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 · 书法】|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欧阳修《万叶千声》的情景“变焦”


这是我第一次,“任性地”写投己所好的文章。

我知道,这类文章的受众不多。
相逢或是缘分,或是知音,无论如何,谢谢你来过……

欧阳修《玉楼春·万叶千声》硬“笔”原稿

本文基于欧阳修《玉楼春·万叶千声》红豆硬“笔”草书原稿为素材写成。全篇共10000字,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 今生 ·】、【· 前世 ·】、【· 未来 ·】。或许你会说,一幅简单的日常硬笔书法作品,何以需要用如此笔墨篇幅来“大书特书”呢?而我想说的是,本文并不完全是书法作品的“视觉”展示,同时也是文字的一次“视觉”发挥,我希望每一次的文章都是放飞自我的内心表达,而不是风格的重复和字数的叠加,这或许就是文字的魅力所在。【· 今生 ·】和【· 前世 ·】分别讲述了一段既有某种联系又各自独立成篇的爱情故事,【· 未来 ·】则是某种“留白”的未完待续。这是一次有趣的写作,我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最无用”的写作。

或许,有时候我们眼中的色彩难免千篇一律,但总有一些不一样,值得你去发现……



· 今生 ·


· 今生 ·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立秋已过,而夏天似乎并没有走远。在南方,季节的变幻总不是那么明显。在一个地方久居,便习惯了一个地方的季候,也在那冬短夏长的深浅光影里认出了每一个季节最美妙的层次变化。这条南国老城里的旧街巷,幽黄的午后阳光里,每一片绿色都透出初秋新雨后的通透……

斑驳的红漆门内,天井投下的阳光中飞舞着细密的尘埃,千年的石板路上,坚硬的花岗岩已被岁月磨出细腻的油光,白兰花树浓荫里那些小巧的窗口,古瓷盆栽种着各种南方秀木闲花…… 这个季节,南方雨水较多,那形似细叶墨兰的风雨花便开得有些肆意…… 这古色古香的小街,在秋天柔和的光影里,总透着些许怀旧的韵味,时光,在这里似乎比外面慢了半拍。

· 今生 ·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这里的人,似乎是多情而念旧的,于是这里的草木,便也与别处不同。仿佛,那一块块青砖,一剪剪竹叶,一点点苔花…… 都在用它们的生命记录着这些浮世烟尘中不堕凡俗的日月精华……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秋意渐浓的八月,走在那条熟悉的小街里,仿佛被时光带到了一个想念的季节。古旧的老屋,经历了不同时代变幻的风雨,显出一份深沉持重的平静。老屋里的人,也随着时代的更迭出出进进,来来往往,虽不至于络绎不绝,但也总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绵延。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在高楼林立的都市里,这样的一条小街,总是吸引着那些活在“情怀”中的人或流连观赏这里不一样的怀旧情致,或择地留栖成为小街走不出去的居民。她,便是这条街上的一道平淡的人间风景,那感觉,就像是这条街上的一株青竹,长在逼仄的角落,却自有一份悠然的清雅。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夏天,她常去巷口长着谷桑的小花园里画画,那些红红的果实,其实是花,她在每一个谷桑花开的季节,想他……

八月,炎热的感觉依旧笼罩着整个城市的昼夜,夏秋之交最磨人的“苦夏”仿如团聚在空气中的云霾咬噬着她的肌肤。那种说不出的感觉,似乎又带着一种不可名状的躁动,令人有点不安。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盛夏里疯长的谷桑,此刻渐渐收浆。那莹润碧透的红色,悄然隐没在逐渐变黄的枝叶丛中。她站在树下,静静地望着那一树枝叶,便又想起了夏天里那透明的光影……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那光影里,总有些让她心跳的魅惑…… 血色的谷桑花果,像是被他用唇灸刺在胸口的那朵吻痕,已渗入了她的皮肤,开成了一朵记忆的胎记……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这让她情不自禁,恍惚又记起那段纯情而疯狂的日子。望着白色豪车前盖上那条静谧流淌的血迹,她有一种隐隐的痛,那如初血般鲜盈碧透的红,是花开的代价,也是花谢的忠诚。爱过,便是完全,时间,总是会让伤口不治自愈。就像这谷桑,耐得住风吹雨打的果子,最终,总会在枝头收浆结籽,留得一份來去的无悔无怨。

爱过就是完全,那怕最后无缘
情是两颗心的交汇点
爱你就是成全
痛也是这么甜……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曾经的血迹,早已凝成岁月里褐色的枯苔,只是,为什么总还是会在心底爬上蚂蚁一样的相思呢?望着那些在硕大的谷桑果子上贪婪地汲取蜜汁的蚂蚁,她不敢靠近那诱人的绽放。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那些蚂蚁是怎么爬到树上果子的花芯里去的呢?她呆呆地想着,一阵风过,吹乱了耳边的一缕发丝,她摇了摇头,觉得这问题有点莫名其妙的可笑,是的,那重要吗?有吸引力的东西,总有难以抗拒的诱惑……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她爱那红宝石一样美丽的谷桑花果,却也怕浆汁甜润的花茎上蠕动的那些有着黑色短翅的极微小的果虫。人一旦靠近那娇艳欲滴的花果,它们就被惊扰了一般四散飞舞,旋即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弹跳到你的身上,粘附着你裸露的肌肤蹒爬咬噬,那种痕痒难耐的郁闷,总是猝不及防,却驱之不散……

或许,有些东西,总是看着美丽诱惑,一旦沾上,却便是一种烦恼。那些过往,早已释然,只是偶尔,还是会想起……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一阵凉风泛起,树叶间飒飒响动,光影变得有些诡异。她此时才惊觉七月流火的盛夏已一闪而过,最美的流年风景总是白驹过隙,过站不停,待你停眸,它已远去。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那些盈动的绿色,曾云影般铺盖在那条皂荚成荫的路上,此刻已在匆忙的日子里湮于浮生,悄然褪去了盛夏里流光的翠彩,只是,你常穿行其间,已为自然。

· 今生 ·“别后不知君远近” —— 相思已是不曾闲……

原来,这一季的花开
荼蘼了对你的眷恋
我不想追问
你我的后来
爱过就是完全
若能再见
情未减,
心,亦未随世间变迁……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连续多日的雨水,让夜晚变得温润起来,窗外的几株修竹,在朦胧的月色里窸窣轻摇,那竹影在窗纱上投下影影绰绰的斑驳,她,竟看得入神。

山上的气温平时便比山下低一些,又恰巧是在这八月连绵的雨天里,夜晚,便有一些凉意不绝如缕地渗透在周遭。房间里古色古香的台灯散射着柔和的暖光,光调得较暗,更显得有一些怀旧的清幽。

似乎这样的小住,本就适合这样静静地享受一份独眠的清谧。窗纱被秋夜里的风轻轻地撩动着,如秋水一般悄然荡漾起涟漪,那似有若无的些许思绪,渐上心头……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是的,今夜,有一种怀想……

我爱夜,我爱夜,更爱皓月高挂秋夜
几株不知名的树,已脱下了黄叶
只有那,两三片,多么可怜,在枝上抖怯
它们感到秋来到,要与世间离别
一片片紧抱枯枝,孤零零向月哀唱
一阵阵无情西风,又几片飘落地上……

她爱着张爱玲笔下那些细腻蚀骨的情欲纠缠之美,总喜欢听民国时代上海滩那些辞藻华丽的老派流行曲。在这样的清秋时节,她听着林俊逸蓝调慢摇版的《1949的月光》,喝着冰镇的Lindeman,享受着一种独饮的快感。

白光唱的那首民国时代脍炙人口的《秋夜》,被林俊逸的现代演绎拽出性感的韵调,令人有一种摇摆的欲望。那声情,那古典与现代R&B的浪调,岂不是勾人犯罪的闷骚吗?原来《情欲九歌》那种记忆的冒险,是会被音乐煽动蛊惑的,就像窗外那沙沙的竹叶摇风,让你仿佛听到了时光深处缠绵的呻吟……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遥望远方深岱里朦胧的烟色缥缈,点燃一支清凉的520,便觉得这夜晚,值得偷渡。就让思想有一种不可告人的穿越,让心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吧! 穿越千山万水,去到离你最近的地方。在不被你觉察的夜影里,静静打量你已然忘记了我的样子,回忆那栀子花开的盛夏里,所有深深浅浅的抚摸,和那些早已在岁月里弥合的短短长长的伤口……

她清晰地记得,他洁白光滑的胸口,有一粒耀眼的红痣,那颜色很通透,犹如一粒鲜红的宝石,指尖柔柔地感受着那柔韧的坚硬,总是让她再度燃烧起炙火。他,凝视着她,报以最会意的浅笑……
……
……
(本处删去2018)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我们……结束吧!我不想伤害他太久……”他穿起那件混染了彼此气息的修身版型的白衬衫,静静地说。

她颤抖着帮他扣好最后一粒纽扣,没有说话。是的,男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 我懂你的妥协。手指隔着衣服,似乎是不经意地触到了那粒柔韧的硬物。那是他的G点,她右手食指指尖上的流纹,早已被她无数次温柔却肆掠的爱抚旋入了那血色的珠玑……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此刻,她渴望着它能被唤醒。而他脸上,却没有了那熟悉的会意的浅笑…… 她心里有一种被利物穿刺的疼痛骤然袭来! 虽然,已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还是难以承受那种不由控制的被动。就像他第一次黑暗中的楔入,无声无息,难以抗拒,那裂帛之痛令她刻骨铭心。其实,这句话听来也并不突兀,只是她总在心里祈求,这一天,不要来的太早……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记住,不要想我。我们不可能天荒地老!”他的吻,依旧如初,只是没有了温度。她突然感觉这吻有点像艾斯利偿付给斯嘉丽的那个吻,那种“爱”,只是一种“仪式感”,不为告别,只求两断。相比斯嘉丽,她似乎是满足的,至少,她拥有过这个男人,而斯嘉丽却从没得到过自己深爱着的艾斯利……

· 今生 ·“水阔鱼沉何处问” —— 我是不是你偷渡的夜晚?……

某些时光,终是走远了很久,于是,你便只需要在一个人的时候里,轻轻推开记忆的窗,听听风声雨声竹叶声,就好。君心我心,不能共鸣,且把思念深埋心底。如果再见,四目相对时,你或能读懂我眼里的温柔 —— 有一句话我想付与来生……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别后不知君远近,触目凄凉多少闷。
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
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

听着邓丽君的《淡淡幽情·万叶千声》,她又被那如泣如诉的悱恻缠绵和清幽逶迤的声情所感染,心绪仿若又在那音乐中洇得湿湿的…… 她想,或许,他们真的只是应了那句“名言” —— 我们值得在彼此爱着对方身体的时候激情相遇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他走的时候,没有留给她任何值得留住纪念的东西,甚至没有留下联系的方式。后来,她在书架上发现了那张邓丽君的CD《思君》,那专辑里有他们最喜欢的《独上西楼》。拿在手里,她看了好久…… 封面上邓丽君甜美的笑容渐渐模糊的时候,她才想起,他走的很急,也许是忘记带走这张宝丽金首版的CD,也许,是特别留给她的记忆?

淡淡幽情,似乎全都是唐宋诗词里最经典的爱恨离愁痴情别绪,多像他们之间的相聚和分离。往后余生,兹是漫长…… 她知道,那段为爱疯狂的日子,将是属于她一个人的记忆。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曾经拥有,已为奢求,本不该再做更深切的束缚。不期的陷入,明知是飞蛾扑火,抽身,尚存一分清醒的相安。这又未尝不是最好的成全?女人,总是多愁善感,但别动不动就“因为爱情”。多情容易薄情难,爱到身不由己却要知难而退时,受伤害最深的,却总还是女人自己。这一点,她那时体会还不深,只是因为爱他,便接受了他的全部……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自古多情伤离别,更奈何冷落清秋节?多少情,多少事,总不过过眼云烟。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幻影,却奈何心舟难渡,一水天涯的凄绝。"相见不如怀念",便纵有千种风情,却与何人说?多少次,她想写信告诉他:今年春节,我带着“仪式感”在元夕等你!却总是无从寄诉。

有谁知晓,这情意绵绵的相思,在这清秋的夜晚重上心头。远眺墨色深岱间的山岚雾霭,回映的,竟是满目的惆怅。多情望断天涯路,身似过客竟匆匆,竟有何人为此情流连,为此景驻足?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秋风乍起,竹影摇风,思念和怀想,总是在不经意间触景生情地汹涌来袭,那为爱沉溺过的时光,虽已被岁月的流水柔化成缠绵的晕影,但却冲不去沉沙般堆积的相思情愫,滑落指尖的温柔凝聚成一场秋的怀念,在生命的季节里反复拔节……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 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相思的余音在寂静的秋夜砰然阖动,听一窗风竹秋韵,守一盏长夜青灯,万叶千声,只触动相对无言的孤苦离索,梦里相思,却是伊人何处深情难忘。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秋天的夜晚,总是如此的清渺,清淡的如水的月色,悠然流泻,把苦恋的心涤荡成一泓清碧,微澜起伏。那秋风的撩动,那竹叶的和音,让思绪泛起一层心灵的和弦。在柔柔的朦胧清浅中,在淡淡的远近交错里,那离去与失落,水阔鱼沉,终究无法挽回。

只是,想念的悸动,相思的闲愁,和着风声,伴着竹影,轻轻摇曳,总又带来无数甘苦自知的缠绵回味,让梦又不成的孤枕难眠,平添一番苦中有乐的片暇清欢……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烟和酒,是女人最好的朋友。她又点上一支520,让那爆珠薄荷清凉的气韵直冲心底。那淡淡的烟草气味,又让她想起他。一个人的独处时光,有烟,有酒,有音乐…… 还差什么呢?她自嘲地笑了,过了这些年,其实内心早已归于平静,爱情,有时候,不过是每个堕入情爱的痴嗔人儿画饼充饥的梦罢了……

Lindeman的酒劲慢慢袭来,带着水果的酸甜滋味,也带着情欲迷离的魅惑,那清醒着的醺然让她感觉有那么一种无力的困倦,整个人似乎都漂浮了起来,嗯,这种感觉很久没有过了。脸上有一点微热的酥麻,摸上去,依旧平滑。指尖划过一点湿润,好久没有这样了……

颈项,依然柔软而细致,只是喉头似乎有一种梦中想要大声叫喊却喊不出的堵塞。手指,慢慢地向下滑去,仿佛顺着血流的脉动,她触到了时光的黑暗和潮湿中那些荼蘼的花朵。那花朵开在最隐蔽的地方,只有他曾经细细地抚摸过,那是时光深处的女人香,如花似梦,氤氲迷离,只为爱情守候,只为真情盛放。

就如盛夏的谷桑,那娇艳欲滴的男人“花”,只为懂他的女人生发,也只为珍惜他的女人枯萎……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她轻轻地吐出一个飘飘摇摇的烟圈,那烟圈静静升腾着,在墙壁上竹叶的投影中寂寞地摇曳,淡淡地消散,这种想着一个人的孤独,有一种自虐的快感,却又让人异常的兴奋,而她要的就是这种微醺的脸红心跳,520,520……

眼波流,半带羞
花样的妖艳柳样的柔
无限的创痛在心头
轻轻地一笑忘我忧

过去的,就让它随风去吧,爱不是占有,爱,有时候是一种放手…… 相思已是不曾闲,又那得工夫咒你?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 今生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有一种情深叫放手……



· 前世 ·


· 前世 ·


· 前世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那一份情愫,惹得人消瘦。憾动心深处,万千种温柔。

他总在想,她得是用了多少的心思,才记下了自己所有的那些诗词歌赋,难道她也有自己那一套打小便练就的过目成诵的“奇童”真功?

· 前世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击鼓传花时,她那柔媚的风致,让每一片被摘下的花瓣都在杯盏漾起桃花扇底风。高楼私语时,她那半闭的星眸,让所有的竹外桃花都黯然失色。阑干倚处,两情缠绵,牡丹花下死,待得月华生…… 只是洛阳此去轻别离,曾经水精双枕,却奈何红尘一梦,堕钗横陈……

· 前世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他,游走在仕途的坎坷艰辛中,也致力于“文以载道”的创新里,官场浮沉多舛的他,也曾在年轻气盛英雄气短的红尘中惊艳那委曲柔婉的“眼波流,半带羞”,也曾金风玉露一相逢,耽于情场诗与酒。

· 前世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他虽无潘安之貌,却有似水柔情,在花间词的创作上,他的木兰花、临江仙有着一种与众不同也超越前人的深沉气韵。据说《玉楼春·万叶千声》便是一段无疾情缘的换位写照。欧阳修通过描写女性的苦恋相思,暗喻了自身对激情错爱的一种负疚与决绝,寄托了对人间“真爱”的向往,抒发了一种看似幽绝实则坚执的“为爱痴狂”。

· 前世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如果没有这一段因缘相交,或许就没有千年之后某个秋夜里那些绵续不断的百结愁肠在回忆的苦涩中做浅尝辄止的甜蜜冒险,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剪不断理还乱的缠绵悱恻让前世的未了缘惹上了今生的不了情,更不会在今古的远山近水间留下万叶千声的回响。她,或许就是前世他掉落的那颗莲子,在他今生路过的湖畔,开成了一朵水中的莲。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几多风流几多愁,谁敎多情染白头。人生于世,岂可无情,唯“风流宛在”的一点之"错",道尽其中万种况味……

· 前世 ·“夜深风竹敲秋韵” —— 唐宋经典中的流风遗韵


· 前世 ·“万叶千声皆是恨”
—— 梦幻与现实交错的情景“变焦”


《万叶千声》的每一个字,每一段句,都极尽工致,在有限的文字长度格式框限内,充分发挥着那些典雅却不失通俗的词语字句的深层韵味。欧阳修用“远·近”的反复“推·拉”变化,让“画面”有一种凄艳而深沉的孤独之美。

· 前世 ·“万叶千声皆是恨” —— 梦幻与现实交错的情景“变焦”

“别后不知君远近”,首先就把别离之苦和由此而来的那种内心纷纷扰扰的情思,以一种“淡入”的模式开启“情绪”的“基调”,让人一眼望去,便有一种跌宕起伏的韵律感浮动在远山近水之间,那一层朦胧缥缈的烟晕,就似那压抑心底的缠绵,始终无处安放,却又欲言欲止,悱恻徘徊。

· 前世 ·“万叶千声皆是恨” —— 梦幻与现实交错的情景“变焦”

“触目凄凉多少闷”,让“镜头”扫过之处,一片萧然冷落。也许,你看到了那精致的玻璃红酒杯,孤独地伫立在幽暗的一隅,曾经的甜蜜滋味,早已风干在尘埃里,失去了往日芬芳的晶莹。又或者,你看到了一片落叶,凋萎在冰冷的桌面,花插里的蔷薇,已站成了一棵枯树。

一个“特写”,不经意地在床头柜上那个被撕开了封口却忘记了丢掉的小包装袋子上停留了片刻,于是那暧昧的暗语,有了一种《春光乍泄》的味道…… 而随着“镜头”的推远,出租屋窗外的景象,渐渐清晰了起来,那间街角的西餐小馆,有一个临窗的卡位,他们常去那幽会,懒得做饭的时候,他们总是在那点一份牛扒。

那块落地的窗玻璃,看得到外面的行人,外面的行人,则看不清玻璃里的昏暗。小馆的门口,总有一个忧郁的少年,坐在路灯下的花槽边抽烟……

· 前世 ·“万叶千声皆是恨” —— 梦幻与现实交错的情景“变焦”

“渐行渐远渐无书,水阔鱼沉何处问?”。曾经有过的甜言蜜语,虽不曾山盟海誓,却依稀就在耳边,明知道是一场你情我愿过站不停的片刻之欢,也难抵用了真情的愿赌服输,经历过甜蜜与悲伤,便了彻了刻骨铭心的衷肠。

这组对句,欧阳修通过“变焦”,把“远焦”的“水阔鱼沉”和“近景”的“触目凄凉”组合成动态的画面,衬托了内心一种彷徨与期许,而人间情爱,纵千愁万恨知何限,都被时间这条河流冲刷得归于平静,或淡忘,或沉淀,相思既苦,何必多情呢?

· 前世 ·“万叶千声皆是恨” —— 梦幻与现实交错的情景“变焦”

“夜深风竹敲秋韵”,词人借以溪水声、竹叶声、虫鸣声…… 渲染出一片“万叶千声”的大自然和韵,这“万叶”,既是那窸窣的竹叶,也是那千花万木的枝叶,它们在秋夜里汇集成绵绵的“恨”,只为寄托一份绝绝的“爱”,情到深处无怨尤,这“万叶千声”在空气间流动,是风,是雨,也是梦……

· 前世 ·“万叶千声皆是恨” —— 梦幻与现实交错的情景“变焦”

“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多情不似无情苦,只有相思无尽处。欧阳修把“情”与“境”机巧糅合,在远近景物的“焦距”变化和“焦点”锁定中,细致地勾勒出一种“低调”的奢华:那远近莫测的“梦”,对照着若明若暗的“灯”;远近成对,情境交叠。

多情人总被无情伤,有情人总难诉衷肠。唯寄相思梦中,却怎奈花落灯烬,梦难成,心难平。


· 前世 ·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

自从与你分别,时刻都在想你
得不到你的消息,也不知你的行程。
此刻,我们已相隔多远?
你走后,我的世界变得暗淡凄凉
我的心里充满了烦闷。
你渐渐的走远了
山高水长,音信杳无。
想寄一封信给你
可到哪里去找送信的人呢?
夜深人静的夜里,秋风渐紧
窗外的竹叶被风吹得扑簌迷离
那万叶千声丝丝入扣
声声敲打在我的心头。
想起你决意的离开
我心中的忧懑怎能平息?
孤零零斜靠在床栏,把你思想。
怀抱冷枕,怎不凄凉
只想到梦里把你寻找。
孤灯伴着风声,让人辗转反侧难以入梦。
长夜难明,孤灯清影,这心情你可怜惜?
想你想你我想你,你却不知在哪里。
桌上的灯盏,油已燃尽,
这黑夜,竟让我如何挨到天明……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这篇花间派的【玉楼春】,以代言体(第一人称方式)的词例格式,表现并传达了“主人公”深沉凄婉激越隐忍的离情别绪。作者没有过多交代人物情感的相关背景,但全词以景寓情,情景交融;以境对景,景境互照;幽婉曲折、深沉细腻。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且不失一番温柔敦厚的“娴静”和“柔婉”,既符合了传统男权视角下对女性情爱观的一种“寄许”,又从女性角度委柔地表达了一种对爱、对情、以至于对性的需索和期待。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虽梦难成、灯又烬,但世间正是因为有了刻骨铭心的情爱,才让人荡气回肠千回百转,为情所困,为爱痴狂。如果世上没有了拼却当年醉颜红的全情投入,缺少了梦里寻他千百度的相思缱绻,那人生的情致,将会是如何的寡淡凉薄?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苦恋何尝又不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呢,若非如此,古往今来又怎会有无数的红男绿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现代人或早已无法揣知古人的那一份情愁和思绪,但花间派词作的隽永,正是反观出人的那种多重性,而欧阳修,或也不曾例外。有道是无情未必真豪杰,深情未必真文人。

风花雪月难免软骨酥筋,但那种以柔克刚的缠绵,却也是一种风景看透细水长流的穿石真力,岂可小觑?我承认,我曾经历沧桑……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一场红尘翻滚的爱情,几多沉挚,几多雄俊?又几多卓砾悱恻深情善怀成就一份无愧天地无憾人生的奇绝?这清夜悠悠里朦胧又清晰的思念,是恨,也是爱,但更多的,裸呈的是一段最美丽的"余罪"……只从这个角度来说,欧阳修这首《万叶千声》穿越今古,依然是耐人寻味,激人砺进的一种真性情。

浮生若梦,多少际遇湮于人海,唯保持一份如竹的初心,方懂得人生意义。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秋风,轻轻拂动这夜色里的林稍,竹叶的细碎吟哦,带来秋凉的气韵。那涌动的声波,尤如丝竹轻柔婉转地拨弄,撩拨你的相思。细细聆听,这万叶千声似已非是久别凄凉的哀诉,而是隐约中山水相逄的欣喜。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思念的人,想念的情,千回百转,寻寻觅觅,似梦似幻,灯明灯暗。油已烬,心未冷,或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寻·梦” —— 欧阳修《玉楼春 · 万叶千声》现代意译与意义……

千年的思念,今夜,在褶皱的竹叶上,写下的是渴望,更是期待!因为,那些为爱付出的代价,都值得与岁月握手言和……



· 未来 ·


· 未来 ·


【· 跋 ·】   


从《万叶千声》的情景“变焦”说开去……

      —— 个性化写作的几点体会


又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这一次,我希望在万叶千声的秋天里,用一种新的写法来表现欧阳修的《玉楼春·万叶千声》。这一次,你可能看到了一种画面,听到了一种声音,也发现了一些跟我之前的文章不同的走笔风格和跳跃,是的,我就是想要做这样的一种尝试,我期待一种肯定,在文字上的,基于"视觉"的,用我的书法和摄影来表达的…… 是的,你也看到一个穿越了前世和今生的爱情故事,有一些留白,也有一些伏笔,远近之间,真假之间,清晰与朦胧之间,幻想与现实之间,过去与未来之间……

我想,这是一种个性化的写作,我想让我的思想也可以在“变焦”中锁定更多交错的联系,或者,这样的尝试,就从这一篇开始。

欧阳修《玉楼春·万叶千声》硬“笔”原稿

1. 一篇文章的长短重要吗?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于用传统的古文释义方法来解读分析这些古典文学中经典的佳作,但我想,写作既然是一种自我抒发的欲望和唯美追求,便不应拘泥常规教条,死扣套路行文,那是没有趣味的重复。而是不妨做多视角的文字训练,从各种奇葩怪诞的文法探新求异上打磨笔头,才能获得写作带来的真实乐趣。

这篇文章我原计划想写的更长一些,目标是10000字,但由于全部文字都是逐句逐字的原创,10000字审校难度实在太大,原本我也不打算屈服于"阅读习惯"做成上、中、下式的连载,我只想锻炼自己的文笔,也想看看这样的写法有没有读者能够接受,所投稿的官方专题是否能够收入。

2. 写作最强硬的对手是惰性

其实上一篇文章【视觉 · 书法】| 我有一壶酒,可以慰风尘?—— 李白《客中行》的“光·影”已经让我成为【书法】、【艺术】、【国学与传统文化】三个官方专题的推荐作者,但我没有准备好,也就不想急攻尽力地去写,由于没有“把握机会”多写多投,上周三个专题的推荐作者名单里面没有我了。

我并不觉得惋惜,因为我确实之前没有准备好,没有写出自己认可的文章,而最大的问题是我的惰性,还有拖延症作祟,一种得过且过的闲散态度对于一个写作爱好者来说,其实不是冷静和闲适的优雅,我心里很清楚我在做什么,我得到的是什么,失去的又是什么……

3. 写作的简繁规律和加减法

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在“视觉”的垂直度上拓展自己的思维和文字构法,虽然官方认可的是我的文章的“视觉”表现,但我知道这一块对我来说其实并不是那么擅长,而从个人兴趣来说,文字是我最忠实的朋友,我很希望这份交谊能永葆一份鲜活,于是,我会继续在文字上锻炼自己。

这篇文章我可以分成三个断开式的单篇来发布,但我觉得那样不利于整体写作构思的理解和阅读,而且,我也认同做加法写长文(单篇3000字以上10000字以内)的写作练习是磨砺文字控制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近期很想尝试一下“长篇大论”的压力值,看看自己能不能在量和质、简与繁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

当然,加法和减法都是相辅相成的一种文字把控,没有绝对的标准,也不是衡量写作能力水平的唯一判断,只是长短之间,简繁之间,存在着某种适合你的规律,你需要在不断的调整和适应中准确把握灵活运用。

4. “日更”是一件神圣的事

“日更”是目前比较热门的话题,褒贬不一,我认为,“日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重要的是通过“日更”对写作态度和写作质量作一种衡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参加过“日更”,我想说,每一个爱好写作痴迷码字的人,如果选择了“日更”,就该把它作为一项神圣的事情来对待。

|简书30天摄影主题日更挑战|_第④周【夏季】:盛夏光年(终章)是我亲历“日更”的总结,有简友关注我的写作动态,不时给予鼓励,也探问是否继续“日更”。对于“日更”,我暂时没有计划。我体验过那种焦虑(我在日更写作营抗“抑郁”),感觉我不是那么适应。

一般我写一篇文章要修改和检查很多遍才会发出,而注重视效的我,在排版和作图方面也需要一些时间。因此,我不可能有效利用好每天的碎片时间来“写作”,简书升级后推出的“日更达人”挑战我"参加"了之后没有写出文章,所以放弃了。或许,条件尚不成熟。那么,我会接受现实,做不到日更,我希望自己也不要懒惰,至少一月一更吧,要紧的是把碎片时间利用好,多写点自己看着感觉还算像样的文章。

4. 艺术要敢于突破审美窠臼

这篇文章的摄影基本都是|简书30天摄影主题日更挑战|_第③周【影调】:色·界中《竹梦》一篇中使用过的作品,这组竹子使用了前期多重曝光的设置,当时拍摄时也主要用虚实结影的方式凸显竹叶的盈动感,让画面产生一种风的流动,表现“风竹秋韵”的意境。

本次在视觉效果上做了一些新的后期,也有个别图片为网上素材,主要搭配使用。这组摄影,我根据自己的理解与红豆的树枝书法进行了融合,并在后期处理上突出了影调的平面效果,我希望从摄影的角度重新去读唐宋诗词,从书法的角度重新理解我的摄影思维架构,并从中寻找新的“视角”和新的“视觉”交汇点。

5. 学习用一种“旁人”的视角

【视觉 · 书法】| 夜深风竹敲秋韵…… —— 欧阳修《万叶千声》的情景“变焦”是我在【红豆书法】一根箸的狂艸 专题基础上对我的『书法文札』写作模式的一种调整,我想在书法和诗词这些传统文化的理解上,有一些现代的情感融入,做一些艺术化的探索和发挥,欧阳修的诗词和散文我都很喜欢,尤其是他的花间派词作,尤以这首【玉楼春·万叶千声】最为动人,而邓丽君那张唐宋诗词专辑《淡淡幽情》,也把这首词进行了华丽而深沉的现代音乐流行化风格的诠释。

我想,艺术是综合性的思维和审美,写作也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创造,我喜欢与内心的自己对话,也想以一种“旁人”的视角,挖掘我内心真实的思想,也许,对于喜欢写的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比手指在键盘上肆意地敲打更让我快乐的事了……

6. 写作是一条长路,愿遇到,同行……

这篇文章写法也许有点异类,有较明显的“探索”表现。发布前我也有点没底,就征求了一下“读者”意见,我一位玩电竞和设计的朋友看了之后给出的评价是“华丽主义”,但也认为这是一种值得的“探索”。我并不希望它只是“华丽主义”的试验品,我希望它有故事,有情感,也有情调,更有思想……

可能您不太喜欢甚或有阅读不适感。因此,我希望能坚持看到这里的读者如果可以请拨冗留下您的批评意见,帮助我持续改进。

写作是一条长路,今后未来,风雪是你,平淡是你,愿你我在这条路上,遇到,同行……


遇到,同行……




分享区:

红豆摄影《竹梦》系列手机高清壁纸(1688*3000)每张800KB

如果您喜欢本文,请不吝点赞!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