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生涯


  我爱上读书是从高中时候开始的。

那时候最开始进入我视野的是网络小说吧,从第一本看的小说《七界传说》开始,然后是《诛仙》,之后《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凡人修仙传》《仙逆》《吞噬星空》《盘龙》等等,那时候班上也有很多人看网络小说,大家买的都是盗版的大部头,厚厚的一本,只要十块钱左右,然后买来之后,撕成十几份左右,大家轮流看,上课的时候就把它藏在书下面看。

班上的男生基本上都会轮一遍,不管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

而这个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小说应该是《斗破苍穹》,不是说我最喜欢它,而是它当时的影响力太恐怖,班上的人基本上都看过它,下课会讨论其中的剧情,然后有手机的男生会每天守着更新,最新章节出来了,看完后立马有很多人上前询问,那时候智能机还没普及,用的还都是诺基亚以及国产的OPPO这些手机。

想想那些日子真的是一幕幕如在眼前,后来直到我自己进入了网文圈,才知道原来当年《斗破苍穹》真的很火,光在移动就创造了超过一亿的收入。网文对于中学生来说,影响力绝对不容小视。

当然除了网络小说之外,我还看武侠,主要是大陆新武侠的那些作家,通过《今古传奇武侠版》还有《今古传奇奇幻版》,我知道了沧月,江南,凤歌,丽端,树下野狐,步非烟等这些人,然后他们的书基本上都找来看过。

像江南的《九州缥缈录》《此间的少年》《龙族》,然后沧月的《镜》系列,《听雪楼》系列,《七夜雪》以及后来的《羽》系列,还有各种中短篇,全部都找来看光了,没办法,她的文太对我胃口了。凤歌的书第一本看的是《沧海》,看完后惊为天人,太好看了,那种说不清的感觉,之后又看了《昆仑》然后一直等在山海经的最后一部,可惜现在《灵飞经》听说已经写完了,但我却没有捡起来继续看的欲望了。

丽端的作品,也是很好的,包括她的关于云荒的《隔云端》《越京四时歌》,同样也是关于云荒的故事,但是和沧月的感觉完全不同,然后追更了《云泥变》《白云苍狗》都是难忘的时光。值得一说的就是她的《神殤》系列中篇,每一个中篇好像都是根据一个上古的神话故事所演绎出的,故事凄美而神秘,大爱。

树下野狐的《搜神记》《蛮荒纪》,这关于上古时代三皇五帝时期的神话,狐狸将它写的太美,里面的每一个人物到现在都印象深刻,这么多年一直在等待最后一部,可惜到现在都没有消息。然后狐狸的其他的书《仙楚》《云海仙踪》,看了可惜感觉都没有前面两部那么精彩,里面的人物也不是那么深刻。

步非烟,接触她是从当时武侠版上连载的《华音流韶》系列,文风真的很唯美,可读性极强,可惜我虽然很喜欢,却总是读到一半读不下去,不过大部分的都了解过,包括后来的《玫瑰帝国》,现在还在连载中。

武侠版还有的一些印象比较深刻的作品,《蜀山的少年》一直追连载,每一期都买就是为了等它,故事中的少年们,真的很好;盛颜的《三京画本》故事好,意境美,看过一眼就难忘,不过她的《寒鸦劫》一直没有机会拜读;《山河》内容我不是很喜欢,但也是每期必看;方白羽的《智枭》不是我的菜,但是眼熟了;奇幻版的《都市妖奇谈》好看到爆炸,还有很多很多,真的都是精品。

然后还有看过的《悟空传》,《鬼吹灯》,《盗墓笔记》等,都是经典,当时我的同桌是个女生,在她的推荐下我又看了很多女性口味的作品,有《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然后就是桐华的《步步惊心》《曾许诺》《云中歌》《大漠谣》《长相思》《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等,每一本都看过,全部是精品。还有匪我思存的《佳期如梦》《东宫》等,不过不合我口味,很多就没看。

还有很多很多的各种书,像《红楼梦》我就看了不下三四遍,韩寒和郭敬明的书也是一本没有落下,像《三重门》《像少年啦飞驰》,郭敬明的《幻城》《爵迹》《小时代》《夏至未至》等,还有郭敬明创办的《最小说》,都是一本没落下。其他的一些作家还有明晓溪的《泡沫之夏》《烈火如歌》等,总之当时畅销的有点名气的人的书我都读过,还有数不清的报纸杂志等。

这些全部都是利用每个周六中午的那两个小时在校外的书摊和租书店看的,说起这书摊和租书店,我也是印象深刻,毕竟它们陪了我的整个高中时光。

书摊的老板不知道是干嘛的,反正他每次到我们放假的时候,都会开着车拉着一车书到校门口,然后将书摆下,车是小皮卡,后斗里都是书,然后支一个帐篷,就会有很多人来看书挑选书。他的书很多都是旧书,杂志也都不是最新的,都是过时的旧杂志,唯一有时效性的大概是他卖的学习资料书和字典吧,不过字典也是盗版的。

我是他的绝对的忠实的用户,一放学我就会跑到他的书摊看书,一看就是一中午,饭都顾不上吃,然后冬天的时候,在室外为了看书,我的手冻得通红,但我还是不能放弃看书,他也允许我随意的看,不过我看的过程也是挑选的过程,到最后我总会买几本心仪的书还有杂志,因为都是旧书和过时的杂志,所以价格会便宜很多,也唯有如此我才可以承受这价格,要不然我真的会没有钱吃饭的。到后来,我和他已经很熟了,他卖给我更是比其他人还优惠,杂志一般一元一本就卖给我了。

而这些买的书我有时间看吗?白天当然不可能有时间,课程太紧了,没有一丝一毫的休息时间,吃饭都是飞快的奔向食堂,只为了早到一点不用排队,然后可以早点吃完回到教室学习,老师好像也知道我们吃饭的竞争激烈,所以一般最后一节课老师都会提前几分钟下课,为的就是让我们抢占先机。可是后来其他班的老师也这么干,这事情就被学校给禁止了,规定必须按时下课,不能提前。

又偏题了,白天基本上是不可能有时间的,所以仅有的时间就是晚上了,我们高中晚上上三节晚自习,下课基本上要到九点四十左右,这时候大部分人都会回宿舍,可是有的人会继续学习,一直到整栋教学楼熄灯关门为止,我当然不会这样了,所以回到宿舍的时候,大概十点钟左右,然后就开始洗漱上床,接下来我就开始看书了,宿舍一般十一点熄灯,但是这时远远不是睡觉的时候,我一般会继续打着手电筒或者台灯看到十二点左右,有时候如果看的入迷停不下来,就会更晚,一点多也是有的,最疯狂的一次是看到凌晨四点多。

要知道我们早上是六点钟就必须到教室上早自习的,也就意味着早上至少五点四十得起床,相当于一晚上只睡一个多小时,这样一来早自习当然基本上都是在睡觉中度过的了,虽然班主任会随时盯着,可是早晨早读,大部分时候都是声音寥寥,当班主任出现的时候,声音会大点,然后走了声音就瞬间小了,一部分人是在打瞌睡,一部分人在发呆,一部分人在聊天,然后还有的人在做题。

不仅如此,因为没睡好,白天听课的时候也是瞌睡不断,眼皮都睁不开的那种困,努力的听课,但是越努力就越困,又不敢趴下去,又担心老师点名让自己回答问题,真的是一种煎熬,当然这种时候是很少的,大部分时候我都能保证十二点多睡觉。

不过现在想想,我整个高中可以说是严重的缺觉啊,一天只睡大概五个多小时的样子,中午是不可能睡的,一中午都是在做题,顶多在桌子上趴十分钟左右。后来我知道根据科学研究,年轻人至少得睡够一天八小时,反正高中三年是完全没做到的,也是不可能的,那时最期待的就是能美美的睡一觉了。

想想真是不可思议啊,那时的我们一天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一天起码学习了十六个小时以上,而且一坚持就是三年,如果人生路上做任何一件事情,付出和投入能够达到高中时候这样的话,没有什么是不能够成功的。

可惜的是,到了大学,我完全的丧失了目标,没有再对任何一件事情投入过这样的精力,所以我的大学混的一塌糊涂。

再说回当年,当时晚上熄灯以后,班主任还会来寝室查寝,看人是否都在寝室,当时有的人会冒险在下晚自习之后翻墙出去上网,我们宿舍就有这样的人。所以班主任每晚都会来查人数,问每一个人是否都到齐,然后也是检查不能让人在熄灯后继续玩手机或者是学习,或者是我这样的看小说的。

但基本上就是班主任来的时候我们会装作睡觉,等他走了,学习的人会继续打开灯挑灯夜战,玩手机的也会掏出手机,我则会继续看我的小说。

说实话,那些特别疯狂的,晚上熄灯了还开灯做题的,基本上成绩都不会是班上最好的,因为这样明显不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啊。

然后白天的话,我偶尔也会将杂志带到教室偷偷的看几眼,不过很少。

现在想想,我真的是在看书这上面投入很多的,不过就算如此,我的成绩也一直是班上最好的一拨人,基本上都是前十名之内。如果当初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的话,会不会考一个比现在更好的大学呢?

一回忆起高中的时光,就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停不下来,这也是我第一次回过头看高中,原来我对它印象如此深刻,我以为我早已淡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