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门、癌变门、漏检门、放空炮、虚假宣传,王石在风口浪尖上再次加盟华大

导读

王石: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1

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

“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

8月5日上午,华大集团官方宣布,王石正式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公告称,经华大集团董事会决议,王石先生正式出任集团联席董事长。他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汪建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

其实在8月4日晚间,王石就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王石微博和微信上称,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2

第二次加入华大

要知道,这已经是王石第二次加入华大了。

今年1月19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独立董事王石的书面辞任报告,王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半年之后,王石王者归来。

早前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曾透露,王石辞去华大基因独董的任职,是为出任华大集团董事长做好准备。

根据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而华大控股为华大基因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其41.33%的股份。因此,王石若要出任华大控股联席董事长,需解除其在上市公司华大基因的独立董事职位。

在具体分工上,汪建称未来王石将关注华大集团的经营层面事物,自己则会更聚焦基因技术层面事物。

事实上,王石和汪建的私交也颇深。

两人曾于2010年相伴攀登过珠穆朗玛峰,还先后担任过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

2014年,汪建还公开表示,他曾相约王石在70岁时去沙漠种地,彻底解决中国粮食问题。汪建说他和王石可以一人种1亿亩土地,这将是基因组科学用于实践的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同时,王石也透露过他的“第四人生”计划是70岁以后到戈壁滩种地。

王石在位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时,万科和华大基因也曾进行过合作。

2013年,在深圳市政府的领头下,两家公司共同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这个项目是深圳市十大未来产业聚集区之一,地处大鹏半岛,以其为核心启动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的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

3

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华大基因

近期,华大基因多次陷入舆论风口浪尖。

2018年6月,有公众号散布信息称“华大基因涉嫌贿赂官员、套骗国有资产”使华大基因深陷“举报门”。

随后虎嗅网的一篇《华大癌变》称湖南长沙一名孕妇在经无创产前筛查之后生下问题男婴,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遭受质疑。

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曾发表过“公司员工必须活到100岁”、“员工肿瘤发现不得晚于医院”等颇受争议的言论。

受这些负面消息影响,华大基因股价起伏较大,市值大幅缩水,截至8月3日收盘,华大基因市值仅剩276亿元,股价和市值均为去年高峰时的四分之一。

2017年7月,华大基因成功登陆创业板,此后华大基因的股价如同坐上火箭,从发行价13.86一路飙涨到260元!“深圳三宝”之一、“基因界的腾讯”,华大基因头顶的光环越来越多。

如今,华大基因被拉下神坛。

王石在多事之秋时再次加盟华大,要在其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协助汪建,效果如何拭目以待,但从周一华大基因股价上就能看出端倪,这件事你怎么看,欢迎给小券(ID:quanyeguancha)留言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这是很多中国家长的愿望。于是社会上针对孩子的学前教育,补习班,横空出世,学校敛财,家长为之疯狂...
    松岗微生活阅读 154评论 0 0
  • 七月的月光,透过轻薄的云层,弥漫着淡淡的冷光。偶然想起,农历的七月已踏入初秋。儿时的初秋,那种特有的气息,现也只能...
    我迷路了阅读 437评论 1 2
  • 爱情,不过是王八看绿豆,对上眼了,就一切都好说。但如果你是黄豆、蚕豆、豌豆,甚至花生豆,对不起,那还是去找别的动物...
    八柯阅读 1,899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