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

一、遗憾

他在深夜里偷偷跑出去,站在她学校门口,被雨淋着,被风刮着。他觉得这是幸福的,至少,他离她更近了,或许是从没有过的近。

“2015年有什么遗憾的吗?”

“没有女朋友算不算,哈哈。”

“算啊!”

那是岁末,一个他认为冷风凛冽中必然会有一个归途中人空对空的故事的日子。在回家的路上,他一直纠结于去不去见她这个问题,对着天空呼出的气都是冷的。于是他打电话问我,要以什么样的身份去见她好呢。

“什么?什么样的身份?”

“你知道吗,当我喜欢上她之后,我突然就慌了,我开始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她。我再也假装不出来和她只是普通朋友。”

以普通朋友的身份见她吧,怎么可能继续如此假装下去呢,这我是知道的。不过以喜欢她的人这种身份去见她,又怕给她带来困扰,毕竟他不知道她的心思是如何的。他这种人就是要爱得太得体,爱得太尊重。

“所以你不适合谈恋爱。”对他不需要留任何情面,他正需要一把刀或者一支针,我习惯于尊重别人内心的选择。

他在电话那头无声叹息,一股坠落的感觉通过电话传达了过来。我知道,他必然会再次失望,对爱情失望。他便是这样一个人,永远只能活在遗憾里,永远抓不住感情的尾巴,反倒是被感情的尾巴甩了一脸,留下的伤痕已经够活一生了。

“我只是渐渐发现,爱一个人会带来伤痛。”

“你这人啊,就是原谅不了自己。”

“值得原谅吗?”

我故意不开口,他也沉默。他那边在下雨,他一定没带伞。我这边也在下雨,只是我从来不在乎带不带伞这个问题。

电话就这样挂了。他淋完雨,感冒一番,然后就算是错过了一切了。到某一天早上醒来,带着花一样绽放的笑容,就算是过了一道坎,一道感情的坎。他一定选择离开,反正他习惯于离开,孤独地走向另一个人的身边,然后又是纠结一番再次离去。他是一直在路上的,抱着遗憾,活着,好好又坏坏地活着。

我站在北风的天桥上,想着他那落魄的身影,便再也没心情自杀了。是的,我是准备自杀的,在他打电话之前。我自杀不是因为这个世界不再值得我为此活下去,而是每天醒来,我都发现我还活着,这使我痛苦,这使我给这个世界带来痛苦。就当做是为这个美好世界留下一份美好吧,反正人类的存在本来就是个错误,活着意味着对自然的剥夺和猎杀。我一直活在犯罪的痛苦中,就这样死去也是应该的,就算是对这个世界最好的回报吧。

可是他的一通电话让我觉得,他的存在真糟糕。想想看,人被情感束缚和折磨,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啊,明摆着就是自讨苦吃。要么他比我先死,要么他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存在。虽然说人类在二十一世纪前就死了,但死不就意味着总要点什么新生,才好平衡自然。

“嘿,死亡,等着我吧。”真遗憾,又没死成功。


二、消失

最终他还是没去见她,不敢。他想起卡尔维诺的那句话:“我所有的自负皆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的软弱。嘴里振振有词是因为心里满是怀疑,深情是因为痛恨自己无情。”他再一次发现了自己的懦弱和无能。再一次,他写下了一首诗,最后一首为她所写的诗:

我就像错过一个世纪一样错过了你

从此写诗便成为一件庸俗肤浅的事

我必为我的犹豫付出一个你的代价

于是路上一切风景都变成扭曲机械

我呼吸的尘和埃似乎再也与你无关

深夜讲过的故事在寒风中阵阵坠落

我执着过的你就此化为一道道隐喻

之后便是折磨我未来岁月的细阴雨

我在车上唱着再见了杰克凯鲁亚克

再见了我深念过却不曾悲痛过的你

忘记说了,他是个诗人,如果二十一世纪还有所谓诗人的话。这是他暗恋过的第几个女生呢?他应该也不清楚,毕竟他是个把暗恋当成艺术的艺术家,二十一世纪的艺术家就是多没办法。反正我已经看透他了,他每一次感情失败后的自我封闭,都是一次绝妙的艺术发挥。到那时,他的人生更接近于他自己,这是通往艺术最高境界的道路,他在一步步前进着,每一步都是一种痛苦与折磨。这是他应得的,为了艺术。

他似乎是消失了,反正我暂时是没有见到他回来。总会有那么一段日子的,等到他出现,就是我无情嘲讽他的时候。这嘲讽其实就是一种鼓励,鼓励他走向自己。这便是在拯救他,毕竟他有他的使命,那就是成为他自己。

在寒风中坐下来,看了一下手机,发现有她发的朋友圈。毫无疑问,她是个好女孩,好得我都非常喜欢她。我一度也想着,要是能和她在一起,那也是极好的,应该比自杀好玩得多。不过,也正是她太好了,若是栽在我这里,那就是最大的犯罪。要是他能和她在一起,或许也是一件极好的事,至少他可以活得轻松自在,不需要所谓的使命,不需要所谓的救赎。或许他依旧可以成为他自己,人没了情感便是不完整的自己了。这样想来,或许我该劝劝他。

可他不是消失了么?

真遗憾啊!


三、平行世界

她没等到他的出现,几近绝望。本想着发条朋友圈可以引起他的注意,可似乎并没有奏效。外面下起了雨,这是她最喜欢的雨,因为夹杂着花草泥土的香味,有一种天地自有的清新之感。可惜了这么好的雨,却等不到他来。他们已经好几天没聊过天了,这是多么折磨人的事情啊。不过她并没有过多的表现出来,毕竟她本来就不是那种直接的女生,她的含蓄不像她的善良那样直白,让人一看就懂。她看到她一直没说什么,也就什么也没说。

雨过之后,又会有新的雨来。而他走了之后呢?又会有什么样的他来吗?

一切看来就要这么遗憾收场了。

就在这时,她看到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又是一首诗:

我被关在雨中的校门外

那分明不是我的学校

那分明不是我要的雨

有些时候雨是不会停的

并不管你是否有伞

幸好灯已暗人已睡

我的狼狈无人知晓

我被关在雨中的校门外

这似乎是你的学校

这似乎是你喜欢的雨

是否是写给她看的呢?她在猜测着。如果是的话多好啊,如果不是呢?当她终于想通了出去看看的时候,校门外没有人,只有无尽的黑暗。她失望归来,躺在床上,想着原来这都是自己的猜测,就像这首诗不是写给自己的一样,以前那些看似是写给自己的诗其实也都不是吧。她再也睡不着了,毕竟一切看起来真的结束了,遗憾收尾。

她带着遗憾入睡,和没睡着是一样的。

第二天醒来,和没醒来是一样的。


四、归来

他出现了,站在我面前的时候,脸色是憔悴的,胡须不长,但足够修理一世。

“嘿,你还好吗?”

他笑了笑,一看露出的牙齿就知道很久没刷牙了,可却不阻碍他笑得和花一样。

我已经准备好许多的说辞,数落他也好,辱骂他也罢,反正就是让他心里不好受吧,让他知道他不该为了感情而活着,他有成为他自己的使命,虽然我自己都开始怀疑没了感情还算不算完整的自己。不过他的笑让我倒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挺好的啊,每天都要笑得和花一样灿烂。”

“为什么是像花一样?”

“因为啊,她喜欢花啊。”

不知为什么我并没有因为这句话对他感到失望,又或是生气。似乎,他变得不一样了,他跌入感情之中,但却因此站在了感情之上,他陷入伤痛之中,却因此用伤痛把自己装点成一个真正的人。

“所以你是想说,你还爱着她?”

“不,人类最惯常的把戏便是那空口无凭的所谓的爱。”

这样的话就像后现代的诗,倾注了一世的荒唐才好理解得通。自然,他没等我曲解然后反驳,便用眼神诉说着他的自然和通透。

“你知道吗?我一直希望自己能被喜欢的人抛弃,被所有的人无视,我希望世界上充盈的爱都与我无关。因为我只想着去爱别人,却从来不会接受被爱,这注定了我的失败,我的孤独,我是不值得被人爱的。如今我是孤绝一身,真庆幸,世界多么美好啊。”

“所以你是决定要离开她了?”

他再一次笑了,没有说话。我知道,其实无所谓离开了,因为他早就打算守望。就像之前说的,他是个把暗恋当成艺术的艺术家,如今他的艺术更加宽广,更加宏大,更具有他原始意志的本性。他注定便是这样的一个角色,一个守望的角色,一个爱别人而不需要别人来爱的角色。你可以说他是傻的,是活该的,是自讨苦吃的,但这从来都不是那个真正的他。他的智慧超越了日常了,超越了所谓的规诫,当然他超越不了人类这个限制,他只是在成为自己,那个他最想成为的自己。一个悲剧主义的艺术家就这样诞生了。

似乎这时候也就不需要我的存在了。我的道路也就此走完了,我也该了尽此生,让他按照自己的意志活着,无论痛苦和悲伤。

似乎遗憾在此戛然而止,不过他没和她在一起,是否算是最后的遗憾呢?


五、行过

她最后离开了学校,去往一个她早就该前往的地方。她爱上另一个男人,一个和她一样纯洁善良的男人。这是他在爱上她的那一天预言了的,单纯的人就需要单纯的人来爱。他在北风骤歇的时候,正襟危坐,桌子上摆着一张信纸以及一支笔,耳机里播的是马克·林科斯的《wish you were here》。是的,这是一种仪式,一种告别的仪式,也是一种新生的仪式。他决定为她写一封信,一封永远不会寄出去的信。信的一开头便是“遗憾,我最大的遗憾,便是我是我,也只能是我。”

就像他曾说过的,他要写一篇文章,《自我分析纲要》,把目前经历过的人生全都梳理一遍,这一定是最好的情书。现在他真的就这么写了,写了很多张信纸,写了好几个日夜。在写完最后一句“是的,我爱你,只是你是你,而我是我”,他便停笔了,没有署上自己的名字,没有日期。

他是他自己了,而我不再是我,我仅是他的一部分,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挑了个好日子,我从天桥上跳下来,就此消失了。他知道我会消失的,就是这样,不是他消失就是我消失。很高兴消失的不是他而是我,反正我从来没想过活着,而他不一样,他需要活着来完成自己。

还有什么遗憾的吗?

其实没什么遗憾的了。谁的生命都在行过,谁都无所谓完成,但至少还是行走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