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引导孩子爱上阅读的

爱读书的小男孩

01

关于阅读,首先从一碗米饭说起。

那天我脚疼,让儿子帮忙去盛米饭。那是他第一次盛饭,动作很慢。正在我心中不悦时,他满脸笑容端饭过来说:“妈妈,您先吃。”我心中一喜,小家伙还很有礼貌。再一看,米饭竟然是圆形的,又不觉开心起来,问他怎么做成这样子。

他说:"我以前看妈妈端给我的米饭是圆形的,还以为是用另外一个碗倒过去的,可是后来观察才发现不是这样子,你是用勺子按压成圆形的。我觉得很好看,就跟着妈妈的样子做。“

这件事情说明,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你是什么样子,他就是什么样子,一点不打折。

另外,人都是讨厌说教的,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但是大家都相信自己的眼睛,并乐于接受自己看到并认为是好的东西。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用行为去感化对方。

02

谈到阅读的重要性,大家都很清楚。如今的大语文时代,得语文者得天下。而学好语文,单单靠课堂上的一点知识显然是不够的,必须通过大量阅读来拓宽知识面。

同时,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后,其终身都会受益。因为人一生中难免遭遇坎坷,而文学的巨大力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你克服恐惧直面人生,用坚强的内心迎接风雨的挑战

好,现在具体谈谈我的做法。

从未出世时的胎教到出生后的潜能开发、阅读熏陶,我想说得是,父母首先要从意识上强化教育的重要性,只有你自己切身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才会进一步实践到孩子的身上。

我儿子从三个月大的时候便与书籍交上了朋友。当初是因为他肠胃不好吃饭困难,为了诱导他好好吃饭就想招拿书放在面前,没想到他很受用,于是便日复一日成为习惯,听书、看书,日夜不离。

四五岁时,《唐诗三百首》、《百家姓》、《三字经》等国学书本几乎都看过了,不敢说全部背过,但80%肯定没问题。有人说孩子小,背完也就忘完了。但是我想说,读书如同吃饭,看起来都不见了,但其实已经化为血液,融为身体的一部分。

读小学起,我们的日子相对简单,因为只有两人生活,所以可以安排出更多的时间进行阅读。而阅读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听书,二是亲子阅读。下面就针对这两方面再细谈。

书籍的力量是无穷的

03

为什么听书?因为大家都很忙。大人忙,孩子也忙。除了作业还有课外班,还要出去玩、吃饭、睡觉等等。而听书,可以解放双手双眼,让你五官能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发挥。

比如,我儿子每天放学后先打开小音箱收听喜马拉雅,然后吃饭玩耍两不误。单一年级就听了十几本书,比如《西游记》、《木偶奇遇记》、《法布尔昆虫记》等等。这些都是反复收听很多遍的,并不是一两遍。

关于“重复”要讲一点,大人总是眼睛向外,看到有趣的故事就想换新的,但孩子是通过不断的重复来刺激大脑从而深入掌握故事内容的。

比如我儿子在收听故事时,第一遍基本不问只是听,到了第二遍就开始问一些词语的意思,而到第三遍就会问人物之间的关系。再到后面,他几乎能将故事梗概背下来,还会在不经意间将很多精彩的词句用到日常对话中,很是好玩。

其实,孩子就像小溪里的水,你想让水朝哪个方向流,就有意识的将小溪修向哪个方向,如此而已。

04

关于亲子部分,我是这样做的。

我们几乎一年四季都会泡脚,除了夏天相对少一点外,通常为半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我会放下所有的事情,专心陪孩子阅读。按照事先制定的阅读计划(因为课外书很多,不定计划会忙乱),开始分段阅读。

一年级之前孩子小,识字量不足,通常是我读给他听。但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始交换阅读,并模拟书中的角色声情并茂比赛看谁读得更好,比如《笨狼的故事》,他模拟笨狼我模拟聪明兔,他模拟笨狼爸爸我模拟笨狼妈妈。

其实最初他并不主动,懒得不想读,我就刺激他,用欲擒故纵的方式假装自言自语:“这段太难了,他肯定读不了,我不让他读,我要赢,呵呵。”孩子听到后立马不服气了:“你说什么呢,别以为我听不到,哼,我来读。”我又故意藏起书本说:“哎呀,太难了,妈妈读。”

越这样他越要读,然后你就可以顺势引领他一篇一篇读下去。

遇到不认识的字,或者我告诉他,或者查字典。一天半个小时,一年就将近两百个小时,其成效是不容小觑的。日积月累下来词汇量惊人,经常随口冒出的好词好句,让我很是吃惊。

还有一点就是随时随地玩中学有位相声大师曾经说过,他的成就全是玩出来的。如果孩子能将学习当成玩耍,那该多么轻松啊。

我们平时在出去玩的路上,不是比赛讲故事,就是进行成语接龙,要么就是编字谜。最近又玩出一个新乐子,就是泡脚的时候互相做鬼脸然后猜成语。比如挤挤眼睛揉揉眉毛,就是挤眉弄眼;东瞅瞅西看看,就是东张西望。等等。

通过这些有趣的做法,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在玩耍中扩大词汇量。当他词穷的时候,你还可以翻书或者查手机等方式,一点点将知识的金子灌输到孩子的脑袋里。

05

最后一点,榜样的力量。

从去年开始,我在网上报名学习写作,每周四天晚上学习。通常会将写作时间安排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这样同步进行,他会看到妈妈努力的样子,那么自己也就不好意思再偷懒。

同时,我不但可以将自己学到的方法运用到指导孩子的写话中,还可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跟儿子一起讨论。

比如当我构思不下去的时候,会请教他如何写,有没有好的建议。尽管他说的话很好笑,但是你要知道,这样做就是在引导孩子,他已经是开动脑筋思考文章这个问题了。

再比如,我会指着一堆书跟他说,这些书都是某某人写的,书皮上有名字有作者,如果你将来也可以写本书,作者署名XXX,那该多骄傲啊。他听完很来劲啊,马上就对动笔写话产生了兴趣。

十一月开始安排他写日记,到目前已经完成了两篇,每篇大概500字。同时他还给自己暂定了五个题目,比如《女追打男》、《代理小组长》、《我的妈妈》等。

现在每天中午吃完饭后写一写,乐此不疲的。遇到不会的词语问一问,查一查。这样良性循环下去,成绩肯定不会差。

好了,以上就是我在培养孩子阅读中的一些心得。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大家一起探讨共同进步,谢谢。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月如霜,烛火如蝶。独自,翻开这装帧细腻的画册,像推开一扇清雅的窗。花香扑鼻而来,以及沾满露珠的阳光,繁花与细水,飞...
    moonwrite阅读 313评论 0 0
  • 未曾 拥有翅膀 总要 执着地旅行 天空 飘飘荡荡 岁月 走走停停 或者 风景 或许 泥泞 三月的烟雨 又遇见你 小...
    思彻阅读 171评论 0 0
  • 青春是一个图片集。 每一个图片都代表你成长了多少 有笑过有累过有哭过,有伤过 这些都是青春,经历的的 经历过后,才...
    一只笨乌龟的日更日读阅读 204评论 0 0
  •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天气小雨 崔笑妈妈亲子日记 今晚看来又要把我晾在一边了,因为姐姐给我打...
    崔笑妈妈阅读 2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