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回忆,写给你

我不知道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究竟是写给你,还是写给我们那时的回忆?你,可能早已不是那时的你了吧。

不知不觉,你们已经十年了,曾经她以为这世间除了生死,已经没有什么能让你们分开了,那时的你们是多么的相爱,彼此的眼睛都只有对方的身影,彼此的心中只有对方的温柔,你们离不开对方。那时的你们喜欢一切美好而自由的事物,眼神里充满的是深情。每一次的短暂别离你们谁都不愿意先走开,仿佛多迈出一步就再也见不到对方似得。

她还依稀记得当年的你,还在上海中医药那边实习,她还在这边的学校,你们隔着近500公里的距离,当时的你们尚未毕业,囊中依然羞涩,你们只能依靠每日的电话和短信来给彼此慰藉和鼓励,口中虽说挺好,心里却是十分想念,当终于等到她期终的奖学金发下来的时候,她迫不及待的就买了一张奔去上海的动车票,当她踏上列车时心中幻想了N个相见的画面,当下车看到你的那一眼心中的思念都化成了眼泪和一个深深的拥抱,多么的踏实.......假期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就到了分别的时刻,你送她到车站,她久久不愿进站,等到候车厅广播开始倒计时时她才依依不舍的走进,一步一回头,当她再次回头时,她看到坚强的你趴在隔离带上深深的哭了,你满目的眼泪,在众目睽睽之下居然也哽咽难忍,而她也早已泪眼朦胧,心中的难受化成沉重的每一步,因为那时的你们知道下次的相见又是漫长的等待..........

当你因为吃了一口过期的鸭脖,半夜肚痛难忍却一个人身在他乡的时候,她恨不得上天能让她长出一对翅膀,让她立即飞到你身边陪着你一起痛,甚至希望把你的痛苦都转移到她身上,让她为你承担这一切,电话中你痛苦的低沉呻吟,都犹如一把把利刃在她的心上划过,她“恼火”的责怪你那么不小心,而其实心中却是满满的歉意,懊恼着自己为什么在你需要她的时刻,却没能陪在你的身边,给你肩膀依靠,她深深的自责着........(而那时如果换成是她被病痛折磨你也肯定会如此对她)

曾经的你们总是以最甜蜜的称谓来呼唤对方,幻想每一次开口都能带给对方感动。你会在人群中偷吻她,尽管内心羞涩却依然假装旁若无人,来表达对她的爱意,那时的天空的颜色,那时的清风的味道,那时的日月星辰的轮廓,你伫立在天地间,她依靠在你肩膀上,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你俨然已经成为了她的整个天地。    终于等到毕业了,你们终于可以在同一个城市守护着彼此,虽然那时的日子清苦,住着没有窗户的房间,不敢买过多的东西,“斤斤计较”着每一份钱的花销,吃着简单的餐食,但是一切却如此幸福,因为你在她身边,她在你身边,你给了她所有的关爱和温暖,所以再小的房间也是满溢着幸福感,心和心的距离也是如此之近。

有一天你突然跟她说“我们结婚吧”,你说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给她最好的东西,但她说只想要最好的你,“你能把他给我嘛”,你笑了,说,“我永远都是你的专属”.............    婚后你们依然过了段开心的日子,你们一起努力,你们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你们为了立足在这个地方无怨无悔的辛苦着,你们总是相信着“苦尽甘就会来了”,给彼此加油鼓劲,所以她也以一个女汉子的形象努力着........

可是这一切不知在什么时候,开始在你心里烟消云散,她怎么也想不明白,那么相爱的二个人,怎么能说不爱就不爱了呢?曾经不忘初心的誓言,为什么说能忘就能忘了呢? 当你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开始往你们当初期许的方向前进着的时候,为什么突然就想放弃抓紧彼此了呢,为什么一切都在变得陌生了呢,当初的你眼睛清澈,一眼就能看到你的内心,那是如此踏实的感觉,她的内心如此肯定着“这个男人真的只属于我”,而现在的你眼睛总在飘忽不定,她再也看不到曾经清澈的内心,她开始不懂你脸上的表情,她开始无助的猜测,她开始怀疑自己做的不够好,她内心的堡垒开始一点一点崩塌,寒意逐渐包围了她整个阳光世界...........    

当你每次都在她耳边说着你的“soulmate”,你的“蓝图”,可每次听到的蓝图只放进了你自己,而忘记加入她的位置;而曾经的你们如果没有认定彼此就是对方久久寻找的那个“soulmate”,又怎会有那段刻苦铭心的岁月,曾经别离的眼泪都落在她心中,还深深的保存着那份真情和感动........    

当曾经温柔的你,开始对她充满抱怨,充满批评,就像没有一点可再值得你珍惜的地方的时候,她不知道你们做错了什么,竟会给彼此留下如此不堪的模样,她开始颤抖了,开始躲避了,开始用一根一根刺来回应你的不善良的话,可最终被扎的满身是血的是她身上的刺,而你眼中却再没有浮现一点怜惜,而曾经的你却不会对她大声一句,如今却再也看不见你那时的温柔了。    

你总是说二个人在一起应该是能让双方变得更好,才是正确的搭配,当你开始在外人面前指责她不够努力,跟不上你的脚步,你的抱怨开始出现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每个声音里面......她看着如此陌生的你,她的心在问,"你又何曾停下脚步学会等等她,拉她一起了吗?!"你总是用指责的伴有威胁式的声音让她去学你的东西,可你应该了解她,她是吃软不吃硬的家伙,越亲近的人逼她,她越要反抗,就跟青春叛逆期的少女,越想证明自己是不受人牵制和压迫的,而你却为何不能学会换种方式,换种角度来看看她,来了解她心中的不安。    

当那么多摧毁她的字眼出现在你和别人的闲谈中时,不知你是否还记得身边这个人也是你深爱过的,是曾经你许下承诺的爱人,一个有血有感情的,也是会受到伤害的,纵使她表面刚硬如块石头一样,但依然是需要你保护的小女人,是一个曾经陪你风雨度过只求未来拥有平淡安稳生活的妻子,为你做贤妻,过相夫教子的日子,不管你怎么“鄙视”她对生活的定义,但是就像“你的折腾”,她也愿意接受一样,你是否也应该学会陪陪她,陪她一起做开心的事,给她曾经承诺过的生活和爱情。

这段时间你们的争吵围绕着所谓的“精神出轨”,真正大吵了二次,也甚至出现了她离家出走的一幕,但是你又是否了解她心里真正的痛苦,在你和别人无数闲谈摧毁她的字眼之后,再发现你跟别人嬉闹打骂的互动,发现你替别人“任劳任怨”的做着每件事,关心着别人每一个工作和生活细节,可相对于她却显得如此的冷淡,每日的交谈寥寥无几,甚至可以在外几天都不会给她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点关心......你曾说她是一个“免费的保姆”,所有的活计都是她喜欢做的,所以你没有必要替她分担任何,哪怕是她在已经有腰椎痛的困扰,坐不能坐,躺不能躺的时候,也没有半点怜惜,你的口中只有批判,批判她的“咎由自取的辛苦”,可曾想到她只想给你一个温馨干净的生活空间。    

不知从何起,你的眼中已看不到她的影子,她做的一切,你都只有批判,她曾怀疑你是否还是曾经年少时遇到的那个会看着她笑看着她幸福的那个少年。她努力让自己隐忍的活在这个阴影之下,只求有一天她的少年能回来,深深的拥抱一下她,再看着她笑,陪着她闹........    

当那些暧昧不清的聊天出现在她的眼前时,她犹如五雷轰顶,她开始相信人是真的会变的,会变成她看不懂的样子,精神的折磨也是一种折磨,伤害的程度不低于身体的伤痛,反而更甚之......在你说你根本没有做任何出格的事时,她的心揪的跟撕裂一样痛,她不是痛你到底做了什么事,而是痛着你欺骗她,她心碎的是你丢失了坦诚。她多希望能听到你的解释,可你选择的是无声的对待,甚至再度对她提到“离婚”的字眼,她心碎了,可是她心底还残存了那一点点星火似的希望,她拿出“离婚协议”,但她没想到你那么决绝的就签下了,没有一点挽留和不舍,她的初衷是希望你能抱住她,跟她说一句“我们好好过,我真的没有任何你想的那样的事,我的心里只爱着这个家,这个家里的你",可她并没有得到她想要的答案和挽留,而是更加决绝的对待.......    

她不懂为什么十年的感情她如此丢舍不下,而于你却能那么轻易的舍弃,在那段日子里她每天过着双面的生活,内心是无限翻涌的痛,而脸上却依然浅笑着面对工作的同事和家人,跟他们说着一切安好,可真的是一切安好嘛,旁人应该也是难辨的,她的内心是种怎样的煎熬.......

她最终选择委屈求全了,选择遗忘这个插曲,告诉自己更加“温善”的对你,每日主动给你发信息,告诉你每天她遇到的开心的事,每日做好饭菜等你回家,更加用心的做着这些,只是希望能跟你能多点交流,她觉得也许这样可以找回过去的温馨,而你是否明白了她的苦心........可是你还是选择了伤害,她不是小气的人,只要你坦诚的做每件事,她不会拦着你,也绝对会通情达理,可偏偏你选择“小看”她,选择隐瞒她继续着.....你说她冤枉你,本来没什么事被她一闹反而会真的如她所愿有什么事,听到这话时,她是多么的无助,她不明白为什么非要选择这种谁也不肯退让一步就能海阔天空的生活,她的内心开始充满怀疑,开始觉得整个生活都如骗局一样在进行着,她不想这样,但她控制不了自己,她就如精神分裂患者一样挣扎在生活的边缘,求着些许的光明。    

试想一下,如果你们转换角度,如果她每日跟别的男人嬉笑打骂,你内心又会是怎样一种感受。还会觉得她现在这样是无理取闹嘛?!但她不会做这些,她恪守着她的本分,她心里只有你,她知道跟别人保持距离是对你的尊重和爱。   

 在每一个你开始忽视她的昼夜,在面对每一个内心开始空荡的世界,她很惶恐,这种无力你一定不会明白!你的影子总是在每一个静谧或一恍而过的时光里跑出来,这里,那里,开心的你,忧郁的你,到处都是。失眠时,没有心事困扰,她却仍感到若有所失,慢慢才想起,原来是习惯了你的一句“晚安”,而后在你的拥抱中入眠,只是今晚却没有等到。可是慢慢的你们渐行渐远,她已经记不清,你曾经为她的每一次感动而落泪,为你痛心而生气时是怎样一种心情。那时你们纯真的笑脸,由内而外绽放的喜悦,竟然也模糊了。她记得的,不过是回忆里的你,而现在真实的你,虽然在身边,但是却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纵然在这人世间百转千回,她也难以忘记曾经与你一起疯一起笑一起流泪的岁月,如此的刻苦铭心。 她会想起,曾经的你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你们第一次牵手,你们第一次开口对彼此说出“我爱你”,这些零零碎碎拼凑成的画面一一浮现,她却自己一个人笑笑而过。 

有时,她也会问自己,我,究竟还爱你吗?从遥远的心底回响的是“不舍”,她哭的更大声。而你有没有因为对她的误解和伤害后悔过?这些问题你终究没有给她答案,她只是在心底无数次问自己。她告诉自己如果心不能承受这份重量,就让它们开始沉淀;酿成忧愁的,就让它从眼角流出...... 现在的她知道了,回忆里的人就只能存在于回忆中,她失去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年代,她爱着你,你代表了她的整个青春,不可一世的深爱着对方,继续以缅怀的方式存活在她的青春里,谁也不会离去。    

眼前依然浮现着回忆中的一副画面:你微微低头,羞涩的说“我爱你”,她颔首而笑,是幸福的样子....... (2017年云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