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发什么福利,员工才不吐槽?

一个企业是否把员工当回事,看它的食堂就行了!


文 / 诚风破浪

又到一年的年末,公司给员工发的福利,成为大家第二关心的事情(第一是年终奖),也是各位在朋友圈装逼的资本。

我服务过的公司每年都会给员工置办年货,然而对80%的人来说,却是一个痛苦的回忆:

公司首先集中采购花生油、大米、饼干等物资,然后HR要把所有年货搬到办公室。作为员工,则要把沉重的年货搬回家,力气小的女生更是分好几趟才能搬完,手被勒的又红又紫。

本来公司发福利是好事,但是因为年货太重破坏了好心情。所以,单身的不做饭的员工会打折卖给那些有家庭的人。

作为员工,我渴望过节发现金或者购物卡;作为企业,则希望发出去的东西不但实用,还能顺便激励一下员工。

双方需求和立场不同,结果是员工觉得HR尽发些没用的东西,还天天合并纳税;HR觉则得为员工着想却没有人感恩,特别委屈。

图片来自美世达信员工福利

究竟应该如何发福利,才能避免员工吐槽,甚至流失呢?


1、是员工,也是消费者

王洋老师的《互联经济2.0》课里有一句话说“内需市场不会变大,但需求个性化、细分化的市场、新行业和未被品牌化的市场都是机会点。

劳动者在公司内是员工,在生活中则是商家眼中的消费者。对消费者的分析,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跨界迁移到对员工的分析中。

近日,北大教授林毅夫表示中国大陆可能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

随着新兴中产阶级群体不断壮大,消费结构升级,产品向中高端倾斜,消费者决策的影响因素悄然改变。

如今,婴儿车已是城市家庭的标配,甚至有些婴儿还没出生就有三四辆“车”了。俗话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年轻的父母们已不仅仅看重“质量”和“性价比”,毕竟只能算保健因素。高端大气上档次、高逼格、高颜值才能够让消费者怦然心动,这些才是激励因素。
买童车看的是“逼格”和“颜值”

上面这辆婴儿车来自意大利,从外形看就很有皇家气质!看到它你有木有买买买的冲动?

商品的“颜值”和“逼格”组成了购买的欲望,刺激了消费行为的产生。


2、体验比金钱更让人印象深刻

有一次我和朋友讨论过节应该发什么?结论是钱或者购物卡无论发多少,都容易被员工拿来比较,除非是土豪公司,否则只要有谁超过你马上就不开心了。

1978年,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有趣的文章,说中了彩票大奖的人在一年后,并不比常人觉得更幸福。

加薪带来的快乐也许只能持续3天。只有发放那些有意义的东西或者带给员工不一般的体验,才无法比较,因为那些都是无法替代的。

曾经的老东家就在庆祝工厂新车下线时,给每位员工发一辆汽车(模型),当天的朋友圈都被刷爆了。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比简单发几百元更能让员工印象深刻!

纪念品车模

此外,组织Team Building,也能带给员工不一样的体验。花同样的钱,效果却远强于简单粗暴的现金。


3、不是HR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太快

为什么HR千挑万选的福利发到员工手中,却被员工狂吐槽?不是HR不用心,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需求差异太大。

在今天的职场里,从60后到90后,每人心里都是不一样的福利标准。

对于90后,住房公积金再高他们也没感觉,因为大城市房价已经上天了,短期内根本用不上。因此,规模化的传统福利已经无法打动员工,而极具关怀的弹性福利才是趋势。

根据美世的调研,已经有37%的企业为员工提供涵盖工作、生活、娱乐的多种福利供员工选择,而且这个比例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给员工选择,意味着尊重

4、依据企业文化打造独特的福利

独特的福利更能引发员工的认同感,相比薪酬,福利的独特性让竞争对手更难以复制。

其实,每个企业都有独特之处,根据企业自身需求和员工需求设计福利方案,既能留住人才,又能提升员工满意度。

下面是一些活用自身特色的栗子:

1.海航的员工每年有数张免费候补机票;
2.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员工几乎不用为话费发愁;
3.四大会计事务所每年给备考CPA的员工一个月左右的“考试假”;
4.招商银行为员工提供50万的无息住房贷款;
5.新精英的创始人古典,每年给员工一个月带薪的“梦想假”;
6.埃沃定制(IWODE)双十一面向员工有1.3折的服装特卖;
7.本田汽车厂员工购车有优惠和补贴

在这个个性化的互联网时代,做好自己就能成为品牌。企业HR需要做的,就是在个性当中找规模化的共性,作为福利选择的依据。


5、工资不够,福利来凑

薪酬和福利向来是不分家的,应该用全面薪酬的角度来看待福利,换句话说,福利是另一种非现金的物质薪酬。

当工资沦为保健因素,满足员工需求的福利则担任了更重要的角色。

聪明的HR都明白,当雇主不能涨薪时,从其他福利项目中也可以提升满意度。

游乐场般的办公室

钱要花在刀刃上,没有人想浪费子弹。如果发了福利却没有提高员工满意度,那福利就只是成本。只有兼顾成本的同时,满足员工个性化需求,福利的投入才有产出。

开篇提到的年货,在物流发达的今天,已有企业尝试网上下单,附上卡片邮寄至员工家里,省去员工的辛苦,也让亲属感受到员工单位的体贴,何乐而不为?

2017年,你最希望HR给你发什么呢?

来评论区留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