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才女送你“活出生活品质”的妙方,请查收!

2016年阿尔法狗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大战,最终以 4:1落幕。正当我们还在惊讶人工智能的极速发展时,2017年阿尔法狗的弟弟阿尔法元,花了3天的时间,自学成才,以100:0 完胜哥哥阿尔法狗,成为围棋界的天才。

2017年深圳无人公交落地试行,预计10月底将迎来“无人公交”时代!不少司机担心不久的将来就要面临失业的困境。


世上猝不及防的事情太多,在我们还没有喘过气的时候,下一波更为惊人的浪潮已扑面而来。人类无可避免地陷进了焦虑当中。你,活得自在吗?

中大才女詹唐宁走心演讲,率先送你“活出生活品质”的妙方。给你五个小贴士,让你以智慧对治“时代焦虑症”。

贴士1. 选择与视角

“我们忘记了生命的本身都是从无到有的创造,为什么不能相信无限可能性呢?” —— 詹唐宁

人生对你来说是什么?充满压力?挑战?困难?其实并不是外在环境决定了我们的体验,而是我们的选择!

“虽然我腿脚没有你方便,但我的天使比你多。” 这是火星爷爷常说的一句话。他两次横渡日月潭,到过北极。完成了书籍的出版还有各地的演讲。腿脚不灵的火星爷爷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没有不可能”!

130岁的道长在街上打功夫,身体健壮,走路生风,平时还能自己上山砍柴。这位道长颠覆了唐宁老师对于生命的概念。

这个世界上活出奇迹的人很多,这些人没有被上帝“偏爱”,他们都是普通人。只是他们选择了以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生命,跳出限制性的框架,活出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当经常感到生气焦虑的我我我消失时,愿意简单纯粹去解决问题的那个真正的你就会出现了!” —— 詹唐宁

当你在与人争持不下时,你在试图证明些什么呢?“我是对的!我是世界的中心!” 这个时候其实你是在制造问题,并非在解决问题。唐宁老师提醒我们,每一次作出选择的时候,都要问自己:“如果我给出这个回应,我的这个回应是继续制造问题,还是纯粹地解决问题?”

贴士2.行动与勇气

“是什么阻挡了你追随直觉去行动?” 忘记了勇气!

唐宁老师搬出母亲的十字家训“一棵草 一滴露  不惜手脚”。唐宁的母亲告诉她:“即便是一棵小草,它也公平地得到阳光和雨露。” 同样地我们每个人都公平地受到了生命的照顾,每个人都有机会活出独一无二的精彩。“不惜手脚”意味着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不要爱惜自己的手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

唐宁老师的父亲是一位生意人,在90年代的时候突然欠债百万。当时产生轻生念头的父亲,想到了家人,最终选择重新再来。父亲的经历让唐宁老师看到了生命的弹性,也让唐宁老师存足面对人生困境的勇气。

很多时候我们在害怕失去,害怕失败,所以举步不前。然而,当我们处于这种恐惧的频率时,是无法调用生命强大的创造力的。只有当我们放下执着,放下恐惧,才能真正实现勇者无惧!

贴士3.梦想与创造

“梦想的本质是:完整的自我发展”

唐宁老师指出很多人都把物质上的丰盛当作自己的梦想,“我想要一套房子”、“我想要升职加薪”。这些梦想的出发点是“我想、我要、我觉得”,这来源于小我意识。真正的梦想是从自我出发“我喜欢、我可以、我能为”,“当我的天赋得以充分表达,我能为别人提供更多的支持”。

“识别你真正的梦想,并让它承载你独特的天赋。”你会觉得每天都热情满满,满身是劲!

关于创造,唐宁老师指出了创造的实相:“没有过去和未来,没有这里和那里,时空上只有此时此地!” 也就是说,我们能够把握的是当下,只有当下才有100%的能量去创造。

同时唐宁老师还指出现代的创造频率从“勇字当头”转化到“走心”。过去的商业社会注重竞争,而现代更注重合作、共赢、互助。我们要适时地转变自己的频率,让自己的创造更趋向于爱,趋向与“利他”。

贴士4.觉察与修正

唐宁老师提醒我们,时刻都要分出一个“观察者”的身份,让ta真实、不评判、零阻抗地去“看见”。当我们有意识地去锻炼自己的“观察者”,就会增强我们的直觉,让直觉给予我们生命更多的指引与支持。

修正是“行动者”,提供一个必要的行动策略。当问题和质疑到来的时候,就要立即行动修正。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要怎么做?怎么把事情往完善的方向引导?”上,而不是焦虑不安地想着问题来了,质疑来了。

其实大多数时候,焦虑是源于我们把焦点放在了错误的地方,而没有看到这也是一个扩展、成长的机会。

贴士5.生命成长的3大关键词

进化: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每一种进化发展的曲线都是螺旋式上升。不必纠结于道路的曲折,只要知晓前途是光明的,就可以轻松地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移动:意识移动

意识是可以移动的,当我们淹没在负面的能量场当中,就会产生抱怨和焦虑,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有意识地移动关注点,让意识回归到中性觉察中。

平衡:“慢”和“松”的哲学

生活中我们往往“心太急”了,今天种下一颗种子就期待它立即开花结果,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才导致我们无比焦虑。因此在这个“快”的时代里,我们要学着“慢”下来。

我们的身体要放松下来,能量才能很好地流进我们。所以我们要有意识地关注到自己的身体,在身体紧绷的时候,找到松下来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