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职场选择的这3点误区要明白!

说起面试求职,我想大家也应该看过这方面不少的资料,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识。而今天小编跟大家分享的也是职场求职的知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里的一章:职场选择的误区!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话说两个小孩到森林里面去玩,结果到了森林里面就碰到了大老虎,其中一个小孩撒腿就跑,另外一个小孩拽着他说:不要跑,咱们两个跑的再快也跑不过老虎啊。没想到那个撒腿就跑的小孩扭头对他讲说:我不需要比老虎跑得快,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其实道理很简单,老虎追上跑得慢的小孩儿就可以开餐了,跑得快的小孩儿会活下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努力很重要!

那么这个故事还有一个版本:还是有两个小孩儿可能上次运气很好,碰到老虎的时候,可能老虎吃饱了,结果呢跑的小孩儿没事,没跑的小孩儿也没事。不过他们没有吸取教训,过几天又去森林玩。这次倒霉了,还碰上这只老虎,三天没吃饭了,其中一个小孩又撒腿就跑,另一小孩拽着他说:你跑也没用。撒腿就跑的小孩说:我跑的比你快就行。没想到这次没跑到小孩讲一句那可未必。跑个小孩玩了命的跑,没跑的小孩儿很淡定跑树上去了。跑的小孩终究没跑过老虎,被老虎干掉了。在树上的小孩儿没事儿,因为这只老虎不会爬树。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一天,你想来北京,找小编来聊聊天,你出了北京火车站,本来一直往北京方向走,就能找到我了,结果呢你是路盲,还不会用导航,然后问了一个不靠谱的路人,他把地址记错了,他告诉你,一路向西给你指了一个路线图,你很努力一直往西跑,可惜你越努力就离我越远。所以记住一个人努力一定会有结果,但是不一定有好结果。如果你的方向不对,你的努力很可能会白费。决定我们一生的,首先是我们的选择。其次才是能力和努力。如果我们的努力选择对了可能事半功倍,如果我们选择错了,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就像刚才我讲的这个例子一样,所以找到正确的职业方向是求职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如果第一步都走错了,就会一步错步步错。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干一些事儿,自己感动自己,总觉得努力就一定能怎么样啊?什么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啊,什么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啊,什么多久没放假,一直加班。说实话,如果这些东西值得夸耀,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工人都比你努力,不要相信什么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最差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这是你鸡汤喝多了,喝出毛病来了,这是病得治。

如何做出正确的职业选择,有一个好开始,让我们之后可以步步为营,主要有三个内容:

一、职业选择的误区

二、职业选择的三个考量点

三、职业选择方法论

很多职场新人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会犯的一些错误,给大家提个醒,然后介绍一下直接选择了三个考量点。我们做职业选择,一般要考虑哪些因素,我们以什么为依据,怎么权衡利弊?第三个给大家介绍一下职业选择的方法论。我们知道了原则,还需要知道方法。职业选择不能拍脑袋,不能靠感觉,我们需要的是工具,我们要用事实说话,要根据数据做决定,以结为导向。而今天主要分享的是职业选择的误区!

一、职业选择的误区

很多年轻人要进入职场了,一毕业就要走入社会,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往左走还往右走。我应该去做什么工作?各种纠结,做这行会不会太辛苦?从事那个工作会不会赚钱太少?前怕狼后怕虎患得患失,选择恐惧呀,鱼和熊掌谁都落不下。然后呢,还间歇性的踌躇满志一下,未来想怎么样怎么样!接下来是持续性的混吃等死。

第一个选择:不敢选择

找工作是高不成低不就,这个不喜欢做那个不愿意干,甚至付钱再家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半年,这是特别危险的一件事儿,这么长的职业空窗期啊,这是很大的问题啊,等你再找工作的时候,面试你的HR心里都嘀咕:这个人这半年都干嘛去了啊!是没本事找不到工作,还是不定性没想清楚,职业选择啊!如果是前者,代表着你没能力啊;如果是后者,意味着你不稳定啊,所以你找工作就会越来越难。

记住,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钱多活少离家近的,我们选择的时候最忌讳的是不敢选择,任何时候把握我们选择的原则: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工作,离家近的工作,赚钱少,赚钱多的工作不轻松。所以选择就是权衡利害,选择就是进行取舍。千万不要因为害怕选择而不敢选择,这是第一个误区。

第二个选择的误区:一直选择

我们先来看一个典故。这是来自笑林广记的一个典故,初从文,三年不中;逐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后学医,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什么意思啊,说有一人,开始的时候学文,捣鼓了三年没考上功名,后来改习武,教场射了一箭,没射中靶子,把击鼓的人射中了,就被驱赶出去了。最后的学医,终于有点成就给自己写了个方法,吃完了就挂了。

这个段子就是第二个选择的误区,一直在选择,就是没想清楚这个职业方向,先找一个做做看,不成再换一个,还不成再换一个,不断的在变换职业选择。你在不断地选,就不会有职业和行业的积累。我们有句老话叫做:转行穷三年啊!你会浪费自己大把的时间,永远不要忘记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你最好刚进入社会,就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一直走下去,最容易取得成功。你非绕着圈走,还相信什么先就业后择业,你不可能发展好的,一定要在进社会之前,想清楚自己的职业选择,所以这是第二个误区。

第三个选择误区:不知道怎么选择

不知道怎么选择常见的两种现象:

1、为什么不知道怎么选择啊,把专业当成职业。

如果你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如果你的专业是财务管理,这可以成为你的职业,你可以去做HR,你可以去做出纳,你可以去做会计,这些都是可以的。但如果你的专业是软件工程,但如果你专业是工商管理,你就要确定具体的职业方向,你现在那是学软件工程专业呢?你想做软件开发,要明确你是做JAVA程序员还是前端工程师,这才是职业。因为你的大学的专业是一个宽泛笼统的范围,你在招聘网站上是找不到任何一个职位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所以千万别傻哈呼呼的以为专业就是职业,你肯定找不到工作的。你需要把它细化,找到具体的同一方向,需要按照职业方向准备的技能包,否则那可就是一毕业就失业。因为你的专业没有指向性跟企业的招聘要求匹配不上。

2、把兴趣变成工作

更多人容易犯的错误,我能做什么工作呢?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我把我的兴趣变成工作吧。一般而言,能把兴趣变成工作这种事儿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你喜欢唱歌,要去当歌手去北京闯一闯,住地下室、啃方便面、歌厅卖唱,不断安慰自己:没事儿,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会成名。不过小编要给你泼一瓢冷水,兴趣之所以让你爱不释手,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呀?是你对兴趣的要求没那么多,就是简单的给你精神的愉悦或者心理的满足就够了,你喜欢唱歌。难过的时候,独自去哼一首,缓解心情,朋友聚会去KTV 你一展歌喉,把他们都吓着了,各种崇拜的小眼神,表现下突然间的自我,作为兴趣着就够了。但一但变成职业,兴许就不可爱了。再者,你还要对自己的兴趣经鉴别,他真的是你的兴趣足以支撑你把它变成职业吗?怎么判断嘛?

我问大家五个问题,你看看的回答是什么?你就知道了,你的兴趣可不可以变成你的职业?

1、你为了兴趣做过哪些疯狂的事

2、你是否为此去学习过或做过兼职

3、你的兴趣获得过哪些荣誉

4、如果把兴趣变成职业,你愿意给自己几年的时间去尝试

5、你能够承受最坏的结果吗?

这5个问题问完了以后,你再想一想你的兴趣真的是你的兴趣足已变成你的工作吗?还是说它是个伪兴趣,说白了就是喜欢不是爱。其实从职业的角度,与其发现你的兴趣,不如去挖掘一下自己的优势。

什么是优势啊,乌龟在地上跑不过兔子,可乌龟为什么要傻傻的在地上跟兔子去跑啊,你可以到水里去跟兔子比游泳啊!不要发错自己的位置,你要发挥你的优势,认清自我,找职业方向!我们要想一想你从小到大,有什么事特别着迷,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学的特别快,做的特别好。而且你做的时候和做完以后感觉非常良好,别人那也肯定你,也褒奖你,这就是你的优势!要去发现这样的优势,确定它强化它,然后根据那个职业需要提升这方面的专业技能,完善这方面的知识体系,最终就变成你择业的优势!

发挥所长嘛,比如我就很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后来在上学的时候就接触电脑,然后东玩玩西玩玩,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从给亲戚修电脑到在网吧做兼职等等,一路就走上了从事计算机行业的道路。那基本上这也是我喜欢做的事儿,最后变成了我的职业。但是工作是为了在社会上安身立命,正所谓千里做工只为求财。相比兴趣,我们对工作会有更多的要求,除了满足我们基本的生存需要,赚点钱,再往深的说职业的体不体面了,这份职业能不能带给你成就感呢?

所以,职业选择不能只靠喜不喜欢做,来进行决定好就行的!好了,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内容职业选择的误区。第一个不敢选择,如果你总是犹犹豫,不敢做出决定,可能会耽误你做求职前的准备,甚至会造成职业的空窗期,会让你你找工作越来越难。第二个一直选择,一直在选就会影响的职业发展,频繁的转行跳槽也会让那些招聘企业顾及你的稳定性。第三个不知道怎么选,把专业当成职业,有可能你会找不到工作,你不聚焦,把爱好变成工作,把兴趣变成工作,那么你要想一想,你有没有发挥自己的优势,你的兴趣是不是足以支撑变成一份谋生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