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春天》:今年我们回家过年吧

我分了两次才看完了这部被大家推上神坛的小制作纪录片《四个春天》。本来是想去电影院支持的,但是一直都没有抽出来时间,最后等到下映了,也没有看成。

《四个春天》这部纪录片给我的感觉不太一样,上一次我认真地看纪录片是《二十二》,现在已经过去很久了。这部纪录片一开始的时候真的“索然无味”,因为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准确地说应该是父母的日常生活。

和片子中的家庭不一样,我们家中只有三口人,而且还是分隔三地的。

所以每年过年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合,不仅仅是传统,也是意味着我们仨可以重新聚到一起来。

看完了整部电影,我才觉得前些日子我身上的那些黯然的想法是有多可悲的。

如果你想看这个电影,看完就回家过年吧。

1 / 

离开的抉择没有可以不可以

为了生存和整个家庭,他的离开是毅然

我跟老刘的关系不算是多么亲近。

昨天晚上他给我打了个微信视频,让我给他买个双肩背包,他回来的时候就已经没有时间了。今年算了算大概是他出去工作的第十七年了吧,在没有他的陪伴之下我成年了。

在我印象当中,他是在我上一年级的那一年出去打工的,为了还家里欠下的债,那个时候的他,年轻,全能。其实我见老刘的时间不算长,在这十七年里,我真正跟他在一起的日子不超过两年。

他错过了我非常多的瞬间,顺便也带走了一些我本来应该依赖的情感。

现在我跟老刘的关系不算差,反而有一种渐渐升温的趋势。小时候我觉得他很厉害,什么都会,但是长大了我觉得他也有那么一点点“愚笨”了。有些事情,他自己做不了决定,需要问旁人。

现在我长大之后,还没有真正让老刘省心。

我的叛逆,或许就是源自于他的不关注,从高考填志愿开始,我一直都在跟他对着干。当初他让我去青岛,我说我想去烟台。他觉得烟台也挺好,最后我填了威海。你看,我们之间其实是一场游戏,最后我们两个人谁都没赢,因为在毕业很久之后我才知道,那其实是我自己的事情。

我现在也想得很明白,当初他“离开”我的生活也是迫不得已。如果他留在我身边的话,风雨飘摇来,我们一家人不一定能够撑得住。

2 / 

逝去和新生同时降临

在幽怨中面对失去,在喜悦中迎接到来

在写这篇推文的这一天,2019年1月23日,正好是林清玄老先生逝世的这一天。我认识得非常多的但凡喜欢文学的人都在朋友圈或者是微博怀念了老先生。

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月是天上月,星是世上人。”我不知道听谁说,逝去的人都变成了天上的星星,一抬头看到的那颗或许就是你在怀念的人。我对林清玄老先生的印象不太深,倒是经常看他说的一些句子,没有人像他这么恬淡。

在《四个春天》当中,也有一个人逝去了,导演的姐姐陆庆伟患病,最后去世。面对失去一个人的茫然无措,没有人知道我们应该选择去做些什么。

虽然失去是痛苦的,但是好在还有一些回忆,可以一直都保留着。

整个电影当中的二哥陆庆松并没有太多的感情线,无非是送别。哥哥的离开尚有归期,从北京回到独山来是可以的事,但是姐姐的离开却没有来日。

在这一天,我们整个家族当中也发生了一件算是喜事,那就是我哥喜得贵子,与我小侄女一子一女拼合成一个“好”字,儿女双全。

我觉得一切尚是缘分,大胆提了一句,不如小侄子就叫“刘清玄”,其实也只是一个斗胆的想法而已,也不会有人迎合的。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给整个家族带来了非常大的喜悦,大家都在你一言我一语,想要为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说点什么。

离开固然伤感,但总有人会有来世。

我们不能衡量一个逝去和一个新生哪个更让人动容,毕竟,经历这两件事情的人不是同一位。

3 / 

如果你好好观察父母的婚姻

或许你就不会那么不屑遇到“爱情”

在《四个春天》当中,父亲和母亲的爱情是非常让人羡慕的。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词不是母亲偷偷说的那句“不能想他没有了我,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要怎么过。”我忘记了原台词,但是就是这个意思。而是一句两个人之间的打趣“迎春花都黄了,怪你。”

当我听到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觉得非常感动,明明是一句很平常的玩笑,但是也还是真正地触到了我的内心。那个时候我才想到了老刘和阿梅,我问过阿梅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爱情,她也聊过几次。

老刘和阿梅两个人也是别人介绍认识的,两个人也不算是谈恋爱,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爱情”。阿梅到了可以结婚的年纪,但是老刘却没有,所以两个人认识了三四年才真的领证结婚。

我之前有看到过一张老照片,是阿梅坐在结婚的新房当中,地上堆着稻草,只有一张床,现在他们还睡在那张床上。想想他们结婚也已经有些年头了,却有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存在。一开始的时候或许没有爱情,只是两个人能够过到一起去就够了,但是慢慢地到了现在,就不太一样了。

要说那个时候的爱情,再看现在的,有些陌生,也不再那么真挚,每个人都变得浮躁了。我去年的时候在青岛,跟我姨和姨夫生活在一起,在经历了几场变故之后,我们一起坐在饭桌上吃饭,我姨就会提起两个人的感情,虽然一开始也是相亲,但是现在两个人的感情也不亚于自由恋爱。

现在太多人都抱怨遇不到真正的爱情,但是爱情并不是那些富丽堂皇的附加品,你要看本质的东西,那才是你最应该想要得到的。你喜欢好看的皮囊,当皮囊摔伤你就会嫌弃。当你想要的是有趣的灵魂,但是一旦你发现他思维的漏洞,就觉得爱情也不过如此。

我是非常想结婚的,至少现在是。

有些人不相信爱情,他们觉得一个人很好,一个人可以走完人生的全程,没人会否认这件事情,那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但是我想说的是,爱情真的有它美好的成分在,因为有了这样的东西,生活才会有圆满这一说。

我不害怕终生遇不到爱情,我只害怕遇到一段不正确的爱情,我相信你亦是如此。

4 / 

生活在村子里才知道

原来乡下的一切都是有艺术感的

每个从农村出来的人都想走到城市里面去,我在2018年的时候买了自己的房子,整个家庭扒掉了一层皮,还欠下外债才付上首付。买了自己的房子,不知道是应该开心还是难过。

小时候确实是想着说长大了一定要去城市里生活,但是真的到了城市里,就觉得其实还是乡下的生活比较适合自己一点。

我在2018年夏天的时候,在乡下老家里生活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好像重新拥有了一段童年,在那个时候的我好像有了一个就生活在乡下的念头。我看到过非常多的选择过乡野生活的人,他们不一定非要在城市里为了一套房子成为了背着房贷的奴隶。

但是这种怡然自得,真正能够做到的人又有几个呢?

我在秋天的时候跟我朋友去了一趟我们县城边上的云蒙湖,在湖边生活的人一定非常幸福。我看着沿湖的村子,背靠着青山,眼看着绿水,生活一定是非常富足的。我跟同行的朋友说,要不然到时候来这里开一间民宿吧。

我很喜欢乡下的生活。

当初我带女朋友回老家,一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她不喜欢乡下,嫌弃乡下的一切,从而嫌弃我。后来她告诉我的是,她并没有因为那样的生活而对我产生什么厌恶的想法,反而有些东西是她没有见过和不知道的。

但是乡下和城里,两个人分别代表了两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如果真要走到一起的话,势必有一方是需要妥协的。

《四个春天》里的一家人,生活在乡下,但是过得非常惬意,演奏乐器,唱唱歌,过年的时候放放烟花,然后一家人窝在一起过年。团聚,才是过年真正的意义。

如果是一段岁月值得被铭记,那一定要记住闪闪发光的部分,那些不好的成分,我们要学着剔除,学着放掉,这样才能活的更通透一些吧。曾经有人说我天生就是个“浪子”,不是顾家的那种,但是也有人告诉我说,没有人比我更顾家,

其实只能说,你看到的或许不是我最真实的一面。

不说顾家或者不顾家,我只想认真地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爱这里淳朴的一切,爱这里纯洁的姑娘…… 【一】 在一个云烟氤氲,青山环抱的小山村,有一条清澈见...
    心灵的升华阅读 593评论 1 3
  • 阿梅这个月第三次失眠,床边的电扇无可奈何地摇头。新历已是九月末,仍是酷暑难消,尤其是今夜,人好像一只包子般被搁在蒸...
    彭文娟阅读 927评论 0 8
  • 今天一大早各个家长群出了一个声明,意思就是一机构做了一个几大名校期末成绩的对比。里面最突出的就是天七,变相为天七做...
    你在我眼中阅读 134评论 0 0
  • 今天感觉自己落下好多好多!前几天因为走亲访友,自己没有管上孩子,孩子想学习的时候回到家自己已经困了! ...
    为爱停留的脚步阅读 141评论 0 0
  • 妾倾尽情心,望君莫厌弃。 愿将心托付,望君莫相负。
    梦锁宸曦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