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不可能的爱人

童话城堡


我是龙。

龙是有龙的宿命的,就跟人有人的宿命一样。

童话故事运作的原则总是单纯得无情。我生活的这个故事里,勇士的宿命是披荆斩棘的营救,公主的宿命是经历漫长的等待后收获爱情。而龙的宿命,被屠杀。

我住在一座宫殿里,富丽堂皇,固若金汤。

富丽堂皇是因为极尽奢华的巴洛克风格。拱顶上色彩斑斓的油画星星点点地镶嵌着耀眼的宝石和碎钻,墙壁上繁复缱绻的花纹是金子描的,脚下的地砖,跟迪拜的王宫一样,大块大块的金砖铺就,黄灿灿得晃眼晴。我总是习惯拉上一层半透明的窗帘,否则到处亮晶晶的,容易视觉疲劳,费眼睛。

我不喜欢这座宫殿,原因如上。我想这个童话故事的作者大概是个想金子想疯了的穷光蛋,否则也想不出这么俗不可耐的设定来。

这样金碧辉煌的宫殿,为了防盗窃,自然得是固若金汤到连只苍蝇都不能飞进来的。但是我总觉得作者有点太夸张了。什么刀山火海都往宫殿前面摆,导致这么些年了都没有一个勇士打到最终BOSS,也就是鄙人这里。我无聊倒是不要紧,主要是我前几天看见公主对着镜子长吁短叹了好久,好像是眼角长了一条鱼尾纹。韶光易逝啊。

这座羡煞世人的大房子,是她的牢笼,也是我的牢笼。这是宿命的一部分。

要是搁在从前,我肯定会对这番言论嗤之以鼻。

我从前是不相信宿命的。那个时候我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纯粹的自由,我孑然一身,与清风流云为伍,以地为席,以天为被,周游世界,看尽天下美景。无忧无虑,龙生写意。

直到我遇到那只住在宫殿里的龙。

他是这座大金笼子的前主人。很威风的龙,鳞片刚硬,角爪锋利,金黄色的巨大竖瞳。却总是懒洋洋地躺在悬空的大理石平台上晒太阳。我周游世界的时候正巧从他头上飞过。

人都有追求美的心理诉求,龙也一样。于是我在他头上多绕了两圈。

我的龙翼遮蔽天日,在大理石平台上投下巨大的阴影瞬息移动。

结果人家连眼皮都没抬一下。

我当年年轻气盛,自然是不甘心,憋着一股子气就落在他边上,龙翼掀起的旋风吹得他不得不掀起眼皮子。然后那双金色的竖瞳深处苍茫的倦怠里闪过一丝异色。

我以为在那里面看到了自己的骄傲,后来才知道那是他近距离地直面命运的齿轮缓缓转动时的正常反应。

他只是在我的身后看到了无法逃脱的轮回。

他眼里像黄沙弥漫的倦怠让我无法理解,于是我留了下来。

作为这个宫殿的主人,他对此不置可否,好像与自己无关,完全没有当一个城堡主的觉悟。他的确也没有道理有这样的觉悟,他只是把我当做可怜的新来的家伙:嗨,狱友!我后来才明白的。

倒是那个举止端庄的女孩,路过窗前时专门倒回来把我多看了几眼,好像有点惊讶,也许还有点新奇。后来我知道她就是那个被囚禁的公主。

这个地方很大,有很多房间,但除了我,这里只有两个生物。龙,公主。当然也有很多仆人,但是我发现他们从来不交流,说白了,他们只是没有思想的NPC。

我这么漫无天际地想的时候,一个系着围裙的NPC往我面前摆了一盘精致的小点心。

我可是肉食者。于是我举止优雅地把它往我对面推了推,并且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满或是嫌弃。

对面坐着的公主抬头看了我一眼。我觉得她看穿了我。

但是我并没有任何的不自在。如果你跟一个室友日日相对地在同一个房子里住了好多年,对方像空气一样无法躲避,你们会像熟悉空气一样彼此熟悉。

我们并没有像你们想象的那样争锋相对。这有点说不通,对吧?凶残的恶龙囚禁了善良的公主。然后他们却幸福地生活在一起?Happy ending.

WTF?这不科学。

其实不科学的因素只有,我们龙,不是王子,或者骑士,或者勇士,whatever.所以这不符合大众美学。这不是可以让大人拿来哄小孩的睡前故事。

于是我偏偏化成了一个年轻英俊的美少年。

这是我在江湖上坑蒙拐骗,不,周游列国时学到的小法术。这里是童话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我化身成的美少年跟注定该被救出的公主相安无事地生活在一座城堡里。仅从物质上来说,我知道公主还是很幸福的。精神上我也不知道。我就想知道我会被这个世界的运行准则判定为披着羊皮的狼呢,还是等待爱情拯救的野兽王子呢?

我不动声色地等待着给我的审判,血液里沉寂已久的冒险因子兴奋地蠢蠢欲动。

我知道这么干的龙,我是第一个。其他龙都是很传统地过日子,守着一座金库和一个美丽的女人,昏昏欲睡地蹲牢,跟我遇见的那只一样。渐渐变得没有生气。

手里拿着的是别人希望你有的,自己想要的却不能去要。我也见过这样子的人。倦怠的表情一模一样。

这个故事的作者把自己的欲望强加给我们龙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感受。金子不是我们龙市场上的一般等价物,不稀罕。美女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大概是生殖隔离带来的心理隔离?就跟一只狗看到一只兔子的感受一样。嘿,兔子。谁在乎你是公的还是母的。

所以龙不会去招惹公主,就跟狗不会去招惹兔子一样。他们甚至不会试图去告诉公主:“不要用看罪魁祸首的目光看我,我可不是始作俑者。”所以误会存在着,公主抱着受害人的心理也不会来招惹龙。所以狗和兔子进水不犯河水地生活在一起。

简直滑天下之大稽。这个诡异的局面居然直到我的上一任才改善。

我的上一任,就是那只懒洋洋的龙。他的名字叫龙,我也叫龙。我觉得就算你知道自己是个不需要名字配角,你也应该像主角一样活着。于是我对他说我叫白龙马,因为这是一只东方龙的名字,东方的龙长的跟我们西方的选手很不一样,而且它是白的,我是黑的,这个名字让我有一种角色扮演的感觉。

然而我滔滔不绝的说了一堆,他趴着的姿势都没有变。我说你房间在我隔壁,我得叫你老王。默认我就当你承认了。

这时候他才扭头看了我一眼。他的慵懒里竟然有一种帝王的矜贵和傲气。我竟有些怔仲。

后来我才知道他脑子里酝酿着的背水一战的巨大计划。

这么多迟来的后来。

我是公主。

我真的是公主吗?

最近我越来越频繁地问自己。

我跟一只龙生活在一座城堡里很久了。久到我回忆起自己还是公主的日子,像有关前世的梦境一样恍惚。有时候我独自一人坐在暖阳里,想不起我从前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公主。回忆里的那个我微微地闪光,从不怀疑自己的身份。那种明媚的自信让现在的我有些羡慕。

我是一个公主,我对自己说。但我知道我内心深处渐渐的松动了,生活似乎把我从那个位置拉了下来,我独自的坚持有些愚蠢和不识时务了。

很奇怪,当我潜意识里开始怀疑后,我渐渐不像个公主了。我变了很多。除了曾经的身份在我身上留下的不多并且渐渐消失的蛛丝马迹,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孩。或者从来我只是我,公主只是在那种境况下我的某种样子。那我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你看,人跟自己呆得久了,很多原本简单的事情都会复杂起来。有时候我想得太多了就会变得迷糊,会很焦躁,这个世界上熟悉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这让我很挫败。

某一天我又自个坐着思考这些本该由我的哲学老师或者心理老师告诉我的东西。一瞬间露台上起了风,我一抬头看见那只龙刚刚从远方飞回来,巨大的龙翼掀起劲风。

我此时正被自己脑子里无解的问题折磨得够呛,看见它不由得一股怨气冲上心头。我忽然就想指着它的鼻子破口大骂,之前心里的恐惧也在这一瞬间抛之脑后。

我当时完全忘了公主的教养,瞪着眼睛远远望它。

然后我看到它俯冲到它平时栖息的那个平台上,气势汹汹地狠狠把自己砸到地上,然后颓然地一动不动了,连两只龙翼也没有收。很是自暴自弃的样子。

我一瞬间就豁然开朗了。我跟自己较个什么劲呀,这只龙身上也许有很有趣的东西。

我试图接近它。起初我发现它对我并没有恶意,但是也不理会我,大概就像是对一只花瓶或者别的什么。它从那天起就不再离开城堡,仿佛那天发生的事让他平生的力气都耗尽了一样,终日懒洋洋地趴着假寐。

“因为他那天终于相信自己再也离不开城堡了。可怜的老王,我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他绝望的心情。”白龙马说,脸上挂着招牌式的痞气的笑。

我飞快地瞥了他一眼:“你不也一样,有什么立场笑得出来?”

“我跟他可不一样,至少我知道自己很快就可以解脱了。让我算算,你多少岁了来着?”

我瞪眼看他。

“啧啧,你这个样子真该让你的子民们看看。唉我真是再也不相信公主这种童话了。”他捧心状笑嘻嘻地走远了。

但是他说的很对,我不小了,这个故事总不会让女主角变成一个大龄剩女。

白龙马是另一只龙,他出现的时候正好是上一只龙不搭理我于是我准备重新回去跟自己较劲的时候。

啊,他简直点亮了我的人生。我从窗子里面看到他充满朝气的湛蓝色竖瞳时就觉得眼前一亮。上帝在关上了所有的门的时候给我开了一小扇窗,他就是那扇窗。

后来我发现他何止是一小扇窗,他就是一面墙那么大的落地窗,还是面朝大海的。

白龙马解决了我跟前一只龙的相处危机。他让我不再跟自己较劲也不跟前一只龙较劲。他比较喜欢跟前一只龙待在一起,偶尔也会跟我互动,这简直让我欣喜若狂。在他的示意下,我甚至敢在那只龙向我俯下身的时候坐在它背上。

然后那只龙带我飞过刀山火海,飞向我的家乡的方向。就在路途中我差点激动得落泪的时候,它消失了。就那么一点一点地变透明,然后消失了。

这个过程是那么的匪夷所思,以至于白龙马接替它带我飞回来的过程中,一言不发,气氛前所未有得沉重。我由于近乡情怯的喜悦的泪水终于从眼眶里,不合时宜地滑了出来,吹散在烈烈的冷风中。我忽然被汹涌的悲伤淹没了。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生死未卜的龙,接受了命运的白龙马和我。这滴泪水仿佛一直在等着这场并不隆重却异常庄严的祭奠。

白龙马说他接替了那只龙的使命,现在由他来管理这座豪华监狱。

彼时他第一次在我面前化作人形。翩翩少年的模样,调皮微翘起来的栗色鬈发,湛蓝色的眸子透亮,眼角微微上挑,眸光一转,又是几段风流。

我却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我以为之前我们就已经算是朋友,没想到在他心里,我们的距离并没有像我想的那么近。至少他从未让我知道他可以化作人形,口言人语。

人总是下意识认为情感上能够获得对等的回报,并容易因此一厢情愿。

他说他叫白龙马,之前那只龙叫老王。

我觉得龙的名字起的真是奇葩,蠢的跟实体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萌。之前那只威风凛凛的龙,老王……我小心翼翼地避开了这个名字,换成各种代词。后来证明果然只是白龙马的恶趣味。

某一天白龙马给我讲了个足以颠覆我三观的故事。

我是龙。

白龙马叫我老王。

我被困在一座宫殿里很多年。无论多少次尝试离开,最终都会在日落时回来,仿佛它是根深蒂固地刻在脑子里的归宿,霸道得我无法抗拒。

就像我不明白为什么会带一个无辜的女孩回来。一道无法抗拒的命令。

我一度消沉,直到某天我发现了它的秘密。

这里是一个里世界。一个讲述龙,公主,勇士故事的里世界。我不慎从童话故事的主世界掉落这里,完成被写好的使命。

这些都是我的猜测。

我无意中发现宫殿最高处有一间封闭的藏书室,只有一扇天窗与外界相通。我进去以后发现这里可能有好多年没有接待过客人了,被我惊起的灰尘呛了我一脸。

这里有很多装裱精美的书,清一色金色的硬皮封面,缀满了盛开的蔷薇。讲述各种各样的故事。龙是最喜欢周游世界的生物,很多故事我甚至亲眼目睹过。有很多栩栩如生的插图让我仿佛身临其境。我想这里也许是纪实文学的殿堂。

这么想的时候我翻出一本封面上写着《龙,公主与勇士》的书。恶龙囚禁了公主,孔武有力的勇士杀死恶龙,抱得美人归。

这真是一个很俗套的故事,可是为什么那只龙黑色的鳞片金色的竖瞳跟我长得那么相似,公主的面容我也熟识,一样奢华的宫殿,一草一木皆相同。

我一阵恶寒。这里没有纪实文学,只有千万个里世界残酷的运行准则。

我猜想主世界和里世界隔着一层透明却不可逾越的屏障。我之前目睹过里世界的运行,却没有进去过。它只会让与这个故事有关的东西进来。比如,白龙马的到来。

我进来的时候跟他一样,这个宫殿里有一只龙,一位公主。不多日我就目睹了龙被勇士屠杀,公主欣喜雀跃地离开。然后我成为了这个轮回里的下一只龙。

所以我看到白龙马的时候,就明白我的死期到了。

我不甘心。

我时日无多,我要挣扎。于是我把一切跟白龙马和盘托出,我请求他协助我完成一个计划。

白龙马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他笑的很是灿烂。我知道他百分之百没有信,他只是觉得有趣。但是他很快就会信了。

于是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消失不见,我目睹了自己被规则抹煞的全过程。但我选择了更体面的方式,我很满足。

这是我坠入黑暗前最后一个想法。

这就是我讲给公主的故事。

她看着地面久久沉默。放在膝上的手无意识地攥紧了裙子。

我装作很困的样子往后靠了靠,侧头在柔软的椅背上擦去眼角一点潮湿。

我看着她,慢慢勾起嘴角笑起来。我说你不用担心,我都已经在这里了,说你的勇士应该很快就会到达这里。

她抬头看我,两个眼圈红红的,她颤颤地说那你快要被杀死了吗。

我的心脏猛的往下坠了一下。但是我笑了两声,我说怎么会呢?现在咱俩是同一根绳上的蚂蚱,只要你跟我站在同一阵营,让你未来的夫婿手下留情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

她捂着胸口说我一定。

其实我知道并不是这样子。这个世界的规则会把一些观念蛮横地印在你的脑子里,像思想钢印一样。那个勇士说不准真的会把我K.O.了。

我可是龙,怎么会真的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寄托在一个柔弱的女孩子身上。

我的计划是,呵呵,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就是装死。

我让那个勇士刺我一剑,这一剑千万不能刺到要紧地方,比如喉咙心脏什么的。然后我就装死,当然要跌跌撞撞地往前飞两下再装死。原因第一是要离勇士远一点,免得他心血来潮看我死了还给我补上一刀以显示一下自己的威武雄壮给公主看,这可是大多数男人都乐意干的事;第二是我这么精疲力尽地一飞,垂死挣扎一下再领便当,显得比较真实可信。等里世界的规则以为我死了,然后公主也被救走了,我再慢悠悠地爬起来奔向自由美好的新生活。Game over.

大丈夫能屈能伸。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我强行让自己默念了三十遍,终于把胸腔里那点窝囊的感觉赶跑了。

这确实也不能怪我。我当然是不畏惧人类的。我可是龙,一身刚硬龙鳞不是白长的。我是怕真的斗起来伤了公主的金龟婿。她年纪轻轻被关在这里也是挺可怜的,要是我把她对象打残了,后半辈子的幸福肯定也打水漂了。女孩子家家的也不容易,幸福总是得系在一个男人身上。我不能对不起她。

况且我还不能赢,错过了这波再等下一个勇士……啊,我吐出一口浊气。

真是个技术活。不成功,便成仁。

我现在愈发佩服老王了。他没有发现这个世界的秘密时,毫无希望的坚持了好多年。也是他发现了从未被挖掘的秘密。我看似风平浪静无关痛痒,其实内心远没有那么坚强。我每次忆起他,都觉得获得了勇气。

我经常跟公主谈起老王。

有一天她忽然对我说:“白龙马你知道吗,你每次说起那只龙,你的眼神都非常温柔。”

我扯出一点笑,我想可能是因为他有点成为我的精神支柱了吧。

她继续说道:“你是不是喜欢它?”

白龙马没有回答我,他怅然若失地走开了。

我也有些难过。

我跟白龙马熟了之后,很轻易就能看出他隐藏在笑容里的一丝小情绪。比如他讲起那只龙的时候,瞳孔深处是有一些忧伤的,轻轻浅浅的,像清晨的露水一样凝在和煦的笑容上面。透明的,一触就掉落了,却实实在在地在那里,给他的脸颊罩上一层澄净的温暖。

他内里其实是个很温柔的人。或者,很温柔的龙。我经常忘了他是一只龙。

我觉得日子不难熬了,有一个像他一样的室友,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日子就这样过去了。勇士披荆斩棘,终于来到了这里。

我从窗子里看到他举着一柄闪着寒光的长剑,推开了沉重的大门。

白龙马坐在椅子上假寐,听到声音站起身,整了整衬衫的领子,系好袖口的扣子,迈开长腿,微笑着往外面走。

我忽然觉得心口一窒。我说你去哪里?

他笑盈盈的声音远远传来:“我去露台迎接我们的客人。”

我忽然觉得他也像这声音一样缥缈远去,我再无法抓住。我身体深处快速涨起的惶恐潮水般淹没了我。我来不及细想便飞奔出去。

我扶着露台的雕花栏杆看了一会儿下面的涌动的林海。今天的风很喧嚣,吹得我的衣角烈烈作响。嗯,很适合决斗的氛围。

我听见背后有沉重的脚步声沿着楼梯上来,硬皮靴踩出铿锵的步伐。

我幻化出龙形,威风凛凛地飞到半空。

勇士穿着坚硬的铠甲,带着遮住大半张脸的头盔,连眼睛都护在镂空的铁栅里。锋利的剑锋凌厉地向我袭来。

我一边躲来躲去不跟他正面交锋,一边计算着让他的剑戳到左边胸口离心脏三寸远的地方。理论起来挺简单的,操作起来可真是难于上青天。我还不想英年早逝啊,捅到心脏上就完了。

就这么躲开躲去的还不能伤到人,不一会儿我的龙翼就挂了彩,我内心几乎泪流满面。

他的头盔在打斗中歪了,他伸出一只手把头盔掀掉。露出一双金黄色的眼睛。

我瞬间石化。脑子里响起巨大的轰鸣。

老王。我永远无法忘记这双眼睛里流露出坚毅的模样,跟他决定实施自己计划的那天一模一样。

直到剑锋势如破竹地朝胸口袭来我才回过神。但是我已经躲不开了。我要死了,一剑穿心。

在这一刻我脑子里涌进来很多画面,老王的挣扎,公主的坚持,我的顺从,很多画面最后定格在那双金黄的眸子。我想这个世界有种蛮横的外力,我们终其一生也最终无法对抗。

有人挡在我身前。

我从来以为会血溅三尺,没想到剑锋在我胸口堪堪停住了。

公主挡在龙的身前。

我看到对面勇士震惊地表情,他金黄的眸子让我有种莫名的熟悉。他扔掉了手中的剑。

剑尖磕在地上发出“叮”的一声,我在这一瞬间泪流满面。我转身去看我身后的龙,但是我泪眼模糊看不清他的表情。

我说:“我爱你。”

我叫棠棣,是个业余的插画师。

夜很深了,我终于完成了画了好久的最后一张图。勇士的剑锋停在挡在龙身前的公主的胸前。勇士很震惊,公主的眼角潮湿仿佛泫然欲泣,龙湛蓝色的眸子里有一种难言的悲悯。很有意思,不是吗?

桌上有一本装裱精美的书,金色的硬皮封面,缀满了盛开的蔷薇。封面上写着《龙,公主与勇士》。

我把这张图夹在里面。然后洗漱睡觉。

这是一个不可能的爱人的故事,剩下的就交给主角们自己去完成吧。

我坠入了甜甜的梦乡。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法从心生”在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确实感触很大,或许作者举的是文言文的例子,然而这不仅仅试用于文言文,就像刚所...
    一字_阅读 5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