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给的工资为什么都很低?国企靠什么吸引求职者?

2018校招已经进入尾声了,最近陆陆续续听到有同学拿到了大厂的offer。有同学开始纠结该进哪家大厂,比如下面这位同学↓

源:程序员那些事

各个大厂的天价薪资也被曝光:

有同学发现了,这些高薪企业,居然没有一家国企。

了解过国企的同学都知道,国企提供给应届生的工资有时甚至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大圈菌了解到,应届生们到国企实习期间,每个月工资就是500元餐补,住房出行基本都得靠父母补贴。

即便工资这么低,国企的竞争力却丝毫不逊色于这些互联网大企业,实习生想转正你需要:愚公的努力+锦鲤的运气,刚好有岗位空缺。参加过国企校招的同学都是五关斩六将。

看一组跟国企类似的事业单位、公务员岗位数据,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人数达到了200w,竞争可比互联网大厂激烈多了!

那为什么国企给应届生的工资都很低?国企到底靠什么吸引求职者呢?


国企工资到底有多少?

先说一下如何计算工资水平?

求职者的工资水平并不是单一的看月薪多少,工资组成一般包含三大块:工资、福利、奖金,职场上,员工的收入=每月工资+年终奖金+绩效奖金+福利。

一般有经验的求职者,在面试谈薪资时都会问到应聘公司福利、年终奖,以便进行综合考虑。公司也会将这些奖金综合进去,决定招聘预算。

国企的明面工资都很低,但是大家都知道国企购买的社保福利等非常齐全。目前国内很多创业公司不虑给应聘者购买一金的,如果购买一金,购买金额也是非常少。有多少?90元我是听过的。

而国企的一金都是按照工资的12%来购买的。除此之外,国企还有各类生活补贴。

再说说奖励。大圈菌之前在国企上班,有同事因为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排除了工作隐患,领导全公司通报表扬,还发了半个月工资作为奖励;年终奖金也是每年都有的。

综合下来:书面工资5k,实际每月收入达到10k。

这样算下来,国企的工资其实并不低。

国企给予应届生更多就业机会

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互联网大厂应届生工资破20K,但是目前国内很多大厂招聘都有一则潜在要求:985、211院校毕业,而普通大学的学生简历,HR甚至看都没有看过。

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形势紧张,能够给予应届生的岗位越来越少,但是每年高校就业数量却在不断攀升,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很多普通大学的学生甚至毕业一年找不到工作。

国企的实习、招聘只要你专业对口,不论你是不是名校,都能公平竞争。给予了更多普通大学优秀应届生就业机会。大多数985或者211高校毕业生都在抢大厂offer的时候,国企提供给了普通大学学生一个优质就业场所机会。

国企拥有更牢固的保障和容错率

民营企业为了维持自身发展,每一次架构调整都会带来巨大的人力变动,甚至如果个人无法给公司带来效益,也会不留情面的辞退:劝退怀孕女员工;辞退老员工等……

确实很残酷,但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做出人员调整还是可以理解。

在国企只要不是犯非常重大的错误,不会辞退员工。知乎上看见一位国企的朋友说到他的一个经历:公司一位员工手残,没有按照正常的程序做生产,导致公司一款德国进口产品固件崩溃,生产线瘫痪。

公司领导得知后,迅速联系德方发现要100W,随后部门主管联系其他方的人员,8000块解决了问题。而那个当事员工只是被扣除当月绩效,几百块。

除此之外对女性的保障也非常到位。之前听一位国企的朋友说:入职当天,HR就告诉她,公司女性产后社保全额报销,公司部分也给了员工。

“铁饭碗”的称号不是白叫的。

国企给予应届生良好的培训

我们看到互联网大厂应聘者简历上丰富的获奖经历和项目经验,但是实际上我国800w毕业生中,能够达到这样经验的人不到10%,大部分应届生从校园获取的技能与实际工作需求是脱离的,甚至没有办法上手工作。

朋友Kris应聘上了国企之后,前三个月都没有正式工作,公司每天都会让员工为新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全公司所有业务,针对培训还有专门的考试(比较基础),如果考试两次不合格,公司就要考虑一下这个员工态度问题了。

同时,在试用期,公司会指定部门负责人作为新员工的指导老师,一对一指导员工熟悉工作。

国企对年轻群体的需求

因为目前国企年龄结构都比较大,企业对于新鲜年轻血液的渴望度非常高,一般能够冲破层层门槛,进入国企的年轻人都能够很快得到发展。

认识一个小姐姐,在支某宝大厂工作2年后,无法适应公司内部激烈的竞争和明争暗斗,于是第三年通过考试应聘进当地一家国企,凭借年轻人的冲劲和创新能力,很快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不到一年提报当了部门主管。

并不是说国企就没有干劲,无论到哪里工作,领导都是喜欢实干创新的人才,只要保持初心,机会就会向你靠拢。

只是大家奋斗的方式不一样,你喜欢与优秀的人才比肩奔跑,我喜欢在自己的节奏里实现理想。

希望以上能帮助你理清思路,在职业选择上有所启发。不论国企还是私企,都是有利有弊的,最后决定你成功与否的,还是你自身的实力。

送给每位求职的年轻人: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