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全面提升管理者水平的一本经典管理书籍

德鲁克是管理学大师,而《管理的实践》是奠定德鲁克管理学宗师地位的经典书籍,同时这本书第一次全面、系统的阐述了管理内涵。

通过阅读这本书,你可以有2大收获,分别是“1、企业如何定义自己的目标,2、如何通过目标管理来促进企业绩效”。

企业管理者常常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通过有限的资源为企业增效”,企业里常用的考核方式是KPI,借助目标牵引来驱动员工努力工作,按照书中德鲁克的意愿,目标管理是指将个人目标凝聚到企业共同目标中来。

一、企业如何定义自己的目标

在传统商人眼里,企业经营的目标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而成功的商人往往能快速识别市场环境的变化,把握交易时机,顺势而为,赚取财富。

但是德鲁克认为现在形势变了,企业家不在于等待机会,而是创造机会,企业主必须是积极主动的塑造经济环境,想尽办法突破现有的条件限制,不断创造需求、开拓市场。

德鲁克提出,企业的根本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创造客户。企业的一切活动,都应该最终指向创造客户这个目标。

在《管理的实践》这本书中,德鲁克举了一个西尔斯公司的例子。

西尔斯公司的创始人叫做理查德·西尔斯,他凭着敏锐的嗅觉,大批买进亏本处理的廉价商品,然后通过密集的广告攻势向农民兜售,赚了很多钱。

其实西尔斯只是一个传统型商人,真正改变西尔斯公司的是他的继任者——罗森沃尔德。

当时在美国,农民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消费群体,虽然个体购买力不高,但整体购买力不容小觑。不过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分散在偏僻的农村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一年到头难得进城采购一次。

西尔斯公司想要占领这块市场,就必须要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对此,罗森沃尔德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渠道——邮购商品。

西尔斯公司向农民家庭定期寄送邮购商品目录,目录上的商品经过精心规划,专门针对农民家庭的需求,以农民能够接受的心理价位进行销售。

.

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农民没有条件在事前检验商品,事后的消费者维权也很困难,西尔斯公司率先推出了“无理由退货”的销售政策。

这些开拓性的举措,让西尔斯公司很快成为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零售企业,60%的美国人都是它的客户。

西尔斯公司的例子充分说明了,企业必须用开拓性的活动来突破限制条件,创造市场和客户,这是企业与传统商人的最大区别,也是企业的根本目标所在。

在这本书里,德鲁克列出了企业在8个关键领域的目标,包括市场地位、创新、生产力、资本、获利能力、管理者绩效、员工绩效、社会责任。

德鲁克说企业的具体目标实际上是多维度的,必须合理分配资源,关注每个关键领域的表现。

好比飞行员在驾驶时,必须同时关注多个仪表盘,如高度表、空速表、地平仪等等,才能确保飞行安全。如果只看一个数据,那是非常危险的。

其中获利能力只是8个分目标之一,而不是企业唯一目标。

而企业的利润指标只是衡量企业运营状况的指标,一旦出现亏损,那就是经营不善的强烈信号。

其次,利润是企业用来抵御风险的手段。

所以,企业的目标,是获得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最小利润”,而不是一味追求最大利润。

企业除了兼顾关键领域目标外,还需要兼顾短期和长期的目标,长期目标需要坚持5-10年才能看到效果。

《管理的实践》这本书告诉管理者企业的根本目标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创造客户。在这个根本目标之下,企业必须兼顾各个关键领域的目标和长短期目标,实现跨周期的平稳发展。

总的来说,定义企业目标首先是需要将个人目标汇聚到企业共同目标中来。

二、如何通过目标管理来促进企业绩效

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一书中说,定义好了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之后,接下来一步就是将通过目标管理来促进企业绩效。

说到目标管理可能有点抽象,举个三个石匠的例子。

有人分别问了三个石匠,你们正在干什么。

第一个石匠说,我在养家糊口。

第二个石匠说,我正在建造一座漂亮的大教堂。

第三个石匠仰望天空,自豪地说,我正在打造一座漂亮的城市。

从故事中看出,虽然3个石匠都是在砌墙,但他们目标不同,最后3个人的结果也会不同。

若干年之后,第一个石匠还是砌墙的师傅,第二石匠变成建筑设计师,而第三个石匠变成建筑企业的老板。

在个人目标的牵引下,第一个石匠很有可能磨洋工,第二石匠想的建筑本身如何提升。而第三个石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最终目标,是对这座城市的整体目标做出贡献。

真正的管理者应该像第三个石匠那样为这座城市建设作出努力。

企业的每一级管理者,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追求企业整体的成功上,而不是只追求个人的成功或者部门的成功。

在书中,德鲁克还指出,作为企业CEO不能只担任一种角色,而是至少以下3种:第一、思考者,负责企业长远战略;第二,行动者,负责企业的实际运营;第三,抛头露面的人,负责代表企业对外沟通。

作为目标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让员工拥有工作自主权,自行设定目标,实现自我管理。

三、如何实现目标

制定完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实现目标的过程,德鲁克认为,想要实现目标,首先需要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这是对人内在的需求,无论是管理者还是一线员工,都是追求高绩效的动力。

德鲁克高度肯定科学管理的成就。据他估计,科学管理把工人的劳动效率提升了50倍。

科学管理强调,工作可以拆分成具体步骤,并且可以对每个步骤进行优化。不管是体力劳动者,还是管理人员或者专业人士,都可以通过分解步骤、优化步骤来提升自己的工作绩效。

一个人的工作必须拥有最低程度的完整性,他才会感觉到工作的意义,否则工作就只是强制劳动。比如,让一个工人组装一个完整的轮胎,就比让他只拧一颗螺丝,要好得多。

同时,科学管理强调计划的重要性,认为计划得越周全,后面的执行就越有效,而且,科学管理的计划和执行是分开的。

举个例子

IBM研发了一款新型计算机,由于工期太紧,工程设计还没最终完成就必须开工,最后的设计图纸是由工程师、领班和工人在生产线上共同完成的。

由于参与了产品设计,工人们都非常自豪,这款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后来IBM把这个经验制度化,每次推出新产品,都让工人参与产品设计和生产流程的规划,效果非常好。

在书中,德鲁克讲了他认识的几位高效能领导人的办法,书里的这段原话是:他们规定“下属每年要给上司写两封信。在信中,每位管理者首先说明,他认为上司的和自己的工作目标分别是什么,然后提出自己应该达到哪些工作绩效。接下来,他列出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达到目标,以及他认为在自己的单位中,有哪些主要的障碍。同时也列出,上司和公司做的哪些事情,会对他形成助力,哪些又会形成阻力。最后,他要概述明年要做哪些工作,以达到目标。如果上司接受信中的陈述,这封信就变成他进行管理工作的章程。”

德鲁克的目标管理不是KPI,而是OKR的做法。

本质上,OKR更符合目标管理的本意,让员工掌控自己的工作,进行自我管理,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控制。上级的职责,是支持、协助下属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且帮助他们进行自我完善。

总结一下:如何实现目标就是让员工自己思考目标,自己设定目标,实现自我管理。

四、写到最后

在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书中强调,企业存在的意义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创造客户,利润只是衡量经营好坏的指标,实现平稳发展。

同时,实现目标管理分两步走,现实将个人目标汇聚到企业共同目标中来,其次是让员工拥有工作自主权,自行设定目标,实现自我管理。

德鲁克说,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代表了真正的自由,合法的自由。

通过对德鲁克的《管理的实践》这本书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晰的明白企业目标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作为管理者所承担的角色和使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