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罗曼蒂克的消亡里,闻出色戒的味道

文│雪姐姐  


罗曼蒂克的消亡

罗曼蒂克的消亡,the wasted times。2016最有腔调的华语影片,非它莫属。

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这个背景就足够迷人和复杂。导演的野心很大,描摹乱世群像,呈现特定时代断面下的人性、情感、家国、民族、世相、命运,这个愿望本身也和这个题材一样足够宏大。据说片子剪了好几版,片名一改再改,上映期一调再调,可见导演有多少信息想要传达,犹疑不定,取舍两难。

于是,上映之后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导演和观众各有解读。本片口碑两极,“看不懂”是一种典型反馈,不明觉厉者有之,奉若经典者有之,后悔花了钱又花了时间的,估计也不在少数。

但我还蛮喜欢这部片子,单是那种腔调那种精致,就已足够迷人。

任性的导演不按逻辑出牌,时间跳跃,莫名烧脑。好在有人帮忙捋顺了时间线,还分析出很多隐藏的细节,按先后顺序给我们还原了事件的来龙去脉,谁为什么杀了谁,谁又喜欢谁,谁在报复谁。

只是,理得清的是关系,理不清的是感情。




王老大,大佬王,他不是隔壁老王

王老大(倪大红饰)喜欢交际花小六(章子怡饰),一把年纪还认真为她离了婚,却完全管不住她招蜂惹蝶。或者应该说,他其实也没想认真管,只要别闹的太过分。

想必当初她吸引他这个江湖大佬的,除了貌美如花,也有这种一般人没有、也不敢在他面前随便秀的混不吝爱谁谁的劲儿。

只是王老大宠她,却不懂她。

锦衣玉食算什么,只要她想要,哪个大佬都可以给。


于是陆老板(葛优饰)出场,他是王老大最信任的弟兄,也是整个黑帮家族的管事人。原型是不是杜月笙咱不管,葛大爷还是你大爷。

陆老板很忙,但忙中不乱,很有腔调。

二当家陆老板


江湖上的事,他得管。

一顿早茶的功夫,就云淡风轻解决了工厂弟兄被绑架的事。剁了对方头目情妇的一只手,满绿的翡翠镯子犹在,愈发衬出那断臂残血的恐怖与荒凉。

是的,别人家的女人,有什么要紧。不懂规矩的江湖仇家,他和他的女人都死不足惜。


娱乐圈的事,他也得管。

白小姐(袁泉饰)贵为电影明星,台上无比光鲜,台下却是弃妇一枚。丈夫事业扶不上墙,搞个外遇还被抓包。大明星亲自登门求助,陆老板做个顺水人情,帮她老公解围(支边)也帮戴老板收房(包养),一举两得(或者更应该说是一石三鸟?),简直不要太完美。

哪怕他也爱看白小姐的戏,但这种仰慕并不妨碍他如此“妥善”安排她的人生。

电影明星白小姐


风月场的事,他还得管。

谁叫这个不断惹事生非的十三点是他大哥的女人呢?更要命的是,谁叫他也喜欢她呢?

跟大哥不同,他懂她。说别人都是逢场作戏,只有你是真花痴。

跟大哥一样,他也喜欢她的任性。那句“你还真不把我们当流氓啊”,句式很葛优,宠溺的态度溢于言表。


女神?花痴?

小六是交际花出身,她太懂自己的魅力了。

明明是风流快活被抓包,还娇声诉苦好无聊,问他你带我私奔好不好?

明明是屡教不改见谁睡谁,遇到准备来帮大佬收拾她的陆老板,只嗲声说一句“我知道你舍不得杀我”,他就真的再也下不去手,还帮她向大哥求了情保了命。

大佬王仗义,还大度地吩咐,多给她点钱。

到底是自己喜欢的女人,待遇完全不一样。他们要让她活,哪怕不再能任性地活,至少也要体面地活。

她真不拿他们当流氓


对自家的事,他必须得管。

照拂家人,体恤下人。招人纳贤,不动声色。

男杀手和女管家

可是他对自家的女人小五(阿娇饰),却从未这样用心过。因为有恩于她,小五侍奉陆老板尽心尽力,整日独守空房也还是忠心耿耿。为了帮他向背叛大家的二哥复仇,小五甚至毫不犹豫地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让人心疼的小五

可是这位姨太太的命甚至还不如管家王妈(闫妮饰)。王妈死了好歹还有陆老板为她报仇,说小了这是面子,说大了这是气节。而自家人小五只是里子,或者说是个棋子。




只有交际花小六,独得恩宠。

他们都爱她,包括陆先生那个比上海人还像上海人的日本妹夫,渡部(浅野忠信饰)。

上海妹夫

人前,他优雅,讲究。他说上海话,娶上海女人,生上海儿子,打上海麻将,胡上海牌。他对上海的热爱就像个谜。他简单称日本人为同乡,就像说起隔壁省的浙江。

但胃不会骗人,真正喜欢哪里,就会喜欢哪里的食物。

日本屠夫

人后,回到那个幽暗的日料店里,他才是真正的自己。那个精心制作日式料理,用心喂猫的居家暖男,转身就变成一个阴暗扭曲的虐待狂。

小六的人生转折点

三年前,他受托送小六和她的影帝情人离开上海。路上一言不合就杀了司机和影帝,在汽车后座上强暴了她。

从此,她被囚于日料店的地下室,成为他一个人的慰安妇。

做了吃,吃了做。他给她穿各种和服,她配合他各种体位。


她曾说,我不要博爱而伟大的男人。陆老板负担太重,他要照顾一大帮人,他没有那个命,不能带她浪迹天涯。

她说,我只要自私而偏执的男人。避开所有人,带她去到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地方。

有没有看到?因为渡部这个神秘的日本男人,她竟然得尝所愿了,不过是以这种极端扭曲的方式。

一个人的慰安妇


渡部真的爱她吗?我想是有一点的。

一个隐忍多年缜密布局的日本间谍,他应该知道带她回上海有多么危险,要避过多少耳目,才能隐匿这样一个活人。他同时也是个日本军人,是杀人不眨眼的战争机器,在日军进城之后他曾一样毫不犹豫说要杀了她,却在最后一刻又放了她。


每个男人都爱她,都想过杀她,又都舍不得杀她。

她美丽,轻浮,人们都以为她任性胡闹,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其实她很清楚,只是她以前不曾得到。


她曾经喜欢过陆老板。曾经而已。

他为了让她开心,让她替换了大明星白小姐去演电影花好月圆。我甚至怀疑,白小姐老公的事,都是陆老板找人做的连环局。

他是真宠她,可她却在电影说,我不再喜欢你了。


但陆老板却并没有忘记她。战后,他辗转在各个收容所里找她。

几经背叛,惨遭灭门之祸,他家破人忙,再没那么多人可以照顾。

几番浮沉,经历非人体验,她沉默寡言,眼神里只剩空洞和麻木。


他们南下吕宋岛,在日本战俘营里找到渡部。面对他的倨傲,陆老板不惜当面枪杀了渡部的大儿子,也就是他自己的亲外甥。以小儿子性命交换,渡部终于接受引渡,出来受死。

是啊,国仇家恨,他怎么可以不死?

这迟来的报复的快感,陆老板却留给了小六。这一次,她没有犹豫。

这一次,她没有犹豫


只是扣动扳机的时候,她有没有想过,曾经也有一个这样的机会摆在她面前,她却没有珍惜?

那一年,在他一反常态突然性起狂暴袭击她的身体之后,面对淡定清理作案现场的他,她举枪对着他半天,却始终没有开枪。

他数次挑衅回望,带着睥睨的眼神。

他知道,她舍不得杀他


也就是在这一刻,屏幕外的我忽然闻出了色戒的味道。

他比易先生阴暗,她却没王佳芝勇敢。


尘埃落定。

所有该了结的,都了结了。

所有该消亡不该消亡的,都消亡了。

影片最后,陆老板去了香港。

别问他为什么是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部电影看完了,很多场景让你久久难以忘怀,也许这就是它的成功之处。 电影本身不难理解,关键要理解剧中的两个主要人物...
    Jing许晶阅读 1,753评论 0 2
  • 某一年的世界文学座谈会上,一位意气风发的男作家正侃侃而谈,而他的隔壁静静地坐着一位貌不惊人的女士。 男作家问这位女...
    妙音居阅读 1,019评论 2 50
  • 一个人走在寂寞的校园路上,路边偶尔走过一两个同学才显得我不是那么的寂寥。黑压压的草从里不知名的小虫子一直滋滋滋的叫...
    饭大粒的大生活阅读 201评论 0 3
  • (一)粮油篇 自古民以食为天, 膳食当以质为先。 转基毒品害国民, 悉心鉴别是关键。 购买食油看标识, ...
    遂心天涯阅读 481评论 0 0
  • 你们真的认为珠峰可以被征服吗。 . 我曾经,很怕有人窥探我的灵魂。我害怕泄露我的秘密。于是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我把...
    于进水阅读 18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