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谢明前  第一章  今夕何夕 见此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介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花灯节初遇,波光流转,恍若水面轻澜。怎奈情动如浟湙潋滟,浮天无岸?

     愿能陪君看遍风花雪月、苍山洱海,亦能经历沧海桑田、白云苍狗。

       愿能挽袖剪花枝,对镜描眉黛,亦能长裙当垆笑,洗手做羹汤。

        北齐太子冷冽如霜,学士之子温润如玉。谁能与丞相千金沈棠清执手天涯?


        第一章:今夕何夕 见此良人

       盛京,北齐最为阜盛之地,又是天子脚下,自然人烟浩穰,繁华喧嚣。

      四月初八,正是一年一度的花灯节。

       每逢花灯节时,无论是达官贵族,还是平民百姓,一概戴着奇形怪状的面具。戴上面具的他们,此刻并无地位的高低。他们的平凡,也仅在花灯节的短暂的夜晚,过了今晚,卸下面具的他们,不知道又要用什么来掩饰内心的欲望。

      夜晚,灯火通明,游人如织,金鼓喧阗。眼过处,尽是笙歌鼎沸。

      大街小巷,俨然成了花灯展览会。满街挂起高高的绚烂多彩的花灯,花灯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如走马灯、骰子灯、圆灯等,灯笼外薄薄的绢纸上多画有亭台楼阁、花卉虫鸟、山水田园,又有一些文人骚客即兴作诗于此。整个都城,被花灯霓虹般多彩的颜色点缀地更加美丽,夜,也格外迷人。

    “所谓的花市灯如昼,大概就是此番场景吧。”

      开口的是一位女子,只见她身姿娉婷,约莫十六七岁年纪,青丝用一支淡雅的白玉兰翡翠簪半绾着,身穿水碧色绣衫罗裙。黛眉纤长如烟,双眸含水,清澈动人,笑语嫣然,给人以温雅大方之感。

    身边是她的丫鬟巧菱,笑着附和道:“是啊,小姐你从小离京,想必没有看见过这样热闹的场景吧?”

      沈棠清微微一笑,回忆离京的那几年。

      她的父亲沈世年是当朝丞相,年少得志,中了状元,皇帝欣赏他的才气,又因佳绩连连,便一步步走到了丞相之位。性格沉稳的他,不愿女儿在盛京这般喧嚣浮华之地养成浮躁的性情,便托付远离皇城的妹妹好生照顾,并请老师教习琴棋书画。如今,她回来了,已是出落地亭亭玉立。

    “越是绚烂的风景越易让人感到孤独。”沈棠清低声说道。

       锣鼓喧天,巧菱听的不是很清楚,便问:“小姐,你刚才说什么?”

     “没什么,我们往前看看吧。”

      她们往前走着,便觉自己与他人有些异样。

      巧菱看来往的人都戴着奇怪的面具,便好奇地问:“小姐,我也是第一次看花灯,怎么大家都戴着面具呀?”

    “大概是花灯节的习俗吧。”走着走着,前边便有一个挂满形态各异的面具的摊子,沈棠清接着说道:“走,我们也买几个面具戴着。”买完面具的主仆俩,看着彼此的奇怪模样,都不由得扑哧一笑。

    “来来来,猜谜语咯!这可是咱太子爷想的,答出有礼!答出有礼!”年轻的小太监扯着尖细的嗓子喊着,倒比旁边两个小厮的敲锣声还引人注意。

   “今年的花灯节还真是与以往不同,连太子殿下都参与了。”一老者自言自语道。

      沈棠清颇有兴趣,便走上前去。

      小太监继续扯着喉咙道:“咱太子爷出的谜语是:跨五湖四海,行大江南北,可赏可游,可觞可咏。亭台楼阁,花鸟虫兽,文人骚客,概聚于此。有哪位知道的可以直接回答哦。”

     “花灯。”

     “花灯。”

       沈棠清和一男子同时答道。

      循着那清朗的男声看去,那男子身型颀长,但稍显单薄,一袭白色长袍,腰间系着一块白玉佩。脸上虽然戴着面具,看不清容貌,但他的双眼如黑曜石一般明亮深邃,却又不显得冷漠,他的眼睛仿佛在笑,眼里有万顷柔波,让人不自觉就深陷于此。

       方仕胤看着眼前的女子,一头乌黑的青丝半绾着,用翡翠的绿稍加点缀,双瞳剪水,清澈安静得不起一丝波痕,一袭碧色长裙更是衬得她的袅娜身姿,恍若一朵清新高雅的海棠花。

       他们对视的一瞬,仿佛淌过了万千时间的流。回神过来,彼此都很快地移开了视线,心中微觉尴尬。

    “呦,这位公子,这位小姐,你们都猜对了,真是聪明啊。只是这礼.......”,小太监脸上挂着一抹为难的笑,拿出一对精致的和田白玉器,是两个憨态可掬的娃娃,一男一女,不过拳头般大小,散发着温润的光泽,众人皆表惊叹和羡慕。“看来要一分为二了。”他道。

       方仕胤看了看玉器,说道:“这对娃娃憨态可掬,甚是可爱,想必这位姑娘十分喜欢。一分为二,倒是失了整体之美。不如送给这位姑娘吧。”说罢,转头看看沈棠清,眼睛仿佛带着笑。

        方仕胤的一番相让,倒颇有君子之风。不过沈棠清也不愿白接受别人的好意,便道:“成双结对,自然是好看,但独立的个体,也值得欣赏。况且我与公子能在此共答谜语,不失为一种缘分。一分为二,将它留作纪念也好。”

      言既如此,客套相让也不合时宜了。小太监把女娃娃给了沈棠清,男娃娃给了方仕胤。方仕胤接过玉器,注视着沈棠清,觉得这个女子很是特别,牵起了他心中的一丝情感,柔软、细腻。

    “姑娘,江心湖水灯极美,愿与在下一同去看么?”方仕胤问道。

    “如此甚好。早就听闻江心湖夜景很美,今夜又逢花灯佳节,大家都在放水灯,不妨去看一看。”

      晚上的江心湖,湖上倒映着皎白的月亮。湖面上月辉点点,水光潋滟,波光闪闪。许多人蹲在岸边放水灯,闪着夺目的色彩,一只只游向湖中央。江心湖,笼罩在一种奇特的梦幻之中。

      看到此景沈棠清心中不觉微微一动,“我们也来放水灯吧。”方仕胤和沈棠清也蹲在岸边,将水灯一起推向湖心之时,手指的轻微碰触让彼此心中一颤,看向对方,对方的眼中分明是一片江心湖,波光粼粼的江心湖,情感在其中闪烁着微光。

      如果不是戴着面具,便能清晰地看到对方的神情,容貌,也许更令人动容。但是,还是这样吧。今夜一遇,不过是缘分,今后在彼此的世界中,不过是过客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深夜惊遇 忆如惊鸿 夜深,已是亥时。 商贩们已收起了摊子,酒肆茶馆也早早打烊了。玩得越尽兴的...
    遗鸥阅读 361评论 0 3
  • 好了 俩月再也不买东西了 。
    相相相柳阅读 126评论 0 0
  • 媳妇呵斥我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以后了,老同学结婚前夜,按着习俗前一天晚上要“贺事情”。恰好我又是同学们眼里的老司...
    心甲阅读 237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