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光,写给非洲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06-21 15:24:097非洲生活

你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渺小,你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你不走出去,你永远不会爱上这个孤单的灵魂。

今天读完一篇生活纪实小散文(愿所有在非洲的姑娘,都坚强美好),作者文笔很好,因为有共鸣,所以才能感到一种淡淡的温暖的真实。

我想,人这一辈子,也许冥冥之中确实有一看不见的手,在拨着你前进。两年前我的计划中最远的距离就是蜜月旅游,而现在,我在跨越两个大洋,相隔7个时差的异国他乡,一年半了。

时光匆匆,这次不是催人老,是让我在这片依旧很陌生的土地上真真安静的窥视自己。

工作不繁重,人际关系简单,生活单调无趣。庆幸大部分时间我算是个乐观者,我不打发时间,反而觉得时间在追着我跑。我还能继续享受这样的时间多久呢。

我曾见过一位同事打印出日历,度过一天便用红笔重重的划出一道斜杠,似乎给每一个昨天都判上了死刑。那一片密密麻麻的红斜杠,让人无端的觉得透不过气。是啊,我理解。没有娱乐吞噬你的寂寞,没有圈子消耗你的能量,没有美食温暖你的胃,没有让你依靠的肩膀,更没有每天等待你的温暖的灯,时间太可怕了。

黑人的无理取闹,黑人的懒散不负责,黑人仇富的敌意,黑人的野蛮无礼,总有那么一瞬间,时间会把你打垮。

我不想变得坚强,不想变得勇敢,但是突然有一天,面对不友好的黑人,我能微笑的摇上车窗,面对语言不通的小商小贩,我能采购回来一卡车生活物资,面对死皮赖脸借钱的小工,能坚定的说出no,我知道,我没有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唯有时光不能辜负。

现在,我无比庆幸能在非洲这片贫瘠的土地,开始我的职场生活,因为这个开端,我戒掉了自己的浮夸和急功近利,慢慢开始厌恶肥皂剧和八卦综艺,开始了解书籍的魅力,开始发现英语的趣味。开始静心练字,早睡早起,生活规律。因为不得已,因为枯燥的简单,反而把国内那层层的物质和装饰点缀剥离,还原生活最原本的面貌,拥有长久生命力的必定是能够思考的。

生命在非洲太渺小,所以生命太珍贵。生命,这个词在国内被多少人漠视,因为我们从未敬畏过生命。

在刚果布总统大选期间,我亲眼目睹载满小黑的卡车,严重超重,破烂的铁皮家伙,惊恐的人群,只是因为害怕暴乱,所以在局势尚未明了时就匆匆逃亡,可是没过多久,听到类似的一辆卡车车祸翻车,多少生命就这样逝去,我仿佛能想起扒在简易栏杆上那空洞的眼神。

直到大选当天,断网6天,恐慌在人群中漫开,巷子中只有静止的空气,街边的小店在某一天突然都关闭了,还有不知哪个方向的枪击声,以及低空飞过的直升机。即使知道局势没有那么槽糕,即使身边是经验丰富的非洲老江湖,我每天还是要问无数遍,外面怎么样了?生命,在这个时候最是平等和珍贵。

后来,局势稳定,小范围骚乱,我们的黑人工程师,抱着孩子带着老婆,住进我们的驻地,也许是因为我们片区安全,也许是因为我们有24小时安保人员,但也许更多的是我们是中国人,生命在那一刻又变得极其不公平。让我想起看到的卢旺达饭店那部电影,在暴乱发生时,只有外国人可以安全撤离。因为我们背后有和平的祖国。

如果你没有见过赤脚的孩子,如果你没有见过沿街贩卖的二手衣服,如果你没有见多路灯下背书的学生,如果你没有见过因为生病想把老婆送回娘家的男人,如果你没有见过吃你不要的面包还小心翼翼的眼神,你就不会明白你拥有的是多么富足。拥有不断强大的祖国的我们,拥有良好教育的我们,拥有稳定工作的我们,拥有挑选面包权利的我们,时光不应该被辜负。

当然,我没有那么强大和美好,孤单和寂寞常会拉着脆弱来拜访我。记得某一天,给妈妈发我养的小狗的照片,妈妈突然说“我的孩儿和狗,我和床,不知道是孤独还是快乐!”姜还是老的辣!就这么一句,戳破我努力经营出的快乐,原来真的好孤独呢。好想老妈的唠叨,好想老爸弥漫烟味的办公室,好想不愿意叠被子的床,好想国内午后懒懒阳光。好想我最爱的老爸,老妈。

所谓的爱能战胜时光和距离,纯粹的唯心主义。屏幕传递不了温暖,图片传递不了我压制的想念,异国他乡,就是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大地。老爸,老妈,原谅女儿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我知道,我在这里的每一点成长,都是用和你们相处的时光做交换。

多少次看着转圈发不出去的消息,多少次拿着没电成摆设的手机,多少次想到妈妈的牛角尖,老爸的倔强,都只能化为一声叹息。孩儿真的很好,在陌生的土地,努力变得强大一点,再努力长出多一点的翅膀,总要有一天,不仅要成为你们的骄傲还要成为你们的依靠。

时间本来就是可爱又可恨,生活也本应该是五味杂陈。非洲,是会把孤单成倍放大,但重要的是孤单并没有一味倾倒给我黑暗,更多的是茫然后的清醒,是哭过后继续大笑感动自己的乐观,是在思念后想变成更好自己的动力,是在寂静中聆听内心的声音。

非洲,也是会把善意,友好,温暖成倍放大。

现在,此地,惟愿不辜负时光。

2016年6月20日

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清晨,她去沿河跑步时都能看见一个独自跳舞的女孩。当旁边广场舞喧闹的音乐响起,这个遗留在墙角里形单影只的独曲看上...
    独立行走的鱼阅读 592评论 0 10
  • 零一·丰盛日记171112 1、今天好像有点忙,原计划要整理两课文字,结果只整了一课,还不知是哪位同学负责的明天的...
    01零壹阅读 128评论 0 2
  • 自老祖宗发明了酸梅汤以来,一直传承至今,为什么不会失传,因为确实是个好东西,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养生饮料,炎炎夏日,汗...
    温度文字阅读 1,124评论 1 5
  • 🌸你的眉眼在岁月里涤荡,你的唇齿在时间里迷藏,微风带我回家,夏蝉为我哀伤。 熬过山头不知风霜的春秋 正午时分我来叩...
    阿敏敏敏敏敏阅读 1,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