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在孤独里的作家梦

《孤独小说家》读后感

他想起了《幸福的王子》的故事,王子把嵌在身上的宝石送给他人,自己却渐渐变得寒酸起来。这或许就是作家的生存方式,作品日益丰满,而作家却日渐瘦弱……

当我试着和更多的读书会朋友交流的时候,却越来越可以感受到每一个沉默的眼神背后,都是藏匿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甚至于,深邃的黑色眼眸里,坚韧的力量,却又羞含一份隐秘的梦想。若非某一次不经意的契机,打开的话闸,又怎可解读出他们想要成为一个作家的那份执着呢?

只是,成为一个作家,从来就不会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用着你的心去写故事,用你的血和泪熔铸成一个个灵动的人物,绞尽你的脑子,去赋予每一个生命与人格的独特性……想着想着,一个个耗尽心血的故事,便有了一个整体的架构了;一个个生活化的场景,如同被凝固在纸框里,用文字表情达意,把凝固的那一刻溶解,生命和活力便一个个跳出纸上,与每一个你谈心……

或者,不至于此。当月光暖暖地流泻过你的窗边,是那么地皎洁,柔和,有一种神秘宁静的力量,似乎要走进你的心,软软地唤醒着你的睡眠细胞,夜的深与黑,光的柔和软,把你的身体和心一并软化,用一种轻轻的声音告诉着你,要睡觉了……

可是,当你的身子软绵绵地躺在夜的怀里,你的脑子却在不停地转动着,白天里,看过的泪眼朦胧的故事,走过的每一步路,听过的每一个别人的故事,某一刻触碰到灵魂的对话,会有意无意地浮现在你的脑海中,要么出现在你的梦里。

几度愁思,猛然间却是那么地清醒了。翻转的身子,脑海中浮动着每一个逝去的过往,偶感的生活小悟,思想在行进,忍不住起身,伏案桌前,手中执起的笔,不停地写着,写着……

这大概就是作家潜藏着的某些特质吧!手中的笔,漆黑的夜,行走的魂,飘逸的思绪,忍不住地写,恍若要把所有美好的,卑劣的瞬间,生活中的百态,用笔言情,用笔录下每一个特别的日子。

可是,作家一般都是孤独的,那为何一谈及作家,大家,人们都喜欢把孤独作为他们的一种经常的属性状态呢?

这大概要追本溯源了。

孤独是人的一种常态来的,它其实是一个中性词来的,并没有优劣之分,可到了特定的场景,由它所发挥的不同作用,可以定论它的优胜和恶劣。人们一般不喜欢孤独,所以喜欢合群,即便把自己淹没在群体的意愿之中,只要有所寄托,别人和我是一样的,就已经很满足了;

可有些人,不得已而喜欢了孤独。不喜欢把自己的声音交给群众,喜欢听听自己的内心和节奏,所以,越是孤独,越是享受,把孤单转化为自己的心声,用每一个字,注尽满满的感情,把自己的情感输出来,与生命的体验合一了。

成为作家,必须要喜欢孤独,并好好享受孤独的。孤独,不过是第一小步而已,更多考验还在等着他们!

我的手写着我的心

有才华的人,他们活着的状态就比较轻松些。毕竟,“是金子总会发出闪烁的光芒的。”而他们需要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笔,不停地耕耘着每一部生命作品。写着写着,他们便会等到功成名就的那一天了!

例如,福拜楼,福尔斯泰,大仲马,小仲马的等,都是有才华的作家,他们用最深的感悟,化为哲理性的作品,每一处的作品,是融入了滴滴创作者的血液,有时候,写完了一部作品,恍若经历了作品中一切生死体验那般,疲倦极了,或许还徒增了几根白发了。但是,为着自己的心而写下的作品,随着自己的感觉,看着自己的笔,写下灵动的文字,每一部作品,都是作家的孩子,每一个作家,都是妈妈。他们可以守护自己的孩子,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可是拥有一点写作才华的人就很难受了。他们想要把自己的孩子培育成一个个人才,却发现,无论自己如何苦守,把自己的鲜血养育孩子,可孩子只能够健康地成长而已,距离优秀者还很远。

他们并不是在乎名利,但是在乎别人对于他们作品的肯定和承认程度。有一点才华的人,舍之又不甘心,不舍就只能继续苦苦煎熬着,做一个默默输出的人。

大概这类人的结局只有两种:一种是晚年才成大器,而一种则是默默地平庸了一辈子了!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多元化的,你的才华才崭露一点点,要得到多一些,就该付出多一些;但是,有时候,付出却不一定可以得到回报的,你也不一定可以等到肯定的那一天的,那么该是秉持如何一种写作者的状态呢?

那就是:我的手写着我的心。只有可以这样子,让他们写一辈子,那就足够了!

何为写作者的精神?

坚韧不拔,越是孤独,越是想要拿起笔的武器,把世间的冷暖一一写尽。

在文字里找回生命,在作品中展现人物的特质与灵魂,中心某个想要表达的点,都是可以通过笔下人物的一言一行表现出来。有时候,他所要表达某个意境,却是借助某一种载体来表达的。

例如说,一个写作者想要表达某个人的痴情,她不会直接说她爱着他,爱得死去活来的,而会说,她一针一线地绣着,即使针不小心地刺痛了她的手了,可她仍旧那么欢喜地绣着她的嫁衣,因为嫁衣的完成,也就意味着她可以和他心中的那个人厮守一辈子了。

欢喜,寄寓着一份爱的期待;刺痛的手指,沾着一滴血珠,那是爱的凝晶。爱情里的魅力,可以使得她那么执著。把她的爱意都通过针绣这个细节表现出来了。

一个写作者,喜欢琢磨优秀的作品,也喜欢通过文字来表情达意的,不过是他们很难守住心中的一份寂寞,一时的进步,别人的甜美赞许,很容易把他们拉进去一个浮躁的深渊里面,就再也难以写出走心的文字了。

浮华的世界,满满的诱惑,沉寂孤独的状态,很容易就被打破了。一滴水,滴进一个碗里,啪的一声响,掀起都是万丈波浪;一滴水,如清风般拂过海面,不过是消融地无声无息了。而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自己的心变成一个大海的容量。

很佩服我的一个朋友,他毅然辞去了工作,成为一个专业的写作者。背上行囊,踏足远方,是为了可以走过更多的路,聆听更多的故事,用时间和实践来收集足够的人生素材,为了笔下每一个动人的故事而奔赴远方!

我曾问他,你不需要考虑你的家人吗?你不害怕他们的反对吗?我担心你的经济来源不够支撑你的生活……

他说,你看,我现在还不是好好的,我还很好,不用担心!

是的,他还是那么地年轻,为了心目中最深的那个理想,放弃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出书的梦想,一直紧紧地缠绕于他心中,终于在昨天,他告诉我,他的的一本书已经完成了,但是还在审核中。

等待的煎熬,既然选择了这一条路了,那么无论是惊喜还是失望,都应该自己勇敢去承受的。有人曾说,成名的最好年纪应该是四十岁,那时候的写作者,已经历尽了人世的沧桑,该修炼的情感和生活哲学,都已经领悟到了。年纪太少,成名很可能会毁灭了一个作家的才华,人世的追捧,浮躁的心,还有就是担心着以后的作品再也不能够超越成名作,公众的舆论,诸如此类,最后,作家的迷失与放弃。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那么容易迷途期间的。

我相信我的朋友做出的抉择,他的心,已然是归寂了,他有一颗大海般博大的心,可以容纳一切的一切。

另一个朋友,在黑夜的寂寞中,默默地离开了广州了。那时候刚刚好是在新世相发起二十四小时逃离北上广活动的那个时候,而他是在此之前。我很讶异,当他告诉我的那一刹那,不愿意去相信他已经离开了我所在的城市了。

可我知道,这一次的出发,绝非是一时的冲动的,而是他已经酝酿了许久了。年轻的梦想,如果再不去行动,大概就不会再有任何的机会了。即使是艰辛地爬行,还是要咬紧牙关,挺挺精神,或许就可以过去了。

诗与远方,他们都是勇敢地寻梦者。其实不知道未来会是如何,命运将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都不知道。

但是,这类人的坚持,只是带着自己的梦想,放弃了眼前的安逸,就此追梦去了,大多数的作家都曾经那么勇敢过,也应该为着自己的行为而感到莫大的自豪吧!

走着走着,原来你还在

孤独是作家的存在方式。

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需要朋友的。有时候,朋友对于他们来说,是坚强力量的后盾。

有时候,一次次的文稿被拒,极少的阅读量,别人的冷言冷语,观摩的冷漠,甚至于同行的竞争与打击,会让一个精神极度压抑的,一个人的自言自语,患得患失,总是那么地令人心疼。

他们的亲人们,朋友们,忍不住地鼓劲,无时不刻用一颗敏锐的心来捕捉一切的变化,缓解其中的抑郁,把他们带回现实的生活中,这是属于他们的幸福专属。

被利用的信任,被无情地抨击,最终只是幻化为阴影,有些人失去了这个后盾,最后是走向了生命的终结点。

走着,走着,你还发现,还有那么几个同行者,此前的失落感,一开始的蜂拥而至,渐而变疏,变少,慢慢地试着去接受这个事实。还好,还有那么几个和你一样的忍者,都可以陪着你走到最后。

孤独的作家,作家的孤寂,少有人可以解读懂他们的心,所以惟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他们曾经暖暖的读者,慰藉和鼓励着他们。

有人曾说,一个作家最大的财富是他们苦难的童年。高尔基的《童年》作品便是这样子诞生的,我们甚至可以从他的其他作品中,看到他童年所受的困难,走过的每一步艰辛的路。

当然,这并非只是唯一的条件。希望着每一个心怀作家梦的伙伴们,或是已经成为作家的大家了,都可以一如既往地坚持曾经的初愿。

带着作家梦出发,成为一个孤独的写作者,甘坐冷板凳十年,如春蚕吐丝那般,一点点地书写自己的作品,绣出最美的衣裳……

你的孤独,编织着你的梦想!

终于风平浪起,带着笔一路地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极好的时代,迅速发展的美食,点评软件满足了我们舌头的享受,流连于饭桌、外卖、快餐文化的我们似乎让我们每天很...
    四月初阅读 486评论 0 0
  • 傍晚的火车站,归来的和离去的人都多,人们都匆匆忙忙,回家的游子,去远方打工的人,大包小包扛着的,或许是梦想,或许是...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阅读 616评论 0 2
  • “为一人冥顽痴傻 ,辜负了全世界的烟霞” 听着塘桥夜话总能想起自己的现状 或许还很喜欢他 即使他不务正业不求上进 ...
    Sunshinesyd阅读 289评论 0 1
  • http://www.uisdc.com/ui-ux-gui-starter-guideline 简单易懂!写给...
    靖兰亭阅读 671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