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消耗掉的只是你的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用卡申请 额度高 流程简”现在不管是大街上,还是手机上,免费办信用卡的广告,铺天盖地而来,你一定蠢蠢欲动。提前消费势不可挡,钱包扁扁的年轻人早已习以为常。信用卡、支付宝花呗、借呗,各种贷款渠道,五花八门,无不吸引着我们去消费。 可是你了解它们吗,它们就只是多花点钱这么简单吗?

去年,我禁不住自己好奇心的诱惑,同时压制不住我对物质的欲望的情况下,我便在网上办理了一张青年卡。收到第一张信用卡后,我满心欢喜,有一种我有钱了的幸福感,而且它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方便。

比如,月末腰包所剩无几的时候,和朋友出去吃饭,可以用信用卡付款,避免了老蹭别人的尴尬;还有紧急用钱的时候,可以先用信用卡提现,避免不好意思向家里人开口,因为金钱而错过某些机会,我报驾照考试的时候,就是用的信用卡。支付宝还有花呗、借呗等功能相似的产品,只要在你经济能力之内,按时还款,确实会让我很快的得到我想要的一些东西。但久而久之,我发现自己花费的代价好大。

刚开始我只是应急用,几百块钱还能应付过来,既可以买自己心仪的东西,又能让我生活过得轻松无压力,何乐而不为呢?后来,我想买的东西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昂贵,手机、报驾校、书、衣服、化妆品、面膜、吃饭……自己的工资也不过每月三千,为了不影响生活品质,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使用信用卡,而欠款已经无法在一个月内还清,不到一年,我就已经欠下一万多块钱。

欠钱是需要还的,一个月接着一个月的还款,加上我花钱大手大脚的臭毛病,我越发感觉压力大。我的好朋友小胖特别喜欢吃美食,平时不加班和周末,我们都会相约一起去市里吃东西。小胖爱吃东西和我爱买衣服一样疯狂,每次吃饭两个人都得花费三百块左右,再看个电影,逛逛街,少说都得五百块。之前我们约得很频繁,可是当我看到我的欠款,我开始焦虑,不再想和闺蜜出去大吃大喝,后来我总以加班、没钱的理由推掉,久而久之,和闺蜜的关系一度僵化。

一天,小胖直接问我:“你天天加班,每月挣得比我多,我不知道你为什么总缺钱,也不知道你的钱都花在哪里去了。”面对质问,我根本无法辩解,我们的关系也一度降到冰点,从前的好闺蜜再也没理我。

同事有时问我工作两年了,有了多少存款,我也是满脸羞愧,只能讪讪地走开。之后的日子里,我一连数月,没有出门。那段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没有朋友,没有约会,没有大餐,有朋友要请客,我也不好意思出去,天天宅在宿舍,饿了就吃泡面。可能还款的压力太大,我一连数月焦虑上火,满嘴都是泡,没法吃饭,身体抵抗力越来越差,晚上睡觉也经常做梦,上班更是浑浑噩噩,经常丢三落四,领导多次对我表现出不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前消费可以给我们带来便利,可是它却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如果不够理智,一不小心就把你吸进去了。你看我不知节制的下场,失去了很好的朋友,失去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搞坏了自己的身体,还失去了领导的信任。所以,作为一个年轻人,在没有详细计划,并且考虑清楚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地过度消费,还是努力攒钱,自己的钱才花得舒心。

美国有部电影叫《一个购物狂的自白》,电影是根据英国作家索菲·金塞拉的《购物狂的异想世界》改编而来,讲的是女主人公丽贝卡疯狂购物给自己带来的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贝卡特别喜欢购物,感觉购物有种恋爱的感觉,她痴迷于购买奢侈品,身边的十二张信用卡都刷爆了,负债累累,虽然顺利的进入一家金融杂志社,仍然无力还债。追债人一次又一次地打电话追债,她不是编造各种谎言,就是不接电话逃避。她一次又一次以自己需要的借口,买下了大量的奢侈品,同时也欠下更多的债务,追债人不得不找上门来,她却和追债人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

她的工作越来越顺利,爱情也来临,然而她却害怕失去一切,久久不敢坦白。她的朋友苏西想要帮助她,帮她报了一个购物狂戒消费的组织,然而她没有经受住诱惑,还把苏西买给她的伴娘服给搞丢了,苏西万分伤心,离她而去。直到她上电视节目,追债人当着所有人的面揭露开她的债务问题,并揭穿了她编造的所有谎言,她一下子失去了所有。

买东西确实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快感,能让我们变得体面,过得开心,然而毫无节制的消费,却是对我们有弊无利。短暂的欢愉之后,我们所要背负的高额债务,会让我们处处受限制,我们不得不去拼命地挣钱还钱,这本身对我们是一种压力,还款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远比我们当初慢慢积攒花费的多,还款处处受限的那些日子里,我们也许会错过更多的东西。

丽贝卡最后在父母和朋友的帮助下,变卖了她所有的奢侈品,最后还清了债务,赎回了伴娘裙,朋友苏西原谅了她,男主人公也原谅了她,丽贝卡也成功地克制住了自己的购买欲望,改过自新,结局皆大欢喜。

青年朋友们,提前消费是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便利,但是选用信用卡等一系列的贷款之前,一定要先看自己是否有那个能力,计划好再消费。一味地想要什么买什么,不加以克制是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麻烦,特别是那些毕业不久,刚刚找了工作,经济能力比较薄弱的青年人,如果你想过得轻松自在,那一定要谨慎消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南的丽江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看的到阳光感受不到热度,不像海南分分钟热的柔情似火. 蓝的不像话的拉市海,风中...
    hy画个方方阅读 489评论 0 3
  • r初夏袭来枇金黄, 栀子花开满鼻香, 佳人浣洗小曲绕, 好似戏水碧荷塘。 好似戏水碧荷塘, 夏雨淅沥润芬芳, 心河...
    黄晓红阅读 206评论 0 4
  • 换地方了教你找TTL线序
    方圆百里找对手阅读 2,089评论 0 0
  • 滴答滴答,流向白皙的皮肤 ,地上的泪溅向四周。 滴答滴答,划过冰冷的车窗,倒影的伤飞向远方。 湿透的布匹层层包裹着...
    毛无期阅读 1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