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你身边,有话想对你说

封面

近日重读水浒,撇开其他,特别羡慕宋江晁盖的梁山泊聚义,论秤分金银,换着穿衣服,热闹快活得很。

周末,如果你愿意,跟上小菌和如风,去山里走走,也是热闹快活得很,他俩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宋江晁盖。

我们团队的绝活是:富有才华的领队、新鲜欲滴的行程、能走能闹的队员。

第一集:富有才华的领队

这次路线是---

龙行沟与五斗田相距甚远的两地连穿。它俩如同两个八竿子才打得着的亲戚,龙行沟是早行的起点,五斗田是晚归的终点。

徐霞客有句座右铭---

"君子当朝游碧海而暮至苍梧"。意思是,有见识的人应该是早上在碧海,四处走遍,晚上来到苍梧住下。言外之意,最美的生活莫过于四处游历,增广见识,而不是徘徊于家乡尺寸之地,老于四方桌椅之间。

我们所为与此不谋而合,也算小有君子之志。

此次线路,与之前风格一致---不照现成的轨迹走,自己研究,在地图上规划新的线路。非有才华者不能夸此海口。

徐霞客还有句座右铭---达人之所末达,探人之所未探。

为什么要自讨苦吃呢?王安石替他完美地解释了---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景观,常在于险远之处。

徐霞客的确是有眼光的户外大神,因而他的游记闻名于天下,他的人生也闻名于天下。

此次线路,除了要达人未达和探人未探,它的意义还在于,这是当年新四军红五师战斗过的地方,如风称之为红色之旅,具备人未知、强度大、难度大三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策划是出色的,然须走出酒哥所醉心的酣畅淋漓,似乎才更显生命力。

如风故意询问,周日是走红色线路,还是走其他较安全舒服已知线路?

立即,梅果说:"如果红色有难度,创造条件走!"意即绳、刀、头灯之类的都带上,以备所需。

高手没报上名,他调侃要求下次走。

飞狐说:"非红色之旅不走!"

梅果与飞狐的意见也是我们的意见,而米兔为了保证红色之旅顺利完成,果断取消了让六岁小星星跟着爬山的决定。

红色之旅,呼之欲出。

第二集:新鲜欲滴的行程

出发那天早上,像约好了,据说除了一人七点准时到,其余都迟到了。当我们几个最后一名上车落座十几秒后,车内又响起了一阵热烈掌声。艾山来了,他才是最后一名。艾山先发了一个大红包表示感谢大家的深情等候,然后"嗞溜"提前吃了冬天不冷带的午餐充早餐。在一阵热闹的说笑中,车辆快速驶向前方。

两个小时后,车抵达龙行沟,整理好行装,大家陆续出发!

走过一片宽阔的稻草地,前方小菌在蹲拍视频。我们在他的镜头下,或镇定自若,或挥舞双手,或咧开嘴笑,或夸张地蹦跳⋯⋯

接下来很长很长一段路,我们都在峡谷里行走,这里只有极少的水,尽是些大石头小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行沟者,大龙行于沟中也。我不禁感叹,它的龙床可谓有气场。小石给它挠痒痒,大石让它睡觉觉,果然有龙范。

此时,很适合吟一首苏东坡的诗:

醉中走上黄茅岗,满岗乱石如群羊。

岗头醉倒石作床,仰视白云天茫茫。

歌声荡谷秋风长,路人举首东南望,

拍手大笑使君狂。

这首诗,交由小菌吟诵,定有神似效果。

不久之后,画风变了。

眼前变得狭窄,峡谷的两壁不再是密密的灌木,而是坚挺笔直的山体,透出一片一片阴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安全绳,这儿不失为攀岩的好地方。此时,却只可远观而不可造次也。

前方有几块身材魁梧的大大石头,天赐石缘,全体欢呼,齐聚其上,小菌的手机、如风的单反,对准我们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喜欢这块菜板石。尼采说:成熟就是恢复儿时做游戏时的认真模样。我们的样子很萌哒,像极了一首儿歌:

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

一路向前,坡有点多,石头的间距有点大,安全起见,手脚并用更妥当。大家一边爬得汗涔涔,一边赞曰:这线路好,过瘾!真个是一伙不怕强就怕不强、能走能闹的队员⋯⋯

梅果事务繁忙,难得有闲出来,他说:可以少出山,但出山必有意义。经典之语。

在恰当范围内,挑战自己的耐力与胆量,这也许就是一个意义吧!

已是冬月,山中除了威武,也不乏芬芳。

偌大的一座山,偶见一两处花自娱自乐地盛开着。

红山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山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秧秧泡,可食,多的狠,大量供应。正吃得不亦乐乎,小菌从身后飘来一句:吃了要生毛毛!十分认真的告诫。按尼采之言,他在成熟者中可排第一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面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蒹葭萋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鸟窝中的板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且称它们秸杆族吧!莹莹本身走在第一梯队,实在舍不得错过这丛丛秸杆,返回来等我们。如风、小菌、艾山,三位摄影师集中在后队了,摆个V字阵,拍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床巨大,条纹整齐;河沙绵软,像极了妈妈做的虾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往常爬山一样,在山中还发现一些无法解释的奇妙之景!

这树根的基(鸡)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石?这鸟?这兽?你联想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达数百斤的家什怎么上来的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种种,只能在心里咕哝一句:大自然很奇妙!

第三集:能走能闹的队员

米兔,队伍第一闹,会爬会跳。

且看这矫健无畏的样子,小菌脱口而出:米猴!米猴!

这弹跳力、这攀爬力,动作灵活,姿势优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兔树上荡秋千,我与莹莹只作壁上观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斯文的丝语大神也能闹。这跨沟造型是她的点子。为了拍出效果,练了好几通,还摔了一跤,立马爬起来又跳!我和米兔觉得好玩,跟在她后面,鱼贯而跳,重在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是冬天不冷、葳蕤斯文些。

遇见如此有诗意的藤条,冬天不冷只是盈盈一握,嫣然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如此如丝如锻的纤草,最浪漫的莫过于如葳蕤,躺在上面,闭了眼睛,想象自己已插上翅膀,来到了万里长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却是甘于闹的。这腾空动作,左看右看,都是我最疯。精确的单反,抓住了我在某个毫秒时的样子!很是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队伍第二闹,小菌。其实,他可以排第一。每次爬山,酒哥总是默默地勤奋地找路当先锋,小菌边走路边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让我们的笑神经灵敏不少。

一看他这姿势,我就想起了金庸老先生笔下的人物,一副武功十分了得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菌施主,太高了,下不了,回头是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果从这小悬石下来,以杖为枪,对着空山,"biubiubiu",左右扫射,敌人纷纷飘下。

除了这几闹,队伍中斯文能走的居多。

如风、艾山、道长、程校长、飞狐、麦迪、若兰、莹莹,大部分时间练走功,偶拍一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困难之处,他们即施以援手,展示团队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风鼓动我们闹,他冷静拍摄不参与。我只偶然发现如风情之所至闹了两回。

在一处堵坡处,在一株大树前,他灵感忽至,抱起那棵树,使一回力,口中念道:力拔山兮气~盖~世!又使一回力,续念道:看我倒拔垂~杨~柳!哈,尽是英雄之事!

走过一段倒地铺作路的枯木,他猛力踩了一脚,啥也没发生。随后我正常地踏在了上面,没想枯木一下垮塌了,我"噔"地坐在了地上。他回头哈哈笑:千金(斤)脚!千金(斤)脚!哎,这一踏我斯文尽失!

不管,闹一闹,更年轻!

第四集:话已说,你可懂

龙行沟至五斗田的红色之旅,算顺利完成了,坐上久候我们回家的车,才觉有些疲惫。

伴随着轻微的车行声,车厢里有隐隐的谈话声,"咔嚓咔嚓"吃瓜子的声音。不一会,悄然无声,困意阵阵袭来,夜色也阵阵袭来。此时,我却清醒了,一首东扯西拉的小诗浮现于脑海:

身向云山那畔行,

大石小石漫相迎,

荆棘咬衣又咬肉,

谁怕?

一抹晚烟笼远空,

归去。

回首向来艰难处,

惟余心满与意足。

---才华出众的风与菌,

          和心怀热忱的小伙伴。

我写文外行,写诗更外行,能一直写,只是有不怕笑话和自鸣得意的恶习,更有小伙伴们每次热情的赞美!

愿去远方,你寻到了诗;愿归来后,你心若少年!阿啰哈嘿呀,嘿阿啰哈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以下笔记是我学习JavaScript时所记录的笔记,参考书籍(建议大家购买正版。):[JavaScript_DOM...
    若飞丶阅读 157评论 0 0
  • 说话一定要简练,当然在特定的时候。只有赶时间的人才会发觉别人的废话,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就是这么说的。别人问你有没有东...
    阑冰寒江雪阅读 171评论 0 1
  • You are given two non-empty linked lists representing two...
    YichengYe阅读 50评论 0 0
  • 《空帆船》歌手:朴树 我迎着风 金山银山 繁华云烟 温柔之夜 我什么也不带走 那狂风 那不知吉凶 的我的前程 什么...
    人类观察员喵喵博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