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文章,是读者的盛宴|《写出我心》

在你坚持日更的日子里有没有遇到困惑:

写作了一段时间遇到瓶颈期觉得很难熬;
欣赏文章的水平远远超过了写作的能力;
写的文章修改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满意;

优秀的文章,是读者的盛宴,而不是表达的满足”。每当我想起这句话,就开始死磕自己,越死磕自己越觉得自己的文章不满意,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看了这本书《写出我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的作者【美】娜塔莉·戈德堡。用写作来修行,在写作这件事上众生平等:无论你身处何方,来自何等社会阶层,是男是女,皮肤是什么颜色,都可以用笔去表达自己。

一、写作的基础阶段

写作靠天赋是长久不了的,更需要的是持续的练习。要想成为好作家,必须做三件事:

多多阅读,仔细深刻的倾听,以及多多的写,同时不要想太多,只要长驱直入文字,声音和各种知觉的核心,并且让你的笔在不停地写。

1、写作最基本的练习原则

手应当不停地写,不要停下来读你刚才写的那一行,那只是在浪费时间。尽情的写不要删,不要担心有错别字、标点符号和文法的错误。让自己放松,别去思考,也别想是否符合逻辑直捣要害的写。

2、把写作当成练习

写作和跑步一样,越练习表现越佳。有时候你会提不起劲,每一步都在抗拒,可你还是勉为其难的跑了。不管你有没有兴致都需要练习,灵感和欲望不会自动来,正如当你身材变形不是在逃避而是去跑。

写作最开始坐下来,想不出写什么比较好,不妨在笔记本里留出空白,一想到写作的构想或题目,就赶快记上。有可能你听到的一句话,也可能是一闪而过的回忆。什么都有可能,想到什么就加到题目列表上。

在没有任何的构思,书中列了一些参考:

如说说透窗而来的质感,赶快写,别犹豫写就是了;从“我记得”开始写,回忆起什么就写什么,一直写下去;写一件事物的感受,回想一个真心喜爱的地方;你最初的记忆是什么?哪些曾是你爱过的人?

3、写作不要盲目的依循规则

“日更”这个词在简书上比较流行,在弘丹老师组织的21天特训营里,我也曾日更挑战2000字,写了4万五千多字。写作像运动一样,需要勤加练习,不过不要盲目的定期练习。

当你拼命写了一阵子,如数周、一个月或一整个周末都在分秒不停地写,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写不出来,这个时候是遇到瓶颈期了,就应该彻底的休息一阵子,去做截然不同的事情。

别在想写作的事,停止写作一段时间,当你渴望说些什么,等到你觉得不吐不快的时候,在回来写作。

写作需要全心投入,进入你的情感、希望和梦想之中。如果在这一点上没有突破,假如你写作了多年,很烦了,意味着你和你自己以及写作过程并没有联结在一起。写作虽然是每天需要坚持的练习写,而并不是麻木的照章行事。

二、写作的提升阶段

1、我是乌鸦之翼,远走他方,不会归来

书中有这样一段:“写作时,你可以无所不知;你可以身在此处,却对纽约的马路知之甚明;你可以把他生命的一部分纳入自身:我是乌鸦之翼,远走他方,不会归来。”

这是激发写作的一个方法,试着活在当下,无所畏惧,开放心灵,当下的状态会自动提供主题。今天读完这段深有体会,我写的第一篇和团队有关的文章《月入10万的微商,都是这样努力的》

我在下笔写的时候,大脑中有很多的逻辑,一直在想:发生在现实中的故事那么多,该怎样切入?该怎样选材?怎么也下不了笔。当时在微信群里聊天,我师傅说了一句话:“你当下写出来的就是最好的”。瞬间打破了我的思维逻辑,激发了灵感。

2、细节的描述

在你的写作中采用原创的细节很重要。生活何其丰富,只要你能写下过往和当前的种种生活真实细节,你便不大需要别的东西了。人的想象力可以植入细节描述,但是如果你亲眼看过的细节,会让你笔下的文字真实可信,为你的写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我们往往在写发生了一件不高兴的事情,大部分人都会这样写,“我很愤怒”,这句话是表达我们自己的情感是愤怒。书中提到一句:“别光讲,展现出来。”意思是,别光告诉我们你很愤怒,向我们展现是什么令你愤怒,把状况展现给他们看,自然会唤起他们内心的感触。

写作不是心理学,不谈作者有某种感触,应透过文字唤起读者的感触。作者牵着读者的手,引导他们走过有苦有乐的幽谷,可是绝口不提苦乐二字。如果文章在细节上把这些东西展示出来感染力是很强的,也是最打动人心的。

书中还列了一个苍蝇的故事,作者在写作时别顾着自己开心,而忘了故事本身的走向,坚守在细节精确这一方面,明白自己的目标,并仅仅守着那个目标。假如你分了心,笔下文字也离了题。认清这只苍蝇,想要的话,甚至可以爱上它,就是别和它结婚。

3、写作的想象力

关闭一加一等于二的逻辑脑袋,敞开心灵接受“一加一等于四十八,一辆奔驰汽车,一个苹果派或一批蓝色马”的种种可能性。忘掉自己,隐没在你所凝望的每一样事物。对任何事物有所感,并化身为那种感觉,与之同焚。

如果文章的开头第一句写的很精彩,那么接下来的文字通常也会很出色。书中列举了拉塞尔·埃德森写的一些精彩开头,如:

“有个男人想让一架飞机喜欢他。”

“一只老鼠想把尾巴放进一个老太太的阴道里头……”

“假如曾有个科学家把鸽子培育成马那么大……”

“一只心爱的鸽子因无心之过被煮熟了”

这些有想象力的开头,正是打破了常人的思维模式,猎取了人们的好奇心。

4、写作的模仿

你想写某种形式的文字,就多阅读那种形式的作品。看看那种形式是如何定调?第一句写了什么?如何结尾?你一旦大量阅读了那种形式,它便会深深的铭刻在你的心里,因此等你坐下,准备写作时,便会应用出那个结构。

安东尼罗宾说,如果你想学会某项事物,就去请教已经钻研30年的专家,向他们学习;研究他们的信念体系,他们的心智结构,也就是他们思考的次序;还有他们的生理机能,即他们在从事他们擅长的工作时,是怎么站,怎么呼吸,以及嘴巴是怎么闭拢的。

换言之,以他们为榜样,这样一来,当你徒手去击木板时,你将不在是你,而是你所效法的空手道黑带高手,你的手不在受阻于木板,而会击穿木板。

三、用写作来修行

1、写作的初心

因为我们不能保证写出来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好文章,所以,每次坐下来开始动笔,写作的初心很重要。每一回都是一趟新的旅程,没有地图。不管是怎样的方式写作,要勇于实践,内在的世界会诚然创造外在的世界。

无论你在写作的这条路上遇到怎样的困难,一定要竭尽所能挽回初始的意念,回到你心灵实际所见与所感都写出来的地方。

初始的意念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呈现心灵对某件事物灵光一闪的最初反应,里面牵涉到清晰的气息和灵感。“灵感”意味着吸纳神灵,你的世界因而变得比本来更宽广,而初始的意念随即呈现出来。正如禅师所说:“活在当下,世界才真的活过来。”

2、再活一次

作家有两条命:一是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平常的日子;二是每次坐下来动笔时,能够再次去审视自己的生命。

作家也爱钱,艺术家也爱吃东西,金钱并非是唯一的驱策动力。写作能带来精神的富足,也会赚取相应的稿费,到最后你会发现,借着写作再活一次比赚钱更有意思。

作者结语:任何事情,只要投入全副心力,便是一趟孤独的旅程。当我们开始“接受”真实原本的自己,我们会发现,一切看似不完美的部分,都隐藏着巨大的礼物。

用写作来修行,只要一支笔一张纸或者一台电脑,你就能重新感受这个世界。现在就开始吧,开始写,写到骨头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手果到了, 打油两句: 霜映黄金底, 隔叶卷柔荑。 慧根生妙手, 无心证菩提。
    慢生活工坊阅读 261评论 0 0
  • acd2dea2c332阅读 55评论 0 0
  • 落日余晖时的清冷,虽有丝丝凉意,心里却是温暖的。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座城爱上生活! 前半生...
    一个人的午后时光阅读 190评论 0 0
  • 11月10号 校运会结束 周一到周五 不断的上课下课 做笔记 周六日 报名了专升本 也要上课 在舍友们熟睡时我已经...
    我是怡宝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