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非专业出身的指挥爱好者的一周业务总结

No.1

一直都有想当指挥的梦,居然在这一周短暂地实现了一把。

大团出国巡演之前,留守的我们的日程还没定下来的时候,我就在暗自合计,这段时间如果要排《阿依达》的话,也没别人了啊,两个钢伴都没经验,不会让我来排吧?

直到有一天下午,领导按照我自认为是常规开玩笑的模式,突然说:“没人排《阿依达》了,谁来呢?哎,要不你吧!反正你也演过!”

WTF?我演过我就能排?那大家不都能当指挥了?!

更何况有的人起初根本就不敢接手,直接说“不会”,领导也说过“她也不会,没办法”。

到我这儿,作为一个非专业出身,就直接会了?

我内心两个小人在不停地斗争和纠结中。

正面小人说,“接受啊!得了吧你心里乐意着呢!这不正是你一直想要的结果吗!干就完了!”

反面小人说,“这还看不出来吗,大团走了,没别人了,赶鸭子上架也就是你了,给你画个饼你接不接吧,不接也得接!回来就得要结果,好坏你都的受着!”

某位领导还说什么‘既然决定用你,就说明你有这个能力’,呵呵哒,那你一开始怎么不表态?

现实中的我:凌乱+焦虑ing......

还让我尽快跟两位钢伴沟通,拿出排练计划,问我几天能拿出来,我说最近他俩都很忙,我尽快吧。(你们说定就定了,还不让我缓冲一下?)

当最终确认就是我排练,推无可推时,当天晚上,我就写好了排练计划(这就是哥的能力)。

第二天交给领导看,她们自然也说不出什么,因为我写的足够有逻辑,且日程分配得当、详尽,只说了个“挺好的”。某位领导看完之后,拿起笔开始写批示(也就是让我再注意一下哪些地方),我一看,呵呵,跟我最开始写的“原则”的地方,有啥区别?我写了3点,她写了4点,多的一点是“做好考勤”(笑脸)。

行吧,从那一天开始,离大团出国还有四五天,我就正式开启了我的“虐心之旅”,每天都会强迫自己听《阿依达》,各种听。这个歌剧懂行的人都知道到底有多难,合唱声部最多的时候达到了8个声部,每一个声部里又再分开两个,我能说什么?我只能尽量去熟悉、熟悉、再熟悉。


No.2

我给他们合排的日程起初定的大概有5天,其他时间都是让他们自己练习。后来在实际进行的过程中,逐步调整,最后只变成了三天。尽管这样,我也用尽了我浑身解数,让他们达到了预期的结果,还进行了考核,我觉得自己简直不能再强大了。

10号是周一,开启了我第一天的合排。之前回上海休息了三天,当时还在纠结到底是买9号晚上的票回京,还是10号中午到,完了直接去单位排练。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如果我排练当天到,肯定会有很多不安定因素,影响我的状态。

9号半夜到家,休整了一下,忐忑了一夜,第二天下午就正式开始与他们“交锋”了。我之前一直在担心,这些团员平时都比较“好动”,也有一些老队员在里面,会不会有什么“难搞”的事情发生?会不会出什么乱子等等,都让我一直在担心。包括开场到底要说些什么,我在回京的高铁上写了很多,之前在家也想了很多,其实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句话,我反而越准备越乱,还不如不准备。

所以当天我的开场白,除了气场上实在是Low爆了之外,其他该说的也都说了,哈哈。

第一天的排练其实还好,大家都相对比较配合,我该说的地方都能说出来。

其实在最初,我以为自己只要把有大块合唱的地方搞定就可以了,一些零碎的地方、接独唱的进口等等让他们跟着钢琴走就可以。直到实际排练的时候,我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钢琴速度不熟悉不说,各种突然变速的地方不知道就不说了,团员哪句唱的不对了,你要是不能及时纠正,那种“混”的状态就会瞬间蔓延开来。好在之前我功课做的还可以,我反应也算够快,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算太多,就算遇到了,也会让自己赶紧稳定情绪,自己当场迅速练两遍,就可以纠正他们了。

也好在我在大团出国前的一天下班后跟其中一位钢伴从头到尾对了一下速度,才发现确实他啥都不知道,之前让他看视频、练琴也统统都没做。没做就没做吧,最起码我心里也有数了,到时候就钢伴和团员一块纠正问题呗。


No.3

第一天结束之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嗓子彻底哑了不说,没有任何心思再去想其他的事儿了,就想安静地坐在那里,放空自己。

回家后,想放松心情看看综艺节目。看了不到十分钟,关掉,拿出《阿依达》的谱子,继续复盘当天排练中出现的问题,然后 听音频,把自己还不熟的地方反复练习,一练一个钟头就过去了。

我何苦如此为难自己,哎!

但是你不为难自己,到时候他们就会为难你。这样一想,我还是练吧。

第二天,整体又比前一天好了很多。

嗓子也不彻底哑了,整个人状态也更加游刃有余了一些,除了心理上还是会很忐忑、紧张。

第三天安排他们分声部练习,自己手头上也有一些本职工作要做。所以第二天下午下班后,我整个人的心情都跟前两天完全不一样了,轻松了好多——因为知道第二天没我啥事儿了,哈哈。

这期间,还是很感谢某些声部的负责人,平时看起来很“痞”、捣乱、问题很多,但这几天给我的支持还是非常大的。包括给我后面几天的日程安排上的建议都更加合理,甚至是加上了我之前也没想到的“新人考核”的环节,让我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

所以,第四天,也基本上就是我最后一次带大家合排了。整体上没有太大问题,还是钢伴、我和团员之间有个别地方的速度对不上,合唱声部实在太多我也没法顾得上到底是哪里出了错,反正如果是自己的问题我是根本听不出来的,所以在最后我以为是团员速度唱的有问题时,有个别团员指出是我跟钢伴的速度没对上。这时我心里还是很不爽的,但是为了尽快结束我没说什么,只能说再来一遍。

休息的时候,有两位同事找到我说希望今天就考核,我听他们反复各种说也没听出来他们到底是啥意思,是希望明天就休息,还是怎么,我说明天想休息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五天的日程是早就定好的,下周一想休息也是我得去争取的,能不能成还不知道呢。

再一个,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朝令夕改”是最不可取的,你的权威性就会大打折扣,之前这样安排也是想让大家下去再做一次最后的准备。所以他们跟我磨叽了半天,我最后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

到最后排练结束还有半个多小时,我心情明显受到了“打击”,给他们说的时候也没有之前那种越说越有自信的气势,就是没有问题就往下顺。但其实人家说的也许没毛病,只是口气上可能略有问题,让我心里感到不爽罢了。所以最后排练结束时,我也给大家说了:“感谢大家这几天的配合和理解,我毕竟不是专业指挥,这其中可能有各种速度对不上或者其他问题,还希望各位谅解和包容。谢谢大家。”

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我已经做到了在我自己业务能力+精力许可的范围内最好的水准了。

当天下班回到家,躺在沙发上强忍着疲惫看了半小时的电影《爱情公寓》,实在熬不住了,滚到床上,瞬间就睡着了。

我整个身体发沉的厉害,感觉随时就要病倒。甚至还在想,明天的考核会不会参加不了了,那他们怎么考,谁来带着考?

天真如我,就是这样。


No.4

第五天,睡到10点半才起。

今天把新人分了三组考核,基本上是考了全本,也就是等于我连挥了三遍。

一开始还是相对有点紧张,但是明显没有前几天那么难受了。一上手,就很放松了。但毕竟工作量在那里放着,没多久我就开始出汗了,但是今天的我,明显乐在其中,很享受。

不管是不是因为当最后一次的“指挥”,想尽情享受其中,还是因为马上就要见到黎明的曙光,终于可以休息了,反正我的心情是很轻松的。我还让同事用手机好好记录下我的身影——人就是容易有惰性,当时我还想着“算了,有什么好记录的”,如果坚持了这种想法,那我这次的经历就只能留存在脑海中了。可见,有时候还是需要让自己的性格“张扬”一些的。

三遍下来,我很开心,大家也都很努力。

我如释重负,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身轻如燕”。

尽管我还是会瞎想,回来之后不会还让我排吧,哈哈哈。

不管有没有可能,我还是想先享受当下的快乐。回家我得赶紧把周一就拿到的Switch打开,五天了我都还没拆封,可想而知我给自己背负了多大的压力。

回到家后,我才平复下来,先打开同事给我录的视频,看看自己挥的到底是什么德行。

看了十几秒后,赶紧关上了。

四个字,不忍直视......

辛苦大家这几天忍受我了,哈哈。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高中考语文试卷时,我就特别强迫自己,不能保证这道选择题做对,就肯定不做下面的题(那次我考了年级第二)。

客观来说,作为一个非指挥专业的业余爱好者,只是凭借自己的音乐感觉,在排练过程中不断调试钢伴和团员的速度,我觉得只要能站在那里,就已经是成功了。何况我只是看起来手法不够专业,速度在钢伴的不熟练和团员的影响下越来越快而已,这些作为第一次上手的我来说,其实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我成功了。


No.5

如果还有下次,我想我会更愿意接受这个工作,当然我会朝着有“更好待遇”的方向努力。你现在让我挥个《长征》《冰山》什么的,我相信我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了,嘿嘿。

就像朋友圈他们给我的留言:不逼一把,不知道自己多优秀。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很优秀,有这个潜质,这次算是让自己小小的“梦想成真”了一把。

实际上,指挥除了本身的专业课程(指挥、作曲理论、和声、曲式、复调、钢琴、声乐、视唱练耳、中西方音乐史)之外,如何掌握团员的心理,如何管理人员,都是学问。

我只靠了我的音乐感觉和当时认真做的笔记,混到了现在。

此刻想编一句成语或者俗语作为文章的结尾,已然功力不足。

就此作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雅之琦缘书店借来《追风筝的人》。 作者是卡勒德.胡赛尼,阿富汗裔作家,这是他的第一本小说。书中有阿富汗的历史,阿...
    惠茹姐姐阅读 280评论 0 5
  • 你以为这样的 那你就错了 偏偏在你高兴的时候 有人扫你兴 在你觉得完美的时候 爬上一只蚊子 在你绝望的时候 有一束...
    信马由缰_xtx阅读 135评论 0 0
  • 说到韩信,被王者荣耀洗脑过的孩子一定会说“吸血很强!”然后脑补他一身铠甲英姿飒爽的模样。NONONO!其实我想说韩...
    行止0阅读 269评论 2 0
  • 无格就要回家了。昨晚上室友收拾东西到深夜,无格早就躺下迷迷糊糊的了。前晚的梦是个不可说的秘密,要等实现了再慢慢写。...
    梦芜阁阅读 2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