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记忆的隧道-4

第四章马拉松比赛

再后来,我渐渐习惯了她的周围还有几个唧唧喳喳的小女生和我一起跑步,她们愉快地聊着天,谈论着衣服和美食,我在后面默默地听着,她们的快乐来得那么容易。

截止日期是一种变相的乐观,我们乐观地相信能在3月份的时候完成目标,比赛那天我们才发现,突破身体的极限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比赛的跑道已经被人群围出了轮廓,整个场地挤满了参与的、好奇的、无聊的各种各样的人群,江边的清风吹得人心情舒畅。

比赛开始。比赛只是换了一个跑步的场景,但还是保持着平日的节奏,我和她沉默地跑着。道路旁的标语却有些意思“ 跑过风景,跑过你”或者是“师傅快跑,妖怪来啦”,陌生的路人在暖心地加油,还有些穿着怪异的跑客在队伍中混迹。

就这么一路跑着,还剩5公里的时候,她突然转过头来说:“我好像跑不动了。”

“能坚持吗?”

“试试看吧,晕倒了你救我。”

“好。”

她白了我一眼,继续向前跑着,但速度却慢了许多。

“你刚才有没有看见那个有趣的老大爷?”她转过头来对我说。

“嗯?什么?”

“你竟然没注意到刚才那个搞行为艺术,然后把一身都涂了黄兮兮的人吗?太逼真啦,有位老大爷还好奇地上前用手摸,发现是活人,被吓了一跳,你看,他们现在正开心地合影呢。”

“哦,突然动起来的蜡像真是吓人。”我努力憋出一句完整的话。

“哈哈,你是说那个躲在蜡像馆吓游客的明星吗?看不出来你竟然还关心娱乐新闻。”

“不关心。跑不动的人还能说那么多话?”

“哦,对。跑不动了,累死了。”又是一个故作痛苦的表情。

没想到她真是跑不动了,都支撑不住了还要坚持乐观,距终点只有一段路的时候,她突然停下来,我惊奇地回头看她,发现她正在慢慢地往下蹲。我一把拉住她,“怎么了?”

“我头好晕。”

“别停下来,走一下,我扶你去医疗点。”

我紧紧地扶着她,她已经软得没有任何力气,一个人扶她走路还真有些吃力。周围的人都纷纷向终点跑去,我能理解终点面前人们的爱莫能助。远处跑过来几个志愿者,马上搀住她,一起向医疗点走去。

“你还好吗?”

“嗯。”

“哪里不舒服?”

“心脏。”

“喘不过气?胸闷不闷?你要一直保持清醒,撑住,马上就到医疗点了。”

逼近终点,我的体力也差不多消耗殆尽,脚下的步伐在轻飘飘地移动,手上也使不出力气,但此时脑子却是格外清醒,千万不能有事啊,只希望你一直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我心理默默祈祷。

到医疗点以后,“哪里不舒服?”,救护人员边问边娴熟地操作着听诊器,血压计。

“她说心脏不舒服,喘不过气来。”

“有没有什么遗传史?”

“没有。”我摇摇头,对于她,我几乎一无所知。

“先给她喝杯葡萄糖水,休息一下。”

“嗯嗯,好的,谢谢医生。”

她伸手接过杯子,两只手不停地颤动,杯子也随着一起颤动。我抬手护住杯子,指尖触碰到她冰凉的手。心中默念,喝吧,你会慢慢恢复过来的。过了一会儿我问她:“现在感觉怎么样,好些了吗?”

“好些了。”

“头还晕不晕,胸还闷吗?”

“嗯,还有点晕。”

我们一直在医疗点坐着,身旁晃过一张张号码簿,每个人脸上都带着胜利的渴望冲向终点,她的脸上逐渐出现了血色,看上去的确好了很多。

“我们走吧。”她说。

“不再休息一会儿了吗?”我担心她还走不动。

“没事,走吧。”她起身拉住我。

我们缓缓地向出口走去,“真的好些了吗?”

她顿了一会儿告诉我,“我只是不想看见那么多人都完成了公里数,而我们却被迫中止。况且,还练了那么久呢。”疲惫的脸上写满了沮丧。

我们朝着江边走去,找了一个长椅坐下。天色灰蒙蒙的,太阳躲在云朵的帷帐后面,像是一个害羞的新媳妇。这个城市的春天也是雾气腾腾,江面上的雾气升腾起来,天上飘下来的薄纱又笼罩下来,两相交映出一片朦胧的美感。也有人觉得压抑,因为这个城市太久没有出过太阳,一个人心情不好的时候,是需要晒晒太阳。

“本来就是参与,大家一起跑跑,乐呵乐呵,给你个比赛只是督促你平时多锻炼的,在过程中感受快乐,那么在意结果干嘛?”

“你本来也可以到终点的,因为我也中途放弃了。”她看了一眼江水,又看了一眼我,眼神中充满着悲伤。

“这有什么的?跑到终点和没到终点又有什么不同呢?中午去吃点什么呢?”我试图换个话题,滨江路上林立的餐厅生长在嗅觉的顶端,各式各样的的招牌贴满了一片天空。

“不想吃,我心脏还是有点难受。”

“还难受?”

“嗯,其实我的心脏是有点小问题,小时候就检查出来了,因为没影响到我生活,也就从来不去注意它咯。但是学校运动会,我每次长跑的体检都通过不了,所以后面的运动会项目都只敢报中长跑。”

“那你今天还敢来跑马拉松!?”

“对啊,我也没想到会突然跑不动的。唉,就当做一段记忆吧。”

她坐在我旁边轻轻地说着,话题之间的留白像空旷的江面。中国的名山大川因唐诗宋词而美丽,不知道眼前的江水是否有人咏过,但在我们眼里,却有着不一样的壮阔与美丽,我懂,那是心在写诗。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我打断了沉默。

“什么?”

“我今天说了很多话。”

“哎,还真是,危急时刻潜能无限啊!你还自闭,别骗我了,人一上年纪不仅真相暴露了,还多了个毛病,唠叨。”

“会不会以后都说很多话?”我的确有些担忧,我以为熟悉的自己也会那么快地背叛自己,不是我不愿意变得每天像她一样开开心心,而是突然放下原先的自己投入一个全新的我,这样的改变让我惶恐,失去了原来的寄所,没有了安全感。我不愿意离开自己温暖过的地方,那个我一直藏匿的“自闭”的壳子里,即使只是一个阴暗潮湿的墙角,但也给了我足够的温暖。况且,我觉得它更像一个卡夫卡笔下的城堡,会束缚我,但也给了我应有的安全感。我不知道新的改变又会面临什么挑战。我讨厌改变。

“那样多好,敞开了心扉,阳光都会多照些进来。”她漫不经心地说。在她的世界中,快乐就是所有的原因和结果。没有为什么,只要开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