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简历/面试能力的技巧

简历就是推销自己的广告,对求职者来说很重要,那么如何写好简历呢?不废话,直接上干货吧。

一、撰写简历的思路

1.简历内容包括:

A.简历标题(纸质版:姓名+简历;电子版:姓名+应聘岗位、姓名+学校+应聘岗位)

B.个人信息(必填:姓名、应聘岗位、联系方式、现住地址; 选填: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身高、体重、健康情况、民族、政治面貌、婚姻状况)

C.照片:可以贴,建议不要贴。照片没有好坏,只有合适与否。照片选取原则:形象照。

D.教育经历:学习能力、自学能力、专业技能。强调自身学习能力能有效弥补所欠缺的工作经验,明确硬技能(语言能力,计算机能力等),分析软技能(社交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

E.校园经历:时间地点内容描述用STAR原则:situation(情况)、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

F.实习经历:列举工作时间地点、内容,业绩,经验感悟。用专业术语进行"转换表达";与应聘岗位有关联;实习质量比数量更重要;经历真实,适度夸张。三三原则,工作经历中写三大条经历,每一条经历写三个小点,主要介绍一下工作内容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量化原则,描述工作内容时,不能只说做了什么,而要说做了多少,数字量化表达。

H.兴趣特长:围绕求职意向,切记客观真实,但不宜过多。体育活动爱好类侧重点不同:篮球足球排球是团队精神;围棋象棋是战略意识;摄影绘画是审美创造力;阅读、音乐是文职类工作;写作是侧重思考能力和逻辑能力;旅游侧重环境适应能力等等。

I.自我评价:不同于个人介绍,是陈述事实,更是传递信息。重点概述专业能力、职业能力、综合素质。你有什么能力、你可以做什么、你的动机是什么?

2.了解自己,确定求职意向

在这里推荐MBTI职业性格测试工具,它是一种迫选型、自我报告式的性格评估测试,便于我们进行职业选择。(大学生可塑性非常强)

“以我的个性从事什么行业好?”

“我性格内向/外向,适合什么工作”

这些问题可能我们自己说不清,可以借助第三方来找到本我而非自我,对于哪个职业比较适合。

2.撰写简历四个标准:

针对性、价值性、逻辑性、客观性

简历不是越厚越好,“薄”简历的重要性:妄想增加HR工作量的简历都不是好简历。

A,保持在一页A4纸最好;

B,排版要漂亮;

C,模块化;

D,描述逻辑清晰,突出重点;

E,匹配公司职位。

节约HR时间+强调重点实力+不犯低级错误=优秀简历

3.什么样的简历受欢迎:

篇章结构完整 内容切中要求 文字表达简练 排版清楚有序   颜色清爽有致  符合浏览习惯

二、提交细节问题

1.HR筛选简历的基本内容:

A,专业知识(教育背景,高校,学历,专业,主修科目和成绩)

B,关键能力(是否获得职业证照,简历体现相关能力的表述)

C,基本经历(学校担当职务,志愿者活动,实习)

D,个人性格(外向内向等)

E,其他因素(荣誉,爱好等)

2.简历的基本展现形式:

A,电子版简历格式锁定,例如PDF版,以免打开出现乱码等

B,纸质版简历要黑白彩色都打印备用

C,正文一般小四号,宋体,小标题一般小三号加粗,一倍行距左右。

D,表格类或文档类格式均可。

3.投递简历的基本要求:

A.每一个职位和公司尽量只投递一个简历。

B.邮件标题注明应聘职位,简要个人信息。

C.现场投递简历,在醒目处添加应聘的职位。

4.简历如何用数据说话:

A.教育经历(成绩排名,奖学金等)

B.校园经历(组织什么活动,来了多少人,产生什么影响)

C.社会实践(参加某活动,多少人次,销售额多少等)

5.求职简历如何写自我评价

性格特点,对事态度,关键能力,强烈愿望

6.投递简历最佳时间:哪个季度,哪天,哪个时间段比较合适要想好。

三、简历版式设计与美化

1.不可直接套用网上简历模板,必须加以借鉴+改造。别太花哨,字体和颜色不超过三种。

2.简历格式输出:Word,PDF,JPG(可以放在邮件正文,不用让HR点进链接)

3.减分项目:

长篇大论,夸夸其谈

无视排版,错字频出

虚假不实,糊弄他人

邮件标题不当,例如标题仅为"标题"、"应聘"等。

邮件正文无内容、或无台头、或不换行、无落款、附件命名不好等。

投递简历的禁忌:同一公司,投递多岗位简历

以上是面试中的简历技巧,是在听大学求职专场讲座时梳理而成,愿对各位求职者一点帮助,祝大家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