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修成正果都值得鞭炮齐鸣

又一次在朋友的婚礼上看仪式看到泪流满面。

从诸城参加完婚礼回到济南,我发微信问朋友,今天想写公众号,能把你写进来吗?朋友说,“可以啊,相当可以,也可以发我美图哈哈。”好吧,为了表示对她的美貌的尊重,先放一张今天早晨拍的美图。


讲讲她的故事吧。

她是我二十多年的朋友,从小学一年级就认识,这么多年,一起长大,也算是发小了。小学的时候我们有四个女生关系特别好,总是互相去对方家里吃饭睡觉,在学校也是各种文娱活动的积极分子,所以虽然高中开始就聚少离多,但是这份友谊却一直延续到现在。

我其实要讲的是她和新郎的曲折爱情故事。我第一次知道她有男朋友那会儿,临近大学毕业。她找的这个男朋友,是个小学弟,比她晚毕业,老家不在一个地儿,总之在她毕业那会儿,客观条件上是属于毕业分手的那种类型。

她毕业那会儿,法律专业相关的证书没考出来,照顾医院职工子女的岗位不想去,考公务员事业编没考上。虽然这种情况发生在我们很多同学身上,但是之后的两年,大家陆陆续续有了安身之地,唯独她,考了n多的试,依旧啥也没考上。但是这份家里不太支持的恋情,竟然也一直在坚持着。她是那种用她的话说,“大智若愚”的人。就是有时候会因为一些比较奇怪又搞笑的话被大家开玩笑数落,她也总是不太介意,傻乐一下就过去了。

第一次见她的男朋友,是她瞒着家里,和同样来济南参加类似于考试或者培训的男朋友来济南私会。那会儿她胖的不行,大油头也不洗,不过男朋友宠她宠的不行,完全不嫌弃。再之后听说的消息,就是她的男朋友考到了天津一个特别好的岗位的公务员。


彼时她在我们县城下面的乡镇工作,不是公务员,是类似于储备军的三支一扶。在我们老家县城,有一种情况是大家都知道的,工作的选择范围并不大,所谓有正式工作,就是编制内的岗位。假如选择回家工作,就是拼命考取一个正式工作,然后才能找到与自己条件相匹配的对象,早点结婚,才算是走正路,不辜负父母的期待。所以对于她当时的状态,虽然很少有人当面说,但是确实有很多人不看好,毕竟一个在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一个在乡镇,还不是正式工作。牛郎织女的爱情只发生在古代,假如双方条件不匹配,又不能在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即便再有青春热血,能持续多久也是个问题。

当时她仍然没有放弃各种可以考去天津的机会,虽然每次总是差那么一点分数。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去天津,找一个别的工作先干着,两个人在一起不就得了。

大概是我们那里的风气使然。我们这些个同学,都在县城长大,县城吧,不是工作机会多样的大城市,也不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农村,从小家里的教育,不管男孩女孩,就是要努力学习,考好大学,一直读书,有个好工作,才是这一辈子活的有脸面的唯一出路。你只有有个好工作,才能有好对象,只有你自己有本事,才能有资格挑选对象,而不是被别人嫌弃。


后来是我工作的第三年,那会儿我工作常驻北京分公司,她给我发微信,说她正在准备考研究生。那会儿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因为那个时间段,是我有点放弃自己的阶段,觉得人生仿佛已经定位了,对于换工作,考试,改进提升自己,已经不太有积极性了。甚至觉得自己岁数已经很大了,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所以觉得她为了爱情,也是够拼的,能考上也是喜事一桩。

值得庆祝的是,她真的考上了,天津的研究生,法律专业。

所以后来的这几年,就是可以想象的几年。两个人奔到了一起,再也没有舆论上的压力,父母双方的阻力,一个努力工作,另一个一个努力读书,两个人买房子,装修,订婚,领证,拍婚纱照,一直到今天举办婚礼。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在第一句说,看仪式看到泪流满面。今天她在婚礼上的笑容和泪水,是过去好多好多年,没有放弃,一直努力,一直坚持的成果。当年在最最低谷,最最没有着落,最最没有方向,最最被打压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信念,让她扛了过来。今天这样的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欢声笑语,在三四年前,是看不到的,也许那个时候只是一个梦想,甚至是别人眼里的,幻想。


爱情真的是有力量的。真正的爱情不是哭哭啼啼,要死要活,苦苦纠缠。而是我为了跟你在一起,努力去化解所有不能在一起的障碍,把我的不优秀变成能和你相匹配的优秀。

她这几年读研究生,和一帮90后的小姑娘在一起,自己也跟着年轻了,经常一起上舞台表演群舞,美到不行。

有时候很庆幸,自己认识很多,很努力,很拼,很认真的女朋友。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摆在我眼前的时候,总是让我忍不住感慨人生,或者说,看明白很多正能量的人生道理。

我最近学习花艺,教我花艺课的老师,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就是感觉是华贵大气端庄的职场女性,当然也很漂亮。接触了几次之后慢慢了解到,她虽然比我大不了几岁,但是工作经历比较多,用她的话说,学历低,读书少。但是不代表她没有文化,她很有文化,到现在,每天早晨仍然保持看书的习惯,她讲课的内容涉及到心理学,设计,美学,数学等很多复杂的内容,穿衣有品,去过日本和瑞士进修,如果她不说,万万不会想到她只是初中毕业后又读了个夜大。

摆过摊卖花,干过医药销售,干过餐饮,后来开花店开到好几家连锁,之后项目过多费用太高,还背负了几百万的贷款,之后跟她老公一起开办学校,又把几百万还上了。


按说这样经过大风大浪的女性,是我们想象中的另一幅样子。可是她的脸上仍挂满了天真,有时候他老公来教室听课,她还会害羞紧张。她老公是校长,并不讲课,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玩电脑”,但是她常常赞美他,眼中充满崇拜之情,说没有她老公全方面的管理,营销,策划支持,没有他老公的头脑和努力招来这么多学生,她也没有地方可以讲课。

这样的女人,是多么可爱。

但是我并非说只有职场女性值得赞美,家庭主妇不值得说。

听说过一个特别棒的家庭主妇。她家的窗帘分四个季节,每个季节不同的材质,不同的颜色。家里的床单被罩也是有各种不同的样式。她是全职的太太,经济条件好些,家里是复式结构,每天在家里,想着法的装饰不同的风格和情调,让自己和家人每天回家都有个好心情。她说她老公特别喜欢回家,每天回到家里,都感觉特别开心。


我们活了二三十岁,三四十岁了,真的了解爱情的定义吗?

佛曰世俗层面真正的爱情中要爱上某对象:要懂得用对方的眼光去看世界;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世界;要学会经常地去体会对方的身、心感受,让无私利他在爱情里浓浓地发散。

这个浮躁的世界,有太多的快餐文章在告诉女生如何去作,如何驾驭,如何辨别好男人坏男人。也有太多的信息去告诉女人如何处理出轨、背叛,该选择隐忍还是潇洒离开。但是,却很少有人去写文章,告诉女人,我们应该如何,心平气和得做更好的自己,去真正怀着一个宁静的心,去爱我们想去爱的人。

我们常常在批判和鄙视几种类型的男人,比如凤凰男,把自己修炼的有华丽的外表和出色的工作,寻找女人只看重对方家庭能提供自己的权势或者金钱上的帮助,让自己从此平步青云。比如花心渣男,挑挑选选,从来不在一个女人身上停留。比如普通平凡的屌丝,不思进取,没钱没本事还有直男癌。

可是我们却对女人有那么多的宽容。长相上,大气也是种美,可爱也能是小甜甜。工作上,只要是买的起口红就可以说自己是独立的新时代女性。未来发展上,家庭主妇还不是为了孩子为了老公牺牲的,事业女强人还不是因为老公不给力逼的?女人啊,我们总是有太多委屈,太多不满,所以我们才会有那么多不快乐。


有一个阶段,总结出一个现象,就是发现身边的很多女孩子,特别拼的,自己买房买车的,反而找不到好老公;不那么努力的,反而有男人送车送花送零食娶回家当全职太太。但是,也仅仅是有过那么一个阶段有这种想法而已。

其实这个世界是平衡的。包括男女关系,也是一种动态的平衡。

前面那一段文字,所指的是某一个阶段的某一特定群体。比如说,当一个女生拼命工作的时候,也许她是没有时间去关注男生,没有时间谈恋爱的,但是不代表在她把注意力转向寻找配偶的时候,她找不到合适的优质男性,反而因为她的优秀和独立,可以选择到与之更匹配的男性。而不那么努力的,我们看到的,也只是工作不那么努力而已,你怎么知道她别的优点不突出呢?她的美丽,她的温柔,她的贤惠,她的体谅他人的内心,也许正是一个在世界打拼的很累的男人,想要的一个回家的港湾。

我们常常以为爱情是错觉,是荷尔蒙发作,是人类的动物性体现。但是其实爱情是最精准的直觉。人类的本能,会让我们选择,符合我们需求的人相爱。

有的需求,我们能意识到,有的需求,我们意识不到。但是都是极其客观、冷静的,而非一时的冲动。所以我们在无限索取的时候,也该反省一下,我们是否也在满足对方的需求,我们引以为傲的所谓年轻、美貌的资本,能满足对方需求保持多久,当我们不再拥有这种资本的时候,我们又该用什么样的自身资源,去置换对方给我们的满足。说起来很残酷,但是这是个实际存在的问题。


当然了,爱情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它也让我们变得敏感,变得谨慎小心,因为怕失去这种美好,所以会更加清醒甚至夸大得看到对方的优点,而去检视自身的不足,甚至自卑,所以美好的爱情,使人积极,向上,变得更好。

愿我们一直有一颗爱人之心,遇到可爱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