衡、心态好的作用可以超过一切保健作用的总和。

那么,怎样保持良好的心态呢?简单扼要的说只需记住三句话,即三个“正确”: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

最难的就是正确对待自己。我很欣赏这样一句话:老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大的挑战是挑战自我。退休了,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干事业变为过日子,一切都在改变,一切从零开始。干事业也好,过日子也好,都离不开善待自己和善待别人的问题。在善待自己的问题上,我悟出三句话:看得惯,想得开,忘得快。

自己人生的坐标定位要准、要到位,可千万不要越位,也不要错位,也不要不到位,不要自卑。有人把自己过高估计了,有人定错位了,有人不到位,这些都不行,要了解自己。有些人干这个事挺好,可非得去干别的事不可。有人本来搞科研挺好的,可非要当领导干部,这样一下子就不行了。人的才能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定位准确,做自己想做的事才会快乐。很多很有本事的人最后失败了,为什么?越位。本来您的本事该当第三把手,第三把手地位就够高的了,您还不满足,非要争第一把手,那不行,您错位,肯定就不行。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明比智更难。

另外,要正确对待他人,心中常有爱心,关爱他人。在善待别人的问题上,也悟出三句话,即:多看别人的长处,多记别人的好处,多想别人的难处。人老了会有许多怪脾气,要学会制怒,要甘于寂寞,要培养新的兴趣。自己活得潇洒一点,对别人宽容一点。有时原谅别人,就是解脱自己。人老了不要老想去改变现实,应多想如何改变自己,去适应现实。

最后,要正确对待社会。既要全心奉献社会,又要尽情享受生活。事业上要有进取心,生活中要有平常心。人永远要对社会有一颗感激之心。人不论本事多大,您给社会的永远不如社会给您的。因此,您要感谢社会,爱祖国、爱社会、爱集体。从您吃奶开始,衣食住行都是社会给您的,没有社会,绝对没有您的幸福。

正确对待自己,关爱他人,感激社会,只要做到这些,基本上处事就能得心应手,心理压力就小,什么事就都好解决了。

除了以上三个“正确”导致良好心态之外,我们还要保持自己三种正直、愉快的心态,或者叫“三个快乐”。

第一,助人为乐;第二,知足常乐;第三,自得其乐。

一是助人为乐。助人为乐亦是战胜孤独的一把金钥匙。如今,中青年人孤独,老年人孤独,商人孤独,知识分子孤独。有一个富商,买卖兴隆通四海,但常常陷入孤独空虚之中,出现了许多病症,多次寻名医、尝百草而不得其效。最后我们开了一个妙方,让他常常请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吃夜宵儿。出租车司机与他萍水相逢,乐在其中;他也尝到了助人为乐的幸福,孤独痛苦不治而愈。

二是要知足常乐。俗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自己有工作,有房子住,儿女也很好,没有必要与别人攀比。比是无止境的,幸福本无固定的标准,幸福是一种见仁见智的感受。

三是在逆境中自得其乐,不能气馁。就是倒霉的时候,要有点阿Q精神,也要快乐,自得其乐。倒霉了怎么还能快乐呢?古今中外、世界上都一样,风水轮流转,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都说人世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变了,改成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最近又变了,改成了“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快,还没弄明白,它又变了。古人说“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没有一个人永远走运,没有一个人永远倒霉。巴尔扎克讲过,“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您现在倒霉,即便下岗了,但意味着光明就在前面啊,所以您要自得其乐,正确对待自己。李白都说了,“天生我才必有用”。

想要成长,必经磨难,这是人生的必修课。我们讲心理平衡,上岁数的容易掌握,年轻人不行,为什么?上岁数的人经过了一些磨难,经过了一些坎坷,体会起来相对容易。这些道理,人不到一定岁数,是悟不出来的。

祸福相互依存,苦难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所以,一个人要永远保持快乐的心情。

另外,自我解压,也可常看看三座山。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这就要求我们学会自我调节、自我解压、自己解放自己。

要心理平衡,可以去看三座山,看过这三座山,心理就平衡了,什么气也没有了。现在您说不给我涨工资,我也不再生气了,因为我见到那三座山以后什么气也没有了。

第一座山,井冈山。井冈山给人的教育太深刻了,中国革命了不起的伟大,了不起的困难。前前后后牺牲2000万人,还有很多人都是冤枉死的。和他们比,我们活着就是极大的幸福了。真到井冈山一看,当年革命的艰难困苦、血雨腥风,真让人受到教育。

第二座山,普陀山。看看佛的大智慧,大胸怀,大慈悲,这样一比,我们太渺小了,生命太短暂了,还有什么可争的。

第三座山,八宝山。每当我参加一次遗体告别时,心灵就净化一次。一个钟头以后,谁都一样,一把灰了,还争什么啊?很多事根本就不值得计较。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中科院在为他举行70岁生日庆祝会时,他讲了两句话:“我一辈子做事做人的原则,以杜甫’细推物理须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两句诗为准则。”仔细地推敲世界上的万物道理,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必为了一些空名而放弃自己喜欢做的事。

最后,人到了一定年龄,要想心理平衡,活得舒心,活得潇洒,就要懂得游戏三规则——一是做减法,二是当观众,三是走直径。

一是做减法。人生下来后,就一直在做加法。从穿衣吃饭到承担义务责任,从衣柜钱柜到居室资产,从抱负理想到失败成功……不断增加的精神和物质,使负担一天天加重。步入老年,就应该做减法了。功名利禄该减了,名誉得失也该减了;遗憾失意该减了,好高骛远也该减了;“当年勇”该减了,“千岁忧”也该减了……做好了减法,你会感到空前的轻松。

二是当观众。简·哈里森说:老年是美妙而令人愉快的时光。的确,你被挤下了舞台,但此时你完全可以惬意地当观众了,心安理得地坐下来观赏别人的表演了。“你方唱罢我登场”,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大舞台,该下台时就下台,该卸妆时就卸妆。当你自觉地完成了由一个演员到观众的角色变换后,你就会有一种孔夫子所说的“老者安之”的安适和安乐,从而安之若素、心态平稳,乐哈哈地颐养天年。

三是走直径。有一条小河的河口,上游五公里有桥,下游五公里有渡,如果蹚过河口进入一个称为“仙境”的景点,则只需10分钟。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一群旅游者来到这里。几位老人毫不犹豫地脱掉鞋子,卷起裤腿,涉水过去了。而年轻人却无一例外地绕道去了下渡和上桥。有人问老人:“你们就不怕冷吗?”老人回答:“捷足者先登,生命经不起绕道的消耗!”如果一个人活到80岁,有多少天呢?这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29200天。设想它是3万支蜡烛,每天点燃1支,想想看,作为一个老人,你手上还有多少生命的蜡烛……

总之,看一个人是否健康,最重要的看心理是否平衡!

古人说:“布衣得暖胜衣锦,粗茶淡饭亦清甜。”无病无痛便是福,温饱无灾便是福,平平安安便是福,宁宁静静便是福。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国王,他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挥霍不尽的金钱,宝马香车,红粉佳人,可他却觉得自己不幸福。后来,他听说世上有一种幸福外套,无论谁穿上它都会幸福无比。国王就下决心要得到它,他走了很多地方也没有找到。这天,他来到一处村庄,就上前问道:“你这么快乐,一定是拥有幸福外套的人了?”“幸福外套?”农人嘲弄似地说:“就算给你,你也一定穿不上。”“为什么?”“因为你是一个贪婪的人,披的是欲望的衬衫,它一个劲儿地向外膨胀,你又怎能穿得上别的衣裳呢?”只有扔掉欲望的衬衫,才能得到幸福的外套。

人总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漂亮了还想更漂亮,钱多了还想更多些,得到了还想得到更多,人的劣根性导致在永不“知止”的底线上挣扎,尽管很辛苦,但却欲罢不能,所以幸福一直可望而不可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不起,我骗了你,因为我太爱你,我害怕你受到伤害。” 当你牵着她的手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的心脏漏跳了一拍,我根...
    Miss_Cakecake阅读 804评论 0 0
  • 刚刚正等绿灯 邂逅那 素不相识的伉俪 慈祥的阿婆说:“说你呢,头发亮闪闪的,真好。用的什么洗发水啊? 和善的阿公讲...
    薇微香叶阅读 212评论 0 2
  • 1.思想学习的目标:关注十九大。 2.专业学习的目标:注会的学习。 3.就业准备的目标:关注用人单位新要求。 4....
    53963be34a37阅读 189评论 0 0
  • 今天事彻底请假的一天,本以为能晚一点起来结果,老师通知8点答辩,到了哪里一个小时才打完一个,然后他又去开会了,回来...
    张宝兴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