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保研 | Lemon :从四川大学到天大化工学院硕士

作者:Lemon

一、个人基本情况
【教育背景】
四川大学,20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绩点3.56,六级480,综合排名成绩排名19/147
【奖励荣誉】
2014-2015学年 四川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
2014-2015学年 四川大学优秀学生
2015-2016学年度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学年 四川大学优秀学生
2017-2018学年度 “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科竞赛】
“道达尔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比赛——优胜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南赛区二等奖
“挑战杯”四川大学2017年学生科技节 “化工人”化工设计大赛——三等奖
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
2017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成功参赛
【科研经历】
先后参加两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校级大创项目(项目成员) 2016年4月——2017年5月
磷酸基铝抛光废液制备磷酸二氢钾的研究,指导老师:JY,现已成功结题。
国家级大创项目(项目负责人) 2017年4月——至今
CO2电催化制有机燃料催化剂的研究,指导老师:YHR,现正在开展中。
【实习经历】
主要为学校安排的四次实习,所在班级会比其他班级多两次实习。
化工厂见习、化工认识实习——彭州石化
两次化工生产实习——玉龙化工、川化(合成氨、尿素等)
二、保研前期准备
【了解保研细则】
从大一开始就决定要去天津大学读研究生,天大的化工实力很强,而且我是河北人,所以我也不过多的考虑其他的学校,但是当时对于保研没有什么认知。
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了解学院的保研政策,就本专业来讲,保研基本条件不挂科、过六级。保研比例在逐年上升,本专业今年保研比例为19%。
我们学院按照综合排名来确定最终保研名单:
学生综合成绩 = 课程成绩(60%)+ 科研创新潜质(15%)+专业能力倾向 (20%)+社会实践活动(5%);
首先成绩要保证(至少在前30%),平时要多参加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加分集中在相关学科竞赛和大创。了解了相关的保研细则,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大家可以和自己的学长学姐要这些保研细则,每年变动不会太大。
【意向学校】
确定自己想要去的学校或者老师的课题组,尽早做了解,确定自己研究方向。
我于16年11月确定自己以后想做的方向为:催化。但是这个方向太大了,很多老师都有在做,我在自己学校老师那儿做了一个月实验,大致了解了一下。
今年6月底向意向导师GJL老师发邮件,确定老师今年会招生, G老师派他的助手给我打电话进行了十分钟左右的电话面试,由于学校做大创的指导老师Y正好是从G毕业的博士生(意外的惊喜)。同时也让Y老师同我详细聊了一下课题组的情况。
三、夏令营(天津大学)
【申请材料】
个人陈述+成绩单+四六级成绩单+获奖证书
【面试内容】
天大夏令营按专业进行分组面试,一人10分钟左右,需提前准备个人展示的PPT。
我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自我介绍。

老师主要针对所做的科研进行了提问,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感兴趣的老师。我所在的小组进行了英文的问答,不是专业问题,很简单,就是随便聊几句。
最终拿到优秀营员的资格,只要能过本校的推免就一定能来,但是这个时候的导师还不确定。
【导师见面】
在夏令营期间和导师约着见面谈了谈,也提前和保送到那里的师兄进行了相关的了解。
同时天大在面试前一天进行了分专业的座谈,让没有明确方向的同学能够多了解,更好的做出选择。
四、九月保研
在八月份收到了天大G老师邮件,询问是否愿意来天大读书,这个时候导师就已经确定了。接下来就是九月份本校的推免。
本校推免过程中,我在面试环节出现了问题33人中面试成绩最低,一下子从第8名掉到19名,所幸是成功能获得了推免资格,只等28号在教务部推免系统填意愿。
五、个人建议
【提前了解本学院保研政策】
本人所在学院成绩只占综合排名60%,所以也就出现了成绩二十多多最后排前十,成绩前三掉到十五六。所以要是想准备保研的同学一定要提前了解保研政策,将每一方面的加分尽可能都拿到手。
【提前了解意向学院接受推免生政策】
就天大化工学院而言,推免生主要有以下三种渠道:
一是参加夏令营,二是导师团,三是天大推免申请系统报名。
【提前联系导师】
每个导师每年招生的名额有限,如果感兴趣,要提前联系好老师,而且要多渠道去了解这个老师,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如果和老师说好要去最后又反悔,一定要提前说!!!好让老师再招学生,这也是为自己学校的学弟学妹谋福利。
【重视面试】
我在本校推免面试中表现不佳导致综合排名不是很好,这让对面试一直很自信的我感到了深深地挫败感。给大家一些建议:
(1)利用暑假好好复习一下专业课,专业英语。
(2)不要跳进自己挖的坑。比如老师问你那门专业课学的最好,要诚实回答,比一定是考的高的,但一定的得是学得好的。
(3)提前准备一份个人简历,让老师在短短的几分钟里更好的认识你,会更有针对性的问问题。
(4)一些专业问题不必过于固守己见(我可能是败在了这里)。
最后祝学弟学妹都能保研成功,去到理想的学校,理想的课题组!

这里是公益保研互助平台「保研路上」
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欢迎你的加入

点击阅读 (保研干货)
「周年纪」研路有你,温暖前行
跨专业保研 | 兰州大学
英语保研 | 南京大学
数学保研 | 武汉大学
艺术保研 | 暨南大学
英语保研 | 北师大
跨专业保研 | 武汉大学
社会学保研 | 清华大学
跨专业保研 | 人大法学院
环境工程保研 | 北京大学
公卫保研 | 北大医学部
计算机保研 | 哈工大
新闻保研 | 人大新闻学院
国贸保研 | 商务部研究院
金融保研 | 北大软微学院
生物保研 | 浙大生科院
工科保研 | 天大化工学院
金融保研 | 人大经济学院
教育保研 | 北大教育学院
管理保研 | 东北大学
经济保研 | 社科院经济所
经济考研 | 南大商学院
财政保研 | 中南财大财税学院
财政保研 | 中央财大财政研究院
财政保研 | 中央财大财税学院
经济保研 | 南师大商学院
医学保研 | 华科同济医学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